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我18岁后才看到它

最近电影院上了一部印度片《脑残粉》。

剧情不重要,关键是男主角,沙鲁克·汗,除了印度的粉丝之外,还有许多中国粉。

Sir还说:表妹快去,有你一直念叨的那个印度演员,什么汗。

表妹在内心已经狂扇了表哥十个耳光。

人家说的明明是这位,阿米尔·汗,好嘛?

沙鲁克·汗被称为亚洲阿汤哥,而阿米尔·汗被称为印度刘德华。

什么地位呢,国民情人。

从影几十年,拿奖到手软,身兼导演编剧制片人主持人于一身,几乎没演过烂片(除非你对宝莱坞有自己的固有认识……)。

不仅将宝莱坞电影推向好莱坞,同时还很关注印度的教育不公和贫富差距。

2013年,他被《时代》杂志称为“印度的良心”

今天表妹想给大家推荐一部片,是阿米尔·汗第一次导演的,也是他最爱的——

《地球上的星星》

豆瓣评分8.8。

烂番茄新鲜度高达89%

2007年在印度首映,拿下次年印度电影观众奖最佳影片奖、印度国家电影奖最佳家庭电影奖。

口碑炸裂的同时,也让人泪水流得哗哗的。

有点不好意思说,看完之后Sir问表妹是不是被人打了,因为两个眼睛都哭肿。

友情提示,请备好充足纸巾。

几乎每个人都能在其中看到自己的童年。

@再见日光之后  看的时候想起了小时候,那些痛苦的回忆。

@无名氏  我小时候也差不多

这个让人有代入感的主角,是个八岁小孩,他不够乖,总是惹祸,让身边所有的人生气。

鞋子总是脏脏的。

上课总是走神,老师讲的听不懂,回到家还要再听一遍妈妈的训斥。

最难的是数学,所有的数字都像是来自外星,会跳舞,一看到试卷脑袋就放空,开始环游世界。

被老师训斥了就翘课。

回到家还和邻居小朋友打架。

当然,结果是被爸爸打

最关键的,家里还有个“别人家的孩子”,哥哥尤汉门门功课都是第一。在这种比较下,伊桑的挫败感更强了。

而且,作为吊车尾中的吊车尾,能门门功课都零分,也够绝的。

上了两个三年级还认为3乘以9等于3。

完整的句子不会念,话说不清楚,字都认不全。

就连校长,都婉转地向他父母表示:

对不起。您的儿子可能是智障,还是去上特殊学校吧。

但爸爸拒绝这种认定,他认为,我的儿子怎么可能智障,不好好学习就是懒。

(就像某些家长认为孩子沉迷网络是魔障,把他们送到万恶的杨永信那里去电击。)

伊桑的爸爸认为儿子就是叛逆,缺乏管教。

怎么办?

送到更严苛的寄宿学校。

结果呢?更糟。

排队走路都出错。

上课依旧听不懂,老师这次直接上手打。

骂的也更难听。

和同学们玩不到一块,只能自己跑回宿舍,倒在床上大声痛哭。

身为一个离开父母的八岁小孩,他在恐惧和孤单中迅速学会了……

狂躁。

自闭。

内心崩溃……等多项绝技。

这种时候,尼克来了。

出场就很不一般,印度歌舞搞起啦。

来来来,大家一起跳。

当然伊桑是不跳的,哪会那么容易。

大家都画画,伊桑也不画。

果然成功地引起了老师的注意。

不查不知道,一查,老师泪流满面。

这孩子哪里是叛逆,分明是个读写障碍者啊。

把相似的字母弄混淆,不是故意的,在伊桑看来,它们很难分辨。

上学总是迟到,鞋带和衣服总是弄不好,是因为他无法服从多重指令。

所有他之前的那些“不听话”,都有了合理的解释。

一个八九岁的孩子,不会认字写字,只好用逆反来掩盖无能

与其承认我不会,还不如说我不想。

再看看他的画。

这色调,这想象力,说是天才都不为过。

从上到下,第一张是一个人在吃棒棒糖,第三张是第二张的背面,讲述的是一个士兵挖隧道出逃的故事。

表妹不禁超感慨:有一个懂你、理解你的伯乐是多么重要

这不是阿米尔·汗第一次充当这样的角色,关心帮助那些在应试教育中不快乐的人。

上一次,是在2009年《三傻大闹宝莱坞》。

印度教育和中国类似,都偏重数理化,大学最热门的专业是工程类。

考个好大学,学个好专业,找个好工作……没错,大多数印度父母也是这么期待的。

至于自己孩子本身热爱什么,擅长什么,who cares ,梦想能当饭吃吗?

阿米尔·汗扮演的兰彻,他在乎。

哪怕是在成绩决定一切的帝国理工大学,当所有人成为分数的奴隶,兰彻却能发现朋友真正的爱好是什么,鼓励他去当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

哪怕是在包办婚姻频繁的印度,兰彻也会劝说皮亚离开满身铜臭的未婚夫,去追求真爱。

所以,这部电影堪称印度电影史上的奇迹。

创下宝莱坞电影上映首周、上映第一天,全球票房最高纪录。

至今依旧位于印度本土票房第三位、海外票房第二位和全球票房第三位。

表妹很想说:阿米尔出品,必属精品。

到了《地球上的星星》,阿米尔·汗自编自导自演,将这种反成功主义的精神,再次发扬到极致。

这次他扮演的尼克老师,就像小学课文《这条小鱼在乎》里,那个不断捡起鱼的小男孩。

当父母、老师都放弃伊桑,尼克老师来了,这条小鱼才有救。

找校长,申请每周三小时的专门补课时间,给孩子开小灶。

利用他超人的敏感和想象力,专门制定一套学习方法。

沙画。

水彩。

橡皮泥。

老师的关怀,逐渐起了效果。

之前一直写在框外的8,现在能写进框了!

一向写错的英文,居然一个个老老实实,写进行了。

伊桑露出了来新学校后的第一次笑容。

尼克老师的关心,让这位自尊心饱受摧残的小天才,活过来了。

但,你以为关心是随便的么?

所有不建立在理解上的关心,都是耍流氓。

因为尼克小时候也有学习问题,所以才更了解孩子的痛苦。

你和别人不一样,但,那又怎样。

敲黑板了,这些说到孩子心里去的话,家长都该听一听:

每一个孩子都与众不同,找到他们发光的地方,他们同样能改变世界。

爱因斯坦、爱迪生也曾是读写障碍者,但他们给世界带来了奇迹。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

当你是一个孩子,你肯定需要一个关心你的老师。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电影资源B站就有。

编辑助理:Haz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