今生,你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晓芸独自坐在咖啡厅,捧着一杯橙汁慢慢吸吮,咖啡厅里正放着《熟悉的陌生人》,萧亚轩略带沧凉的嗓音在厅内飘荡着:

还记得吗

窗外那被月光染亮的海洋

你还记得吗 是爱让彼此把夜点亮

为何后来我们 用沉默取代依赖

曾经朗朗星空 渐渐阴霾

心碎离开 转身回到最初荒凉里等待

为了寂寞 是否找个人填心中空白

我们变成了世上 最熟悉的陌生人

今后各自曲折 各自悲哀

只怪我们爱得那么汹涌 爱得那么深

于是梦醒了 搁浅了 沉默了 挥手了 却回不了神

如果当初在交会时能忍住了 激动的灵魂

也许今夜我不会让自己在思念里 沉沦

“最熟悉的陌生人”,晓芸心里默念着这句歌词。她想大概只有经历过大海咆哮的心,才能真正懂得这句话的味道——正如她自己。

她叹口气,扭头看向窗外,外面细雨迷蒙,模糊了天空,也模糊了她的视线。

就在刚刚,她与阿俊在门口不期而遇。两人互望一眼,她立即别开视线,昂首迈向咖啡厅,脚步丝毫没有迟疑地与阿俊擦肩而过。

心中没有涟漪,没有情绪,没有恨没有痛,就算曾经熟悉他的每一寸肌肤、每一根汗毛,又如何?现在的他于她只不过是熟悉的陌生人。

当初,他们认识的时候,晓芸还在医院当护士。那天有位车祸病人由于手太肥,晓芸一时疏忽扎针没有扎准血管,病人正在闹情绪,对晓芸大嚷大叫,说她笨的像猪,针都扎不好。这位病人是阿俊的朋友 ,这时阿俊刚好来探望他,见此情景,开玩笑说,会骂人,说明身体没什么问题了。然后转身向晓芸道歉,护士小姐,对不起呀,我朋友脾气不好,我替他向你道歉,别往心里去啊。说着,阿俊的眼睛转不开了,他被晓芸的美貌吸引了。

晓芸的确很漂亮,五官精致,尤其一双眼睛纯净如水却摄人心魄,一身护士服丝毫挡不住她靓丽的光芒。

晓芸明显感觉到对方的目光火辣辣。她低下头,说没事,然后收拾好药瓶,推着小推车走出病房。

阿俊却跟了出来。他没话找话地问晓芸,“我朋友没事吧?”

晓芸还没有忘记刚才病房内他炽热的眼神,不想跟他纠缠,说,“具体情况你需要去问医生。”

搭讪不成功,阿俊并没有气馁。他几乎天天都来医院看他朋友,并且次都带一束花来,但这个花不是给他朋友买的,而是送给晓芸,晓芸找来一个花瓶,把阿俊的花摆放到他朋友的病床边。阿俊知道他送出去的花落在朋友的床头,还是坚持送,晓芸因为阿俊并没有直言花送给她,也许是他怕被自己拒绝,所以就当作他让她转送来处理,两人就这样心照不宣。

那天下班后,晓芸站马路边等车,她应了一个男孩子的约,先去吃饭,再去看一场浪漫的电影。阿俊却出现在她的眼前,他骑着摩托车,见了晓芸很高兴:“晓芸,你下班了,我带你去个地方。”

“不好意思,我有事。”

“什么事,我可以帮你吗?”

“我约了人。”晓芸心想你总好意思再缠着我吧。

哪知阿俊说:“哦,你现在是要去赴约吗?去哪里,我送你去。”

晓芸的矜持终于败给了阿俊的坚持。阿俊真的送晓芸到了约会地,是一家环境还不错的中餐厅。晓芸说声谢谢你!一边就要进去,被阿俊拉住。晓芸心想你要干嘛?却见阿俊伸出手来帮她理了理头发,嘴里说着,头发都乱了,形象会被减分的。他再仔细上下看了看:“嗯,可以了,去吧。”

晓芸走了几步,回头看了一眼,阿俊还在原地,对着她笑。晓芸有点不自在了,她有种奇怪的感觉,觉得自己像一个被丈夫放纵的妻子,又觉得自己是一个风筝,线扯在阿俊的手里,他想收就收,想放就放。这种糟糕的感觉一直延续到与男孩子的约会,以至于整顿饭她吃的心不在焉。男孩子是个见习律师,观察力不弱,晓芸的表现他看在眼里,他问晓芸:“不舒服吗?还是有什么心事?”晓芸慌忙否认:“不是不是。哦,对对,头有点痛,可能着了凉。”男孩子很绅士地说既然这样,那我送你回去吧。

他们走到门口,只见阿俊还在原地,倚在摩托车上,对着晓芸笑。这个扰乱她心神的男人,要不要去理会,晓芸想着。男孩子也发现了阿俊,轻声问:“你朋友?”

晓芸含糊地说:“对,一个普通朋友。我们走吧。”她决定不去理会阿俊。

男孩子却不动,淡淡地说:“刚刚你的心不在焉就是因为他吧?”

晓芸:“......”

夜晚的城市,霓虹灯闪亮。阿俊载着晓芸漫游在车海,穿梭不息的车流也变得那么温柔可爱,因为承载着一场美丽的心动。

阿俊把摩托车停在天桥下,拉着晓芸欢快地上了天桥,天桥上只有少数几个行人。阿俊对着天空喊:“顾晓芸,我喜欢你!非常非常喜欢你!我要一辈子跟你在一起。”他的喊声引来行人的注目,有一对老夫妻给他们投来赞赏的目光。晓芸看着阿俊兴奋的样子,心想绝不能轻易上他的贼船,待他停下来时,对他说:“虽然我今天晚上上了你的车,但并不代表我就会和你在一起。你刚才喊的什么一辈子,很遥远的。”

“哈哈,你放心,我会在我们之间搭一座天桥,桥的名字就叫心。你若不过来,我就过去。”

天桥?晓芸想到吃饭前他说要她去哪里,“天桥就是你要带我来的地方吗?”

阿俊牵起她一只手放在自己的胸口,目光温柔地说:“这就是我要带你来的地方。”

阿俊牵起她一只手放在自己的胸口,目光温柔地说:“这就是我要带你来的地方。”

时已入秋,天桥上吹来阵阵微风,穿着短袖T恤和小摆裙的晓芸略感凉意。她抽回被阿俊抓着的手,说:“好,我已经来过了,我想回去,有点冷。”对于晓芸的这种反应,阿俊笑笑,他说好,那我送你回去。

阿俊并没有送晓芸回去,而是把她带到一家女装店,硬是给她买了一身衣服,理由是:冷坏了她,他赔不起。晓芸说,我可以乘出租车回去。阿俊说,我把你带出来的,当然要有始有终。晓芸说,我可以自己付钱。阿俊说,我带你进店来买,如果让你付钱,那我成什么人了?晓芸的矜持又一次败给了阿俊的坚持。

来到了晓芸的宿舍楼下,阿俊问晓芸:“今天在天桥,感觉如何?”晓芸的心“咚咚”地跳起来,她想终于还是躲不过这个问题,其实她一路也在想,自己对阿俊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他的告白是接受还是不接受?一路也没想明白。可是这种问题自己纠结也就罢了,现在阿俊——这个使她纠结的始作俑者,正殷切地等待她的答案。

怎么回答?

她抿抿嘴,斟酌一下,最后老实地说:“你现在问我的感觉,我自己也不知道。”那副为难又无辜的模样,看在阿俊的眼里,分外可爱。阿俊失笑,忍不住摸了摸她的头,喃喃道:“小傻瓜。”

“快上去吧,早点休息,明天见。”说完阿俊随摩托车呜呜的声音一起消失在车海。

晓芸目送阿俊离开后,转身上楼。这时手机响了,是家里的电话。家里出事了,嫂子乘车去县城时遭遇车祸,整个人被摔得血肉模糊,现躺在医院昏迷不醒,母亲在电话里泣不成声。挂断电话,晓芸匆匆收拾衣物,请有车的同事连夜送她回老家。

踏进家门,只见母亲坐在沙发上淌泪,旁边四岁的小侄子也睁着两个大眼睛。家里其他人都上医院去了。晓芸将母亲安慰一番后,也赶往医院。嫂子的情况十分不好,晓芸陪了一晚上,又安慰哥哥,又专业地照顾嫂子。

第二天早上,阿俊打来电话,问她在哪。听到阿俊的声音,晓芸哭了,从接到家里电话到现在,她一直都在安慰人,其实她更想哭,因为她知道嫂子不会好转了。但是她不能说,阿俊的电话彻底导致她崩溃,她在电话里对着阿俊大哭不止。

两个小时后,阿俊把她搂在怀里。待她哭累了,替她把眼泪抹干。轻声责怪她:“昨天晚上为什么不告诉我?今天我去你们医院找你,才知道你请假回家来了。”

“我嫂子伤得太严重了,怎么会这样,我侄子还那么小,怎么办,呜呜呜......”晓芸带着哭腔说。

嫂子最终没能熬过危险期,第四天晚上静静的离开了人世。眼睁睁地看着亲人离世,晓芸受的打击不小,不过阿俊一直陪在她身边,使她悲哀的心情感觉到一点温度。

半个月后,晓芸回单位上班了。生活又如常进行,只是在里面多加了一味调料。晓芸把这味料当作甜食,尝不够,而现在回忆起来,是那样的苦涩。

自从老家回来,晓芸和阿俊的关系有了改变,,她对阿俊的感觉由开始的模糊不清,渐渐变成清晰的喜欢。喜欢他对自己的好,喜欢他喜欢自己的感觉,喜欢他的执着与成熟,喜欢他不羁的外表下藏着的细腻的心。

于是她们恋爱了。

有位作家曾经说过:“也许爱与不爱之间,只差一句告白。只要你告白,我便跟你走,不管来路,不问去处,只要是你,就好。”

晓芸内心是很向往这样纯粹没有一点杂念,义无反顾的爱。她认为爱就应该像玉石一样纯洁,而坚定。

所以当阿俊把约会地点从电影院,咖啡厅......,所有的花前月下改成他家里时,晓芸很自然地答应了。

阿俊的家位于市中心的公寓,装修还不错,室内很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没有单身男人的凌乱场景。晓芸暗自称赞。

两人精诚合作,做了一顿很丰盛的晚餐。阿俊剥了一只虾送到晓芸嘴边,哓芸吃后连连点头,“嗯,真不错,松爽滑嫩。”

“好吃吧,还有更好吃的呢,”说着阿俊凑到她耳朵边说了一句话,晓芸的脸“唰”地红了。

饭还没有吃完,两个人干柴烈火熊熊地燃烧起来。任何台词都是苍白且多余,只需尽情地享受对方身体带来的愉悦和满足。热恋中的男女,一切发生都是这么水到渠成。

阿俊把晓芸搂在怀里,在她脸上亲了下,说,宝贝,你搬过来住吧,我想每天睁开眼睛就能看到你。初经风雨的晓芸还在沉浸在刚才的温存里,她羞涩地点头,嗯。阿俊满意地笑了,把她搂得更紧。

和阿俊住一起后,晓芸每天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因为阿俊对她很好,每天上下班接送,时不时的给她买礼物,只要她头天说喜欢什么,第二天保准能在家里见到。阿俊说希望每天睁开眼就能看到她,不是为了满足私欲,他的确有在计划他们的未来。

如果说幸福是天下掉下来的馅饼,晓芸觉得自己被踏踏实实地砸中了。

休息的时候,晓芸会去逛艺术品店,买一些精致的小物件,摆放在家里。使原本冰冷的空间,马上变得温暖又有格调。

她还会去买一些医学类书籍,除了为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外,还为了阿俊。因为她发现阿俊身体不是很健康,吃饭没有很好食量,睡觉也没有很踏实,总是半夜似醒非醒的说话,也听不清说什么。晓芸有限的护理知识并不能看出是什么情况,也不好去问同事,所以就买书来研究。


这天晓芸下了白班,有点累,径直回家了,阿俊去谈生意去了,他是建筑小包商,手底下管着几个工头,要给他们找活干。阿俊晚上不回家吃饭,晓芸一个人也不想做,她想休息一下再出去吃,斜靠在沙发上玩手机,一会听见钥匙开门的声音,阿俊这么快就回来了?她突然童心大发,躲到门边,只等阿俊开门进来时从后面吓他。

门开了,进来的不是阿俊,是个女人,晓芸诧异,扬起的手徐徐落下,问你是谁?女人转过身,眼神复杂地看向晓芸。晓芸更是奇怪地看着她:长相一般,穿着有点艳,至少在晓芸心里是这样,嘴唇画得很红,不知道是不是脂粉遮盖住的原因,脸色看起来有点憔悴。“你是谁?”晓芸又问一遍,“你怎么......”

“你是想问我怎么有钥匙吧?”女人抢过晓芸的话说,她的语气很平静,听不出任何情绪,“阿俊没有告诉过你吗?我是她的女朋友。哦,现在我们分手了,因为她看上了你。”

不可置信,不敢确认,晓芸瞥一眼开着的门,好像门能告诉她是怎么回事。女人说着上下打量晓芸,又扫视客厅。然后缓缓地走到红木桌前,指尖在桌上轻轻的掠过,她说,“这张桌子是我和阿俊一起去家俱市场挑的,那天我一眼就相中了,然而当时刚买下房,没有多余的钱买这么高档的家俱。直到几天后,我回家发现这张桌子摆在这里了,就是这个位置。”

“你知道我和阿俊是怎么认识的吗?”她看一眼一直冷冷看着她没讲话的晓芸,目光变有点狠厉,继续说,“我们是在戒毒所认识的。”晓芸只觉得脑袋“轰”的一声:“什么?!”

对于晓芸的震惊女人似乎很满意,她得意地冷笑:“你看他现在很风光是吧,你知道她四年前是什么样子吗?是个瘾君子。戒毒所出来之后,我们都开始新生活。四年间我一边上班,一边照顾他的生活,我们相互鼓励,这栋房子,这些家俱,这屋内所有的一切,包括卧室那张床,都是我们爱情的见证。那张床睡得很舒服吧?我和他一起挑的,那天我们......”

“够了!”晓芸实在听不下去,厉声打断,此刻她的心里像有一千只蚂蚁在挠,说不出的难受,她愤怒地瞪着这个突然闯入的女人:“你想干什么?你说这么多到底想干什么?”

面对晓芸的厉声质问,女人又是冷笑一声,恨恨道:“我想让你知道他是什么人。四年我为他打过三次胎,我付出我的青春,我所有的感情,到头来,却不及你一张漂亮的脸蛋。他说不要我就不要我,甩我甩得那样干脆。”

最后这段话,已经严重地超出了晓芸能承受的范围,她的血液迅速冲上头顶,全身颤抖起来,整个人瘫坐在沙发上,脑子里一片空白。

不知过了多久,晓芸才回过神来。她缓缓起身,眼前又浮现了刚才发生的一切。那个女人不知何时已经走了,留下的是那些刀尖一样的话语,回响在晓芸的耳边,刺痛着她的心脾胃。

她多么希望刚才是做了个梦,但是心痛的感觉毫不留情地提醒她这不是梦,她必须要面对,必须向阿俊问个清楚。然而她内心又万分害怕,害怕一切如果全是真的,她不知要如何面对——如何面对有着这么多不堪历史,还对她刻意隐瞒的阿俊。

她下意识地看一眼那张红木桌,看一眼房内,那女人说这些都是她和阿俊爱情的见证。那么她呢?晓芸突然觉得房子里很烫,烫得她一刻都呆不住,夺门而出。

外面华灯初上,大街上三三两两的人们,或淡然悠闲,或步履匆忙,每个人的脚步都在弹奏他们各自的故事。清凉的秋风吹去了他们身上的污浊之气,璀璨的灯光给他们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使他们一个个看上去光芒无限,可谁知道这光芒的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龌龊?

晓芸内心鄙夷着,也神伤着。她漫无目的地向前走,恍惚间手机响了,她看着屏幕上阿俊的名字,心里打了个激灵,仿佛这不是她的爱人,而是一个心怀疑不轨的歹人。

手机还在欢快地唱着歌,晓芸迟疑地划向接听键,阿俊的声音立即跳出来:“宝贝,我回来了。你在哪儿,我去接你。”

“不用,我就在附近,马上就回去了。”该面对的终究要面对。

客厅的沙发上,晓芸脸色凝重,她不是一个有城府的人,不懂得伪装情绪。

她问阿俊:“你爱我吗?”

“傻瓜,这还用问吗,当然爱你啊。”阿俊笑答,他只当他的小女人又撒娇来了。

“你爱我什么?”

“你的什么我都爱,爱死你了。”顺势就在晓芸脸上亲了一口。

“那在我之前你交过女朋友吗?像爱我这样爱过别的女人吗?”

阿俊想了一下,脸色变了变,不再嘻皮笑脸:“你怎么突然问这个?”

晓芸一直盯着阿俊的反应,“没什么,想多了解你一点。不能说吗?”

“交过一个,后来分手了。”

“为什么分手?”

“她自甘堕落,做错了事情不知道改正,还瞒着我一直错下去。”阿俊神色黯然。

“她瞒着你做了什么事?”

“过去的事了,不想再提。你不是想吃我过去的醋吧?”阿俊想转移话题。

晓芸不接这个话题,她继续问:“那你有没有什么事瞒着我呢?”

“当然没有,我怎么会有事瞒你呢?”

“你刚才说的错事,是吸毒吗?”

阿俊震惊了,两个大眼睛盯着晓芸,表情十分复杂。

此刻的晓芸却很平静,她重复问道:“是吸毒吗?”

“谁跟你说的?”阿俊顿时激动起来,他双手抓着晓芸的两只手臂,“你别听别人胡说八道,哪有这样的事!”

此时的阿俊和平日对她呵护有加的阿俊完全判若两人,一切已经明了,再说下去也只是痛。晓芸心灰意冷,心底有一个声音说:结束吧!让残忍和欺骗滚出你的感情世界,然后,关上心的门。

“阿俊,我们分手吧。”

“我不同意,就因为我的过去吗?我以前是荒唐过,但是我已经改正了,我对你一心一意,难道还不够,为什么要计较我的过去呢。”

“不止是因为过去,也是因为你对我隐瞒了过去,我无法接受。”晓芸很伤心地说,“那个女孩子跟你一起四年,你们曾经那么相爱,她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却轻易地就和她分手。我真的做不到像什么事没有一样继续和你在一起,真的做不到。”

晓芸走了,走时阿俊没有太多阻拦。也许他看到她眼里的决绝,也知道自己的错在她那里得不到原谅。

和阿俊分手后很长一段时间,晓芸对男人没有任何兴趣,她甚至惧怕男人,觉得男人都太复杂不可信。每每想起与阿俊的点点滴滴,心就隐隐作痛。

“如果注定最初的邂逅只是为换这样一场有花无果的爱恋,又何必纠结过程是痛苦还是美妙。”痛过之后,晓芸就这样开导自己。

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对阿俊又爱又恨的感情渐渐平淡,对方站在眼前,也只是个熟悉的陌生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群里面聊到了一个话题,怎样读书才能更好的吸收内容,怎样又能短时间看完一本书? 读书其实是个技术活。我曾在杂志上...
    鑫视听阅读 197评论 0 0
  • 文/夕山月 我和我老婆是闪婚,从我死乞白咧对她表白,到党和人民承认我俩是合法小两口,一共用了46天。 我老婆是潮汕...
    夕山月阅读 534评论 4 3
  • 雨,停停下下,下下停停,像是一首很长很长的钢琴版小夜曲,虽然有点烦,但是很喜欢这种干净的样子,无论是街面还是招牌,...
    步今314阅读 158评论 0 0
  • 大概快一年了吧,记得当时是在去年暑假兼职时认识的。我在工厂外面急躁的打着电话希望朋友能快点带我进去兼职(小财迷一枚...
    无话可说阅读 20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