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产品] 全局思维 - 用户体验五要素

用户体验五要素

用户体验要素这本书呢,相信每位做产品的同学都看过,我也不例外。

这本书前前后后我看了三遍,每次带着不一样的目的,但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能多次带来新启迪的书,可想这真是本神奇的书。

回到主题,为啥今天讲这本书呢?有两个原因吧

  • 它是搭建产品框架的方法论。前面我们说过产品线的方法论,将产品线下沉一个维度,就是单独的产品,每个产品有自己的框架,这五要素就是描述产品框架的。
  • 它能够在很多方面适用。用户体验要素提炼的典型思考模式,不仅适用产品设计,更适用于产品设计对应的工作和产品管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有了这套框架,可以组织更多产品节点上的方法论。

话不多说,进入主题。

体验要素五层次

以上即为五要素,我以倒序的方式,简单做个介绍:

  1. 战略层:
    战略层包含两点:
    a、战略目标:“商业目标“,“产品模型”和“商业模式”
    b、用户需求:来自用户的需求反馈

  2. 范围层:
    a、用户故事:用户画像以及用户故事
    b、定义需求:内容清单以及功能规格说明
    c、需求优先级排序

  3. 结构层:
    a、交互设计:可能的用户行为和系统如何给予用户反馈
    b、信息结构:如何将信息表达给用户,页面顺序

  4. 框架层:
    a、界面设计:页面布局和界面类控件
    b、导航设计:全局、局部、辅助导航、友好导航等
    c、信息设计:具体页面上的信息展示

  5. 表现层:
    a、感官设计:实现其他四个层面表现需要,满足产品调性和用户审美

战略层代表了公司对于产品的业务规划。

首先,从公司角度考虑,战略目标是首要目标,其中主要是商业目标,即“产品的商业目标是什么”。

商业目标用我以前做的战盟充值点来举个栗子:我们要在战盟游戏平台上做一个充值战盟点的功能,战盟点是多益网络游戏的通用虚拟货币,为用户提供游戏外的充值通道,同时达到战盟游戏平台的盈利目的。

如果,是从0到1的产品,则需要考虑的不仅商业目标,还有“产品模型”以及“商业模式”。

产品模型即分析出用户为什么要用你的产品,即产品纸上逻辑是否完整,两个主要的问题是:用户是否有需求?理想中的产品能否满足用户的需求?

商业模式即产品起初就要考虑如何用给用户提供的服务换取酬劳,即商业方面的价值,另一种说法就是赚钱的可能,离钱越近就越赚钱。“怎么赚钱”这是实实在在的关键问题。

范围层主要是需求范围,针对需求分析和处理。

当战略层确定后,就能够得到用户需求了。这时候,需要做的就是将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和处理,得到可用的产品需求。(用户需求代表的是用户的利益,得到来自用户的需求后,经过去伪存真以及基于战略层的分析,得到对产品有价值的需求,即产品和公司的利益,这就是产品需求)

需求的范围确定后,基于公司的产品开发模式,会有不同的文档产出。但是归结为对产品需求的描述,即需求文档,里面包括原型文档和规格说明。

规格说明的注意点:

1.需求背景叙述。向项目各个干系人知会需求背景,达到价值观和目标一致。
2.逻辑清晰。将所有的逻辑描述完整,用语通俗易懂。
3.全面完整。不缺少模块页面
4.描述具体。反例:banner位多图轮播展示。正确打开方式:banner位最多三张图,最少0张。0张时banner位收起,不显示,当1张时,banner静态显示,当2-3张时,轮播显示,轮播时间2s,交互效果:从右划入,从左划出。

结构层主要集中两个方面,一是功能逻辑结构的交互设计,浅显理解可以认为是页面交互,或是功能操作顺序。二是信息架构,代表信息的组织逻辑。

结构层的交互设计并不是页面上炫酷的显示效果,甚至说不关乎UI界面设计,更多的是页面与页面之间的组织关系,页面与页面的交互,可以说是产品整体的逻辑。

当进行交互设计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实际业务,业务所适合的是什么交互方式,用户对于此业务具备怎么样的认知。例如我曾经做事务考核类系统的时候,结合实际的线下考核流程设计表单的形式,成功构建了“自评发起->...各级评价...->...各级审核...->提交结果”的系统流程。又或者是经典的案例,电商都模拟的线下的购买体验,例如购物车的启发点。

信息架构需要重视“组织原则”以及“结构化方法”

  • 组织原则要考虑信息要与战略层的产品定位对应,并且识别出重要信息,讲信息按照重要程度展示在用户面前。
  • 结构化方法即表示信息怎样结构展示,这部分可以通过体验产品以及网上查阅相关分享,目前最常见的是层级式结构,其余还有矩阵结构、自然结构、线性结构。还有结构化一定要考虑长远,要具备未来成长的适应能力。

框架层包含界面设计、导航设计及信息设计。

界面设计:即微观的交互设计,让用户在页面内,一眼就能看到和使用到最重要的东西,可以理解为具体界面的布局和交互。例如,网页设计的基本视觉原则,就是从上之下,从左至右,这是人的视觉焦点移动规律,网页界面设计即遵循此原则。

导航设计:实现跳转、传达各导航按钮和它们所包含内容的关系,传达导航内容和当前阅览页之间的关系。遵守的宗旨是“让用户知道,我从哪里来,我在哪里,可以去哪里”。

信息设计:信息设计即页面上的信息展示,它和信息架构的区别,是“信息架构相当于整体架构,具备一个个的节点,就是对应的页面,而信息设计就是这些节点上的信息”。然后,在页面内,按照用户需求的优先级,将信息按优先级排列。

表现层即以上四层的综合表现,以上每一层的要求都要在表现层上表现出来,这是用户最直接接触到的一层。

表现层的注意点:

  • 延续上层确立的产品思路,并给予相应的视觉效果支持。例如战略层的品牌形象。
  • 依据需求重要程度,加强各个模块之间的区分。
  • 依据需求,设计用户的浏览轨迹最为流畅,各个元素不会分散用户注意力,视觉引导用户去完成他们的目标任务。例如:我在做战盟充值点的时候,在充值界面放上了游戏介绍banner,被主策指出错误,不应该干扰用户充值操作,很有可能打断用户操作带来损失。
  • 内部视觉设计的一致性。产品整体需要一致的视觉体验,调性一致。

用户体验五要素的思想,作为最实用的产品架构的思维模式,希望本篇简单的介绍,能让你对用户体验要素有更充分的认识。

本文作为“产品线”的后续,介绍产品整体的思维方式,后续我将会根据实际产品的“搭建”方式来写产品分享。从产品最初的战略及需求,到最后的产品上线,这是个很漫长的过程,咱们后面慢慢聊。

想要更多干货分享就快来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吧!!
花名:馒头
个人公众号:我是馒头
座右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