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美西·阿拉斯加·房车自驾——阿拉斯加篇

这是美国西部·阿拉斯加的中间篇,也是我最喜欢的部分。还有两篇分别是行程概述还有城市风貌,在另外两篇游记里了~参见我的主页,有连续的几篇哈

《 八月·美西·阿拉斯加·房车自驾——行程&准备  》

《 八月·美西·阿拉斯加·房车自驾——美西城市篇 》

路线图

部分路线往返开,沿途风景好得赶跑瞌睡虫(我没有睡超过10分钟)

住宿图

房车营地不一定就在景区旁边,但是都是开阔、风景好的,如果有长辈同行想要住好一些,可以选择营地的小木屋(但是旺季要提前很久预订并且有可能没有独立卫生间)

活动图

房车生活篇

1、房车从Great Alaskan Holiday租借,叔叔阿姨们6个人租30'的房车;我们两对小夫妻租的27’的房车,可睡4~5个人。加上营地的过夜费,大概每人每天400+,算上油费大概500出头,就算是路费+住宿费了

2、8天的行程,做饭都是在车内进行,有电的地方用电饭锅、电高压锅,燃气用的丙烷没有用完(还车的时候要在租赁公司5英里之内把油和汽加满)。

3、在安克雷奇的华人超市Lucky Market采购调味品和主食,在Costco或者FredMeyer超市采购新鲜蔬果肉类牛奶面包等。建议每个人备一些能量棒、巧克力之类的高热量食品,徒步、长途车、出海都会用上。

4、很多游记都反馈说房车被子不够暖,在8月的阿拉斯加夜晚,开暖气太热,不开暖气光靠车里配的毯子又不够暖,我们穿着长衣长裤、把外套也盖上就够了。77他们还带了一床轻软的被子,但是我和HZ旅行16天,行李精简,实在不可能把被子也塞进来了。

5、营地的游客办公室多去逛逛,有很多免费的小点心和咖啡都是免费的。我还拿了不少小册子之类的来做剪报手账。

6、营地一般都有洗衣房、浴室、公共厕所,都挺干净的。我们这次去的营地有三四个都是免费的浴室。其它收费的基本上2刀4分钟,旁边就有换硬币的机器。我基本都在房车内梳洗也很方便

房车操作笔记

1、房车一到营地,就要接电接水,水电接上以后就自动直接使用营地的(不用车内储备)。我们一停好车就接排污管,进营地和离开营地分别排一次,马桶水和生活用水分别称为黑水和灰水,先排黑水、再排灰水冲刷。

2、旅途中如果不在营地,车内可以用发电机发电,黑水灰水的容量也比我想象中能抗很多,整个旅途也是得益于77安排合理,不存在粮油水电的焦虑。

每日游记

Day 1——提车、采购、前往Denali

在安克雷奇机场,搭房车公司的穿梭巴士到房车租赁公司。

所有的驾驶员都要在小房间里看视频学习房车驾驶(有中文版),据说片头就是花样翻车,效果就像香烟包装上的恐怖图片一样。我们另外还加了保险,人均25刀(一出停车场就剐蹭了这也是…)

上了房车我们开去亚洲超市Lucky Market生鲜超市Costco采购,其中亚洲超市旁边还有个中式快餐厅,1个2菜套餐足够一对夫妻吃,味道意外地不错。

后来我们算了一下,自己做饭,美味丰盛还省钱,人均8刀每天

采购完成以后就开车七八个小时出发前往Denali国家公园附近的营地: Denali Rainbow Village

这是个成熟的营地(后面的营地都没有这个规模了),还带一串商店街,可以买咖啡和赛百味。8月的阿拉斯加天黑的比较晚,十点半天边还有微光,我们把行李铺开就各自休息了。

Day 2——Denali国家公园巴士游

一早起来我和77就去买赛百味,因为Denali国家公园的游车河前后要8小时,保温杯灌满水,兜里揣两个暖宝宝,包里收拾了三明治和能量棒,我们开车十几分钟到达了国家公园门口。(公园的各种信息可以在↑上面链接里看到)

我们买的是8点钟的车票,千万不要迟到,迟到了只能后延到有位置的班次。

公园很大,去之前可以在官网看看自己想去的地方,是去Eilsen来回还是去Wonder Lake留宿。

我们房车停在Denali游客中心,选择了Eielson的路线(40刀一张票),从上车到行程结束大概8个小时左右,沿途看到多少动物纯属运气。游客中心可以租望远镜(8刀一天,7:00p.m.前要归还)

我们发车没多久就看到灰熊啦,从森林跑到河边再走到灌木丛里消失,远远跟了一路。后来在山坡上也看到一头棕熊,屁股对着我们,没走动。

我跟HZ说,运气不错啊,一开场就两头。HZ说,开场2:0,踢完全场说不定还是二比零——真的被乌鸦嘴说中了。后面虽然有北美驯鹿和麋鹿之类的,也没见到熊了。77她们那辆车好几次看到了带着熊崽的熊妈妈。

这个地方有很不错的纪念品,我买了几本绘本给宝宝,一本是介绍阿拉斯加的野生动物妈妈和宝宝,一本是介绍小善知鸟怎样学飞的。

雾茫茫的天色,细雨绵绵不断,道路泥泞,游览车的司机几次停车给我们擦拭玻璃。

我给朋友的明信片写道,“这儿时不时就是一场雨,动物没没地方躲藏,晴雨都是一样的在野地里跑。没有家,但是到处都是家。”

路边几次可以下车拍照,看荒野无际,感受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4个小时的车程(中途好几次可以上厕所)终于到达Eielson游客中心,这个游客中心常年云里雾里淫雨霏霏,每年大概有1/10的时候是晴天,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看到对面的雪山冰川。

游客中心的墙上写着:这个阴雨天,在Denali,你最想感谢谁?

从游客中心出来我们就坐上了最近发车的一班车(跟工作人员先确认,可以提前、不跟原来的那班车回去)。在停车场我们开发电机烧饭吃饱以后,开一两个小时到了Talkeetna的营地。

Day 3——塔基那小镇游、小飞机观赏冰川

早上接到通知说,原定上午11点起飞的小飞机由于天气原因,要延后,后面的排期也满了,下午5点半再看看能不能飞。

我们的营地在塔基那火车站附近,旁边就是市镇。于是今天上午和下午都在小镇漫游。

黄色小火车——我看过搭火车游览阿拉斯加的,也让人心向往之。小镇上有很多纪念品店

在这家店我买了一些好看的明信片,25~50美分一张,还可以在店里直接买邮票,邮局就在对面,我买了一堆卡片回营地写好,下午再来寄

来寄明信片的时候,77的爸爸发现了一家冰淇淋店,粉紫色的冰淇淋以阿拉斯加最常见的野花Fireweed为原料,丝滑清甜,像是扶桑花萼上蜜糖的味道。

这路边常见的Fireweed在阿拉斯加的夏天遍地开花。张爱玲在《倾城之恋》里写的“野火花”自然不是这一种,但是这个中文名和这高寒地带的Fireweed有没有一点灵犀?

到了小飞机约定的时间,我们到了小机场。

工作人员告知,天气一般,不一定能降落,能降落和不能降落的价格相差甚远。如不能降落可退还差价。我们没抱什么希望,穿戴整齐就上飞机了(有免费墨镜可以借)

飞机刚好能坐10个人,我们这个亲友团人数不少,不仅有叔叔阿姨烧饭洗碗,凑一块参加旅游项目还能打折。

小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颠簸是正常的——写下这句话的我内心瑟瑟发抖,然而77却说,有颠过么??…

飞机上有降噪耳机,配有讲解(语言可选中文)飞机飞过一大片原始森林,再飞过一片片山脉,越来越荒凉,直到雪山冰原冰川。

一望无际的森林河川,很多地方都没有人类足迹。

高山植被渐高渐淡。

纹路奇异的冰川仿佛带着彼时的波浪,隐隐透出蔚蓝色的光芒。

飞行平稳,接着听到小哥说,准备下降大家坐好。77回头兴奋地和我对视了一眼,要降落啦!

飞机平稳地降到了柔软的雪地上——我这辈子都没经历过这么温柔的下降。开门出雪地的那一刹那,大家开心得连连惊呼(尤其是五舅老爷),我们有二十分钟左右的拍照时间,大家在雪地里就像小猪佩奇在泥潭里一样打滚。

打滚的照片就不放了

整个旅程大概持续2个小时,结束以后我们驱车前往Palmer小镇的Big Bear RV Park. 这儿风景优美,洗澡免费,这是唯一一个我去公共卫生间洗澡的营地了。

Day 4——冰川徒步,欣赏最美公路Glenn Highway

Matanuska冰川在路边,我们预定了MICA公司的向导带我们冰川徒步。穿上冰爪(crampon),带上安全帽,我们开始了前后三小时的冰川徒步。

这个头盔毁了我们所有晒照的欲望,hz说,前天看熊,今天变光头强。

其实当时冰川上除了我们,好像没有什么人有戴安全帽,部分人是自己来的。在MICA准备出发的时候,还要签生死状,当时也是瑟瑟发抖,没想到其实如履平地,一双户外靴完全就可以hold住了。

万仞冰川仿佛还藏着从前的波涛,阳光照射下泛出粼粼白光。

有一个小水管可以喝冰川水(有人说喝了拉肚子,因此我们煮熟了再喝的)

结束了3小时的冰川之行,我们开过Glenn Highway前往Valdez。有人称Glenn Highway为最美公路,一路山川瀑布,冰川湖泊,沼泽湿地,在这段路上睡着的人是可耻的。

深到黛青色的森林,淡到天青色的远山,是我对这段公路的所有记忆。开入Veldez, 到了我最喜欢的Bayside营地

我们一下车就去Valdez小镇上取明天的船票。取票的小屋门口种了五彩斑斓的鲜花,门边一个小小的牌子上面写着“花园是对明天的信念”(To plant a garden is to believe in tomorrow),像俳句一样美。

老奶奶养了两只老狗,热情而温顺,案上有一张手绘的日历图,上面画了今天看到了什么动物,其中有一天看到了30条虎鲸!我脑补了一幅射雕英雄传里面周伯通骑鲨鱼的图

Day 5——出海追逐鲸鱼、遥望冰川

Bayside营地的清晨宁静通透,水泽清浅,为了拍Fireweed在微风里摇曳,我还摔了一跤。

营地的广告说,这儿会有熊出没。可惜我们熊缘不佳。

我们走向小镇的港口,纪念品店也在这里。老板热心介绍出海观鲸的经历,还让我们向船长问好。

我们准备搭乘Lulu Belle号,旁边有个叫什么steve cruise的大船,我问77为啥不坐大船。77说咱们lulu belle没有固定路线,全靠老船长走哪是哪,更加野性一些,lulu belle还更贵呢。

这是一艘黑白相间的小船,容量大概是七八十个人,那天坐了40个人左右。老船长Fred说话很有趣,8个小时的航程一刻不停地说话,话多得被投诉也依然故我。

船非常平稳轻快,船长看到什么就说什么,连运油的船都能说半天

开船没多久我们就看到了一小群海豚,轻快地从我们船边游过,刚开场就看到了可爱的海洋动物,兴奋得忘了拍照。不一会,我们又看到了海面上几个黑点,像木头一样浮浮沉沉。

靠近看竟然是一群懒洋洋的海獭,表情呆萌,莫名其妙。

想必他们看我们的心情和我们看他们也差不多(?)

途中几次看到了座头鲸,喷水、下潜,动作优美至极,但是也大得让人心生畏惧。我特别喜欢Fred称之为“鱼尾时间”(Tail time)的尾巴入水画面,这弧度是造物的奇迹。

到了午饭时间,我点了纪念品店老板强烈推荐的面包碗装的三文鱼浓汤,非常香。热狗就跟宜家的热狗一模一样。船上的咖啡刷新了北美之行中、最难喝的美式咖啡的底线。

船上的小姐姐是打工赚学费的大学生,她说,基本上每次出海都能看到所有想看的海洋动物,海獭、海狮、座头鲸、虎鲸、善知鸟。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很多虎鲸,但是一般也不多见。

到了下午时分,我们渐渐驶入冰川地带,温度越来越低,有暖宝宝的人贴暖宝宝,没暖宝宝的捧着热可可御寒。

万仞冰川上,巨大的冰块像灾难片一样崩塌下沉,由远至近传来隆隆响声,我们在这片冰原久久遥望。

刚刚说Fred船长叨叨了一路,其实不尽然,中间有半小时左右给客人的体验驾船,他的麦克风终于可以休息一下。

回到Valdez小镇已经8点多,我们去吃了lulu belle老奶奶推荐的“美西最好吃的中餐厅”,福宫Fu Kung。

和叔叔阿姨做的饭菜比起来,这一顿味同嚼蜡,能重新选择的话,我会选择泡面。

回到营地,路过一台小房车,像行李箱一样贴满了贴纸,还有手绘,我们看了一下,发现是一对老爷爷奶奶自驾线路图,从荷兰出发,横跨欧洲和北美,来到阿拉斯加。

想必这一路就像电影一样精彩。


Day 6——三文鱼日:看/钓/烤三文鱼

今天的主题是三文鱼。

原本以为三文鱼洄游的季节已经过去,开车路过大大小小的水泽,发现有许多小水花圈闪动,停车下来一看竟然是扑腾着的三文鱼群

往前走,看到一条浅浅的河流,腥臭弥漫,许许多多死去的三文鱼,眼珠被海鸟啄去,铺满了河岸。

河里还有很多活着的三文鱼,拼命扑腾,成千上万,前仆后继。

荒野里随处可见的大水管,像河流的管道一样,堆满了春运人潮般的三文鱼。

后来我们在第7天的漂流上,听向导小哥说,三文鱼出生以后就游向大海,两年以后,长大了要产卵了,就在某个季节游回出生的地方。一进淡水,就不吃不喝,往自己生命的源头去游。

产卵,它们就死了——为了给孵化出来的小三文鱼足够的食物。

洄游的过程艰难无比,无论中途遇到海鸟野兽、还是浅水低洼,都奋不顾身地游,向死而生,一直往自己生命开始的地方游去。

孩子长大了,又往海里游去。两年以后,再走一遍父辈的路。

这是被神话化了的动物本能,却也足够一部史诗的题材了。

我在Talkeetna的时候看到纪念品店有个词叫做Salmon Spirit。我问老板,三文鱼精神是什么意思,她解释了一遍,还拿了一本大部头书出来,大概说是生命的轮回与无限、落叶归根的追求还有延续生命的使命。当时其实不以为意,直到亲眼所见,才惊觉造物之奇。

在阿拉斯加钓鱼打猎都需要许可证,猎亦有道,不可以用网捞鱼、不可以钓鱼妈妈、不可以打熊宝宝。

77给她爹在网上买了三文鱼钓鱼证(25刀/天),让我们开到Solomon Gulch Hatchery钓三文鱼。

Solomon Gulch Hatchery

我们试了一会,未果。失望而返,路上遇到一个本地壮汉,钓了一冷库的鱼,我们上前讨教,获赠两枚鱼钩,喜获大鱼四条。

一路开到Portage,营地有免费的碳烤炉,我们买了锡纸、裹上调料,花样烤鱼。

真香法则再次生效。上午感动得泣涕零如雨,晚上吃得比谁都欢:“真香!”

Portage的营地被烟雨笼罩着,只依稀看到远山淡影,77说,若是天气好,风景也会更好吧。

我们在雨声中睡去,醒来以后小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在房车上的日子,感觉自己距离天空和自然更接近了——有时候风把房车摇得像勺子打在布丁上一样晃动,有时候雨声嗒嗒轻敲在房车顶上,我们裹在绒毯里,温暖得像冬天的小火炉。

Day 7——基奈河漂流、营地烧烤

基奈河漂流的地方,有很多可爱的小房子,外面种了葱葱郁郁的花草。

有雨衣雨靴背包租借,那天阴雨绵绵,我们为这3小时的漂流准备妥当,穿戴整齐。

12英里的航程,就靠向导小哥Tommy划一个皮筏艇。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我们穿着雨衣,眯着眼睛,盼着风雨快点过去,但是Tommy全程脸含微笑,轻松自在,一副和大自然和解的模样,让我觉得心情轻快。

小哥艺高人胆大,放一杯咖啡木板上,水流湍急处也不会洒(他说他职业生涯这几年就洒过两次)

沿途也是湖光山色,小哥带我们看了北美山羊、老鹰、老鹰的窝、还有野鸭。给我们说了很多有趣的事,比如三文鱼洄游、老鹰筑巢、Fireweed的食用方法、沿途看见的玫瑰果的功效、阿拉斯加的原住民的生活习俗和食物。

老鹰和天鹅一样,一生一世一双鸟,老鹰一辈子还只筑一个巢。河边的高树上,不时能看到老鹰伫立在枝丫上,目光如炬(我脑补的),一副人狠话不多的酷劲。

航程在下游的一个浅滩结束了,其实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熊在水边抓三文鱼。但是正如前几天一样,我们熊运不佳,没有看到。

下午我们开车到了Seward,这是一个海边的大镇,在谷歌地图看到了纪念品商店的地址,把房车停在镇上去逛街了。我给亲戚朋友带了些纪念品,hz给我挑了一双耳环,是鲸鱼尾巴入水的样子,实在是太喜欢了。

傍晚早早到了营地,有自由使用的碳坑,我们把买来的煤炭、助燃剂生了火,拿车上烤箱的铁网开始烤起了牛排。

在广东难得放纵吃一次烧烤的我和hz,今天吃得脑袋空空,肚子饱饱。

马上就要结束这几天的行程,大家都有些依依。听着炭火噼啪,看着小火苗冉冉跳跃,77的爸爸往里头加了一些木柴。


Day 8——荒野午餐,回到安克雷奇

第八天是还车的日期,我们要在下午三点之前把车开回房车租赁公司。早上我们把行李收拾妥当,就驱车前往安克雷奇。午饭时间,我们在一片辽阔的荒野湿地旁午餐。

我们在路边听风的呼啸和针叶林的沙沙声。无尽的旷野,草木扶摇,远处是恢宏的冰川和苍茫雪山,近处是一望无际的湿地、草原或海洋。

然而我最喜欢的却是旷野上一朵朵小花——朝生暮死的蜉蝣,一岁一枯荣的野花,渺小得毫无存在感,却也伟大不亚于万年延绵下来的万丈冰川。突然想起纪伯伦那句诗,"To see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旷野之中,我和草。

归还了房车以后,我们坐房车公司免费的机场穿梭巴士到了安克雷奇机场。有时间好好逛逛机场,才发现有几个巨大的动物标本。

对这一张瑟瑟发抖的狐狸印象深刻。

进安检以后还会有个巨大的麋鹿标本。安克雷奇机场也很好逛,商铺林立,餐厅也不少。

阿拉斯加之行结束,很多感想也写不明白,希望把所见所闻记下来,重新感受一遍无尽的海洋、辽阔的森林和旷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