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灵魂

“你已经错过了最美的年纪,再拖下去,更没人要了”

我突然哽咽

“可是我不愿意凑合啊”

朋友和我的对话。


勿忘自己

一辈子都遇不见自己拼了命都要在一起的人,你要怎么办呢?

1、找一个传说中的“老实人”一起搭伙过日子?

2、拖着倔强的自己,这么倔强下去?

权霍是我去大理认识的一个好友,是一个很爽朗的女生,看着和我年纪相仿,但是已经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人了。初次见面是在一家客栈,晚上爸妈坐着聊天,我自己一个人很无聊想去一楼大厅喝点东西,顺便和同学视频消遣消遣。刚走下去,就有一个高马尾的美女撞了我一下,声音甜美的说了一句“美女帮忙下,我去唱首歌”见她她手里端着一杯鸡尾酒,第一次知道笑颜如花这个词的意思,我怔了一下,不是很乐意的说了句“你放在吧台吧”“可是我不放心诶”看她闪烁着大眼睛,我也不好意思再拒绝了,只见她走去中间和乐队示意了一下,坐下就开始唱了。老天真的很不公平,身材好,唱功好关键是长得还好看,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女生都会不自觉地被她吸引,更有甚者,一瞬间想要和她浪迹天涯。

她唱的很尽兴,我听得也是如痴如醉。晚上和她坐在聊天,才知道她和我一样的年纪,不同的是,她没有读大学,不是没有考上大学而是她没去读,我就惊诧,也是不错的大学,怎么不去读呢?

权霍不紧不慢的喝了一口东西,渍了一声,眨了一下眼睛,说一句“你大学读什么了”我说“对外汉语”。她又喝了一口,这次没有渍,接着问我“你快乐吗”,我一下子不知道说什么,就笑了一下说“还行吧”她没有看我,只是说“我没有去大学,并不代表我不读书,大学的课程我自己一直都有读,只是我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很害怕自己读了十几年的书,费尽心力考上大学,然后毕业,然后进入不错的事业单位,然后朝九晚五,那我是为了啥啊”。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读书是为了什么?想想小的时候家人会说只有读书好了以后的生活才会好,再长大点会细分出来读书好有什么好处呢?好的工作,好的生活条件,甚至好的结婚对象……

我说了一句”很多事情都是徒劳无功的,但并不代表我们可以不去做“。可能是我突然间硬气的说了这句,权霍终于把眼睛从酒杯移到我的脸上,笑着说”成澄,我没有不去做,我只是想搞清楚我按部就班的活着是为什么呢?为了成为父母的骄傲,为了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不啊,我可是一个活生生的个体啊。我的存在肯定都是有意义的,我不能为了别人,我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开始,我可以决定自己整个生命的进程啊,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想啊,我要成为真正的自己,所以我就云游四海了“。

”你家人同意你这样,没有镇压过吗?“我问。

”开始我说我不去读大学的时候,父母亲还是比较难接受的,我就把我的想法讲给他们听,我说我想找找真正的有血有肉有灵魂的自己,然后我爸就说了一句女孩子在外安全第一,没钱一定要给家里人说,然后我就去了西藏,因为听人说想要干净的灵魂就去西藏,去了之后真的很震撼,但是身体不舒服也是真的“。

我为她的"流浪"感到心动,为有这样开明的父母羡慕,如果是我呢?爸妈会不会声嘶力竭的呵斥吗?

”那你走了这么久,怎么样,有后悔么?“

”有过,我到西藏打开箱子看到我妈偷偷塞在冲锋衣里的钱的一刹那,就哭了,就想一股脑的回去,好好地掌上明珠的生活,非得要流浪,但是我还是捱住了,突然好感激自己坚持了下来“。

”那学业、工作的你都不想吗?“

"成澄,我的学业我没有落下,只是没有成绩,没有绩点,我途中也考了雅思,所以我不担心,我会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中,再过几年我也不会再有机会像这样,只是想再走走,多走走,我现在也不需要家里人给我物资帮助,我写文章、写游记,写故事,足够我生活。我现在国内走,马上就要去体验一下金发碧眼的世界了。"

“你真的是特别的人”

她笑的动作很大,嘴角上扬的弧度真好看“我不特别,我只是普通人中的普通人,也会欣喜如狂,也会苦恼,只是我不想凑合的过生活,我可是只能活一次,命好了活到100岁,不好了谁知道呢?还是努力认真的过比较好,要不然多亏。”

“传说中的不将就、不凑合”。

“对,成澄,我可不会因为周边的压力,目光而退缩,我只活一次”

那次的谈话轻松而又愉快,看着和自己年纪差不多但经历完全不一样的她,莫名的开心,和她聊天,能听到好多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听过的,听她的故事,因为我没有故事,我的故事就是按部就班的生活。

今天收到她的微信“成澄,我要结婚了,是个奥地利男人,人生真的好美好”。

当时看着自己堆了一桌子的文件,自己内心真的好崩溃,就回了一句“不是不婚吗?”

“不是不婚,是不凑合,遇到他感觉我自己会更完整,比以前更开心、更懂得生活,更加享受生活,我想这就是幸福了”。然后配了一个跳舞的表情。

我心里说不清的感觉,是因为什么?是因为别人都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么?还是我对自己一潭死水的生活感到失望与无助?

我渴望自己的生活能够有一点涟漪,渴望身边嘈杂的声音变得安静,所以我辞去了事业单位的工作,在家休息了一周,整天睡觉、吃饭、看视频。爸妈知道后没有像我想象中那般声嘶力竭,我爸说了让我永生难忘的话“孩子,你自己的事你要有主意,我不能陪你老,你妈也不能,你也不要担心,我和你妈会要你怎样,我们不会拖你的后腿的,你要走的路,你的日子,好了坏了,谁都替不了,好好想想吧”。

我当天晚上就收拾东西,去了西藏,因为权霍说西藏应该是开始的第一站,我去了,待了一年,在一所学校做义工,我才知道原来自己对工作会有那么多想法,会那么强烈的想要做成一件事,那一年我过的很艰难,但是很开心,终于知道自己原来也可以笑得那么大声。

我没有再单独去过其他地方了那么久了,我现在在报社工作,就像我妈说的一样“以前的我,从单位回去,就看视频、玩手机,现在倒好都不回家”。因为太忙了,整天这里那里的找素材,可是我从来没有觉得辛苦,反倒觉得自己过得好轻松。

现在老妈还是会念叨谁家孩子结婚了,谁都有孩子了之类的,每次我都会说“不急不急,最好的都在最后”。

“好,还不信我家姑娘找不到好的”我妈笑着说。

我一直在坚持,一直倔强,不为了父母之命委曲求全,不为了朋友之劝违背自己的心意。有什么想不通的时候,就会出去走一走,并不是逃避,是在路上见过风景,看过人之后才知道自己要什么,想不通的事情不会多么重要,因为所有的事都会被解决。

自己的心,只有一颗,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也是,所以,做自己想做的,喜欢做的,过得艰苦点没有什么,总好过对生活是去感知。

你是一个有趣到足够陪自己孤独终老的人吗?

这个世界上,成功的人太多了,但是有趣的灵魂太少了,我可不想年纪轻轻的就死去,等到八十岁才下葬。

“可是我不愿意凑合啊”

我还在等,我还是对生活、工作充满热忱,依旧感激自己这么倔强的坚持,这么拼命地活得独一无二。

如果可以,一个人也能跳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