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杀首相后,他是这样逃命的 |《金色梦乡》

青柳大学时代的好友森田邀请他一起去钓鱼。

到了约定这天,青柳带上渔具去和森田碰面,却发现森田穿着一身西装,哪里是想要去钓鱼的模样。

两人一起在森田的车里叙旧,森田递给青柳一瓶矿泉水,青柳喝了以后就昏睡过去了。

青柳醒来后问森田是不是在水里放了药,森田说是他放了一些安眠药,青柳听到后却没在意,继续和森田聊起了别的。


森田说他最近接到了一个很奇怪的任务,只要做完这个任务就可以得到一大笔钱,解决他家的赌债危机。

这个任务的内容便是将青柳带到这里,让他在这个地方睡上一会儿就可以了。

当然这个地点并不是随随便便定下来的,今天是首相游行的日子,而这里是游行的必经之地。

森田觉得诡异,但是为了能够还掉妻子欠下的赌债,过上正常的日子,还是答应了。


青柳听到后并没有当真,可是森田却很严肃地问他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奇怪的人。

听到森田的话后,青柳说他前几天他遇到一个叫小梅的女孩儿,两人在图书馆相识,小梅和他主动搭讪,二人还成为了朋友。

青柳说得很轻松,可是森田听到后却十分紧张。

他分析现在青柳可能是被卷入了一个巨大的阴谋之中,小梅的出现也是其中的一环。

他还大胆的猜测,一会儿首相途径此地的时候很可能会被杀害,而一无所知的青柳会成为嫌疑犯,就像当年肯尼迪遇害案中的奥斯瓦尔德一样。


正说着,不远处传来了巨大的爆炸声,青柳被吓得不轻,向后望去。可是耳边传来的森田的话却更让他震惊。

原来刚刚在青柳睡着的时候,森田下车去检查了一下车子,发现车底有定时炸弹。

森田告诉青柳,策划这一些的人一定不会让他活下来,他死了,也可以保全自己的家人。


这时,森田从后视镜看到有两个警察朝车子这边走来,出于内疚,他让青柳赶紧逃走。

不明状况的青柳只好下车打算离开,刚走出不远车就爆炸了,森田也葬身火海。


惊惶无措的青柳接到了小梅的电话,电话中小梅邀请他到家里做客。

可当青柳到小梅家中时却发现小梅并不在家,房门也没有锁上,于是他便推开门走了进去。

进入房间后,青柳打开了电视,看了新闻才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刚刚胜选的首相在游行的时候被炸死,凶器是一个携带着炸药的遥控飞机。

青柳这时想到小梅也曾邀请他一起玩遥控飞机,他回身望向屋子里众多的遥控飞机,再联想森田死前对小梅的怀疑,意识到这一切都是为了陷害他而设下的圈套,他便立刻逃离了小梅家。


离开后,青柳打电话求助了好友阿一。阿一和青柳,刚刚死去的森田,以及青柳的前女友晴子在大学的时候因为都喜欢摇滚而成为了挚友。

青柳来到了阿一家,阿一见到青柳很是惊讶,但还是让他进来了,两人没聊几句,阿一出去接了一个电话。

此时电视上正播放着监控拍下的爆炸案嫌疑犯的画面,青柳看了之后十分震惊,因为监控画面中的人和青柳长得一模一样,他看到后更加确信了好友森田的话,他“被”成为了这场惊天谋杀案的嫌疑人。

阿一接完电话回来说女友一会儿要来他家,青柳表示要离开。阿一却让青柳在楼下的咖啡店等一会儿,等女朋友走后就让青柳上来,两人许久没见,阿一想和青柳好好叙叙旧。


青柳刚进快餐店就发现有警察过来巡查,他便从后门仓皇逃出,却遇到了一个杀手,那人见到青柳后二话不说掏枪就要杀他,青柳侥幸逃脱。


九死一生的青柳打电话给好友阿一,电话的那一头却是一个陌生人的声音。

男人自称是警察,并告诉青柳,如果他不自首,那么他的朋友阿一会很惨。

连累了好友,青柳很是自责,于是他折返回阿一家中想要去救出阿一,此时阿一已经受伤不省人事,青柳也因此被警察逮捕。


警车押送青柳的路上,被一个男人袭击了,青柳趁乱逃跑。

袭击警车的男人告诉青柳,他叫切男,是警方通缉的连环杀人犯,他之所以袭击警车是因为他过去和押送青柳的警察有过过节,而青柳只是因为运气好才被救。

切男得知青柳就是袭击首相的“凶手”后,具有反社会人格的他决定帮青柳逃脱警察的追捕。

青柳不明白为什么他会被陷害,切男一语道破。

青柳一年前曾见义勇为救过女明星凛香,形象正面,是一个妇孺皆知的草根英雄,可是有的时候形象越正面公众越想看到他被拉下神坛,巨大的反差也不会引起大家的怀疑。

这源于七宗罪中的嫉妒,也是人类的原罪。人们在崇拜英雄的同时,也会嫉妒英雄所散发的光芒,而当人们嫉妒到一定程度时,幸灾乐祸就成为了嫉妒的止痛剂,幕后黑手就是利用了人性的这一弱点。他们栽赃青柳只是为了让群众相信,首相的死是由于恐怖袭击,而并非政治斗争。


饥饿的青柳狼吞虎咽地吃下了切男给他的泡面,切男问他就不怕自己这个连环杀人犯会给他投毒吗?青柳则说如今的他只能选择相信别人,习惯与依赖是人类最大的武器。

话音刚落青柳就昏睡了过去,切男在泡面中放了安眠药。他只是想让青柳睡个好觉,好有力气躲避警察的追捕。

青柳醒来后发现切男早已离开,身边只有他留下的一把刀和一部手机。


青柳想到他曾经和前女友在一片荒地里发现了一部车,那个车子只是电瓶坏了,如果电瓶修好的话是可以使用的,于是他打算找到那部车子,好用它逃亡。

青柳找来了自己之前的同事岩崎,请他帮助自己去找那部汽车。

岩崎深知青柳的为人,相信青柳是无罪的,而且他自己也曾经打着“英雄青柳同事”认识了不少女生,凭着这一点,岩崎也会尽力帮他。

岩崎开着货车到了那片荒地,却被警察拦了下来,岩崎见状让青柳假装绑架他做人质,并告诉青柳接下来该如何逃跑,青柳因此再次得以逃脱。


青柳找到了那辆旧车,意料之中,电瓶坏掉,车肯定是无法启动的。

绝望的青柳只得在车上留了个纸条,上面写着“我不是凶手。”就离开了。

青柳走后没多久,有一对母女过来把车子的电瓶换了,一直跟踪青柳的切男看到了这一切并告诉了青柳。

青柳知道,这个人是他的前女友晴子。因为当年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这个车电瓶坏了的事情。

青柳回到车里,汽车可以启动了,他还在车里发现了晴子留给他的小纸条,上面写着“我相信你不是凶手。”


青柳在逃亡的路上再次接到了切男的电话。

切男告诉他,凶犯之所以和青柳长得一模一样,是被一位整形师整成了青柳的模样,而这位整形师之前也曾帮过切男整形,使他得以逃脱警方的通缉。

切男从这位整形师那里得到了消息,假的青柳就在一家医院里,切男和青柳约定在这家医院见面,找到假青柳,这样就可以证明青柳的清白了。

当青柳赶到医院的时候,却发现切男已经中弹奄奄一息,原来切男得到的是警方故意放出的假消息,为的只是引青柳上钩。


切男死了,青柳继续逃跑。他匆忙离开之时遇到住院的曾经的黑帮大佬,人送“下水道之王“的龟叔。

由于首相遇刺是大事,媒体每天大肆播报,龟叔一眼就认出了青柳。

龟叔告诉青柳,他和之前因为被打伤而住院的阿一现在是病友,他和阿一,还有来探病的晴子都相信青柳是清白的。


龟叔建议青柳利用媒体去说明真相,揭露事实。

只是如今青柳被通缉,无法在大街上抛头露面。于是龟叔给了青柳一张下水道分布图,并让青柳通过下水道去往与媒体约定的地点。

青柳按照路线顺利地到达了指定地点,可是正当他把自己经历的一切说出的时候,直播被政府掐断,一群警察出现打算将青柳击毙。

这时龟叔和晴子等人按照计划燃放了烟花,所有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绚烂美景吸引了注意力,青柳得以趁乱逃脱。


青柳逃出后见到了他曾经救过的女明星凛香。

凛香一直在这里等候青柳,想要报答他曾经的救命之恩。

她带青柳去整形,并通过改头换面来逃脱政府的通缉。


青柳成功逃脱了,可是政府却苦于对民众没有交代,于是只好杀了假青柳草草结案。

而真正的青柳则以一个新的身份活了下去。

《金色梦乡》改编自日本著名推理作家伊坂幸太郎的同名小说。影片由堺雅人、香川照之、竹内结子等众多国内观众熟悉的演员主演,讲述了草根英雄青柳陷入一场有预谋的总统刺杀案并在周围人的帮助下成功逃脱的故事。

与其说《金色梦乡》是一部推理悬疑电影,倒不如说它是一部热血逃亡之作。

青柳在一众好友以及陌生人的帮助下成功地摆脱了政府的诬陷和追杀,表现了小人物在面对国家机器的压迫时是如何反抗的。

青柳虽然最后成功逃脱,但是却也不得不承认,曾经的“草根明星”青柳早已随着那一声巨大的爆炸声社会性死亡。

他不能以儿子的身份去看望父母;

他不能以朋友的身份和自己的挚友打一声招呼;

甚至换上了别人的面孔也要成天带着帽子,低着头,躲避其他人的目光……


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暗杀带来的悲剧,可是这群所谓的“小人物”面对公权力的压迫所做出的抗争却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到温暖。

他们因为相信春柳,所以不计代价地帮他;

春柳也因为自己的信念和善良,才能收获到这么多人的支持。

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人性的闪光点就像影片后来的那场烟花一样,绚烂而又夺目。

而当成功逃脱后的春柳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告诉亲朋好友自己还活着的片段更加让人感动。

就像最后晴子认出春柳后,让女儿给春柳盖的章所写的那样,“你做得很好。”


你们,都做的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