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馒头(年味儿系列之二)

年味儿是传承的合作。过年不仅是一家人的事儿,也是一村人的事儿,做豆腐、蒸枣糕、杀猪,哪一样都少不了邻里乡亲的帮忙。

一进腊月,妇女们便开始忙着淘洗麦子磨面了,麦子一定挑最好地块的,粒大饱满,淘洗后并不急着晾干,在大缸里放上两天,待得微微萌出芽尖,才挑一个阳光温暖的日子晒干,这叫芽麦,因为麦芽糖的缘故,蒸出的馒头特别的香甜。

磨面也有讲究,那时磨面机器还没普及,全靠石磨。一面直径两米的大石圆盘做底,两块直径一米的石盘叠放,下盘固定,中心凹凸嵌套,转动自如。两磨盘中间接触的面凿出细细的纹路来,上面磨盘再开一添料孔,麦从孔入,转动磨盘,麦子在两盘间细细研磨,面粉便循着纹路淅淅而下,再经大箩小箩细细筛选,除皮去渣,便得到雪白的面粉了。

男人推磨,女人筛箩,小孩子帮着添麦扫磨,张袋封口,辛苦归辛苦,忙碌归忙碌,待到傍晚,那整整齐齐码着的面袋子便是最好的回报,那里装着的是庄户人家的幸福、希望和安稳。

前期准备工作就绪,该蒸枣糕了,这可是项大工程,需要邻里帮忙才行。倒也简单,晚饭的时侯,女主人到邻家走一趟,“婶子,我家明天蒸枣糕,过来搭把手啊”,“好嘞”,这事儿就算定下了。农家人勤快,天不亮,男主人便早早起来,捅火添炭,坐锅热水,金黄的火苗子窜得老高。女主人在一旁往大缸里倒面添水,加酵,把面浸上,用多少面,加多少水,添多少酵早几天就计划好了,心里有数。

天亮的时侯,邻里帮忙的都来了,屋子里便热闹起来。先要和大面,这可是个力气活,必须得男人来做。几十斤的面粉倒在大缸里,男人的袖子撸得老高,那双握惯了锄头的大手一刻不停地在这大缸里搅动,挤压,揉捏。那细散的面粉便在水和手的作用下渐渐的聚集起来,先是一撮、一条,一团、慢慢地,终于变成了一坨。这不算完,想要面劲道,还得继续揉,直到面团表面光滑,内里均匀致密,没有干茬裂口才算合格。

接下来的工作,就大多是女人的了,男人们带着小孩子做些添火看锅挑水的杂活。大面团用刀切成小块,女人接着再揉,揉够两遍,再擀成四指宽一指厚一拃长的面片,用剪刀在两侧剪出豁口,压上泡发的红枣,卷起来,再把底做平,一个枣糕胚子便算做好了。这时还不能上火,先要把胚子放在蒸盒里在火炕边醒上一会儿,让面团充分发酵,这样蒸出的枣糕才喧腾松软。

终于入笼了,所有人都歇一口气,男人们抽颗烟,喝口水,女人们甩甩酸痛的手腕子,拉拉家常,谁家孩子出息了,谁扯的花布好看了,年货置办的如何了,诸如此类,不时响起爽朗的笑声。炭火烧得更旺了,金色的火苗舔着锅底,锅里的水呼隆呼隆地翻腾着,水气蒸腾,人影模糊。屋子里从没这样暖和过,温润的热气和着酵素、面粉的甜香,在屋子里酝酿,就像邻里的日子,温暖而从容。

傍晚掌灯的时候,收工了,主人早已熬好了小米粥,炒上一盘萝卜丝或者大白菜,就着新出锅的枣糕,算是对一天辛苦的答谢。一旁的席架上,上百个枣糕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在昏黄的灯光下,闪着温润的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在顾修林等待叶卿洗漱好吃饭之际,门铃响起。肯定是母亲,顾修林有点无语的去开门。昨晚自家小妹顾萱打电话来要在这住一...
    叶青辞阅读 296评论 0 3
  • 初秋微凉, 清风扬, 叶微黄, 雁欲归南方! / 轻衣裳, 流莹晃, 轻蒲收去春夏藏, 嗔怪老去时光, / 天已昏...
    草芥人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