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暴躁不好管?心理学家支招,教你“驯服”这个“小烈马”

有家长提问,自己的孩子情绪管理能力很差,一不开心就大喊大叫,这该怎么办呢?

我们先来看一下,孩子一不开心就大喊大叫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孩子的感觉不安全

精神分析流派的客体关系理论认为:父母(尤其母亲)是儿童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客体,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如果能够给予孩子足够的爱,持续的、稳定的、持之以恒、前后一致的、合理的爱,孩子就会体验的安全感,并延伸出对于他人及世界的信任,并且感觉到自尊、自信以及对现实和未来的确定感和可控制感。

而当孩子缺乏掌控感的时候,就会出现情绪的失控,这是需要家长关注的现象。

孩子的情绪管控能力不足

孩子在不开心的时候出现大喊大叫的行为,说明他没有建立起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

家长对孩子的情绪采取过分的忽视或者过分的在意时,孩子的情绪管理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一种原因是孩子的情绪急需要被看到,只有他大喊大叫才能引起家长的关注。

另一种原因是孩子的需要不用表达就可以得到满足,当他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他就会急不可耐,无法等待。

所以,前面一种孩子需要家长对他的情绪感受的充分认同和共情,后面一种孩子需要家长适时的实施延迟满足来训练他的等待能力。

孩子用情绪表达自己的无助

有些孩子面对问题会采用攻击的方式、有的是逃避、有的是讨好、有的是发怒,这些都不是积极方向的表达方法。尤其我们今天讨论的这种孩子遇到问题,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就会出现大喊大叫的失控行为。

我们在生活中,有时会见到小嘴吧吧挺能说的孩子。哪怕你凶他,他也会喋喋不休地跟你讲道理,为自己争取有利的条件。

这样的孩子就是学会了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哪怕是内心的无助和无力感,他也能用语言清楚地表达出来,说出来让你哭笑不得。最后心一软,可能就会妥协在他萌萌的坚持下。

孩子没有学会冷静理智的解决问题

我们之前讲过“三体脑”理论,了解了人的大脑反应有三种方式:爬虫脑的反应、情绪脑的反应、新皮质脑的反应。

只有当爬虫脑评估事件安全、情绪脑不被刺激启动时,新皮质脑(也就是理性脑)才能够发挥作用。

当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需要保证情境的安全、情绪的平和稳定,以使孩子的理性脑可以充分地工作。

我知道,看到这里,妈妈们还是会问我:当孩子出现这样现象导致的情绪失控时,家长该怎么办呢?综合我的经验,为大家提供下面几条可操作的方法:

01 接纳孩子的情绪感受:认同资格感

首先我们需要接纳孩子的情绪感受,认同他当时当下的表现是正常的。才能给孩子安全的、被包容的环境,不至于被孩子全然地反感和推开。

从心理学的视角来看:当孩子出现暴躁的情绪时,代表他心中对于某件事物极其想要获得,或者他认为自己是有道理的。家长的接纳行为,让孩子得以认为自己有资格获得,并非被家长全然否定。这个感觉很重要。是后面几个方法得以顺利实施的前提,所以请家长们重视这个步骤。

02 抚慰和温和应对:开启理性脑

现实中,家长们在看到孩子情绪失控时,会不由地出现愤怒的情绪,因为在他们看来,孩子没有理由这么“耍”,他们应该“听话”。无论严苛型的家长,还是宠溺型的家长,此时都会不高兴。于是他们对孩子的态度就会有负面的反馈,让孩子感觉到自己不被接纳。

所以家长们不仅心理上要能够接纳孩子的情绪,你的面部表情、语气声调、肢体语言,都要呈现出一种抚慰式的、接纳式的状态,才能够让自己的身心放轻松柔软,能够安抚到孩子。

家长的情绪反馈,决定孩子能不能接受家长的帮助。

在我们与孩子一起工作的过程中,我尝试对不同的孩子用不同的抚慰方法,比如对幼儿进行拥抱、对小学生给以温和地询问和倾听等,事实证明,这些回应有效地缓解了孩子紧绷的身体和紧张的情绪。

03 给孩子他所需要的支持和帮助:和孩子一起面对问题

给孩子他所需要的安抚,而不是用成年人的想当然去打扰他。

当孩子求助时,我们要积极的回应他,而不是推拖搪塞。

当我的学员或者我的孩子来对我讲述他面对的困难,我通常会问他:“嗯,是这样的啊。那你希望我怎么来帮助你呢?”

因为我知道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想法,他们鼓起勇气来求助的行为应该得到鼓励和支持,所以我会根据他的诉求,与他一起讨论,分担各个细节去面对问题。

04 学会讨论以及多方法应对困难:找到可控感

在某个孩子出现情绪问题,我与他讨论的时候,会注重引导孩子思考不少于3个解决方法,然后从其中选择他感觉最合适的一个去做。

一旦孩子意识到,他可以有很多方法去面对这个不开心的事情,他对于事件瞬间就有了可控感。对事情的可控感觉,是一种安全的感觉,这个感觉可以阻止爬虫脑和情绪脑的反应,使得孩子的行为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05 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学会情绪的正向表达:适度规则

在与性情暴躁的孩子相处中,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方式,不仅是与孩子沟通,成年人之间的沟通也要有理有据的进行,注意沟通的态度。

家长以身作则,孩子会慢慢习得用语言沟通,学会用平和地方式沟通。积极、正向的表达方式有助于孩子流畅地表达情绪,并且得到积极的帮助。这样的正向循环,促使孩子更好地运用正向表达的言行方式。

家长要看到孩子大喊大叫背后的需求,耐心地应对,给到孩子支持的资源。对不同的孩子给以不同的规则要求、支持性行为反馈。孩子会在这样的正向反馈中,学会为自己的事情负责、理性正向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