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学霸不会告诉你的学习方法!

简单介绍下,我叫龚圣超,是镜姐高效阅读训练营的会长。

是一名营销达人

在三节课、李叫兽、馒头商学院...等众多平台,营销相关课程中是优秀助教,分享官等;
刷完了市面上几乎营销的课程及书籍(50本以上);

我是一个重度学习践行者,主流的学习平台,都学习过,平均每年学习方面的投入是10w+


我成为学霸,其实要感谢我的妻子,她是同济大学的硕士,是一个,真正的学霸。
她总说当时发挥失常没考上清华北大,才考的同济。她在我的生活中像一个活字典,像一本百科全书一样,像一本记账本,你问她什么,她都知道,她能说出点东西来,我问过她很多次,你怎么做到的?她说:我不知道,我就是喜欢看书,然后看很多书!

确实如此,她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工作,带娃,大部分时间都在看各种各样的书。

她除了爱看书,我还特意研究了她的学习方法,她做任何的学习,都会记笔记,而且记得非常漂亮,这个是教我女儿学英文的笔记,她都要自己做笔记。
她和我说,她的笔记是全班做的最漂亮的,好多人都会找她去复印笔记。她还很愿意去给别人讲解笔记,遇到问题就来翻笔记,然后不断的修改和迭代笔记。

所以,我总结了她的学习方法:
1 大量的阅读
2 做笔记
3 分享和迭代笔记

后来,我用她这种方式来学习,我也得到了非常好的收效,在《镜姐高效阅读课》我再次验证和迭代了这套学习方法。



今天,我结合《镜姐高效阅读课》,说说我们要在这个期间建立的学习方法:

建立【认知地图】是学习任何领域,最基础,最重要,最高效的方法!


这是上一期学习,我做的【高效阅读地图】

这里是三本书《快速阅读训练法》《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如何有效读一本书》的内容,绘制成的一张图,每一个红色字体,都可以扩展开大量的蓝色字体内容。

为什么说:建立【认知地图】是学习任何领域,最基础,最重要,最高效的方法?

一:学习的本质

当我们在说学习的时候,我们真正在讨论的是什么?

本质上,我们在讨论的大脑对于信息的加工:信息的输入、编码、输出、应用

其实大脑加工信息的流程,我们正是用这四个不走来完成的:

1 读书

2 九宫格

3 写书评

4 做导图

这四个步骤就是关于,信息的输入,编码,输出,应用... 

这其中有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我们不断的学习新知,大脑会不断产生突触,我们将新知和旧知连接在一起后,大脑对于这个信息的调用和输出会加强。

简单地说,就是:越学习,越懂,越会关联思考、记忆,越会分享、使用

训练营的训练完全都是基于大脑处理信息的方式,同时对应的提高相关的元能力

读书吸收信息,产生新知 —— 阅读力锻炼

九宫格关联信息,分类信息,编码信息 —— 思考力、逻辑力

写书评调用信息,整理信息,编码信息,归类信息 —— 思考力、逻辑力、表达力

做导图调用信息,整理信息,编码信息 —— 思考力、逻辑力

《干法》一书说到:人要愚直、认真、诚实的工作。本质上,就是要以这种方式,不断提升底层的元能力,最终综合的能力就会提高。

其实,学习我们也需要有:愚直、认真、诚实的态度

二:地图的重要性

地图是帮助我们明确目标,优化策略和执行的神器!

前几天刷抖音,看到一个关于“地图”的故事,大概是说,某一次战争中,有一个小军队迷路了,凭借着一张“错误的地图”依然走出了沙漠,感慨,人在有地图和没有地图的时候,心态,状态,策略,执行,都会受到影响。

对于地图,我一直以来的体验是:

1 有一个策略+执行的地图

2 不断优化策略+执行的地图

我们的行动就会越来越有效和高效,而结果,就会越来越好,而这种迭代,会让我们有指数级的成长和增长。

地图是帮助我们检索和复盘的神器!

本质上,我们在整理元知识点,在把元知识点关联起来,整理出一张地图以后,我们随时需要调用,就有迹可循,知道到哪里找到,而这个知识点四面八方相关的知识点有哪些?如何应用?

首先,我们不用回去翻书寻找知识内容,在地图中可以高效检索内容;

其次,能再长期的学习中,了解所有知识直接的联系和关系;

最后,这种地图符合大脑的信息处理流程,逐渐会映入脑海,便于调用和应用。

三:学以致用的底层逻辑

很多人读了很多书,但是似乎没有很好的改变生活,财富,事业也没有显著的提升。

这个问题就出在,这个人没有真正的学以致用,而最好的学以致用,不仅仅是在生活工作中使用,而是,将所学,可以 用作:变现,而持续的变现,就可以为阅读学习建立起稳定,正向,长期的正循环,让我们乐此不疲的 学习 > 变现 > 迭代 > 学习 > 迭代 > 变现 ...

在【训练营】当中,镜姐非常清晰地阐述了这个问题,并且给了清晰的解决方案和执行路径。

1 行动变现

2 价值变现

3 系统变现

行动变现:在训练营当中,写书评,就是最基础,最小而可行的一个行动。

除了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学习,理解,应用所学,最重要的是,我们所写的内容,可以发布在各种内容平台,得到打赏、变现。

在训练营内部,写的书评好的,也有各种奖励金的设计。

基本上,认真完成作业的小伙伴,早就收回了学习的费用,还赚到了更多的现金。

当然,分享、运营、咨询、出书、出课... 这些行动都可以带来后期持续的变现。

价值变现:在一系列的学习+帮助社群运营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产生价值,这些价值的产生,会形成我们的思维模型和行为习惯,带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因为这种价值思维和行为,持续得到收获,而变现只是收获的一种。

系统变现: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一个人变现不难,而你的个人能力,资源就是你变现的天花板;而加入到一个系统当中,这个系统的能力和资源,远远强于个人,在我们有很好的行动和价值展现,我们加入一个卓越的团队,那边,这个变现的能力和趋势,就会大幅度提高,而早期加入到系统当中的人,也会获得更多,更大的红利。

如何建立【认知地图】?

1 阅读
2 九宫格
3 写书评
4 做导图
5 写复盘
6 变现

关于,如何建立起【认知地图】,绝不是【你看到的知识】,而是【你付出的行动】。

如果

你真的想建立起你的【认知地图】
成为你行业的专家!
成为你行业的大咖!

接下来的时间,你就跟着我们愚直、认真、诚实的学和做,就够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