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有时候是一片沙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是个很吓人的东西,当我们每天盯着自己的日子过还感到时光如水无声又无影,何况你再回过头看其它人的生活,没准你以为不过几年的事,别人一细算十年已经过了。


今年是阿美辞职的第六年。


在这六年里,阿美结婚,生娃,生二胎,做母亲,做妻子,感觉她好像做了很多事,其实她对她自己什么也没做。初次结婚,初为人母,初为人妻,这些第一次的新鲜都被生活盖了去。生养第一个孩子还带着些新奇跟亢奋,到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她已经在感叹这日子什么时候会到头了。


老二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


不管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老二肯定是要有的,他们家不可能没有孙子。


他们家又不是就这一个儿子。


但是那个闷葫芦不同意。


这都什么世道了。


现实是已经这样了。


你还好吧。


不好。如果六年前的那个我不辞职,不结婚,不生娃,我现在过的是不是另外一种生活。


你也说了,现实已经是这了,这个时候再如果还有多大意义?


可是我们的生活不像你们的生活那样有生色,那个闷葫芦一天憋不出来一句话,在家除了对着手机还是手机,孩子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操持,我围着孩子团团转了快五年半!


这不他们都送幼儿园了。


都送到幼儿园了,我才看到我的问题有这么严重。每天早上当孩子们一走,男人一走,我一个人空荡荡的坐在家里,动也不想动,吃也不吃,我像条软柳扶不起来坐不直。


找点事情做,人一闲就会出问题,不是要自已创业吗?


你知道创业有多难吗?我们家那口子又不帮我出主意,不管问他什么他都是在打击我,让我不要折腾,做这个没前途,做那个没有希望,好好的去找个工作不就行了!他知道找工作有多难吗?当人家一问我又结婚又生娃又要求双休又必须每天早点下班的,谁会要我?


有这么难吗?还没到这地步吧,大不了找个半天的?


我婆婆又不给我带孩子,她还一直给我灌输女人就得以他们为重,(他们是指老公孩子),女人这一辈子不就指望着他们活?


这思想也是绝了,现在这不指望着他们不能活了。


我过了六年这样的生活我才恍悟过来,当孩子出现在我面前时,我还有点欢喜,当孩子们一消失,这样的欢喜嗖地就不见了,你知道不见了是什么概念吗?前面那五年每一天我的生活都在孩子身上,我以为这样挺好,结果当一个一个都送进了幼儿园,我很不好,很糟糕,我甚至都不知道如今的我成什么样了,我的心里空落落,空落落。


本来我们的生活就不该绑在孩子身上,这是两种完全平行的人生,他们的人生是他们的,我们的是我们的,让我们欢喜的多半是我们自我的实现与提高,跟他们哪有什么关系。你这六年里,除了孩子,没有做过别的事吗?比如属于你自己的,跟孩子老公都没有关系的。


没有,我哪里有时间。


时间是挤出来的,很多全职妈妈即使带着娃还是有第二职业的。


我怎么可能有第二职业,我在家能做什么?


在家能做的多了,我看很多妈妈做花艺,做烘培,做文案。


这些我压根就不会。


等等,阿美,六年前的你我记得不是这样啊,你现在怎么浑身都是沮丧,你要知道六年前的那个你可是羡煞多少我们这样的小女生,穿衣有品,工作突出,说话有气质,我现在怎么完全看不到那个你了。


那是因为你又没过我这样的生活,如果你的老公是我这样的,你的婆婆又不帮你带孩子,你又没有任何的爱好及特长。


我的老公怎么样是他的事,我的婆婆确实也没出现在这里,我也没有任何的爱好及特长。


不是这样的,我要是有你的学历,我也不愁。


我有什么学历了?阿美,六年前的你有学历吗?六年前的你工作突出,能力出众,业绩经常甩男生们几条街,谁问过你的学历?你在意过你的学历吗?


可是现在不是六年前了。


你还是你不?


是又怎样?不还是照样天天吵架,生气!


跟谁生气吵架?


能跟谁?


他不是个闷葫芦。


我哆哆半天,他能一句话不回你,把我气的,我一生气就去买衣服,就去刷卡,我要刷爆他的卡,让他还去吧!


你真这样做?


嗯!


刷完爽了吗?


爽了!


爽的持久吗?


不持久,最多持到从商场到家的路上,到家袋子往沙发上一丢,我又不平了!


下次生气再接着爆?


接着爆。


你不认为你这样的行为很幼稚吗,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你明明知道这样的方式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那谁让他气我了?


我要真是你家老李,我要真想让你生气,我就去玩一个两个妹子回来,反正你除了孩子他妈,跟我也没多大关系,每天不陪睡,不陪聊,不陪拥抱的!


他敢。


他有什么不敢的!


他敢这样试试,这婚立马离。


你会离?你挣扎了五年、六年不也这样过来了?


除非他付我300万。


他付你300万你就离?


……


你知道你的问题出在哪里吗?你在这六年里只是拉扯了两个孩子,很明显这两个孩子给不了你全部的滋养,你内心的不甘也好,不平也好,不喜也好,这两个孩子都给不了,也做不到,但是孩子们在的时候,你把头扎进去,对你所有的问题视而不见,如今孩子们一走,你重心不稳了,或者你的心已经空档了六年地基早就不见了,你有怒气了,你把这怒气归结于生活,你把生活归结给你有这样的老公,你有这样的婆家人,你认为,你觉得,都是他们造就了今天的你,就是因为他们,你今天才活成了这样子。


难道有错吗?


难道就错了吗?婚当初是你结的,人是你选的,两个孩子都是你自愿生出来的,这六年选择这样的生活也是你走进来的,足足六年的时间你没有抛弃这样的生活,你也没有试着去改变,至少你已经发现这样的问题有一年了,你还是无动于衷,不知道你是没有勇气,还是这样的生活其实也不难过?你在一边享受着这样的馈赠时,你还在一边抱怨着。


这样的生活给我馈赠什么了?


母亲,为人妻,与这些人试着生活在一起。


但是这些人没有一个我看顺眼的。


你的心在你那,你现在的问题在你的心上,你现在最想做什么?


找一份工作,不要再在家里待着。


那就去找。


要是这么好找,我早就找到了。


你现在什么都没尝试就把路堵死了,你在这个叫做家的环境里待太久了,当你想的越多做的越少,就会越看不到自己的闪光点。


但是事实在这摆着呢。


事实是事实,你是你。你不要整天对自己各种否定了,你去做点什么吧,不要继续停在这里了,外面除了你自己什么也没有。


我现在在生人面前连话都不会说了。


那就多说,像你第一次做销售那样,你的外在跟六年前的你没有天差地的变化,先迈出第一步,你把孩子都生出来了,你还怕什么,那么弱小的两个生命你都拉扯大了,还有什么你做不了的。


我要是早点走出去该多好。


没有早晚的,我们还年轻,机会还是有的。


距离我们上次遇见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三个月,阿美找到了工作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


她试了两次之后就不再试了,她又回到了那个空落落的城堡里。当我问她怎么这么快就放弃了,她又给我说了一堆以前重复了无数次的理由,从她家的男人,到她的婆家人,再到她两个幼小的孩子,她还是六年前的那个她,只是语气越来越犹豫,眼神越来越飘渺。


以前没走进婚姻前,我们都曾羡慕这样的生活,如果我的男人能养起我,养得起我的孩子,养得起我的家庭,我就做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主妇,想想这样的生活都能令我们心生妒忌,凭什么她的命可以这么好。


到我们走进了婚姻,当我们真的放肆的辞去工作,回到家里,生起孩子,初为人母是有喜悦,初次料理家庭也颇为充实,当你眼前的日子都回归到生活本身时,你发现这些可怜的喜悦与充实都会随日子一起变为平常,变成琐碎,变成白生生的油盐酱醋茶的瓶罐子,你试着在这些瓶罐子里扒拉出来你生活的意义,这里没有意义,你要的意义不在这里,也不会出现在这里。然后你就去质疑你的老公,否定你的孩子,为什么我会是现在的这样子?


我想我们至少在未走进婚姻以前,都犯了一个要命的错误,或者都寄托错了希望,我们以为,有可爱的孩子,有爱我们的老公,生活不就该圆满了?事实上圆满吗?孩子也罢,老公也罢,这从来都是他们的人生,为什么他们都在过他们的人生,我却要过起他们的人生,我的人生在哪里?


是为人妻为人母吗?为什么我现在为人妻为人母了,我的人生还是如此空虚?


亲爱的,你把圆画的太大了,大的都把孩子的圆,老公的圆都包含进来了,而你自己的圆心没有了,你的圆空落落当然里面什么也都没有。如果你还在以指导他们的生活为乐,我劝你早放手,不然越到后越不容易收手,就像我们的父辈当初在我们的生活里加了多少料,你现在做的一点也不比他们少,逼结婚,逼孙子,逼你想过而从来没过上的人生。


你愿意过这样的人生吗?


你能一年一年毫无怨言的过下去吗?此生只做人妻,只为人母,一生荒芜?


过往对女人的定义往往是归于传统,嫁人夫,做人妻,生人孩,为人母,我们上一代很多这样的母亲都是这样过来的,有时候不知道该是用伟大形容他们,还是该用顺从于命评价她们,总之她们这一生也过来了。到了我们这一代,外界又在宣扬着婚姻不永固,男人不可靠,所以我们得奋斗,我们得自强,我们要自己养活自己,我们不能坐以待毙,似乎只要我们这样了婚姻就永固了男人就可靠了。


可是没有人正确思考过这个问题吗?我们一生的定位本该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就应该专注在自我的实现与提高上,让我们快乐的源泉本该来自自我的成就,外在的这些统统都是我们活在人世的一个角色,一段戏,不是我们的全部,我们的全部本该在我们身上,这个自我不会随着你嫁了什么样的人,你生了什么样的孩子而该有任何改变,更或者消失与泯灭。


守住了各位,初走进婚姻的我们,当你看着满天的飞沙,一望无际的遥远,你不用质问这里为什么没有绿洲,你想要的绿洲只能你来播种,你来灌溉,你来收获,它若在心田处处是绿洲,不要继续追问沙漠了,不管你在这里徘徊多久,你看到的还是一无所有。


后话:如果吴阿美凑巧看到这篇文章,她会发现通篇实际上没她什么事,哦,我才想起来,她家李X也姓李,完了完了,这世上怎么有这么奇巧的事呢。


下次见。


我是郭郭,我在用文字记录我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