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女王repo

游戏时长:25h整。

通关情况:全角色通关,其中雷欧线只打了忠诚结局,奥菲线只速过了爱情结局。掐语音无数。

整体评价:打的过程中在踩雷和觉得某些地方出彩之间反复横跳,这游戏不管喜不喜欢都可以试一试,很有个人特色吧。


系统:非常槽心。文本回顾的字体看不清,话疗系统中不能读存档也不能回顾文本,部分话疗最后的按键小游戏速度较快,来不及按。

这就导致一它对写repo人很不友好,二它对容易走神或一眼扫过又有逐字阅读习惯的人很不友好,三收结局很不方便,比如读错档就很麻烦。

唯一一点好的是它用的文本框可以调成真全透明,不过背景很花,我建议50%浓度,它50%都很淡,像其他游戏的20%。

画风:华丽又飘渺,那可是薄叶耶。

*Tip:建议认准忠诚和爱情一条道选,端水完读档也得从前面读,端水打的时候还有点影响逻辑连贯性。

关于被诟病的价值观和替身梗

我是一点都接受不了爱情大于一切的价值观的,像源平的教经线和有栖百合花那种程度我就接受不了,官宣汉化后我就一直担心这个问题,也做了很多功课,是带着心理准备去的。

以我为参考系,完全没问题的有:雷欧线忠诚、吉斯兰线忠诚、路易线爱情、奥菲线爱情忠诚(忠诚没打看过解说)。剩下全是雷的,一定要说的话宰相线爱情相对好一点,但也很不适。

打前我把repo和访谈翻了个底朝天,得到的确定信息是“忠诚和爱情结局就是对女主而言哪个更重要”,想出的办法是“把忠诚当HE,把爱情当BE不收集”,实际打下来完全是两回事。而且实际打时,介于这种特殊的世界观和处境,我会想,打这部游戏完全不体验一下那种价值观撞击也很可惜吧?当然也没必要多体验就是了,两条足够,只是我搜不到精准对标。

替身梗我本就不雷。其实我称得上雷点的就是一些原则性的价值观问题吧,平常也没什么。然后它我觉得也不算替身梗,人家都分得清的而且也不是恋爱上的替身。尤贝尔服从是女主想利用替身行为达到目的,我怀疑替身梗出自于这里。

然后女主恋爱脑和尤贝尔人设的原因都会在五周目尤贝尔锁线解释。

大众高评线路和我评价

大众评价最高的是红毛忠诚,其次是黄毛爱情和宰相服从,我特别喜欢的是黄毛爱情,真的特别喜欢,觉得蛮不错的是红毛忠诚,觉得还可以的是官配忠诚。我在宰相服从的体验很糟。

话疗系统

共通的话疗比较劝退:找NPC收集信息→跟男主和NPC见面→跟男主你一句我一句有点争辩地讨论→男女主一段小剧情→NPC和男主聊天→女主跟NPC聊天。然后换个男主来,来完一轮再来第二轮。个线就精简了不少。而且个线事件在推,叙事是流动的,体感上好很多。

大家普遍对话疗评价不好,我也是。撇开系统而言,与其说讨厌话疗,不如说这就是在话疗和剧情中进行抉择。如果某段对话质量高,高过有情节环境的剧情所带给我的体验,我就喜欢话疗,不然就是剧情。如果一部游戏里次次都能维持高质量对话,那显然很牛,但这是难以做到的,所以我觉得话疗精简筛选些再参杂剧情是最好的。达到辩论/思考即高光的效果。

当然,这部游戏显然也就是作者想用自己的方式讲自己想讲的故事。


我的情况

这部评价两极分化,喜欢的特别喜欢讨厌的特别讨厌,差评尤其多。之前全网差评(后来回升了)我没想过会汉化。官宣后我一度认准自己不喜欢,犹豫要不要为画风购入,可等到真正快发售了,我开始单纯为剧本好奇,没买JJ买了这部。最后11天25h打完的,当时三次较忙,所以这篇repo鸽了两个月。

我认为自己肯定不喜欢的原因有二,一是我是代入视角,女主对我而言很重要,我偏偏是最讨厌恋爱大于一切的价值观的(同理我XP就是在家国大义责任信仰与爱情的两难题中选前者,然后用生命偿还后者),二是我吃不下VB,而VB已是志信XP改良版。

打下来没想到还是有特别喜欢的线路的,路易线爱情。要不是我不吃他这种类型,体验肯定更好!

我从知道花女王时第一眼就看上了宰相,哪怕打完后看到他的脸依旧喜欢。他的表设定对我而言很绝杀,我擅自认为他是我喜欢的那样,结果我不喜欢他的人设核心和线路发展,从而感到痛苦。我确实看过他非常多的评价,核心剧透都知道,可都没往心里去,因为我自己也是个写repo的,知道话正着反着都能说。语言是有修饰性的,只要自己认可自己的逻辑,都能说得很有道理。

(话说绘旅人开服那会儿有过司岚跟宰相的立绘风波,后面好像不了了之了?)

总之宰相会贯穿这篇repo,路易线爱情会详写。


共通整体感受(可能有少量剧透)

(1)入题晚

共通很长,剧情正式开始其实在很后期的正式授予骑士恩典那里,入题后精彩起来了但又临近尾声了。在那之前由于叙事停滞,NPC对话又特别多,还蛮劝退的,我是一路切语音一目十行过到了那里。

是的,这时的轮番话疗信息量都很低,主线叙事是停滞的。女主跟骑士们在互相了解阶段,骑士都遵从使命尊敬公主,唯一一个不服气的也只是小打小闹迅速改观,没什么阻力。像VB这点很明显进步了,让四位性格迥异到夸张、各有目的的候选竞争人,跟受不了他们也无心恋爱的女主住在同一屋檐,产生鸡飞狗跳的生活效果。角色张力拉大了,故事戏剧性也增加了,但VB的棋盘分支还是能看出花女王共通的影子。

入题后信息量变大,第一次话疗质量很高,我停下按按键的手开始认真思考。为了这个世界我的存在就是自私吗?存在是有无辜性的吗?把身体自愿交给女神,我对自己是否就是不负责呢?十几亿个细胞只为我而活呢。我脑子里隐约闪过些什么但我只能捕捉个大概。是生命的重和轻么?生命不能承受的不是存在,而是不能其为自我?我不确定。

(2)女主特别

共通打完我对女主印象很好。在话疗的几番对话中我就有被女主人设惊喜到,她跟我想象中的无脑傻白甜完全不同,她配得上这个位置,聪明能干又漂亮,对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对待方式,做事以大局为重。这是绝大多数日乙做不到的。不过话疗中双方都说得比较空,我只是粗浅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而剧情不是我以为的西天取经拯救世界,而是这个世界本身已走向穷途末路,我当时想或许恋爱线会比我想象中好理解些。故事主旨可能是两难选择,我还蛮喜欢这个主旨的。但当然,我也时刻警惕着。

世界观(有一定量剧透)

世界观很模糊,信息不是前面给到你的,而是半路或结局时冒出来的,所以有时会觉得想一出是一出。

起先被告知,这个世界本身已经走向穷途末路,女主救世所做的只有恩典循环,才能堪堪维持平衡。我第一反应是不如缩小板块,转念一想说得太轻巧,又想要么索性让它们自由去吧,这样最平等。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嘛。再转念一想,我是要积极救世的,不能破罐子破摔啊。

然后得知骑士们生命跟己国的状况连结到一起,说白了变成了人质。我:就这被选中还是一种荣耀?而既然命运相连,人死了国家就灭了,怎么还能选新?

之后,女主说是女神的附身,实际是女神的容器。女神有新的有限的恩典,可以暂时救世。我思考,为了这个世界我的存在就是自私吗?可我……对自身存在的必要性动摇了。女主为什么能这么坚定呢?在这个被尤贝尔从小灌输思想的环境下。如果是因为要对忠于自己的骑士负责说得通,但她显然也对骑士没那么看重啊。

结果几个结局中,它会告诉你①上界可以切断与人间的联系,人间哪怕不再收到恩典,也可以自行发展。②真相线女主可以吞并女神的力量。③有结局女神也简单粗暴缩小板块。

我感觉这不一切像个笑话似的。我被玩弄了。人间就像神打发时间的游戏,这个世界就是为了神而产生的。所以宰相就是单纯私心和自救,跟冠冕堂皇的为世界好没关系?而这女神也没多大用嘛。

时间也很虚,这在宰相线感受最强烈,或许是很多年不需要恩典循环仪式,或许是两三个月一次,又或许是一天几次,全凭剧情需要。


\\\*严重剧透预警 ///

///*严重剧透预警 \\\

\\\*严重剧透预警 ///

共通对宰相感受

宰相长了张沉稳的年上脸,搞了个养成系设定,如师如养父。日乙很少有师父概念的可攻略,我首次接触,心立马被他给牵住了。

他爱叫“我的公主”,就像LP里老师爱叫“我教的学生”,我总是容易为这种细微的带着疼爱与宣示主权般的亲密心跳漏拍。

如果我打LP会说“明明是很正常的称谓,听到我耳朵里就有种隐秘的亲昵。那些不敢细想的晦涩心意,就像劣质卷烟里的蜷曲烟丝,轻轻一碰就令人绝望地抖出来了。”如果我在薄樱鬼里,印象最深的文字是风之章的山南“以疼爱孩子的目光屈身凑近女主”那段话。

那么同样,我也喜欢宰相让我分不清是真心还是私心地说【以后的事暂且不提,我的公主要接触男女之事还太早了】,我会被他捂住女主眼睛和听到满意回答后的愉悦笑声所撩到,我会在他说【没问题的,公主美丽动人、富有魅力,任谁都会迷上你,我可以保证】时嗔问“那你呢?”我会在他旁观看戏说【你会如何说服他呢……我拭目以待,公主】时用力哼声,想你等着吧。开头寥寥几句,不,是从“从小教导和抚养女主到大的宰相”这个身份开始,我就把他划到了自己人范畴,会对他撒娇会想努力达成他的期待,哪怕知道他注定背叛。我把骑士们划到的,是需要了解磨合的他人的范畴啊。

我被这张CG这个一眼万年的开头狠狠踢进陷阱,后面的难,是我该受的。

开头之后他的剧情比较少,我不太喜欢他其他姿势的立绘,嫌幼。看到他的奇怪品味我会觉得可爱,会担心他一直说美是因为把女主当成展品那样欣赏,“你不是真心为我好吧,唉……以前你还会叫我的公主呢,现在怎么变了。我也不该想那么多情情爱爱,还是要努力拯救世界呀。”后面他又叫起来是后话了。

调查时每个有他的选项都选了,A键按得飞起,有他说话我才停下来听完。他似真似假说最近我不怎么依赖他,自己无比寂寞时,我心中狠狠骂他不怀好意。他眯眼笑着说拭目以待我统领四骑士的手段时,我准备好好跟骑士联络感情让他刮目。可是呢可是,在寻常对话完女主要走的时候,他正经喊住了女主,【……Violette。】【怎么了?】【我永远都是公主的后盾。】并不是多旖旎的句子。可对我有杀伤力。

很快,女主跟宰相产生了间隙,他对她有所隐瞒让她很受伤,她第一次怀疑他说的话。我看着他俯视的冷淡瞳孔,感叹太傲慢了。神明的傲慢。别别给我装模作样啊宰相大人。看到鬼娃娃,我的第一反应甚至是怀疑他真是因为品味特殊,还是存心的。接着下文看是因为品味。

共通打完后我犹豫了蛮久是随便走一个还是锁线倒走。我平常是看上谁就谁一周目,锁线就先快进解锁然后回打,但花女王系统复杂,还是决定顺着走。现在想来这个决定无比明智,系统实在太麻烦了。

我听说红毛忠诚的剧情很好,所以对他感兴趣,另外我对黄毛也有点兴趣,当时我对官配好感最低,久闻他爱情线大名,女主为爱情毁灭世界,外加他给我印象是热情狗狗狂热恋爱脑,这种类型我很不行。

我在剧情里做的抉择适合走白毛线,就走了他。这个抉择保险,我觉得大部分人都会这么选。


一周目奥菲线

这条线比较平,结局也很安全(大众接受度高)很圆满,最大的槽点就是它感情铺垫太少了,刚进线没多久,来回对话几次就莫名其妙喜欢了,看得我很懵。

走剧情时我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宰相身上,起初我感慨“不能说他错吧……只能说他没有人情味。难道这就是他争议点么?不确定,再看看。”接着觉得不对,“就是怎么写得像个反派?”“你真的没有一点点不舍与心痛吗?一点点都没有吗?(小萧逸上线)”

最后就是吐槽“人物塑造太可惜了。我以为他身上存在俯视世界丈量平衡的傲慢,看大局唯结果论的无情,和个人私情的偏爱,但往简单粗暴的坏人去写了。他明明可以有神性和人性的冲突,他哪怕没有,也不该说某些话,把之前的人设给毁了。……或者他是不是看不起那些人呢?可是看不起也不是这种口吻。”我仍记得他标志性反派的狂笑。我有听说在他自己线里他就不是这样了,于是念叨着“我什么时候才能到他线,好绝望。”

看到结局他发狂用刀抵着女主威胁,我深深叹了口气,像女主说的那样【你眼中只有过去的女神,无论怕尔特丹、骑士、我……我已经不是你的公主了。】我已经跟你对立了,我和我的骑士们才是一个团队,我们会想计策对付你以求自保,已经回不去了。不过用刀抵的CG姿势很契合我XP,就是宰相画得幼我不吃。


二周目吉斯兰线

忠诚线我觉得确实挺不错,尤其声优演绎非常非常神,要不是结局最后神来一笔莫名其妙我会更喜欢。剧情本身没我想象中那么好,不过受限于话疗,我觉得已经做得很好了。

一上来我又觉得奇怪,红毛为什么突然这么忠诚,女主为什么突然有点喜欢,但不管怎么说开头有起伏真是太好了。男主脸红还挺可爱,他这个性格包括这个线路的走向,由于没有情爱,我很能接受。

宰相前期装模作样,说什么想安慰我又希望我独当一面,想法两相矛盾心很累,我朝他白眼:真能装。我听过共通BE从某种程度上算他的BE就先走了,我静静看着他骗我。

剧情中期我感叹现实无情,吉斯兰明明是最骑士的人,偏偏选中了他。之后我终于等到女主怀疑了一下应该放弃的是不是自己,等了好久。吉斯兰配音配得是真的好,我更多的是被语音情绪感染。不过我很不理解,为什么是救他,我明明是救代表国的他。这种对女主的违和感又冒出来了,跟源平哥线一样。在这里,主君只跟一个个体建立深厚羁绊,所作所为全系在一个骑士上。一个大议题,壮似大气,本质还是小气。这似乎是日本作品的通病,受限于历史、地理、文化,日本擅长以小见大,不擅长写开阔。

我被宰相这段话伤到了。文本回顾看不清我打出来了。我一直一直期待着他的不忍,可原来入戏的只有我,他只是完美地扮演角色,时机到了就利落抽身。他轻佻地满不在乎地看待我所珍视的感情。

最后一场话疗质量挺高。我喜欢女主无情的模样,我也喜欢两人强忍着痛一个命令一个被命令。结局但凡在女神前结束我就很喜欢了,女神出来后我只觉泄气和莫名。这女神着实用处不大。

到了爱情结局我就“啥玩意儿啊,女主配得上这个主君身份么?”直观就是两个疯子。比起接受不了,我更多的是懵。女主好的一点是她会剖析自己想法,我虽然不认同但也勉强理解吧。对我来说这条线爱情的女主比教经线女主好接受很多,她没有横跳的过程,认准就冲了。就属于“不管你认不认同我,我就是这么个女人,我自己有一套自洽的逻辑。”

可是男主跟OOC了一样。它想表达男主信仰坍塌自我世界坍塌抛弃忠诚不顾后果去爱,就那种“我是绝望的人,是没有回声的话语,一个一无所有,也拥有过一切的人。最后的缆索,你牵系着我最后的渴望。你是我荒瘠的土地上最后一朵玫瑰。 ”但一个人无论怎样,底子是不变的啊!一个家国重于一切、愿为主君献上生命的人,毫无征兆就变得抛弃家国主从,爱情至上,不顾后果疯狂,太诡异了。

而世界观一出一出我觉得乱乱的,噶了宰相倒是挺解气。我一直觉得宰相说是说念旧情,但没落实到剧本上,感觉就是矛盾的。sub们后续没事人的态度很怪。


三周目路易线

这条线爱情我非常喜欢。这条线恋爱拉扯感很强,感情铺垫很自然,两人你来我往辩题一路变,从责任vs自我,到上帝已死,到神明是大爱无疆还是私心与罪过、人类是上帝创造的错误还是上帝是人类创造的错误,我跟着一路思考。那些高中为应试看的东西哗啦啦被翻出来了,在脑子里与辩题共鸣,这种感觉太奇妙了。男主很会说很会诱导,明明我的价值观根深蒂固,我这般讨厌恋爱脑,但他说得好像他才是对的那个,他让我重新审视了在当前境况下的想法。而女主!没有恋爱脑!还特别理智有勇有谋!结局我直呼女王!太牛了。

我截了很多图嘛,现在写repo一看,字体真的恶心。白色带透明透出鲜艳色的花哨背景底,白色和看不清的立体灰字。听说过第六妖守字体也恶心,不知道哪个为最。

线路前我评价他是捉摸不透王子大人,猜测走向是“我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线路开头,在我看来他说的都是些好听的场面话,很有诱导性很漂亮,我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我知道他是骑士,只是我本人,没办法轻易相信他的真心,没办法交付真心。我本质对这些骑士没有实感。

他们对我来说就像个设定,我会肩负起责任带领他们,我也知道我与他们该是最亲近的存在,但我们本身没经历过什么事,在我心里没构建起亲密关系。后面没多久我还惊了,他竟然是真心的。

下面这段很长,但又没有冗余的词,我想删减也删不掉。它把细节和心理转变都写得太到位了。

我一直坚信什么身份做什么事,可是他说人类啊很奇怪,自出生起就背负沉重的枷锁,接着诱导我给我开脱,反正他脸皮厚,把我的罪责转给他也无妨。

铺垫完留给我个大概印象后,他开始上手。这里的细节描写很多,营造出一种甜腻粘糊、带着情欲色彩的氛围,加上他蛊惑般的话语,让人一点点沉进去,沉进一团旖旎又湿热的喘息里,无法思考。虚虚挣扎,被轻按下,继而被带动着认可他的说法。他说我回不去了,从怀疑权威开始,从被他细细密密亲吻后略微泛起的生理反应开始。我的迷惘丛生,于是雾气扯地连天。

当我索性抛下一切,决心投入感官愉悦回应他时,被告知,一切都是实验,对方一如既往一点也没受影响。我特别喜欢“喉咙深处像着了火”这一段的内心戏。我为我的情不自禁、被戏耍感到耻辱,尤其身为公主。喉咙干得像能擦出火,我像赤身裸体经历海难,他的调笑与嘲笑无二,而我只能强装冷静离开,维系上位者的姿态。我瞥过他几次,逃跑前忍不住又看了他一眼,期待他脸上从容淡静的表情多少有些龟裂,可他没有,显得我更蠢了。

第二天【如果可以的话,我连尤贝尔都不想见到。】果不其然被质问,路易解围糊弄过去后【尤贝尔的眼神告诉我,这件事并没有就这么算了。我现在就开始害怕仪式结束后的事了。然后——在尤贝尔离去之后,路易依然站在我面前。——这是什么考验?】这细腻的心思是真的写得很到位的。这是对少女的什么地狱考验呐?连逃避罪魁祸首的资格都没有,身份决定了我只能在此。我甚至还分心赞叹了一下宰相不愧是宰相——如果这心思不用在背叛我身上就好了。

路易意思是我这种想法都是被灌输的,他希望带我体验一场为自己而活的经历。其实宰相质问我我很想找他谈谈心,虽然他一手遮天我也蛮担心,我也知道他有私心,但两个想法拉扯着我。其实我更想去看人间。去看、去体验,好过在这里听人说各家之言,毕竟是我决定事情,决定在我心里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如果没有实感,又怎么知道责任的重量?我如果没有真正活过,又怎么知道自我的重要性?

末了我吐槽,路易怎么像渣男一样,亲完嘴拍拍屁股就走了。不过我还是很感谢他的。

随后遭遇事情

我的视线越过四位骑士一飘——又瞬息凝神看向路易。

千年前路易对某位女神的答话,让我想起我最喜欢的书里印象最深的一段话。我书看得很少,《沉思录》是我最喜欢的,高一遇见时惊为天人看了好几遍,把这段话背出来了。书的翻译版本很多,我当初看的是何怀宏版,拗口,评价不好,但长大后还是买了他的,其他人少了当初那味。

“在人的生活中,时间是瞬息即逝的一个点,实体处在流动之中,知觉是迟钝的,整个身体的结构容易分解,灵魂是一涡流,命运之谜不可解,名声并非根据明智的判断。一言以蔽之,属于身体的一切只是一道激流,属于灵魂的只是一个梦幻,生命是一场战争,一个过客的旅居,身后的名声也迅速落入忘川。”

他抛出人神有别的思考,如果两种生物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都不同,那么一味依仗信奉另一种更高阶生物的力量是否就是正确的?又是否会被反噬呢?他在批判质疑全能的神。接着他说异,她说同。

我脑子里一下闪过很多东西。卢巧音在《步天歌》里唱“全部信徒 /迷得昏天暗地”,在《爱到不能》里唱“不相信情有回音 但迷信明年地震 /没有决心 爱情捉不到如没有发生 /石柱无力变成针 像疑惑神的全能 /堂皇闹市 灰飞像尘 外太空虚空得昏暗 /终于爱都不可能”。

尼采说“上帝死了”,“重估一切价值”,我记得他说“假使这世界上有神,我怎能忍受我不是那神,所以这世界上没有神”,“只有在一个人背弃自己时,才能跳出自己的影子——确实!他才能跳进他的太阳光里”,也记得他提出“骆驼、狮子、婴儿”的精神三变。那些多年前为应试看的云云内容,在这一秒凝在一起,给了我很大的冲击。

女主没有一味地附和,而是进行了反驳,更准确地说是补足了视角。在那星罗棋布的差异中,一定存在着很多同样的联系,那或许是自然法则一类的东西,或现象或感情。

他们想要确认彼此是同类地接吻。他明明动了情又不敢探索下去,只得归咎于两个人的不安,他要她忘掉。她意识到了些许的沉溺与渴求,她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但她知道这很危险,及时打住。但忘不掉啊,怎么可能当没发生过一样呢?于是在星空下,【「……骗子。」小声说出的那个词,深深地扎在了我自己和逃走的他身上——也扎在我依旧跳得飞快的胸口上。】

女主也想要张属于自己的底牌,她去找里波。里波问如果路易和尤贝尔两人利益一致呢?我听到这里开始怀疑,可女主很坚定地说,这是两码事。接着路易和尤贝尔对话,尤贝尔的发言真的很伤我。他说【希望你能把公主卖给我】,后面又说了诸如【背叛的痛苦只有一瞬】【慈爱女神之名并非虚言,我最清楚不过】的话。他真的完全不在乎,他在乎的只有女神。

我啊,在路易线开头还在想“如果跟他相爱不了那就相杀吧”,听路易分析【看起来的从容正是他的圈套,他极擅长故弄玄虚】觉得很透彻,可是我渐渐从悲愤到麻木。“带不动。好想带他但这发言带不动啊。算了,自生自灭去吧!我真的无法理解,一个在其他线里这样的人,在自己线里陡然一变的模样。志信到底怎么想的,就不像个可攻略对象啊,但又有可攻略对象的剧情。”

我没办法接受他是纯反派,这是我痛苦的根源。剧情带过他【明明在讲述女神的美德,表情却很痛苦啊】,听进我耳朵里苍白又廉价。

路易也渐渐陷入。他希望听到她把信任宣之于口,他急于证明什么,可他又害怕了。而她不让他逃,替彼此找了个借口,叫月色。是啊,比起听他修饰性的掩饰性的话语,还是通过身体的触碰确认来得更实在。——明明不止于此。是享受的吧,享受半伸的舌尖与半缩的舌尖触碰时的颤栗、传递出的湿热与体味。或许彼此心知肚明,他们在玩一场寻找同类的暧昧游戏。我很佩服女主的一点是,她从之前的被动,到现在已经游刃有余能享受其中了。

路易和米蕾娜女神的交锋也很精彩,反转辩证、反转信息,碍于篇幅不详述了。反转辩证:神造世、神维持这个世界、神爱人,这是大爱还是私欲?人有贪欲、有情欲、有生存本能,是对是错?神和人谁无辜谁有罪?想起尼采说“人类是上帝创造的错误,还是上帝是人类创造的错误?”反转信息:一是神之诅咒实则为神之宠爱,至少对神来说是。二是神有其限制与束缚,人可以背叛,神不能违背自己的名号。

不过我真的想狠狠吐槽,还可以这么操作啊。这不一切像个笑话似的。而宰相,原来不是顺应女神的心愿,而是他希望女神回归。

女神事件告一段落,对辩开始新问题。当女主获得神的力量变成了近似神的物种,我恍然之前屡次提到的“同类”全是铺垫。路易解释了帮女主的理由,为强迫女主陷入孤独而歉疚,并宣判两人感情终结。女主争取,可两人最终感受到的是异类的差异,路易表达轻率让女主陷入爱意的后悔,决绝离去。

我很喜欢这里的女主。她会执着地要一个接吻的理由,她会为自己争取感情机会,她会自持身份坚强着,不愿哭泣,一哭天空下雨就会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心,她会认为她的立场不允许她徇私。我喜欢剧本借女主口的总结,第一次吻是实验,第二次吻是验证温度,第三次吻是拿月色当借口,第四次吻感受到的是异类的差异。我尤为喜欢女主说到这里颤声的反问。

被吉斯兰推一把后,她换了个角度看问题,【之前我觉得青年是被傲慢神明摆布的『被害者』。可是现在不同。比起痛苦的路易,我更同情那些因爱上他而哭泣的女性。】这种辩证性的思维让我刮目。

她开始分析他的心态和她需要的应对方式,得出的结论是【爱上他的女性都太过性急了】。这里的分析我也很喜欢,碍于篇幅也不展开了。

她又勇又有谋,为爱情赌上性命一搏,然后在路易最恐慌和感动时,在自己奄奄一息时,引诱他。“会忘记”成了她的武器,她讲话跟粉扑往脸上拍浅色胭脂似的,用最柔弱的口吻讲出最勾人的意思。这时的她开始在感情中掌握主动权。我叹,这就是磨人的小妖精吧,太钓系了。高级的猎手往往以猎物的形式出现是吧。

到了尾声,NPC无论怎样都风平浪静的。我终于看见路易脸红。而女主,真的是……任何人都会成为她的俘虏的。两人关系彻底颠倒,女主蛊惑路易,又定力和耐心极好地等待对方的告白。她时而故意摆谱,又适时回应对方情绪,什么【你希望我说什么?】【如果你不能诱惑得高明一点,我都想直接回去了。】【让我等太久的话,我可能就会戴上别的戒指哦。】【如果你给我一个美妙的吻的话。】太女王了。

忠诚线呢,打得我直接开骂“啥玩意儿啊?!把国家看得像一个人一样轻巧。把这些当成什么了,过家家吗?!他们根本不懂性命的重量,以为自己在上演悲情偶像剧呐!还有五遍了话疗按键游戏没过我服了。这游戏怎么一直让我在好喜欢好讨厌之间反复横跳”。

如果我早知道是不会打忠诚线的,毫无防备。那种自私的伪善令我作呕。它凭什么叫忠诚呢?吉斯兰爱情它至少给你心理准备给你缓冲给你解释,路易忠诚就直接创。舍不得的是路易这个人,满足的是路易死的愿望,这叫责任在心中占比更大啊?


四周目尤贝尔线

简单来说就是打这条线前比打这条线后更喜欢他。知道服从评价好,打爱情线的时候说早知道就先走服从了,但不先走爱情不死心,打完服从线想想爱情线也挺好的。打线前准备收集他全结局的,最后只收了四个。一定要说的话,结局中最喜欢的是服从中途BE『流泪祈求明月的容器』,女主比较顺应常规感情。

都说尤贝尔在其他人线里掉尽好感,却在自己线里让人改观。——当然我也听过很多人说别抱期待看完了依旧讨厌这条线也一言难尽,但,没听进去。我知道核心剧透,我对着想象美化,我擅自想象尤贝尔是我吃的那款类型,剧情不说是常规我吃的那款类型的发展,但我以为异曲同工。

我其实是尤贝尔线爱情→雷欧线→尤贝尔线服从的顺序。这里就把雷欧线挪后说了。

恋爱线打完后的感觉就是心情复杂,想骂又没人能骂,只能自认倒霉了。

剧情起头,我对他攒了一堆怨言。我是一株被他精心修剪、浇水、除虫、喷营养液,呵护到大的盆栽,我见证过多次前世的命运,分外清楚自己将要被嫁接然后扔掉。我知道这一世有大不同,但依然要经历相似的痛。“呵,谎话说起来一套一套的。你以为我还会信吗?嘴里没有一句真话的。”……怨言当然是因为还留恋,还有蛰伏在心底里斩不绝的期待。

他似有所悟跟我说【没有主人的陪伴,蝶会痛苦得生不如死。会感到绝望……甚至是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我觉得我正被他拿到案板上刮鱼鳞,他好心旁边放着大悲咒跟我解释我煲汤很有营养。

我真的很难过,又觉得很可笑。“是谁先背叛谁的?什么你的Violett。……真可笑,你贪得无厌想要全部是吧。还不顾别人的眼光抱我回寝,笑死了,兴致来了你就这样,把我当什么了。”这里的任性令我感到恶心,他没有尊重我,没有顾忌我的身份,他只是既要又要。

……即便如此。即便如此。

听过个比喻很适用,在他面前我就像个软体动物,他赐我一句赞美、一个微笑,甚至普普通通喊我一声公主,我都像得了一根崭新的脊柱。

女主为他单独准备了受封茶会,给他倒了带有女神力量樱花茶。少女情窦初开,勇敢追爱,表达对方在心中的特别。如果我是那错过的一周目我一定很开心,可是这时的心情就有点讲不出来了。我说他也知道他配不上,我讨厌他那些装模作样的捧场话,尤其讨厌他把话说得那么暧昧,明明什么都没有回应却让少女红着脸把心意都摊开来了。全是假的。

他说恨,我还恨呢。我都感觉自己整个人跟日出时的天空一样,又冷又红。弥漫着冷意的羞红。

打花女王我一共哭了三次,都在尤贝尔线里。这一段是我非常喜欢的,也是我从共情走向不适的分界点。

我觉得特别难过的点在于,从小到大他的感情都是分给别人,不,他的感情本就是别人的,而我只是他微不足道的意外。他透过我看到的不是我,而是一个他设想的美好的未来,那里面没有我。或许他也怜惜那个意外,但我永远是被果断舍弃的那个,我永远比不上女神。再想想我的满心欢喜、全身心信赖、依赖仰慕,想想我把一颗少女心捧给他,就跟喉咙里进了沙,难以接受。我根本不愿细想。

那一夜,萌生的泥泞情绪叫嫉妒。女主想【(快看着我!)如果我的这副模样会让尤贝尔发狂,那么我想立刻换一副身躯。(快变回那个只属于我的尤贝尔吧)】这让我皱了眉。听起来有点极端,而且我就只管谈恋爱了吗?

剧情到了中期,尤贝尔背叛,只是没有明说。在我看来,我喜欢他和我原谅他是两回事,爱情也不是生活的全部,既然已经背叛,那么无论多痛都该调整心态,与骑士们共同作战抗衡他。

女主意识到了,但还是处于想要相信但只能怀疑的状态,仪式后找他确认。他说得很过分也做得很决绝,没有任何可以找补的地方,没有该有的不忍、愧疚、痛苦,更没有爱。我跟女主一样清楚地意识到了,我们回不去了。【我如愿以偿,已经彻底认清了现实。我无法呼唤眼前之人的名字。……我也不想那样叫他。】

爱情线和服从线的话疗心理活动分叉。到这个地步我没办法点爱情线选项了,就因为加害者有可怜之处,受害者就要同情加害者?我果断点了服从。但之前走的一直是爱情线,后文一下子跨度太大衔接出问题了,我又返回去选爱情。其实无论爱情或服从,想法对我来说都好极端,不过肯定不原谅选项好很多。

服从我到这里还是认同的,后面心里过程的发展我就懵了。其实对我而言“言听计从偷笑”这句,更多的是气话。人不论怎样都是有情感本能的,宰相也脱离不了范畴。我没法对他产生纯粹的、歇斯底里、毁天灭地的恨。我觉得单纯从字面意思来说,我对他很适合的一句话是卢梭对伏尔泰说的“我恨你,那是因为你要我恨你。如果你要我爱你的话,我这颗恨你的心本来更配爱你。”

我们本该有回旋余地。

我重新选了爱情选项,开始一路痛苦面具。女主除了境况不同依旧是恋爱大过天,只不过比较的不是国家,而是其他感情罢了。掌权的是纯粹恋爱脑,不顾别人死活不管万事后果,还真挺吓人的,我都不敢面对骑士剧情。连宰相都无奈叹气了,为什么明知我是渣男你还不放弃我,我笑死。剧情没有逻辑,仪式沦为推动的工具。

他说【薇欧蕾特,我不知道你在我身上追求什么——但就算我的外貌变回来了,我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叫你『我的公主』……唯独这点希望你记住。】我有被伤到,“你好意思,我就是因为那个喜欢你的。”

后面圆倒是都圆了这两人人设,圆得挺好,我在感情上依旧无法接受,但事出有因我在逻辑上又认可了,但这也太不普世和讨喜了,心情就变成了复杂。想骂又没人能骂,男女主人家事出有因,剧本娘人家不卖人设就是讲个自己想讲的故事,那只能骂我自己了咯?……只能自认倒霉了。唉,世界上有千百种爱情,他们在一起算了。不去祸害其他人也挺好。就是官配惨惨的。

我的心情be like:

双子蝶那事我不会对尤贝尔感激,相反我怨。如果……我总忍不住做假设,但又觉得这样可笑,他本没有考虑这件事。就像他说的【但反过来说,也可以说是我认为,即使放弃那份感情,也不会对我有任何影响】。他本不在乎对我造成的伤害,所以现在伤害实实在在造成了,他也不会因此感到后悔。是,他最后是承认我在他心里很特别,守护蝶的心底暗示不断催促着他,他很痛苦也很累。但他没有因此少伤害过我一分。我是铁人吗?被他这样伤害。

接下来我就在吐槽世界观,还有对官配的好感增加了。看到转世的尤贝尔告白,说【希望你不要再从我身上,去寻找其他人的身影了】。我哭。剧情闪回,我从他身上看到了我自己,可我已不能回应他。我以为这是一个循环结局,还蛮不错,结果又神来一笔强行HE,他莫名其妙就恢复之前年长的尤贝尔了。这段处理得很不好讲不通的,但……也好,如果延续那段剧情我确实get不到,感觉人设被颠覆了。

服从线女主感情很扭曲,坏女人恋爱脑款。她整个人是偏执发疯了的,恨尤贝尔更恨女神,不计一切代价想要复仇,以及得到尤贝尔。她认定两人间有超越主从感情,于是离间尤贝尔对女神的感情,扮演女神强上尤贝尔,最后又表达自己作为公主的喜欢之情,给他灌输“她会抛弃你我会始终陪着你”的理论,让他精神更错乱。结局就是世界接近毁灭,尤贝尔把女主当成了女神喜欢,一直陪伴。

这不才是替身?女主主动要求替身?……她开心就好。我是纯爱人我接受不了。把昔日彼此的美好记忆全部摧毁掉、纯洁的感情玷污掉,恨到折辱对方、玷污女神和自己,然后得到对方,以扮演另一个人的方式,这真的快乐吗?偏执地认为对方喜欢女神,最后想出来的办法是让他混淆自己和女神?我不能理解。并且这也一样是为一己私欲毁灭世界吧?只不过不是爱是恨而已,雷欧爱情背负太多。

BE『流泪祈求明月的容器』是我哭的第三次,我还蛮喜欢的。

女主明明恨,也用行动表明了恨意,但到最后的最后想起了往昔美好时光,功亏一篑没下去手。这就很符合常人的感情。

他依旧用着那慈爱到近乎残忍的,好像会纵容我的一切无理取闹的语调说,我的公主,而那对我是一种残忍的救赎。在逝去的被吞噬的意识中,我听到了最甜美也是最残酷的话。是他以前一直对我说的,我会永远是你的后盾。

我哭,我哭。泪水全耗在这个坏男人身上我恨死了恨死了。经历一次电子单恋。


五周目雷欧线

比奥菲线有意思,忠诚线还是蛮可以的,官配一个人背负花女王太多骂名。


小故事&拔卡

当我意识到点进秘密小故事的顺序时,我叹了口气。路易线爱情的后续我依旧超喜欢,公主杀我。

打花女王我因宰相难过的心情就没停过,宰相服从收的尾。拔完卡的当天看到了这张特典图

好完美的一张脸,看得我又一阵苦闷。

我在群里嚎:好痛苦,再看一眼还是喜欢他啊……喜欢这件事就是不讲道理的。我像个爱上渣男的女人,脑子告诉我已经放弃了,眼睛替我记得。释然不了,释然不了。我都不知道我在执着些什么,追求一个虚无的幻梦?是遗憾和不甘吧。“在这样一个满是痛苦的世界上,每一个痛苦都唯我独尊,全然无视别的痛苦的存在。每个不幸的独特性则都是因为语言可以将它从词汇与感觉当中孤立出来。”忽然想到这句话,我是这样,女主是这样,宰相是这样,全员都是这样。我们的痛苦无法互通,都觉得自己的特别,都能描述出与别人的差异,所以无法感同身受。代入党打花女王大概会打出很多想法吧。


后记

写完了,总算一桩心事了掉。成功卡在一万四以内,四舍五入就是一万。我接受不了给寻常游戏写太多字,心头好可以几万。写完好像重新爱恨了一遍,繁芜思绪归纳梳理了一遍。

有三篇很喜欢的repo,第一篇其实几年前就看到过了,现在的日期是重发的。

【游戏后感】『花女王』·两万只酒杯从你诞生,万物的疾病从你诞生

“繁多是个谎言”——花之女王/レンドフルール 全通repo

小箱庭里的论世物语——小格局精品作『レンドフルール』

三篇都是好评,我其实想找点差评repo,但确实,大家更乐意在喜欢的游戏上花精力,长篇大论概述吧。

后续:翻以前微博时碰巧翻到Mark过的游戏缺陷短评,还不错,很能快速了解。


CG自存

收集路易线差分不容易啊……缺了张我重来了几遍。那个男人的脸果然是熟男脸戴眼镜时最好看。你说他明明这么好看,怎么让我这么难过呢?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