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明信片:围炉时光

寄卡人:Yuki (日本·大阪)

收卡人:王屿(德国·黑森)

卡片旅程:19天,9083公里。

明信片背后:
明信片背后 by Yuki

“你好,

我叫Yuki,家住大阪。我喜欢《小王子》,最近呢,我们这里发行了小王子的纪念邮票。(所以会给你寄这张卡片) 日本越来越冷啦!我已经用上炬燵啦!(它是个装着厚毯子的桌子。)

新的一年,要快乐哟!

2019年12月22日 6度 ”

2019《小王子》纪念首日封,发行地:Japan

我真的很喜欢这张卡片。首先它属于文学作品类的首日封。这一类明信片通常都具一定收藏价值。而与我个人而言,这张卡片的价值在于Yuki分享的生活碎片。虽然只是讲天气和取暖工具,却勾起了我美好的儿时回忆。

Yuki分享的Kotatsu中文译作“炬燵”,是日本的一种传统取暖用具,也称暖桌或被炉。网上有记载,它是室町时代由中国佛教僧侣传入日本的。不过旧式的炬燵底下一般只是个小方坑,人们往里头放入火炭取暖。二战后炬燵改进了许多,桌底下装了可供取暖的电炉。它们大多盖着一张小被,放置在干净的薄垫之上,人们可以围坐在那儿,把腿脚或者整个身体伸进桌取暖。天暖后拿开被子,它又成了一张普通的桌子。

现代版的Kotatsu,图自亚马逊

大阪的炬燵让我想起了南方家乡的冬天。

在我童年的村庄,四季分明,冬季尤其湿冷。那里的吊脚楼依山而建,生活中不乏各式各样烧柴的炉子。一些炉子的用法, 和炬燵有几分相似。拿我们家为例子,做饭除了高台土灶,厨房还设有一个辅炉。 辅炉在夏天是闲置的,但在冬天会成为整个屋子的中心。那时土灶成了辅助,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和日常活动都在辅炉进行。

我们家有过两种辅炉。一种有成人的膝盖高,周长约两米的木台,中间开一个方坑用于烧火做饭。这个辅炉贴两面墙放,三面摆着长矮凳。后来家里烫了水泥地,木辅炉就给拿走了。原先摆炉子的地方,往地下挖了个方坑烧火,周围摆着原先那几张矮凳子。冬天外头冷,孩时的我们不能在外头疯太久,只得老老实实地围着辅炉,贴着墙乖乖坐下取暖,或是帮大人加柴,或是自己烤个糍粑。杀了年猪,辅炉上方挂满肉条,基本就不能断烟了。腊肉在上头慢慢熏制而成。

图自Pixabay

遇到过年过节,或者是家里来客,饭菜一定要移到堂屋的。堂屋的神龛下设有一张八仙桌,摆了四张和桌面一样长的木凳。严冬时节,桌下摆有脚炉。炉子也是方方正正,四面由二三十厘米的木板架成,中间放着一个铁质火盆。这样一来,吃饭的时候脚就不至于那么冷,饭后还可以把辅炉的火子(木柴烧红散下来的那些)再加上一些,大家可以多聊上一会儿。

孩子们坐不了太久,早早地由母亲带去洗漱,转移到了卧房的火箱。火箱同样方方正正,印象中高半米,宽一米半,边和椅子一样宽,成人坐着也足够。火箱底部摆火盆,设一层木栏,木栏上还隔着一层细密的竹栏。有这样的安全设施,母亲把一张小被子一盖,接着回厨房堂屋忙乎了。小孩子看会儿电视,读上一会儿书,偶尔也在里头做落下的作业。

回忆里母亲最温柔的时刻,总是和家里的火箱有关。如果饭吃得早一点,我们在火箱里待的时间也会很长。每次嚷嚷着让母亲加火子,她从来都不会不耐烦。肚子饿了,还问她拌酸萝卜,拿几个橘子、几根甘蔗做宵夜。母亲总是有应必求。当然我们也会很乖,因为知道等父母忙完,母亲一定会上火箱给我们讲上几个故事。什么孙悟空啊,灰姑娘啊,虎姑婆啊,我最初的文学普及都是在由母亲在火箱里口述进行的。再大一些,我甚至取代了母亲,给弟弟妹妹们讲我在书本里读过的东西。冬夜围炉带给我们一家无尽的欢乐。到我们睡熟时,母亲再把一个土缸放进火箱,用余温捂里头的甜酒。

第二天清早上学前,除了手套帽子,母亲给我们各自备好一个手炉。就是拿竹子/木头做的,可以提的小炉子。因为有过两个手炉,我小小年纪就掌握了生火的技巧,包括:怎么拿干蕨叶引火,怎么死灰复燃,怎么让炭火燃得更猛烈,等等。当然,因为太皮,也有过一些挨母亲训的安全事故。

青年时期在云南度过,那里四季如春,我的生活中也少了各式各样的炉子。倒在湘黔一带出差时见过一些,不过它们和儿时的炉子都有所不同,现在想想更偏旧式炬燵的式样,有的还装着通烟管道。偶尔回乡,家人已住进了城里的房子,冬季不再使用木柴和辅炉,也没了旧日的火盆火箱了。不过,新房里的客厅不忘摆着一张大火箱。它是改良过的现代版本,没那么高,设了电炉,更方便也更清洁。人坐在沙发上,只要伸伸脚盖上小被就能暖和到全身。饭后闲聊还是在火箱进行,可是零食和故事也随时代升级了。母亲还是一样忙碌,一会儿切水果,一会儿拿饼干。总不忘念叨几句,得空该下乡翻翻屋顶,再熏上几块腊肉过年了。

中国南方的木架脚炉 图自搜狐用户:世外田园瑶湾

大阪的Yuki,此刻大概正围着炬燵、吃着蜜柑和家人谈笑风生。我也在德国中部的房子里,和家人一起谈论儿时的围炉时光。 万里之外的母亲,大概又在操心过年的甜酒和腊肉了。辅炉、火箱、火盆、炬燵都会升级,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更新,但只要母亲还在念叨,就是美好的围炉时光。

愿她安好。

回复截图自作者的邮件

我给Yuki写了回复(谢谢谷歌,希望表达到位):

“ 你好,

非常谢谢你的卡片!这(大概)是我2019年的最后一张卡片了。非常特别,也非常美! 我在中国南方长大,那里也有类似取暖的桌子。因此我觉得你的卡片非常亲切。新年快乐哟! ”


注释

1. 有关炬燵的信息,见维基百科炬燵词条。

2.明信片配图由作者拍摄,其他配图均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真的丧了,丧了。 2018.11-2019目前历经水逆的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真正过上自己平静又暗自奋斗的样子? 我...
    克拉自由阅读 130评论 0 2
  • 依稀的生命,清晰的价值。 生命的时钟时快时慢,由不得你控制,今天你还好好的,并不代表你明天很好,也可能会消失的无影...
    拣书悦读阅读 285评论 1 6
  • 中学生汉代诗歌学习笔记 原创:自由撰稿人约稿努努书坊3天前 汉乐府民歌共138首,多产生于东汉。 1.〈孤儿行〉─...
    法务热线阅读 9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