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个佛系00后,是个什么样子?

01

“妈妈,老师批评我了。”

“哦,批评你什么了?”

“老师说我是班里最不行的孩子,谁都比我读书多,就我一本也没读。”

“额~~~可是妈妈觉得你挺好的呀,你不是最喜欢读书了吗?”

“是呀,我是喜欢读书呀,可是我不是没上交那个读书清单吗。”

“读书清单?”

“是呀,就是原来一二年级的时候,你经常给我写的那个。”

“哦,可是今年你没让妈妈给你写呀。”

“是呀。”

“我还以为你们早就不搞这个活动了呢。”

“一直都有,可是我嫌麻烦,不想写,再说我都已经当了好几次读书小博士了,也该轮到别人当当了,我也不想当什么书香家庭了。”

“可是,老师批评你怎么办呀?”

“我也不想老师批评我呀,可是我还是不想上交,我自己看书不就行了,干嘛非得评选读书小博士,还有书香家庭呢?”

“嗯,可以呀,不过你自己想好了,不交读书清单,老师肯定会批评你,你觉得能行,你就不交,你觉得不想挨老师批,妈妈就给你写,你决定吧,妈妈听你的。”

“那我还是挨批吧,就算是我现在交也当不了什么读书小博士了,差的也太多了。”

“哈哈~~~你原来是因为差的太多了,才放弃呀,”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也不是,反正不想交了。”

“行,妈妈听你的,这件事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好,那我先写作业了。”

“嗯,去写吧。”

02

自从大宝上了小学之后,学校里就开展了读书活动,为了鼓励小朋友多读书,老师每个学期结束,都会给读书最多的小朋友发奖状,分别是《读书小博士》和《书香家庭》奖。

一开始的时候,大宝还是挺热心的,把读了的书都记下来,让我写好后都交给老师,所以,一二年级的时候,大宝总是能拿到这两个奖。

但是,自从二年级下班学期开始,我就经常发现我给大宝写好的读书清单,不是落家里了,就是被他夹在哪本书里,直接忘交了。

一开始,我还提醒人家交上去,后来看人家经常忘,我也就不当回事了,想着总归是人家自己的事,我瞎操什么心呀。

就这样,到了三年级以后,我就再没给大宝写过什么读书清单,我还以为这个活动早就结束了呢,直到这次对话,我才知道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03

其实学校搞这样的活动,为的是让更多的小朋友都热爱读书,初衷是很好的。

而且很多时候,一定的激励措施也都是很有效的,学校和家长也经常用这个方法鼓励小朋友,但是这种外在的激励措施,就算再有效,没有了内在基础,往往也不会获得满意的结果。

在大宝读二年级,我去开家长会的时候,我特意看了一下大宝教室后面黑板墙上关于孩子们读书的纪录,真的只有很少的孩子在坚持读书。

所以,如果孩子对一件事没兴趣,甚至是有点反感的话,那么外在的激励措施再有效,这种效果也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慢慢失去它原有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孩子的特长班,上着上着就不上了的原因。

当家长再也不能骗着孩子去上课了,甚至后期采用武力镇压,也最终在孩子委屈的眼泪中败下阵来的时候,外在的激励就再也没有任何意义了。虎爸狼妈可以忽略此处。

04

那么反过来,当一个孩子从心里爱好一件事的时候,这种外在激励措施会一直有效吗?

其实也是不会持续很久的,因为在他们的心里,他们有更高层次的追求。

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早就说明了这一点。

虽然孩子看上去还小,似乎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正是因为他们不懂什么大道理,所以他们的内心更加纯粹。

心里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东西,所以当喜欢一件事情时,就单纯的想去做,然后就去做了,甚至很多时候,他们自己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

大宝就经常大清早很早爬起来看书,也许在我们成年人看来,觉得这个孩子好努力呀!还这么小,就这么努力,长大后绝对会是一个有出息的孩子。

可其实呢?

其实很简单,因为他就是单纯的想看呀。

他完全没有考虑什么我少睡了一会觉起来看书,我是多么努力,多么值得人学习呀!

NO!NO!NO!他心里压根没这回事,他唯一想到的就是我想看书,然后就去看了。

这是完全发自内心的,不需要外在的任何激励措施,表面上看起来,这样的孩子无欲无求,可其实他们是在不断塑造一个真实的自我。

而我能做的就是在大宝成长的路上,保护他这种最原始的纯粹,陪伴着他一起去做他内心最想做的事,同时给他最坚实的依靠,当他面对外界很多的压力时,可以勇敢做出自己最真实的选择。

虽然自己也不能保证这样的教育方式就是对的,但真心希望我家的这个佛系儿童,能最终成长为一个他自己理想中的斗战胜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