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博客系列(七)Next主题配置文件中默认参数的个性化修改

自建博客系列(六)Hexo博客的常用配置修改中有提到——Hexo 中有两份同名的配置文件:一份位于站点根目录下(比如我的:D:\hexo_config.yml),主要包含 Hexo 本身整站的配置,称之为站点配置文件,;另一份位于主题目录(D:\hexo\themes\next_config.yml)下,这份配置由主题作者提供,主要用于配置主题相关的选项,我们称其为主题配置文件。

今天我们主要来看看主题配置文件的一些配置修改。


注意:请不要用系统自带的记事本打开配置文件——在正文开头,再次提醒!
本人用的是Notepad++,需要的朋友可以到此处:npp_6.9.2下载。

一、最权威的使用说明

在官方的NexT使用文档中有详细描述界面语言、菜单、侧栏、头像、作者昵称等选项的设置。

二、个性化设置

1、主题设定

Scheme (在主题配置文件中,搜索 scheme 关键字。 你会看到有三行 scheme 的配置,将你需用启用的 scheme 前面注释 # 删除即可。)是 NexT 提供的一种特性,借助于 Scheme,NexT 为你提供多种不同的外观。同时,几乎所有的配置都可以 在 Scheme 之间共用。目前 NexT 支持三种 Scheme,他们是:

Muse - 默认 Scheme,这是 NexT 最初的版本,黑白主调,大量留白
Mist - Muse 的紧凑版本,整洁有序的单栏外观
Pisces - 双栏 Scheme,小家碧玉似的清新

Pisce Scheme
#scheme: Muse
#scheme: Mist
scheme: Pisces

三种效果呈现如下


2、菜单配置

键值 设定值 显示文本(简体中文)
home home: / 主页
archives archives: /archives 归档页
categories categories: /categories 分类页
tags tags: /tags 标签页
about about: /about 关于页面
commonweal commonweal: /404.html 公益 404

其中

  • 显示文本的设置在(D:\hexo\themes\next\languages目录下的 ){language}.yml ({language} 为你所使用的语言)文件中。
  • 菜单项的图标名称和相对应的的图标可在图标库里寻找。

3、侧栏设置

  • 显示位置和时机
  • 目前仅 Pisces Scheme 支持侧栏位置的修改。
  • 显示的时机,修改 sidebar.display 的值。

*增添信息
找到social字段部分,然后在其下面增添一些个人资料并更改相应的图标设置,
但是Fontawesome毕竟是老外的东西,没有类似知乎、简书之类图标有点遗憾。

4、开启打赏功能

越来越多的平台(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简书,百度打赏等)支持打赏功能,付费阅读时代越来越近,特此增加了打赏功能,支持微信打赏和支付宝打赏。 只需要 主题配置文件 中填入 微信 和 支付宝 收款二维码图片地址 即可开启该功能。
打赏功能配置示例

reward_comment: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wechatpay: /path/to/wechat-reward-image
alipay: /path/to/alipay-reward-image

5、启用多说评论

要启用此功能,需要配置 duoshuo_info 这个字段。设置如下:

duoshuo_info:
ua_enable: true
admin_enable: false
user_id:
admin_nickname:

其中,admin_enable 是用于显示 「博主」 文字,表明评论者是博主,此字段需要同时配置 user_id
和 admin_nickname 字段。 请访问 多说,登录并访问「我的主页」获取 user_id
, 此 ID 是 网址最后那串数字。

6、增加订阅微信公众号

注意: 此特性在版本 5.0.1 中引入,要使用此功能请确保所使用的 NexT 版本在此之后
在每篇文章的末尾显示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一扫,轻松订阅博客。
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下载您的二维码,并将它存放于博客source/uploads/目录下。然后编辑主题配置文件,如下:

wechat_subscriber:
enabled: true
qcode: /uploads/htx-qcode.jpg
description: 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订阅我的博客!


既然来了,留下个喜欢再走吧,鼓励我继续创作……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吧,我们一起做朋友~~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海天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