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现在可真是弹尽粮绝了!!

没钱还贷款了怎么办?!

这自由职业还能干下去吗?

啃老还是继续向朋友借钱?

怎么办?

其次,你得相当自律,身体和精神都不断自我加强。自由职业者的身体非常重要。海明威说过,”规律生活和良好经济是写作的保证“。烟酒都得小心,睡眠尤其小心。然后,你得保持不断摄入知识的习惯。身体和精神都随时准备着继续工作,而没法贪懒。

其三,你得有很快的工作速度,以及随时开始工作的能力,所以你得跟拖延症斗争一辈子。

这个其实很难,高速工作谁都会,但很多人工作久了之后,会自我厌倦,所以就要持续的知识摄入、练习和自我调整。

我覺得自由職業其實是最不自由了,因為如果你要憑自己一個人,那麼你想想你要要多大的精力,如果你本來就是一個毫無經驗與社會地位的普通人。

我覺得做選擇之前首先考慮將會有多大的痛苦,而如果選擇了,那麼就要堅持下去。

畢竟人生很短暫。

自由职业看上去很美,想要赚到足够的钱就没那么美了,你必须要保证你有过硬的职业技能,足够的行业人脉,充分的自律和抗压能力,清醒的财务头脑,还得比每天能出门溜达活动的上班族更注重身体健康的保养。对于那些想要入行的自由职业新人,我想说:

如果你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与规划,我支持并祝福你成功,自由职业的确能给人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和快乐;如果你只是把自由职业当成一个逃避上班逃避压力的借口,那还是趁早打退堂鼓老实去上班吧,不然迟早退回去啃老。蹲在家里发着图灌着水虐着狗就把钱赚了,世上哪儿有这样的好事?

根据《全球自由职业者调研报告》, 在获客渠道方面,中国自由职业者主要通过社交活动(44%)、自由职业平台(42%)以及口碑推荐(41%)来拓展业务。

也就是说你需要懂得参与圈子、和运用互联网的兼职平台来找活,比如国外的有Upwork等等。国内的淘宝、猪八戒其实都有不少提供设计服务的自由职业者,程序开发类服务的自由职业网站有 开源中国、程序员客栈等等。

互联网话题优秀回答者

关注

可以靠自由职业赚钱月入过万的人,都有这一个特点

来自专栏跨界创新

为你朗读

6 分钟

离开腾讯之后我把我的经历写成了知乎回答“离开腾讯一个月,我照样可以赚10万”,回答+文章一共有1.5万个赞,这个问题我还是有资格回答一下的。

以下是我整篇文章的提纲和写作思路,供时间匆忙的同学快速浏览,1分钟应该就能看完。

01

“对不起,我上班是来挣钱的

不是和你谈理想的,我的理想是不上班。”

这个段子调侃的其实是那些职场上只顾着画饼,但是从来不兑现承诺的老板们。

也正是因为有着很多不靠谱的老板,所以会让很多职场新人特别羡慕从事自由职业的同学。

因为看起来他们不用受不靠谱老板的气,很自由,想干活干活,不想干活就可以睡觉。

不仅如此还可以在家办公,不用坐班。

更关键的是,看起来很多自由职业的同学也已经收入过万了。

但我要说的是,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自由职业。

至少那些发自内心缺少安全感,追求稳定的同学就不适合。

我见过一些做自媒体的同学,明明每个月的收入越来越多,但是总是感觉自己快要饿死了。

02

自由职业,等于100%的为自己负责。

你想要实现每个月过万甚至更高的收入,你先要做到的是这一点:100%的为自己负责。

自由职业者(Self-employed)自雇人士,是脑力劳动者(作家、编辑、会计等)或服务提供者,不隶属于任何组织的人,不向任何雇主作长期承诺而从事某种职业的人。

你看,自由职业者和雇员的最大区别在于,自由职业要100%为自己的收入和未来负责。

在一家大公司里,除了CEO、部门负责人、销售以外,其他每一个员工的价值其实不是那么好衡量的,因为很多时候产出是依靠一个团队完成的。

甚至于说的不好听一些,很多大型机构里的80%以上的岗位和螺丝钉一样,可替代性极强,但是单一价值并不高,甚至于你偷懒1-2个月,也不会影响到部门的整体产出。

但是对于自由职业者不同,你需要极度真诚的面对自己。

自由职业者的产出是相对容易衡量的,你写的文章阅读量多少,你编辑的新书出版量多少,你运营的自媒体粉丝多少。

为什么很多自由职业者极度缺乏安全感?

原因在于自由职业者还在靠自己的时间换钱,一旦停止出卖自己的时间,收入来源立马就断了。

同时,你交付给客户的产品,如果你存了半点糊弄之心,你看客户会不会扣你的尾款。

在马路边改推文里的错别字,在飞机和高铁上写客户要的广告软文。

所谓的不上班,也是因为你从不下班。

03

自由职业之前,你需要问自己的5个问题。

前面讲了不少自由职业的好处和挑战,相信看到这里的你,应该很感兴趣如何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

你可以先试着回答下面5个问题,在你都有了一定的答案之后,建议你才开始考虑这一点。

1)你有没有一技之长,而且别人是否为了这项技能付过你钱?

自由职业不等于不工作,而是把固定的单一雇主变成了一群不确定的更大数量的雇主。

你需要有一些特定技能这一点是没有变的,我看了某个国内自由职业的网站,他们把自己提供的自由职业的工作项目分成了以下几类,对于大家应该是有参考意义的。

文案、媒体公关、摄影摄像、设计、演出、翻译、礼仪、主持人

当然,还有单位时间价值更高的两项:企业培训+咨询。

如果你现在没有以上任意一项技能,我建议你先学习和实践个2-3年,再来考虑自由职业吧。

2)你知不知道从哪找客户?

根据《全球自由职业者调研报告》, 在获客渠道方面,中国自由职业者主要通过社交活动(44%)、自由职业平台(42%)以及口碑推荐(41%)来拓展业务。

也就是说你需要懂得参与圈子、和运用互联网的兼职平台来找活,比如国外的有Upwork等等。国内的淘宝、猪八戒其实都有不少提供设计服务的自由职业者,程序开发类服务的自由职业网站有 开源中国、程序员客栈等等。

3)你有没有3个以上的收入来源

自由职业最大的风险在于收入的不稳定性,应对这种不确定的方式之一就是多样化你的产品线。

举我自己的例子,我有至少3个收入来源:

+企业高管的演讲培训,属于 to B市场

+自媒体的广告收入,属于 to B市场

+线上课程的收入,属于 to C市场

+自媒体投资产生的收入,属于 to B市场

当你某一个收入来源不行的时候,至少你总体的收入不受太大的影响。

4)你有没有一笔够自己开销6个月以上的存款。

自由职业最大的风险在于收入的不稳定性,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手里有一笔应急的款项,不要轻易动用,这也会是你底气的来源之一。

假设你每个月的固定开销是3000元,对于工作3年以内的同学,我会建议你至少存够18000元在开始考虑自由职业。

对于工作5年以上的同学,我会建议你存够至少1年的钱,也就是30000元才开始考虑自由职业。

毕竟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值得接,但是如果你手里一点钱都没有,你可能会接一些能赚一些钱,但是不利于你长远发展的活。

5)一定记得给自己交社保,商业保险再考虑

简单解释一下,千万不要为了省那个几百块钱而不给自己交社保。

养老保险是退休前交足15年,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对于一些基本的小毛小病也是一个很好的保障。至于是否购买商业保险,建议你结合自己的收入客观评估。

小结一下:

自由职业是不上班,但并不是不工作。它并不适合天生缺乏安全感的人。

自由职业,等于100%的为自己负责,相当于你把自己当做一家企业一样来运营。

你需要找到自己的特长,而且找到愿意为这项服务付费的人。

自由职业的未来出路在于S自由职业者-->B企业主 或者是 S自由职业者-->I投资人。

自由职业并不能使你自由,只有自律使你自由。

好在前段时间我读了税所弘的书《能够支配早晨的人,就能支配人生》(还写过一篇笔记),才明白两件对自己最关键的事情:

早起主要拼的是决心和意志。

只有保证早睡,才有可能早起。

“时间管理真的很难做,没有人共事,没有人监督,人的惰性会破坏所有时间管理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高考改革,兴趣才是生涯发展的核心要素 范淼 2018年是全国大部分省市都将进入新高考时代,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必考...
    范淼阅读 505评论 0 0
  • 洛镇,山美水更美,那美丽就仿佛一张无形的网,网住世世代代人的脚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而外面的世界就仿佛美味的佳肴,...
    雅雅走走阅读 1,106评论 0 5
  • 欢迎大家访问我的博客:博客地址 概述 继承关系: 其实toolbar就是一个封装好的ViewGroup,其主要五大...
    stone_zhu阅读 2,790评论 0 16
  • 得了流感会有哪些症状? 一般患者会突然发烧,体温可达39~40°C, 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等症状,常有咽痛、咳...
    舒氏阅读 255评论 0 0
  • 奖励&惩罚 构建一个有效平衡奖励和惩罚的系统能够让游戏中的决策更为吸引人奖励系统规则建议: 能够帮助玩家获得胜利的...
    自闭少女福妮妮阅读 8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