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余生很长,请珍惜那个愿意给你托底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01

在观看电影《无问西东》的过程中,有好几次我都忍不住流泪。电影由四个故事组成,这四个故事又相互牵引。虽然跨越不同的时代和背景,但是却又天衣无缝地交融在了一起。在这个四个故事中,最打动我的是王敏佳、陈鹏和李想这三个人之间的感情戏。由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青春漂亮,单纯美好,喜欢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喜悦,也喜欢打抱不平。在影片中,王敏佳就是真善美的化身。陈鹏看上去傻傻的,憨憨的,却质朴纯真,骨子里充盈着正义的光芒。李想起初也非常地善良,可是后来却走了一段弯路。

他们三个人是同学,也都是很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玩耍。李想的梦想是去支教。每当听到李想谈到自己的梦想,王敏佳的眼中会闪光着耀眼的光芒。她特别支持李想去大胆追求自己的梦想。为了帮助李想,她亲手教他怎么针灸,甚至拿自己的手让他做实验。这一幕正好被一直暗恋她的陈鹏看到了。

陈鹏误以为王敏佳爱的人是李想,于是他怀着破碎的心,匆匆逃离了现场。他紧紧握着原本想要送给王敏佳的礼物,悲伤逆流成河。陈鹏原本为了王敏佳拒绝了学校给他安排的工作,他拒绝的理由是他有了需要照顾的人,而那个他想要照顾的人就是王敏佳。直到他无意中发现王敏佳和李想走到了一起,他才彻底死心,决定接受学校安排的工作。

图片来自网络

02

陈鹏是一个孤儿,他无依无靠,好不容易遇到了他想要照顾的人,可是那个人却仿佛远在天边。他以为他可以和王敏佳相亲相爱,却万万没有想到被李想捷足先登。一边是爱情,一边是友情和同窗情,他陷入了纠结。于是,他选择了逃避。借着去外地工作的机会,他想要遗忘这一切。

就在这个时候,王敏佳却因为替老师打抱不平而惹祸上身。她看不惯师母一直欺负和打骂老师,于是她联合李想一起,模仿老师的字迹写了一封举报信,信里表达了对师母的严重不满,并且把这封信扔进了老师住的四合院里。这封信被师母看到,当场气得跳脚,啪的一声便给了老师一记响亮的耳光。事后,当师母冷静下来,才发现这封信是出自王敏佳之手。

后来,师母在众目睽睽之下怒扇王敏佳。被打懵了的王敏佳顶着被打肿的半边脸,遭到了几乎所有人的围攻和指责。为了不影响陈鹏的前程,王敏佳自始至终都没有供出他,而是一个人默默承受这一切。陈鹏对王敏佳的处境完全没有给予同情和帮助,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最终,陈鹏如愿以偿,实现了去支教的梦想。而王敏佳却被众人批斗和围攻,她被众人打得头破血流,奄奄一息。

图片来自网络

03

陈鹏仿佛和王敏佳有心灵感应,他临时向单位请假,匆匆赶回王敏佳身旁,救了她一命。电影中,最令我感动的一个画面是陈鹏带着她回到老家之后的一场对话。某天晚上,王敏佳对陈鹏说:『我每天晚上都不敢合眼,我一闭上眼睛,就感觉身体一直在往下掉,我怕黑。』陈鹏一把抱住王敏佳,用充满怜惜的口吻安慰她:『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陪着你一起往下掉。』

正是这句话,让王敏佳彻底爱上了陈鹏。她终于可以安心地闭上双眼,踏实地睡一个好觉了。在感情里,女人最害怕的是被心爱的男人背叛。李想背叛了王敏佳。和陈鹏不同,李想是一个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人。当所有人都指责王敏佳的时候,他却一声不吭。为了保全自己支教的名额,他选择和王敏佳划清界限。他甚至避开了王敏佳看他的眼神。他无颜以对。

陈鹏虽然是一个孤儿,但他内心燃烧着真诚善良的火焰。他对爱情也是充满了专一和负责的态度。就算王敏佳被人打得鼻青脸肿,破了相,不再像当初那样光彩动人,他也依然爱她。爱一个人,不应该只爱她的外表,而应该爱她的全部。他是那么地爱她,只要是关于她的一切,他都会放在心上。比如,王敏佳的印章缺了一个字,他就会重新做一个完整的印章送给她当生日礼物。当王敏佳收到印章的时候,一脸惊讶,她问他:『你是怎么知道我印章坏了的?』陈鹏只是笑笑,不说话。

图片来自网络

04

一个男人如果真的爱一个女人,他会心甘情愿地为女人默默付出。他会包容女人的缺点和不足。即使所有人都排挤你,抛弃你,他也不会丢下你不管。就像叶芝在诗歌《当你老了》中描述的那样:『多少人爱过你青春的片影,爱过你的美貌,以虚伪或是真情,惟独一人爱你那朝圣者的心,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就算王敏佳一脸的疤痕,陈鹏也不会嫌弃她,依然爱她如初,甚至更加深爱和心疼她。

对王敏佳来说,陈鹏就是那个愿意为她托底的男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女人之所以单身,不是因为她不够优秀,而是她找不到那个可以给她托底的男人。一个男人如果可以给一个女人托底,愿意为女人默默地付出爱和温暖,并且对女人不离不弃,有担当,有肩膀,那么这样的男人无疑值得女人去爱和珍惜。

对女人来说,如果找不到一个可以给她托底的男人,她宁愿一个人过一生。感情就是如此,无法勉强,不能将就和凑合。如果遇不到可以托底的人,那么就宁缺勿滥,独善其身。尤其是在感情里受到过伤害与欺骗的女人,对于另一半的选择会更加谨慎小心,她不会轻易相信爱情,因为她害怕再次受到伤害。

我们这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如果能够遇到一个可以真正包容你,愿意给你托底,在你身处低谷时愿意拉你一把的人,那么请你务必好好珍惜。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这样真心实意地爱你。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无论是在感情中还是生活里,我们都应该活得光明磊落,无愧于心。愿你能早日找到那个可以给你托底的人生伴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