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婚姻,人生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隐尘非

“生命仅有一次,我们要做的就是敬畏和珍惜,而人生中太多其他东西,只要到此般般放下,便可从此步步高升。”

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捧在手里的水,从我们拥有生命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十指无论怎样拼命的靠拢,怎样的小心翼翼,水还是会一点一滴的渗漏,这是挡不住的丧失。

所以说,生命有太多的不能承受之重,人生亦有太多的无法承受之重。

                             

                                  1、

亦如婚姻


很多时候,两个人的婚姻,是因为爱情,两情相悦而步入婚姻的殿堂。每个人都希望,从此以后天涯路上,只携一人,白首到永远。

可是看似美好的婚姻,却有太多的变数,经营不善,就会变成负担。


当婚姻遭遇柴米油盐时,当爱情遇到残酷的现实时,当爱的不再那么纯净时,当心爱的人背叛了你时,在我们开始这段婚姻之前,是不是有考虑过开始后的负担和我们所要承受的东西。


可能你依旧深深的爱着对方,心如刀割,陷入湖底,无法自拔,甚至在伤害里越陷越深,你争执,逃避,追逐,你觉得生命的主线在慢慢的割断,你觉得连呼吸都显得那么吃力,你觉得已经失去了正常的思维能力,你觉得你活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你觉得婚姻成了你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所以你选择最极端又最愚蠢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同学的姐姐,在曾经海誓山盟的丈夫一次一次出轨后,又决绝的要和自己离婚,心灰意冷拉着10岁的女儿从酒店跳了下去,19层,母女当场身亡。母亲年仅31岁,女儿也永远定格在10岁。

半年后,其老公和那个女孩光明正大的在一起了,一年后他们结婚了,小三成功上位,现在儿女双全,生活幸福美满。

隔壁房客大姐,面对丈夫的背叛,为了让老公回心转意,以死相威胁,从她家三楼跳下去,没生命危险,但下巴严重凹陷,腿部粉碎性骨折。她毁容了,前前后后做了四次整形手术后,依然被孩子们称为怪物,而且这个怪物是个瘸子。

婚姻是保住了,但丈夫依然没保住,没离婚,但丈夫再也没有踏进这个家半步。

同学的姐姐,隔壁房客都认为婚姻是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失去了婚姻就失去了一切,生命已经了无生趣。

可惜她们没有来得及发现,除了婚姻,人生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

其实当婚姻已经支离破碎,名存实亡时,放手何尝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在你转身的一瞬也许就会邂逅下一个春天。

你会发现原来生命之花依然灿烂。

                              2、

亦如责任

肩负责任,承受压力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谁想不通这个问题,那谁就注定活的很失败。

但责任不是生活的全部,压力不是人生最大的苦难,谁不明白这个道理,谁就活的痛苦不堪。

前单位一个老会计,上有年迈的四位老人,下有四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外加一个没有工作的老婆,家里生活拮据,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这个老会计身上,他肩负起供养全家的责任。

那一年一女儿上大学,一女儿上高中,又恰逢一老人脑溢血住院,老会计动用了两万块钱公款。同月又碰到局上账目审查,承受不了各方面压力的老会计居然在自己的宿舍上吊自杀了。

人生这条慢慢的长河之路,我们要肩负起很多责任。小时候,我们要肩负起学习的责任,用功读书,学习,为父母、为自己、为国家、为社会,从小被赋予这样理由,那样理由的责任,并负重前行。

长大了,更明确自己的责任,要用自己的力量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肩负婚姻的责任,丈夫的责任,父亲或母亲的责任,赡养年迈的父母,抚养孩子,无形的担子捆绑于我们的肩上。

于是,我们要工作,要努力工作,拼命的工作,然后,然后我们要忍受辛劳可能不会支付同等的报酬,要常常担心激烈的竞争中是否能保住这个一席安生养家的地方,要小心维护各种细微复杂的关系,我们要树立起为父母的榜样,我们要扮演好儿女的角色,我们要有领导的能力,还有有下属的谦逊。

我们越来越在乎金钱的收入,升职加薪,家人的期许,朋友的关注,领导的认可,同事的赏识,甚至是过客眼睛里的一瞥,心愈发敏感,责任愈发重大,愈发沉重。

我们觉得肩负的责任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我们变得日益浮躁,浮华、沉沦,有时甚至感觉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我们慢慢的被压榨掉血肉,无力抗衡前行。

如此导致了很多忧郁症和自闭症的人,他们这样也许也是逃避责任的方法,又或许是被逼的!往往加注在我们身上的这些责任让我们崩溃,崩溃到让我们感到无法承受。

责任导致压力,责任越大,压力越大,随机成了我们生命无法承受之重。

可惜他们不明白,人活着就要肩负起责任,是作为直立行走的人的必修课、

                          3、

亦如失去

小叔,34岁,家中独子,妻子出轨,离婚的打击,加上心情郁闷,对咳嗽也没太多重视,一直当感冒对待。等到久治不愈,不得不进医院时,已经是心肌炎,后来病情快速恶化,扩张性心脏病,心衰三级,肺部严重感染,换心脏已经没有意义,现在已到弥留之际。

如果,如果他的妻子当初没有出轨,

如果,如果他可以爱少点,可以不那么当回事,

如果,如果他在第一次咳嗽时,重视,去医院,

如果,如果他从一开始就开始筹钱,准备换心脏,

如果,如果他能明白除了婚姻,他还有责任,有责任不让父母面对失去,去承受白发人要送黑发人,从此以后,阴阳两隔,孤苦伶仃。

-

可惜他不明白,其实生命最无法承受之重是----失去生命。

比起失去婚姻,爱情,友情,快乐,工作,理想,信念,更重的是失去生命。

生命最苛刻之处,在于它会死亡。只要有死亡,再长久的生命也显得短暂,辉煌尽头终归是永恒的黑暗。”

“生活就如同平静地水面一样,随风漂泊,自由自在,可在这平静的背后却还有波涛汹浪,它会在不经意间让你承受所有的痛与苦,没有路可以选择,一切都逃避不了,只能选择承受,品味煎熬。”

虽然人跌跌撞撞一路走来,总要面对很多失去。心爱的东西,童年的美好时光,曾经的玩伴,纯真的初恋,年轻的天真,儿时的梦想,甚至到健康的身体,朋友的突然离去,亲人的离世。

生命有太多不能承受之重,但殊不知在我们不断失去的时候,我们也在不断的得到。失去童年,我们得到成长;失去天真,我们得到了成熟;失去简单,我们得到了坚强……

一路跌跌撞撞添伤长大,会豁然发现,原来那最初的伤口已经不见了。

人生还得继续。

即使:生命有太多不能承受之重,生命也不必承受其重。

因为,生命本就很短暂、无常,我们谁也不能预知自己的生命会有多长,但作为人,既然无可选择的来到这世上,走上这么一遭,就得好好珍惜这短暂的生命,珍惜生命存在的价值。

更不应以各种理由和方式提前结束我们仅有一次的生命。

我们有权利和义务,让我们生命之花盛放出永不凋谢的花朵!我们必须热爱生命的人,才成为幸运而幸福的人。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所以,即使生命只剩最后一天 
让我们从现在就要去改变 
不再犹豫  不再彷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见白塔,恍若隔世般的桃源情节,以为是在西湖,雷峰夕照的滟滟秋波里。 夜晚有点冷,风像女孩子...
    赛腾烟阅读 489评论 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