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平凡地活着,却接受不了平庸地死去!

《明朝那些事儿》中讲到朱棣的亲生母亲时,有这样一句评价:“平凡地活着,然后平凡的死去。”

记得当时写了这样一段评论:

我们大多数的人都是如此,平凡地活着,然后平凡的死去。

羡慕那些流芳百世的仁人志士,也佩服那些遗臭万年的奸臣佞人。无论怎样,他们都在历史上留下了代表他们存在过的一笔。

就像曾经有一个作家谈到爱情时说的一样,我拜的不是金,是感情。但是,如果得不到感情的时候,那我就选择物质吧。

很多时候,何须在乎所谓的“天下事、身后名”,管好自己,活在生前,足够了。

当我跟朋友说起这段话的时候,朋友说我的思想有点极端了,虽然不可能流芳百世,但也不至于让自己遗臭万年吧!

最近偶然间看到平庸二字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并不是想流芳百世,更不会选择遗臭万年,只是我接受不了自己平庸地死去!

《倪母朱太夫人七十序》中言道:“平庸之子,无英华可以自见,无名誉可以震俗。”这应该是对平庸最好解释。虽然平凡和平庸都含有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意思,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卓著功勋、叱咤风云的伟业和气势。但是二者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语境。

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个体,但不代表每个人都是平庸的。我们可以平凡,但绝不可以平庸。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中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平凡的,岗位平凡,角色普通,生活平淡,每天开门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几件事,考学、升职、买房、找工作……与左邻右舍的人一样,有着接踵而至的忧愁烦恼,每天要感受百姓人生的喜怒哀乐。

但是成就非凡、出类拔萃、彪柄史册的人是少数,大奸大恶、民怨沸腾、遗臭万年的人也是少数。我们无过人之才,默默无闻,但不能不知道为什么而活,不能没有理想与追求,更不能消极悲观、无所作为。

美国航国家航天局曾发现,航天飞机上的一个零件总是出故障,不是这里坏就是哪里坏,花费很多人力物力始终无法解决,最后一个工程师提出,是否可以不要这个零件。事实证明,这个零件确实是多余的。

如果这个零件有思想的话,那我想它的感觉定是悲哀的。没能成为令人羡慕的航天飞机,只是作为其中一个零部件已经算普通的不起眼了,结果还变成一个可有可无的弃子。

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应该是一颗螺丝钉,毫不起眼却时刻发挥着作用;而平庸的人,只能像那个悲哀的零件一样,遗弃在历史的长河里,不曾记得,更不会遗忘。

“我以为我会平凡的活着……然后平凡的死去……像所有人一样……直到有一天灾难降临…奇迹也随之发生。她唤醒了我孩提时的梦想……长在每个男孩心中的——英雄梦。我的结局竟如此不凡……虽死无憾!”

或许在我生命中会有那么一天,可能是灾难来临的时刻,也可能是死亡光顾的时候,我会从平凡蜕变为特殊,从默默无闻变得光芒四射,那时候的我应该会像上面那句话一样,虽死无憾!

但是,在现有的生存模式下,我终究还是平凡的一员,可以接受平凡的活着,但却有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最经典的那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eb工作方式 我们平时浏览网页的时候,会打开浏览器,输入网址后按下回车键,然后就会显示出你想要浏览的内容。在这个...
    Gundy_阅读 603评论 3 19
  • 《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村山彩001 热量少就一定瘦?减肥的时候很多人会控制热量摄入,认为越少越好,甚至过度...
    小胖红阅读 347评论 0 1
  • 浪漫宋朝人 夏海芹 每每空闲,捧一本《宋词三百首》,坐在午后的阳光里,细细品读。心情就会飘逸,思绪就会悠远,于我,...
    清泉石上流的简书阅读 989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