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后一位齐王田横及其五百士集体自杀之谜

         没想到的是,汉军中的将领韩信听到郦食其传回来的消息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小子区区几句话就收复了齐国70几个城,那我这个武将还有什么用,以后在刘邦面前,哪里还有我的说话的份。越想越觉得不是滋味。

 大家都知道在秦末楚汉之争中,西楚霸王项羽被刘邦打败,刘邦统一天下,建立了屹立四百多年的大汉王朝政权。而秦朝仅仅存在14年便土崩瓦解,原来被收复的战国六雄齐楚燕韩赵魏皇室后代和实力仍在,秦末大乱之际,这些国家的王朝后代没有不出来复兴故国逐鹿天下的道理。实际上整个楚汉之争中,除了楚国外,其他诸侯国也都参与了战争,其中实力强大的齐国自然不能例外,话说齐国不仅地势险要,实力雄厚,齐国国君也是励精图治,一心复国,为何在楚汉之争中不仅一败涂地,连最后的君主田横也落得个和500士兵集体自杀而亡的悲惨结局,成王败寇,那么励精图治骁勇善战的田横到底是在哪一步行差踏错从而走向灭亡,又是因为什么原因而自杀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揭开历史的神秘面纱。

战国七雄版图

        公元前204年,趁着秦末大乱刚复国三年多的齐国迎来了汉军刘邦的谋士郦食其,郦食其背负着收复齐国的使命而来。此时楚汉之争已是打得如火如荼,齐国实力雄厚,是楚汉都想争取的对象,但楚国与齐国积怨已深,齐王田广的父亲田荣正因项羽而死,齐楚联盟是不可能的。另一边当年齐国被楚国攻打,却是因为汉军攻打楚国国都彭城,项羽回去救援,才使齐国得到喘息之机,趁机收复了失地,刘邦算是有恩于齐。因此,郦食其的到来得到了齐王田广、齐相田横的热情款待。

含冤而死的郦食其

        郦食其乃是刘邦的得力谋士,凭着一张三寸不烂之舌为刘邦游说诸侯,立下不少汗马功劳,深得刘邦信任。他对齐王和田横说:“项羽是个背信弃义的家伙,不仅撕毁盟约,把义帝迁到鸟不拉屎的地方去,还派人暗杀了他。我们汉王就是听到这个消息才出兵攻打楚国的啊,汉王不仅把收获的钱财分给追随他的部下,还分封六国的后代诸侯,攻下了城,从不乱杀人,都分给有功的将领,所以大家都来归顺他啊,这样的老板哪里去找。项羽就不一样啦,你看他不讲信用还到处乱杀人,连义帝都不放过,谁敢跟这样的人共事啊,他兵败是肯定的。这不是说我们汉王有多厉害,而是上天的安排啊,刘邦本来是一无所有的,你看现在什么都有了,就是上天的意思啊。你们只要顺从了天意,齐国自然繁荣昌盛,要是逆天而行,结果是怎么样,齐王啊你这么英明肯定是知道的,而且楚王害死你老爹,汉王也是想帮你报这个仇才派我来的啊,我们都被他害惨了啊。”

        这一番话把齐王田广说得涕泪直下,齐国虽然还有些实力,可是跟楚国联盟是不可能的,若两边都不帮,楚国赢了自然不会放过齐国,而若汉军赢了,也会怪罪此时不肯归顺,不如先归顺汉军,以待来日。齐王田广跟田横商量了一番,田横也同意了。于是便答应了郦食其,把防备汉军的军备撤了下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皆大欢喜之余,自然是要喝酒庆祝一番了。

段奕宏田横剧照

        没想到的是,汉军中的将领韩信听到郦食其传回来的消息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小子区区几句话就收复了齐国70几个城,那我这个武将还有什么用,以后在刘邦面前,哪里还有我的说话的份。越想越觉得不是滋味。

        话说韩信手下有一位谋士名叫蒯彻,领会到韩信的烦恼后便对韩信说:“将军啊,现在汉王不在这里,他不是留过话让你准备攻打齐国么,现在也没说不要打,那你为什么不打呢?不打的话这收复齐国的功劳就白白给了一个儒生啊,将军出生入死,攻下赵国汉王也只是封你做丞相,丞相可是事事受制于人的啊,将军是军事天才,如果不好好发挥自己的才能,就白白埋没了啊。而且齐国虽然答应归顺了,可是那哪能说得准啊,万一明天突然翻脸了,汉王还要怪你不出兵。将军只要一出兵,没有不胜的道理,将军还犹豫什么呢?”

名将韩信

        韩信听罢,深以为然。于是在公元前204年,韩信出兵攻打齐国,而齐王此时正跟郦食其喝酒庆祝,哪里料到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郦食其也慌了,任凭他嘴巴再厉害也不能说破了天去。齐王气得要吐血,齐相田横当即下令把郦食其煮了汤,郦食其就这样白白送了命,本以为大功告成,没想到已是死期,世间的事谁又能说的准呢?齐国被打得措手不及,连连战败,齐王也在逃亡的过程中被杀死,齐相田横没办法,只好自立为王,带着剩余的五百多个将士跑去投靠梁国的彭越。

        这时刘邦听说了这件事,虽然很是为郦食其伤心了一把,也气韩信多此一举,可是木已成舟,他也没有办法,而且还要靠着韩信去打项羽,只好顺水推舟,封韩信做了齐王。

汉高祖刘邦

        不久刘邦称帝,封了彭越做梁王,田横怕彭越难做,便带领部下离开梁国,跑到一个小岛上隐居了起来。可没想到刘邦又想起了齐王,这个偏安一隅的齐国让刘邦有点不安,俗话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不把他收服,万一哪天他又揭竿而起,出来搞事情就不好了。于是生性多疑的刘邦便派人去找田横,说要赦免他的罪,还要奖赏他,请他出来做官。没想到田横竟然不为所动,回话说我以前杀了大王的谋士郦食其,现在郦食其的兄弟也在你那里上班,他肯定不会放过我的,还是算了吧。我现在只想做个普通人,在岛上打鱼过日子,江湖的事已经跟我没关系了。按说田横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可刘邦却固执起来,立即跟郦食其的兄弟说要是田横来了你们谁也不许闹事,谁要是敢闹事就砍死谁。说完又派人去说服田横出山,这次他也不客气了,干干脆脆的跟田横说,你还是乖乖出来见我,你来,我不给你个省长做,至少也是个市长,你要是不来,我就派人把你这几百人全杀光。田横这次没办法,为了让刘邦放心,带了两个侍卫就出发了。

        走着走着,离洛阳越来越近了,到了距离洛阳三十里的一个驿站,田横要求先住下,说是面见新老板要洗刷干净,换上新衣,以示尊重。汉朝的使者答应了。田横就对自己的侍卫说:以前他是王,我也是王,现在他统一了天下,而我却成了亡国奴,齐国覆灭,我没有跟齐国一起去已经是对不起先王了,现在还想叫我跟他称臣,让我给他打工,他简直是在侮辱我,侮辱齐国啊。何况郦食其的兄弟即使不敢杀我,也不会让我好过的。其实他叫我去,不过是想看看我的样子罢了,这里离洛阳已经不远了,待会你们割下我的头,快马送过去,面貌应该还很新鲜,他应该会满意,自然不会杀你们,也不会再去围剿岛上的士兵了。两个侍从大哭不已,田横说完对着齐国的方向拜倒,喊道:信守承诺,忠于国土是天地大义,人生最重要最可贵的事就是能实现自己的志向,如此也就没有遗憾了。说完田横便自刎而死。两位侍卫只好割下他的头颅送到了汉宫。刘邦左等右等,没想到等来的却是田横的头颅,大惊失色之下只好问侍卫事情经过。侍卫如实告知,刘邦不由得动容,下令厚葬了田横。田横的两个侍卫给他办完葬礼后也自刎在他的墓前。

徐悲鸿画作:田横五百士

        刘邦感慨不已,便派人去招安岛上的齐国将士,岛上的五百个将士接到田横已死的消息悲痛不已,在祭拜田横的典礼上集体自刎追随先主而去。如此,曾经的霸主齐国便彻彻底底的覆灭了。而刘邦执意要求已经不问世事的齐王田横来朝,究竟意欲何为,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你怎么看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