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可惜不是他 而是幸好不是他

文 | 两只黄鹂

两只黄鹂

1、一介女子,半身匪气

如果不是在我最危难时刻她递给我一片“小面包”,我想我们永远都成不了朋友。

这人,人称直板儿女郎,个儿小,胸高,走路挺直腰,我的大学死党。和她比,我简直井底之蛙,就因为20岁了,连网吧都没进过,被她嘲笑了四个春秋冬夏。其实一开始我是看不惯直板女郎的,尖酸刻薄、蛮横无理、夜不归宿、穿着暴露、纹身喝酒,只交往吊儿郎当、不靠谱的男朋友,且必须右耳有耳洞,否则一切都白扯。

坦白,我也是迷恋直板女郎的,她身上那股侠女匪气是我毕生渴望,所以,作为她的下铺、保姆、同党兼从犯,我乐意被她娱乐、埋汰,满头绑小辫。


2、一点迷人相,万千少男痴

喜欢直板女郎的男生数不胜数,楼下点蜡烛、弹吉他、顶西瓜啥的不算稀罕事,三天两头,时有发生。真不知道这些男人们到底看上她什么了,说她漂亮吧,也就一点点妩媚;说她性感吧,也就一点点妖娆;说她可爱吧,也就一点点纯真;说她气质吧,也就一点点迷人。

要论这些的话,我也不一定输她,就是她那股夹杂着凛然不可侵犯的新鲜风尘气吸走太多所见之人的半生魂魄,小女子真是自愧不如,且愿为她鞍前马后、唯首是瞻,驱赶那些自不量力却梦想着一朝博得女神笑的文科男、理科男。


3、银杏林里遇情爱,原来是劫不是缘

学校有一公子哥,俗名花美男,凭着一身好皮囊拈花惹草,招摇撞骗,致无数萌妹子、软妹子、绿茶妹子以及白莲花妹子屡屡沦陷。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碰上我姐妹儿直板女郎也算他三生有幸,死得其所。

那是一个发生在秋天的爱情童话,诸位莫着急,喝口水听我娓娓道来。

那日,天气小阴,天空微蓝,有发黄银杏叶子飘飘然。直板女郎一身黑紧衣装,运动归来。

花美男高调迎面示爱,

——“敢不敢做我女朋友”

——“那你敢不敢维持三个月”

——“嘿,碰到行家了!什么叫高手与高手过招,狭路相逢,击起千层浪。”

——“别给我拽文艺,我讨厌文绉绉的,老套”

——“好,那你喜欢什么样的,投其所好总没错吧!”

——“哼,挺会聊天啊!”

——“一般碰见像你这样不会聊天的,我才会聊天。我的第133个女友,你的编号是0121,对了,0121,你叫什么?”

你说碰见这样的人间极品,该不该把他碎尸万段,为万千失足少女出口恶气,直板女郎果真不负众望,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让我配合着把他约到学校偏远的银杏林,“她让我告诉你,学校东边银杏林里,10点有惊喜”我深呼吸了好几次,终于在电话里很大声地讲。

听说那晚,花美男打扮得相当美艳,皮鞋擦得跟头发一样锃亮锃亮的,哼着小曲提前半小时就往银杏林跑。那一夜,花美男到了银杏林就再也没有离得开。他舍友第二天清晨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坐着,身子依着一棵枝干弱小枝叶稀疏的银杏树,满身的飘零叶子和一堆一堆的烟灰。

因为他的闯入,秋天顿时变得不再美。

4、开头易,结尾难

其实那晚,他看到的是,自己的女郎正拥吻着另外一个妙龄少年,此时,他与这秋天里最美的童话势不两立,也与这片银杏林也结了深仇大恨。

其实,花美男并不知道,那妙龄少年是我们学院最帅的短发女孩。其实,这一幕凄美又痛快的故事,已被策划良久,就是要给花美男一点颜色看看。后来直板女郎还当面对峙花美男,“不是所有女孩你想追到就追到,你想编号就编号,以为自己长得帅啊!这世上没有什么事是一用心就搞不砸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回家先把三字经背好了再来找我算账吧!我叫庄晓,西班牙语一班!我等着!”

从此,直板女郎成了我们公认的英雄,不仅迷倒万千直男,也赢得了悉数女性。

后来的剧情发展是我们始料未及的,花美男竟然真的爱上了直板女郎,微信里还定期表白,“西班牙语一班的庄晓,三字经我已经倒背如流了,你是否答应真的做我女友?”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受伤就不会思想、成长,不受伤就不懂卑微、伪装,无论之前飘摇不定的你是多么的离经叛道,总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间里,杀出一个你hold不住的奇路神仙,给你算总账。

为了心情愉悦、身体健康,还是应该夹起尾巴做人,不是想出手时就出手,而是真的遇见心之向往,有意奔着长久和家庭,才放手去追去爱,而不是低级的狩猎和短择。


5、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错爱来的快

后来,我考研,她考研。我和直板女郎就去到了不同的城市。之后我很久没有她的消息。再见到她时,是她突然来北京找我,在车站,她抱着我就哭,五年来,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她的脆弱。她说这回她是真的遭报应了,她爱上了一个已婚男,比她大12岁,已婚是她后来知晓的事情。她说,她喜欢那男人的一切,从长相到学识,从品味到性格,从一切已知到一切未知,哪怕他衬衣的扣子、哪怕他手拿筷子的架势都是她所喜欢的,她对他的迷恋如同身陷囹圄且中毒深入骨髓血液,无法分身自拔。

可是她明白那男人并不是真的喜欢她,因为一直以来总是她在单方面填充他的时间和喜好,说见面就见面,说离开就离开,随叫随到,风雨无阻。直到她无意间发现他已婚且有两个女儿,把他所有的联系方式删除后,才鼓起勇气承认并面对自己的愚蠢和自欺。

我知道我的任何劝解都不可能缓解她的伤痛和无奈,我只能静静的倾听和陪伴,时不时的点点头,递给她一张又一张纸巾。哭过、抱怨过之后,她说,我知道他欺骗了我,我怪他,但我不恨他,我还是很喜欢他,喜欢他的一切已知和一切未知。

曾经我也伤害过很多多情少年,我一直在等一个人来让我偿还,保佑,他的出现并没有让我失望,可惜,可惜不是他,陪我到最后。感谢这样一段虐人经历,让我知道,其实我也会错爱。


5、转眼间,已是春色满园

两年研究生毕业后,直板女郎去了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当了英语老师,交了新的男友,前几天看到她和学生们一起跳皮筋的照片,一脸的山花烂漫,我放心极了!

我想她再也不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循环播放梁静茹的《可惜不是你》了,我想她应该和我一样领悟得到:不是可惜不是他,而是幸好不是他。

不是所有的遇见都美好,不是所有的相恋都合宜,不是所有的呵护、灌溉就能换来野蛮生长。我们只管怀揣着信念去体知感怀,在途径所有的羞涩、冲动、释然、盛放之后,当你悄然停止脚步转过头来,你会发现那满满摇摇欲坠的无花果,就是沉淀给你最钟情的交待。

走吧,去你藏了好久的后花园转一转。

听说那里,已是春色满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