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姑娘”活着你怕了吗?

看别人的青春故事,总好像和自己的青春不一样,为何别人的是轰轰烈烈,而自己的却是平淡无奇?

从来没有任何人为了我深夜买醉,所以也没有在深夜跑去劝慰,又极力掩饰内心窃喜的机会。从来不曾与人吵嘴打架,也就没有那个不打不相识,最后相逢一笑泯恩仇的人。二十多年来的青春,寡淡得就像开水,一直是父母眼中还算乖的孩子,老师眼中还可以的学生。

整个青春好像从未有过什么值得铭记的事,但年华确实已过,令人无法自欺。

十分清晰得记得,10岁的时候数着手指渴望长大,认为15岁就是大姑娘,可以上演偶像剧里的浪漫情节,可15岁的生活,只有学校和习题,还有没发育好的干瘪的身子。所以,开始期盼20岁的美好年龄,而终于到了梦想中的年龄,没等到爱穿白衬衫的男神一般的人物出现,却天天偶遇隔壁班的男同学,不高不帅不威猛,一笑起来两只眼睛就不见。匆匆恋爱,投入起来竟也觉得他不逊于宋仲基说玩笑话时的可爱。

有的时候真怀疑,那电视剧和电影里演的究竟是谁的青春呢?为何我找不到一丝一毫的共鸣?

也许,我就是这个社会中的“中等姑娘”,十分尴尬的存在,先天条件不好不坏,平平无奇。有一点点才华,好像也不足以支撑起巨大的野心。有一点点善良,好像也没有兼济天下的胸怀与志向。有一点点美貌,好像也没能让人惊艳,更别提驻足凝视。

而这样的“中等姑娘”总是一不小心就碰壁。

好友孟孟,去年孤身一人去帝都实习,部门主管对包括她在内的新的员工都赞赏有加,却只给了一个员工奖金。我得知后非常诧异,忍不住打抱不平,为什么?孟孟回答:因为那是个有着模特身材,明星脸的姑娘,带着出去开会更亮眼,所以比我们钱多。

最后,孟孟说,虽然感到难过,但长相无法改变啊,只能在其他方面更加努力喽~

可这才哪到哪啊?

我从小就喜欢写东西,对文科兴趣浓厚,但时过境迁,我最终走上了理科的不归路。这也许就是我这个“中等姑娘”的悲哀吧,没有什么早早显露的天赋,头脑也算不上聪慧,往往后知后觉,摸着石头千辛万苦走了很远,才意识到走错了方向。可当初为什么都没有想到确定下方向是否正确,怪还怪我是个中等姑娘啊。

“高等姑娘”往往有一个强有力的后盾,量身定做一套发展规划,时刻加满了助力。在她们不经意偏离的时候,自然有人为她们提醒。而我因错误的选择,平白付出了许多艰苦学习的夜晚,却还是成绩平平。

多雨的四月马上过去,五月来临,微博充斥着大家美好的祝愿。滤镜后的图片,每张都美轮美奂,虽然字体各异,但分明是姑娘们一致的期盼,五月啊,请对我仁慈。

人类是多么脆弱,一顿不吃饭就会饿,三天不喝水就要死掉,但人又是多么坚强,明明眼前是无尽头的迷惘黑夜,却还是坚信黎明的存在。

据说有种成熟,是从内心里接受自己不过是个普通人开始的。童年时,老师总爱把我们比喻成花骨朵,而我们都想要长成最美的那朵。却忘记美丽的花那么多,能被人关注的又是哪个?更何况牡丹本就比雏菊华贵。

“中等姑娘”的青春底色就是无法摆脱的落寞。

这一场青春,不过是自己同自己的斗争,不断得与不甘心为敌,一次次得去努力,遭受打击,否定自己,再接受自己,周而复始。

在闲暇之余,往往还要心情复杂得仰望一下,那些“高等姑娘”开了挂的人生。

但可喜的是,我们不论多么伤痕累累也不感觉疲惫,一颗心还跳着,疼也好,痛也罢,起码没有麻木。

孟孟说,最怕的就是我们都老了,闲话家常,已经忘记了年轻时候的不甘心,安慰自己苟且才是人生的常态。

说得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