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叫《聊斋》的小说|考城隍

讲个故事吧。

我姐夫家的老祖宗,诶就是拐了几个弯能沾上亲戚的一个老人,姓宋,名字叫焘,是当年参加科举考试的一个生员。

有一天,他正因为生病在床上躺尸,突然看见有官吏牵着一匹英俊的白额马,手里拿着公文走到他床边。

那人开口就说,

“起来考试去吧。”

“啥!?”

宋焘一边懵逼一边在心里翻滚着还没有背完第十遍的各种科举考试必备书目和几个说出来有辱斯文的感叹词。

“快起来去考试吧。”

“不对啊,监考官都没来呢没到时候啊?”

“快起来去考试吧。”

“咋就考试了,我还···”

“快起来去考试吧。”

“······”

“快起来去考试吧。”

“好。”

该死,这男人的语气里竟然有种让人无法反驳下去的魅力。

于是他冒着猝死的危险跟着那人策马奔腾在一条陌生的小路上红尘作伴去了。

哦不对,是考试去了。

跑了很久终于到了一座城郭,嗯,他点点头,有种京城的气质。

进了官府大门,宫室壮丽无比。殿上坐着十来个考官,但宋焘琢磨了一圈,扫描遍了脑子里存的各大伟人画像,也就认识一位关羽关二爷。

宋焘的视线慢慢下移,看见门口摆了俩桌子俩墩子,桌子上笔墨纸砚一应俱全,还有个秀才已经坐那儿了。嗯,看来还是规格很高的单独考核,宋焘又点点头,自然地走到秀才旁边并肩坐下。

一落座,殿上就有卷子飘到手里,宋焘定睛一看,题目是:“一人二人,有心无心。”

两个人奋笔疾书,写好文章交了上去。

宋焘虽然没背完第十遍教材,但学霸毕竟是学霸,临时拉来写卷子其实也没在怕的。

他写:“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人是好是坏,不能只看他表面的行为,要看他的本心。

果然,各位神仙考官连连夸他好觉悟,让他到殿前来,下旨说:“河南缺一名城隍,我很中意你哦。”

宋焘这才反应过来。噢,原来这是考上了仙界公务员,金饭碗呐。

但他一瞬间想起了家里的老太太,含辛茹苦供养他半生,现在老了,走不动了,自己奔了个金饭碗就把老娘一个人丢在家里,那还是人吗?

想着想着忍不住低下头抽泣起来:“老天爷看重我给了我这么光荣的工作,我本来肯定不应该再说什么的。可是···”他擤了一把鼻子,“可是我老娘已经七十多岁了,没人管啊,如果能让我照顾她,给她养老送终,让我干啥我都听···”

宋焘又紧张又害怕,整个大殿都是他呜呜呜的声音。

殿上有个帝王模样的老大看他这样,立刻让手下仙官去查他母亲的寿命。有个长胡子仙官,拿着册子翻了翻,说:“还有九年阳寿。”

这就有点尴尬。一屋子的人和神仙陷入沉默,这时听到天帝说:“不如让张生替你先干九年吧,也可以。”然后语重心长地对宋焘说:“本来你应该立马上任开工的,但是现在仁义孝顺为先嘛,所以给你放九年的假。到时候办完了事,记得回来好好工作。”说完,又对秀才灌了一碗暖心的鸡汤。

这个Boss完美地解决了宋焘的艰难处境。

两个人行了礼一起离开,秀才拉着他的手一直送到郊外荒野上,说自己是长山的,姓张。还写了诗送给宋焘,宋焘记性不太好,大部分都忘了,只记得中间有一句说:“有花有酒春常在,无烛无灯夜自明。”

嗯,宋焘点头,可以说是个很洒脱的人了。

宋焘骑上马,绝尘而去。一直到了家,恍然感觉,大梦一场。

然而在大家眼里他已经挂了三天了,他的老母亲听到棺材里的呻吟声,又惊又喜,颤颤巍巍地走到棺材边扶他出来,过了半天他才恢复神智开口说话。

后来宋焘想起梦里那个洒脱赠诗的人,跑到长山去打听,果然有一个姓张的秀才。也正是在考试的那天去世了。这才明了一切并非黄粱一梦。

又过了九年,他的母亲也驾鹤西去。

安排好所有丧葬事宜,宋焘在进屋洗漱的时候溘然长逝。

他的岳家在城中西门里,那天突然见到宋焘衣着光彩照人,带着一众车马到他家,跟他作揖辞别。岳家一家都惊讶疑惑,不知道他已经位列仙班了,连忙去看看刚才来的那个神气十足的人到底是不是自己那个穷哈哈的女婿,打听了才知道,宋焘已经死了。

有如此奇特经历的人当然也写过自传,可惜后来兵荒马乱的找不到了,这都是都来听别人说的。

不过单看这九年的假期也知道,神仙不仅不是冷酷的工作狂,反而比凡人更温情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