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场悲剧

《三场悲剧》

这个国产保护月真是热闹,各路豪杰你方唱罢我登场,逐鹿群雄,又叫好又叫座的电影频频出现。其中我看了三个。文牧野的《我不是药神》,黄渤的《一出好戏》,开心麻花的《西虹市首富》。看完以后感触颇多。这三个故事类型不一,风格也想去甚远。但是我还是觉得可以拿到一起来思考一下。

徐峥,黄渤,沈腾,这三个人在喜剧片上面一直建树颇多,甚至称王称霸。他们三个的出现,大众一定都会以为与喜剧有关。没想到他们仨接连给我演示了一场场的悲剧。悲的我是痛从心起,逆流成河。

为什么一定要说这三个故事是悲剧呢。因为这三个故事都牵扯到了一个字。就是“钱”。

《我不是药神》里有一个特别震撼人心的台词:“世上只有一种病,叫做穷病”。这句台词当时看得我着实心头一震。一语破的,鞭辟入里。是啊,世间大多的一切其实都可以归结于穷。《药神》其实讲的就是一个穷的故事。富人才不会在乎格列卫是两万还是两千呢,因为富人出的起。而在穷人里,两万出不起,两千也不一定就能出的起。徐峥在码头抱着黄毛的尸体嗷嚎大哭着说:“他只是想活着,他又有什么错?”如果把格列卫换成粮食。一星期粮食需要两万元。病人换成穷人。那么故事也是一样的。这不过更残酷了一点而已。病人没有药只能等死,穷人没有钱吃饭也是只能等死。

《一出好戏》讲的是一群人流落荒岛的故事。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很害怕。因为我就是一个导游,我经常带着一团的人出行。一路上欢声笑语,兴高采烈。我不敢想象如果我带着一团人陷入那样的境地会怎么样,所有人还会那样客气礼让,友爱互助么?在生存面前,一切的道德约束都不在重要。一切的社会规则都全部崩塌。崩塌之后就是秩序的重建。王宝强象征最初始的强权统治,谁拳头大听谁的,合理按功分配,团结一心,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但手法非常的原始野蛮,顺从的人嘉奖,反对的人孤立。最后必定会分裂。

于和伟胡进化到了资本统治,制定了保护每个人的规则。让人可以不再只靠自身的体力,而是每个都拥有自己的作用。拥有了基本的尊严。可是看似合理公平,其实规则都是资本家定的,所有人最后都成为了资本家的奴隶。

黄渤张艺兴最绝,用的是宗教统治。在所有人都有几本生活保障时候,黄渤戳到了大家精神上的匮乏。整个人的装扮就像方舟上的诺亚,告诉人们那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其实黄渤本人根本就不信。张艺兴又拥有手机可以满足人对家人的思念,这种方式像极了基督教的弥撒,佛教的上香保平安。这三种方式让人看的绝望,觉着人类的社会体质只能陷于此。然而事实上也许人类社会就是这么陷于这种困境。强权的人不断坐吃山空,资本家不断割着韭菜,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信一个教,叫做“娱乐教”所衣食住行,行为准则被一个叫社会规则的强权控制着,工作的时候被资本家的规则控制着。为数不多的空闲时间则被那些娱乐教主们操控者。

除了《驴得水》,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以穿越,互换身体,暴富为题材,其实都是挺俗的故事。但是开心麻花又妙手回春,再俗的故事都能让他们拍的非常有趣来。而今年这部,不同于前两个,在嬉皮笑脸的背后透出的血光淋漓的残酷现实。所有人在金钱面前那可笑而又真实的样子,都赤裸裸的告诉你,如果是你什么样子的。而自己又不得不承认,确实是这个样子的。从王多鱼的朋友学狗叫,到原来看不上他的球队与教练对王多鱼的百般奉承。从“西虹王力宏”常远开始假装清高。到最后设计的“王总好”园林。好像只有角夏竹就像偶像剧里那些女主角一样对男人的钱不屑一顾,然后就在各种烟花与王力宏的演唱会上被感动。所有的所有都是对现实无情的鞭打。在充满欢笑的电影院不知道有几个会笑后老脸一红。

这三个电影在暑期都是碾压的大爆。药神爆掉李易峰的《动物世界》,西虹市爆掉姜文的《邪不压正》一出好戏爆掉当年的《爱情公寓》。我本来是想去电影院里看个没头没脑的喜剧。没想到他们都这么会拍悲剧。

最后毕竟还是国产电影。为了弘扬正确价值观也好,还只是为了过审也好。还是真的只是导演还是对这个社会充满了信心也好。在这三部电影的最后都回归了一个充满了人间大爱的结局。

徐峥入狱所有的病人马路相迎,减刑后出狱从新生活。格列卫进入了医保,皆大欢喜。

黄渤去选择自己认为真正正确的事情。舒淇最后终于爱上了坚守本心的黄渤,而不是那个站在灯光下的“神”。所有人回到社会继续生活,还不计前嫌的去照顾失忆的张艺兴。

沈腾也会为了那个心爱的姑娘而放弃自己的富翁糜烂的生活,最后发现原来这才是真正的考验,两个人一起环游世界最终快乐的一起。

然而如果真的在现实发生会怎么样。我是打问号的。因为我从不对真正的人性报有信心。我是一个坚定的人之初,性本恶论者。事实比电影里演的会更加的残酷。

在药神里,最后药品进了医保。可是医药公司为什么要把药品设的这么贵,他并没有解释。因为医药公司的研发成本巨大。研发一个药品巨大的科研团队,还需要很多年来检验。所以医药研发公司是需要盈利的。如果没有利益驱使,谁会去研发药品?就像如今的美国NASA一样。为什么美国航天局不再去像当年与苏联冷战时发展航天还有登月?因为没有回报了。所以许多项目都暂停了。所有的精英人才都去硅谷搞因特网搞苹果去了。这才能让后来中国倾国之力来赶上了。药神最后表述。看似好像是因为徐峥的案子所以天下震动以至于让国家来把格列卫列入医保。可他还是没有解决那个病。“穷病”

在一出好戏里。舒淇第一次爱上黄渤的时候,我认为完全不是喜欢黄渤这个人,更多是喜欢黄渤的这个“神”的身份而已。舒淇这种在物种里外表出类拔萃,不论在荒岛还是现实大陆,从古到今都注定是像“神”这样的人才能配得起的。舒淇这个人物应该慢慢就会明白了这个规则。这种人就是不会被轻易骗到手,从来都一定先观察条件。所以不论黄渤怎么样,舒淇都是不会考虑的。大胸妹与王宝强的情色交易和王宝强与于和伟的最后争夺,都刻画的太简单也太虚幻了。好像大家只是在闹着玩。在真正的历史上,这种事情都会演化的无比残酷。黄渤还是希望更有展现那些美好的人性。

西虹市首富里面的黑暗讽刺。他给你赤裸裸的展现了有钱人是什么样的。包下豪华酒店的所有房间想在里面干嘛就干嘛。可以让装逼的酒店经理俯首帖耳,可以让道貌岸然的教育家卑躬屈膝可以让可以让巴菲特专程过来吃饭。可以用全城的烟火泡妞,王力宏怎么样?给钱了不也得到家里给保安还有清洁大妈唱歌。所有人看着爽不爽?可这永远不会发生在你身上。因为这太过荒诞,太过夸张。可这……会发生在这个世界的少数人身上。真的会发生。人与人相比就是这么残酷。我感觉大多数人看完这个电影都会失落与怅然,因为看了一场美丽的梦,电影结束,梦醒了。残酷。

三个以为好像是喜剧的电影。其实他们都在给我们展现那无尽的悲剧。人生真的就是一场悲剧。END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