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你的我的那些高中美好时光——致《最好的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好的我们》——“许多年后,回想起高中生活,总是会回想起那天晚上,我们手拉着手在月光下奔跑,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可是很久很久以后的我才是最好的我,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的,怎么奔跑都跨不过的青春。”

以上是爱奇艺出品的网剧《最好的我们》里面的一段台词。这部网剧是根据作者八月长安的小说改编,在爱奇艺网首播,开播以来点击率一路飚升,成为2016年开播至今最受网友欢迎的网剧之一。

该剧大打纯情路线,充满校服、军训、球场等高中生活元素,也穿插了80后的年代记忆。(《北京日报》评)
剧集中的故事情节除了搞笑有趣之外,还有许多能够触动人们埋藏在心底深处的记忆,勾起了对青春的回忆。(中国网评)

我和许多观众一样,在观看这部网剧的过程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我在观看的过程中不自觉的回想到了自己的高中生活,那个与剧中情节不同但又有许多类似之处的高中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属于你的我的高中生活

读高中时,我对高中生活最直接的印象就是简单枯燥,每天总是固定的“两点一线”(教室与食堂,家与学校)除了早晚自习外,就是上课,下课的交替,课间和午休的时间总是显得那样弥足珍贵,考试是家常便饭,往往会带给人很大的打击与无奈,因为太多的人在乎那一纸成绩。所以,在高中时我特别讨厌那时的生活,与之讨厌的还有那身丑丑的校服,因此,我总是想要逃离。

可是,高中过后,上了大学,甚至工作了以后,我却时常怀念我的高中岁月,怀念我的高中同学,怀念我的高中老师,怀念我们在高中时所经历的那漫长又短暂的美好时光。如今我逐渐意识到高中的生活除了苦逼以外,更多的其实是精彩。

高中的生活确实是丰富多彩的,那时的我们其实虽然有考试与升学的压力,但是那时的我们仍然可以笑的无忧无虑,闹的欢天喜地,因为那时的我们拥有一群可以掏心掏肺,无话不说的挚友与师长,更有一颗青春躁动不安的心。

虽说高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是除了学习以外还有许多乐趣,例如数不清的课上睡觉,课下打闹情景,还有聊不完的校园八卦,师生趣闻,还有军训、课间操、运动会、篮球赛、传纸条、懵懂情感、打架斗殴、高考、毕业狂欢、散伙饭等必不可少的因素,这些因素混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我们完整的,难以忘怀的高中精彩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高中的师生

《最好的我们》里的潘主任给许多观众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因为网剧刻意强化了这个人物的形象,把他塑造成一个严厉、苛刻、蛮横、爱要面子又有些不讲道理的教导主任形象。虽然会有许多观众一开始看剧时不喜欢这个角色,但是回想我们自己的高中生活,我们会发现我们的高中校园里似乎也存在这样的一位老师。这种老师是学校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者,他们以严厉著称,他们对一些特别的学生可能会带有“有色眼镜”,但是他们并不缺少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心与对学生的爱心。虽然,我们在高中时大多不喜欢这类老师,但是这类老师却是每个高中学校都必不可少的,因为高中里真的有太多喜欢惹是生非的学生需要这类老师去管教。

我们的高中生活中一定还会遇到像《最好的我们》里的5班班主任张平和2班班主任张峰那样的老师,他们可能是和蔼可亲的,也可能是尖酸刻薄,自信高傲的。年轻的教师往往充满激情,敢于创新和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但是缺少教学与管理经验;年老的教师往往是教学经验丰富,但是教学方式却遵循守旧,喜欢以长辈的身份说教学生,甚至看不惯年轻教师。

在我们的高中校园里,无论是年轻教师还是年长的教师,他们之中一定会存在这样一些人。他们只对学习好的学生负责,对于那些学习不好或总喜欢惹事的学生持不理采态度,只要不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他们可以把他们当做不存在。在网剧《最好的我们》里有这类老师,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影视作品里也有这类老师,只是现实中存在的这类老师到了影视作品里形象往往会被夸张化,被刻意表演出对“坏学生”的不屑一顾。我想,其实现实生活中的这类老师或许最初并不想抛弃任何学生,只是有些学生真的令他们很无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里的学生似乎很容易被分为两类,一类是“好学生”,他们学习成绩好,他们热爱学习,他们听话懂事;另一类是“坏学生”,他们成绩很差,对学习提不起劲,他们是老师眼中的不安分因素。

有些“好学生”与“坏学生”是对立的,他们互相看不上对方。“好学生”认为“坏学生”是学渣,影响老师讲课,打扰他们的学习;而“坏学生”则认为“好学生”是只知道学习的书呆子,不懂得享受生活乐趣的傻瓜。正如《最好的我们》里朱瑶对耿耿的刻薄,蒋年年与朱瑶的互相瞧不起等情节。

当然,高中生中更多的还是“好学生”与“坏学生”和谐相处,甚至成为好朋友的情况。就像《最好的我们》里男女主角的相处,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关怀,在深入的交往中更加了解和关心彼此。

现实高中生活中的学生中也存在不少像《最好的我们》里简单那样的学习不好的学生却在内心中无比喜欢像韩叙那样的学霸型优等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早恋那件“大”事

早恋一直以来都是高中生的禁忌,正常的情况是学校不准,家长不许,只要发现,“格杀勿论”。

的确,早恋对身心还不算成熟的高中生来说会有许多危害,例如影响学业,影响情绪balabala…但是,每个硬币都有两面(高中时写英语作文最喜欢套用的一句话。)早恋也能够提升情商,促进早恋的双方共同进步。尤其是那种学渣喜欢学霸的早恋情况,学习差的一方为了能够配得上对方会想方设法的希望对方给自己补习功课,同时私下里他也会把对方当做目标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就像电影《那些年》里的柯景腾为了他喜欢的沈佳宜,《我的少女时代》里的林真心为了欧阳非凡那样,现实的高中校园里这样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读高中时,我的学校就对学生早恋问题特别看重,我的班主任更是见不得班里出现早恋现象。我记得有段时间,学校的教务处主任经常在校园里溜圈,见到走在一起,举止亲密的男女生就会上前盘问一番,然后告诫要注意男女生关系之类的。

很不幸,有一次晚自习后我和班上一个关系比较好的女生一起去体育场跑步,回教室的路上我们互相开玩笑,正在追逐打闹之际遇到了被我们称为“灭绝师太”的教务处主任。结果,她直奔我俩而来,不容我俩分说,便劈头盖脸的给我俩一顿教育。临走时,她还不忘了对我和那个女同学说:“以后,别让我在看到你俩在一起有什么过密的举动。”

那个老师走了以后,我和那个女同学互相对视无语,脸上都写满了冤枉。

没过多久,我的那个女同学被我的班主任约谈,我看到她是哭着回到教室的。后来,我从她口中得知,班主任不知从哪得知了她与其他班的某某谈恋爱的事,结果班主任给她做了一上午的思想工作,还警告她如果不断了关系就找来双方的家长谈话。

其实,那个女同学并没有因为早恋而影响学习,但最后她却因为老师对她早恋问题的介入而影响了情绪,反而导致那段时间她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高中生,正处在青春最美好的时期,男生与女生之间产生一些懵懂的情愫本是正常现象。可是,学校和家庭往往会“处于好意”的考虑千方百计的阻止这种情愫的产生,不能说老师和家长们有什么错,毕竟他们是处于好意。但问题在于,早恋的高中生们就有错吗?尽管他们身心不成熟,但是他们愿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谁都希望自己的青春能够自己做主,所以他们明知早恋可能会受到伤害,但是他们自己愿意承担后果。更何况,很多时候,感情一旦产生了,他们无法控制。

所以,高中里的早恋现象总是禁而不止,是一件难以解决的“大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过了高中,这件大事反而就成了小事。

你上了大学,你工作以后,谈恋爱成了自由。搞笑的是你要是不谈恋爱,你的父母反而会逼着你去谈。

高中毕业后,大一的寒假,我和高三班里的一部分同学去看望我高三的班主任老师。老师盛情的接待了我们,在临走时老师扫视了一遍我们,然后问:“你们现在有在一起的吗?”见我们摇头,她接着说:“你们上高中时我反对你们早恋,希望你们都能理解,那时我那样做完全是为了你们考虑,但是,现在你们都上大学了,恋爱是你们的自由,如果现在你们真的有人在一起了,我可是要好好祝福你们。”

所以,我想,早恋真的只是在中小学阶段容易令人产生困惑的事,一旦你高中毕业,这件曾经的大事就真的不那么重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说好的要永远做同桌

网剧《最好的我们》中余淮对耿耿说的一句话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因为那句话我也曾对我高中时的同桌说过,那句话就是,“我们说好了要永远做同桌。”

高晓松的一首校园民谣《同桌的你》曾打动了他的爱人,而多年以后,与这首歌同名的青春爱情电影热映更是打动了不少年轻观众,使人想起自己高中时的同桌。

我想,高中里如果一定有个人会令你印象深刻的话,那么他很有可能是那个曾经与你是同桌的人。

我高一时的同桌是个不爱学习的“坏学生”,我这个学习不好的中等生遇到了他,很快便被他带坏了。说实话,这并不能怪他,不爱学习是我自己的原因。只是他的存在,加速了我学习成绩的下滑。

和他成为同桌后我开始经常在课上与他聊天,撩妹,课后打闹,抽烟等。假日少的可怜的放假时间也浪费在了网吧,饭店或台球厅。但是,那段和他同桌的日子很快乐,很开心。除了玩乐以外,我们也会聊理想,聊人生,我们相约要做一生的好兄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高二后分文理,我读了文科。在新的班级里,女多男少,我很无奈的和一个学习很好的女生成了同桌(之所以说无奈是因为那时我不擅长和女生相处,更不喜欢和学习好的同学相处)只是我没有想到,我的这个女学霸同桌雪儿却成了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同桌。

雪儿学习成绩好却不娇傲,她也不是那种只知道学习的人。尽管刚开始和她同桌时我比较沉默,她却总能找出话题和我交流,而且她显然就是个很健谈的人。她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我经常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她的感染,居然对学习这件事情在不知不觉中提起了兴趣。

课堂上我们经常在老师的眼皮底下窃窃私语,有时还会在课桌下面偷偷玩游戏。但是雪儿一旦学习起来,她可以全身心的投入,甚至会带动我和她一块学,与我一起讨论问题。

和她同桌久了,我好像爱上了学习,甚至我希望在学习上能够超越她,或许这样她才会觉得我优秀。原来,人真的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雪儿最喜欢说的就是“珍惜拥有”,她喜欢说的一句励志名言是:“生活还要继续!”因此,我逐渐意识到要珍惜美好的高中时光,珍惜和她同桌的每一天,这也是我在看《最好的我们》里张平老师对同学们说:“也许你身边的人就是你这辈子最珍惜的财富。”时感触最深的。

后来,我的学习成绩终于超越了她,可是,遗憾的是我和她却不再是同桌了。分开的那一天,我们都很难受。

但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她。我想,我们都会记得,在我们青春最美好的时光里,我们曾拥有过一个最值得珍惜的好同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5.高考,散伙饭与梦想

高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的目地是为了考个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高考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是每个想要考大学的高中生都不可避免的一场“成人礼”。

《最好的我们》真实的还原了现实生活中高中生在乎考试,在乎考试排名的这些细节。想想我们自己上高中时的情景,不就是如此吗?高中时有的学生为了成绩而挑灯夜读,有的学生为了成绩而玩弄心机,不择手段,当然,更多的还是辛勤付出,私下里刻苦努力。

那时的我们很在乎分数,很在乎排名,因为在这分数与排名之外夹杂着老师和家长对我们的期许。另外,哪个高中生不希望考个好的大学呢?即使是那些不爱学习的同学,他们的心中也有一个名校梦。

我还记得我的高中同桌在高三临近高考的那段时间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鼓励话就是:“学习就是命,你不学习,你不要命啦!”当时,我听了她的这句话立刻就涨满了学习劲头,可是嘴上往往会回复她:“你才不要命呢,快学你的吧!”于是,我和她一起努力学习起来,比拼起来。

可以说,高考两天,浓缩了你的高中三年所有的努力与付出。

尽管,我们可能并不喜欢高考,但是我们必须感谢高考,因为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考试,它决定了你人生中最初的道路。

高考过后是彻底的释放,告别高中三年的压抑与苦闷,迎接未来的美好人生。可是,这时的你也不得不面临离别。

散伙饭,往往是吃的过程中开心快乐,但是吃着吃着有些人就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蓦然回首,我们不舍的是身边那些一起经历了高中三年的同学,老师,家人,感怀那些我们曾一起经历的或开心或苦闷的日子,只是随着高考的结束,散伙饭的散席,有些人和事或许就只能成为回忆了。

那时说好的永远到底有多远,我们并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的是我们还有梦想。

人生自古伤离别,曲终人散,让我们带着各自的梦想互相祝福,祝福各自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一路安好。

我的高中同学,我高中最不想分开的同桌,我的好哥们,我敬爱的老师。

遇见你们,认识你们,那三年里有你们相伴,真好。

我并不喜欢高中生活,但是你们的存在,让我享受到了最美好难忘的高中时光。

在此特别感谢网剧《最好的我们》,令我回忆起我们这些90后的美好高中时光!

最后,我还是想说,我不喜欢高中生活,可是我喜欢那时“最好的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爵士胜利的机会大一些~ 整体两队都是稳扎稳打~,但是星币二的略显的有几分漫不经心,而星币国王更加的运筹帷幄~,爵士...
    意守两眉阅读 228评论 1 0
  • 第二章把很多笔墨放在《奥德赛》这部长篇史诗的研究上,作者认为,奥德修斯的回乡之旅,象征了大部分人从独立到超越独立的...
    阿不快跑阅读 433评论 0 1
  • 前段时间备战马拉松,隔几天就会长距离长跑一下。手机“微信运动”功能里,我冷不丁就盘踞下微信圈第一“占领封面”。马拉...
    泋小溪阅读 6,633评论 84 157
  • 1、 凌晨,熟睡中,电话惊醒的震动。 熬过一分钟,爬起来...... 是咱爸,心中一紧! 喂,爸,什么事? 大伯发...
    小辈伐道_Hunter阅读 4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