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三记——美食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前半生,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一直都认为只是波澜不惊,风平浪静,至少自己内心觉得,该发生的一切都是按部就班,该有的一切也是顺理成章。

      最近两年,情况好像发生了变化,每当我做出一个改变的时候,随之就会有一件记忆深刻的事情会发生。比如,我在决定戒烟的时候,遭遇了战争;我在开始减肥以后,发生了车祸。而最近三个月,我自认为,我正在做一个一生当中非常惊奇的改变,但是,却没有一件值得我记取的,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发生。

       君子远庖厨,这是我三十多年的信条。

     我从小就过着一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在老家的时候,最期待的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虽说粗茶淡饭,但一粥一饭都有奶奶和母亲操持,记忆中的餐桌永远都是热腾腾的,和谐而温馨。餐桌还是童年时代的“避难所”,儿时不管犯了多大错,只要一到吃饭时间,一家人坐在餐桌旁,拿上碗筷,一切就会风平浪静。就像江湖大盗、杀人狂魔一旦遁入空门,老方丈一声阿弥陀佛,所有罪孽就一笔勾销掉了。感谢父亲,“雷都不打吃饭人!” 就因为父亲的这个坚持,我童年的屁股少挨打了无数次,无数次的闯祸都被一顿饭就消于无形了。

      读书了,自有学校食堂供着。中学时期的食堂清汤寡水,管饱,但不耐饿,我们常常去学校周边的田里偷蚕豆、萝卜等果腹。读书期间,有一次学校组织参加区里的数学竞赛,非常奇怪的是竞赛地点选在一个寺庙里。记得天气异常的冷,捏笔的手要僵掉,过几分钟就要深入怀里暖一下才能继续书写。房里佛像峥狞,斑斑驳驳,触手冰凉。竞赛当然一塌糊涂,但吃饭时一锅豆子的香味,记忆犹新。中午,所有参赛的学生团团坐,空地上,一口超大的土锅里,炖了胖嘟嘟的红豆、晶亮饱满的腊肉。黄灿灿的酸腌菜翻滚着,热气弥漫,香气扑鼻。

        这是读书时代一次独特的美食记忆,年长后我多次吃这一道“南京豆煮腌菜”的菜,也很喜欢。但再也找不到那种香气扑鼻,味蕾全开,舌头要融化掉的感觉。

     农村杀年猪,少不了“南京豆煮腌菜”。元谋农村有一句口头禅叫:南京豆煮腌菜,全国人民都喜爱。我遇到天南地北的朋友,问他们一句:南京豆煮腌菜,你们爱不爱?几乎人人一脸茫然。

       看来,南京豆煮腌菜,只有元谋人民才喜爱。

     至于我记忆中惊艳了岁月的美食,也许也是“”此情此景此时”的自我感觉罢了。不见电视里演的:皇帝微服私访,遭遇阿猫阿狗陷害,流落荒野,村姑打饼、下面、蒸糕,然后,皇帝龙颜大悦,封为天下第一美食,然后某某特产成为传奇,流传千古。呵呵,任何人在饥寒交迫的时候,一棵菜根也是香的吧。《菜根谭》里说:嚼得菜根,万事可为。这样看来,要成事,就让自己落魄一回,山穷水尽一次,在饥寒交迫中嚼一次菜根,然后,又可以满血复活,打怪升级,雄赳赳气昂昂地重走人生路。

    参加工作之前,记忆中,我就没做过饭。工作了,没有办法,不做,没有吃的。当时两个刚毕业的光棍住集体宿舍,通过划拳决定谁做饭。后果就是,饭经常半生不熟,一盆回锅肉切得像手巴掌一样厚,半年下来,两个人严重营养不良,走路打飘飘!幸好,半年后单位开办了食堂,将我们从做饭的水深火热中解放了出来。可怜啊,一米七二的身高,只有五十公斤,瘦成竹竿了。看到身边无数人在减肥,有时候想,如果我现在搞一家减肥机构,保证一年减二十公斤!我只要我把当年做的饭菜在胖子们面前一放,说:吃,大家吃,连续吃半年!然后,胖子们一个个的就瘦下来啦。

        结婚以后,岳母家又成了食堂,亲戚朋友家又成了混饭吃的地方。于是,N多年又过去了,N多年继续享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有时候经过菜市场,小心翼翼地踏过污水横流的地面,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听着嘈杂喧嚣的声音,觉得太滑稽:人怎么能这样浪费生命呢?

      开始健身减肥以后,我当然没有重吃单身饭,而是研究了一番各种食材的营养、热量、脂肪含量、升糖指数等等。每星期到农贸市场或者超市采购两次食材:各种杂粮、豆豆,各种新鲜蔬菜。各种早餐花样,各种颜色搭配,各种摆盘,每天早上乐此不彼,一天都有好心情。

    中国人过日子,说的是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于是,在日复一日的锅碗瓢盆之间,有了家,有了父母,有了儿女,有了爱,有了日子。

        我们一生都在遥望远方,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幸福。吾生有涯,当我们生命终结的那一天,回望一生,能记起的也许只是某个人的一颦一笑,某些场景的支离破碎,某些念头的电光火石。

       如果你此生长久的被人温柔相待过,或者温柔的待过人,那么,当你离开的时候,你一定会记得一口水的甜,一碗饭的香,一锅菜的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明惊鸿》目录上一章节:No.9 侠骨柔肠下一章节:No.11 天灾人祸 天启五年的仲秋已是寒气逼人,每日都要习...
    筱楚白阅读 285评论 2 7
  • 语文: 1.拼音本:ao,ou各写一行(共7个,前三个不加声调,后四个加声调),ao和ou的拼读音节各写3个!如下...
    瑞睿家阅读 3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