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途年味之旅3:原汁原味的湘西

湘西的年是最有味道的,浓浓的年味从冬月就开始了:打粑粑,推豆腐,过赶年,洗年脚,当然还有百狮会,调年盘歌……热热闹闹地一直要闹到元宵结束。

还有27天就要过年了,妙途年味之旅第3站,将带你去湘西感受一次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年味。

打粑粑

打粑粑是个大活。一家打粑粑,几家人帮忙。好不热闹。把糯米和粘米和好,泡一会,在甄子里蒸熟。熟了的米饭倒进木槽或石槽,两个强壮的男人用粑粑锤你一锤我一锤地此起彼落。打好的糯米团从粑粑槽里抱出来,放在一个簸箕里,趁热捏成一个一个小笼包大小的小团子,一溜排开,放在一条长木凳上,用另外一个木凳压上去,几人一齐使劲挤压,小团子就压成了饼子,圆圆的,像一个个月亮,开在板凳上,粑粑就成了。

推豆腐

选上好的黄豆,洗净,浸泡,泡得软软的,再一勺勺喂给磨子,磨子一口一口地嚼成泥磨成浆。白中带黄的黄豆浆放在纱布过滤,将豆渣过滤出。过滤后的豆浆,用开水煮熟,冷却,点浆。点了浆,就成了豆腐脑。把豆腐脑舀进纱布冷却,包好,压上木板和石头,把水压干,豆腐就成了。

捉田鱼

湘西的年菜里,鱼是不可少的。风调雨顺,年年有余嘛。一切都准备妥当后,湘西的男人或者孩子就会嘴上叼一根细篾片,拿着没了底的背篓,去田里罩鱼。秋收后的稻田里,往往还养着一水田的鱼。湘西人从不给鱼撒鱼食的,就让鱼吃秋天里掉下的谷粒,啃秋天里留在田里的稻桩。经过了一个秋天的喂养,那鱼肥得在水里沉着往往游不动了,徒手就能抓住。

炸灯盏窝

灯盏窝,不是放灯盏的窝,也不是造灯盏的窝。灯盏窝是湘西过年时喜欢做的一种食品。因形状酷似小小的灯盏,所以叫灯盏窝。选上好的糯米和黄豆,泡上一天半天,磨成浆。把磨好的浆,舀进一个只有小孩拳头般大小的容器里,放进油锅里炸,稀泥一样的米浆就像气球一样涨起来,飘离容器,在油锅里漂浮。焦黄时,捞上来,满是油香、米香和豆香。那灯盏窝实在好看,金黄金黄的,完全是太阳的颜色,有的呈宝塔状,有的呈灯盏状,有的鼓鼓的、冒出指头大的泡,像掉着的耳坠。

过赶年

过赶年,是湘西土家族所独有的,湘西苗族不过赶年。杀了猪、修了鸡、宰了鸭、灌了香肠、熏了腊肉、推了豆腐、打了粑粑,湘西人就开始过年了。湘西人过年,是赶年,从腊月24就开始了。按姓氏过。彭姓过腊月24,田姓过腊月25,向姓过腊月26,覃姓过腊月27,李姓过腊月28,王姓过腊月29,其他姓都过大年30。

烧旺火

吃完年夜饭,家家都要烧旺火,而且要通宵不灭。那时,湘西的好男儿都远征抗倭去了,老人和妇女就在家里烧着旺火守夜。等待远征的人回来。现在,烧旺火不是等亲人回来,而是预示着来年要火一样的红火、火一样的旺盛。

洗年脚

大年三十,湘西是老老少少都得洗脚的。洗去一年的风尘和辛苦,洗来新年的福气和好运。洗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干净,而是为了新的一年抬脚见喜,下脚是福。新的一年,你碰到什么好事喜事时,人们都会恭维一句:嗨,你三十夜洗脚洗得好。

抢鸡头

大年三十,除了烧旺火,洗年脚,还要抢鸡头。抢鸡头,是湘西孩子最高兴的事。湘西的孩子们坐在家里守岁,就是为了等半夜三更的那一声鸡叫,等着抢那第一句嘹亮的长鸣。谁抢到了,谁就是来年的第一,成绩第一,身体第一,吃的穿的第一,什么好事都是第一。

捡柴喜

捡柴喜,是大年初一早晨的事。一起床,女人做的第一件事是给一家人烧洗脸水。男人的第一件事是出门捡一小捆柴禾。湘西发音是柴、财不分的。捡柴就是捡财。捡柴喜就是捡财息,出门捡财,财源滚滚。

走丈人

湘西走丈人,是大年初一。新年第一天就去走丈人,是湘西人对丈人的尊重。人家的女儿在你家苦了一年了,丈人想自己的女儿也想了一年了,新年的第一天就应该去丈人家拜年、感谢,让丈人好好看看自己的女儿是不是还好好的。拜丈人,烟、酒、糖和一个猪腿是不能少的,其它的,能多就就多,没有也没关系。

百狮会

百狮会是湘西苗族重大的春节庆祝活动。走完丈人的男人女人们都要去赶百狮会。几十个寨子的人,会从正月初一开始,聚集到乡场上对歌、舞狮。上百头狮子,从四面八方涌来,跳跃起舞,比试风采。在一阵震耳欲聋的铳声中,每一个狮子都从四面八方涌向比武场,奔腾跳跃,仰天长晓。

调年盘歌

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都是土家山寨调年盘歌的好时候。在一阵又一阵的锣鼓声中,穿戴一新的土家山寨人,都会集中在村里最大的摆手堂上,翩翩起舞。一面大鼓在响,一堆篝火在烧,成百上千的人里外围成两个大圈,欢乐摆跳。

送春

在一阵又一阵的锣鼓声中,一条彩色的蛟龙会引了一群送春的人走来。送春,湘西春节的最后一道盛宴,在湘西,送春还包括烧龙,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齐聚会场,烧龙狂欢庆祝来年五谷丰登。

如果你的家乡过年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浓浓的年味,请留言告诉喵兔菌,喵兔菌将有精美礼品奉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