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年

第二·十年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人格

一、十年

回头看看了365天前自己写下的心情,仿佛感受到了当时自己那暴烈的激情,现在倒非常渴望一种平稳而有力的前进。

意识到自己就要进入人生的第三个十年。我的一生又能有多少个十年?而前两个十年就仿佛是浑浑噩噩的过活与度日。

回首去年与前年的文字,那个时候想做的事情,而今有些做到了,有些没能够。

对一个想象力足够丰富的人来说,文字总是最可靠的伙伴,尽管它信息丢失的厉害。

在这奔向30这个有些面目可憎的数字的路上,我会毕业,工作,成家。

继续向下前忍不住再回首一眼

这一年来感悟最深的是,独立与执行。

人生重要抉择的独立。我现在时常回想起在我人生前两个十年中具有显著意义或者可能具有显著意义的节点,有时候躺在床上辗转出一身冷汗,有时候在树下踱来踱去不胜遗憾。有些临门一脚看起来可以接受,有些关键时刻由于没能选择当时客观条件允许的最优解而显著的影响了我接下来可见的日子甚至不可预知的日子里的轨迹。然而并没有什么抉择是值得后悔的。最多不过是遗憾或者伤心罢了。

学业或者说是事业的独立。企业家或者说是一个扮演着企业家角色的人试图引导你进行某种交易或者完成某项决定时,我坚信,他们给出的方案是对自己最优解。即使上他们看起来是利益无关者。如果天真的相信他们假借的名义或者所处的身份,那么极易产生一股被煽动的热情。激情是值得欣赏的,因为它会被磨损,但是祝愿它是一股独立的有思辨力的热情;即使由于自己当时的局限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时。

情感的独立。前一个十年,我似乎有意无意地给自己这样子一种暗示,我需要将某种情感寄托在某个人或者某些人身上。先是父母,后是师长朋友,再到后来是自以为离不开的人。

当时间以年为度量衡流逝过去时,我终于度过了那样子一段自己心里设定的阴霾。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幼稚地可爱。有时候,每个人平凡的人都是自己的先知。因为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如果一个人清晰地说道,我可以做成这件事情,我只是需要时间,我唯一不能把握的不够是这时间的确切的长度罢了。那么极有可能,事实会是如此。

任何人都可能坑你。很可能这不是他们的本意,只是他们自己也无法预测到局势的走向,他们只是不介意顺带对你产生的伤害而已。

任何人都可能帮你。即使在你看来没有动机,很可能当你越优秀或者越楚楚可怜,这种无偿性质的援助越是可能发生。

回首往事时,经常觉得自己很欠揍。无论是充满挑衅的神情还是目中无人的言辞。这一个十年中最紧要的事情就是学会该噤声时一言不发,需要发表观点时气势如虹。

二、感情

从20岁开始,不能以好恶做事情。要做对自己发展有益的事情。大学这两年半,有些事情,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再做了。这些事情大抵都是一时热血,不计回报的为他人做嫁衣裳或者不想后果的暴虎冯河之类。

在意识到今年是猴年以后发现父母已经到了他们人生第四个生肖轮回的末尾。大约在十年前意识到父母没有能力提供给我我所有想要的东西时,我开始逐渐变得独立而固执。直到现在我也并不能明了,明确的知道想要的东西只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得到,到底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世界从来不是田园牧歌式的。一个不遵循意欲取之必先予之的规律的世界是透过父母羽翼的罅隙看到的世界。

这样子的父母是社会中绝大多数父母的缩影;他们有他们可怜的一面,也有他们可恨的一面,终日奔波,勉力维持生计,把希望寄于在子辈身上。生活在社会中下层的人们,是没有太多选择去按照自己想的方式去塑造自己的;他们以仰望的方式看着这个世界,不索取过多也无力过多索取;也希望他们的儿子像他们一样,平平淡淡安安稳稳,这本来是很好的延续。直到上帝不知在哪里产生了疏忽,给予了子辈不安定的心。

我乐于与很多人交谈无论是火车对面的陌生人还是出租车里的司机却极为审慎地结交极要好的朋友。我不愿意把喜怒哀乐流露出来给人看。也不愿意告诉给谁我在想什么要去哪里抑或做了什么。

有些人看起来冷峻拒人于千里,却是极好相与的。有些人不拘小节,却始终难以更进一步。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有些朋友就算一年从未互通音讯再次相见还是能够相视而嘻即使他是个胖子

当一个男孩不再会为所谓的爱情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他开始变得更像一个男人。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两次丧葬之事。经历了几次堂表兄弟的结婚生子。我并不能很清楚的把握自己究竟是何种复杂的感受。

我只知道这些人的婚姻是什么样子,而不知道他们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爱情本是一个奢侈品。而婚姻才是日用品。

热恋的那种动荡不安的激情并不是生活。现在才发现,那并不是我愿意花时间精力追求的东西。尽管我曾经也做过一些荒唐事现在看起来都是些我现在会鼓动旁人去做以图看点热闹的戏剧性的事情倒也没有什么值得说道的揭过这一节以后便薄如蝉翼了

我以为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生活都可以保持这种和煦温醇一定会发生的事情实在不值得迫不及待或者殒身不恤地去追求

然而计划之外总是打破计划。亲身经历证明水到渠成之时捅破的只是一层窗花压根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动静如果需要有壮士断腕般的悲壮才能成事,亲爱的,那并不是爱情。

我现在过得很省心也很开心两个人的独立才是支撑爱情的基础。爱情就是给各个参考因素加权,取其综合高者。从容淡定的感情,才可能持久。否则,暴烈的激情一旦过后,徒留疲惫委地。

只有你还在乎的时候才会去祝人家幸福当自己的生活有条不紊实在没心思去理会人家的落寞或甜蜜

感情这种东西虚无缥缈不可捉摸仿佛虚拟世界的刀光剑影笑傲江湖。为它影响了现世生活的稳稳的幸福,实在不可谓智。一份值得珍惜的爱情,必然是使得你更加珍惜现世生活;而非眼中只有一人,世间其他人事皆为草芥。这样子的感情,不要也罢。

三、做事

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

如果你挂过两次科,别说生病了或者花时间在别的事情上面,你在人家心目中怎么看怎么像学习能力低下的学渣。如果你迟到过两次。别说闹钟没响或者路上堵车,你在人家心目中默认的印象调整为每次必定迟到。

一开始我很排斥这种想法,认为不近人情。后来发现无可厚非,而且是明智之举。如果每天要接触几十个新认识的人,这种根据一、两件事情给人贴标签来定性的情况事实上合情合理。第三次失误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当第二次失误发生的时候,就是说抱歉的时候了。

一件事情被搞砸两次,Boss心里想的是,这种人立刻换掉,而不是既然我想提拔他,所以我会给他第三次机会。实际上没有必要去惋惜失去了机会,相反,这种后果是完完全全可以接受,因为很有可能即使得到了第三次机会往往还是一样的结果。与其去想如何收回覆水,不如去仔细掂量掂量,如何在碰到下一个Boss的时候,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对于外人而言,你是不可培养的,的确如此。但是你自身,却无法放弃自己。尽管如果能够放弃的话,我猜你会放弃的。你的理智可能会对你这么说。

为什么我们缺少这样子的一种分寸感?如何获得?是否有机会改正?“你很粗心”,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可能是在小学或者更早,现在再听到这句话,含义更深了;值得害怕的是若干年后,可能会有另一个人说同样的话,那么这么多年过来了,我们还在原点。

这往往是令人痛苦的根源。

做事情应当以任务为导向;提前做完,那么其他工作时间就休息;没有按时完成,那么久晚点睡觉。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一直试图不去承认的一点。

你做的准备并不一定能够保证你最终能够得到一个非常不错的结果。然而你还是要准备的意义只在于,加大了你得到一个还不赖的结果的概率。

辉煌最后并不会属于那些通过工作时间最长的人。而会属于那些在工作时效率最高的人。当别人在喝咖啡时,你在工作,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你由于工作效率低下而导致的产出低的问题;但是这种发展模式最终一定会遇到瓶颈,因为你的效率提高很困难,但是别人提高工作时间很简单。这和国家的发展模式类似。如果你是以延长工作时间来驱动发展的,那么你必须仔细考虑如何提高单位工作时间的生产效率。而且一定程度上,减少工作时间应该有帮助的。

手上的事情没有做好,会给后面带来很大的困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值得掂量掂量。

平凡的事情坚持做便也不平凡。不平凡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做事情的人。持久的执行一件事情是需要得到甜头了。学习完了,拿到高分可以得到甜头;锻炼完身体可以有胸肌腹肌这也是甜头。总之,一切需要一个可以盼到头的目的之所在。

另外,在脑海中大致想一想模拟一下真实场景和拿出一个亲测过的备选方案有很大差别;学工科的最要紧的一点就是要明确这样子一个原则,凡事一定要自己动手操作一遍;到有一个结果为止。这一点非常重要。

四、辨识

这世界上不是每件事情都很重要,对于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不需要花时间去考虑。

当我觉得时间还很充裕的时间,就是我该紧张的时候了,因为时间很可能已经不够了。

很希望现在是大二。“尽管十年以后,我也有可能发出同样的感叹,很希望现在是十年前。”发出这样子的感叹是不公正的,就像,开双色球。这是个悖论。

我喜欢自己一个人反复考虑做决定,下定了决心再告诉父母和重要的亲友。这个处事方式的的确确吃了很多亏,做了很多弯路。

以前觉得年轻,没什么。无所谓。然而在未来十年里,这种作风明显是需要校正的。

我没有坚持锻炼的时候,是我个人生活最混乱的时候。物理上的刺激往往教会大脑认清楚形式。

有些事情,例如挂科,应该不惜一切代价去避免。有些事情,例如保护眼睛,应该不惜一切代价去践行。辨识力的意义就在于,你在做这些事情本身的时候我那个网看不出效果的。

我曾经碰到过一些很有远见的人。那个时候,我看不见其意义,我所处的环境也没能让我具有这么高的格局和眼界。

书本,是最好最快的让人相信远见的窗口。一梦黄粱。

怎么去评判什么事情应该早点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并非易事。

即使现在看起来显而易见应该极早为之的事情,或许日后发现迟做更有意义;反之亦然,现在看起来火烧眉毛的事情,可能推迟之后由于某种预先无法预知的因素,使得推迟执行更为有益。

我愚蠢的另一个地方在于,不知道什么地方是应该向人寻求帮助的;什么地方不应该。

我在进入大学前的17年的时间里,父母交给我的太少。需要学习的太多。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任何一条规则说明父母应该给予你怎么样的开始,亦或是保证你怎么样的未来。

其实我们的问题并不在于进行了娱乐,而在于在不恰的地方进行了娱乐。

休息、工作、学习都没有错。问题在于本该休息的时候心理挂念着工作与学习,学习工作的时候又记挂着更新的网络剧。

我们常常做这样的事情,在考试前7天本应该于外界进行一定程度上的隔绝;结果却以各种理由说服自己拿起手机,或者打开电脑的浏览器。

结果是无时不刻不在工作与学习,却又无时不刻不在用轻度娱乐分散着自己的注意力。

公私还不分明。

目前的我缺少这样子的一种能力,能够对自己拥有如此随心所欲的控制力,能够在考前复习时心无旁骛,能够在玩乐冶游时心中坦荡磊落。

更快捷地与外界进行沟通,并没有让我们变得更加缺少自制力。而是让那些本来就缺少自制力的人变得更为明显。

过于年轻的问题之一就在于,我们不知道如何去辨识隐性的机会;如果去利用隐性的机会。

得到一个比赛名次,进入一个大公司或者得到一次公派学习的机会,这些都是显性的机会,人人都整得头破血流的想得到。这也几乎不需要辨识力。

但是一次接待、一次会晤甚至一次共进午餐的机会,都可能具有某些意想不到的机会存在。但是获得这个机会的标准如此模糊,甚至于能够给予你机会的人也不甚了了,只是他的潜意识在为他做决定。这里面诚然有非常大的运气成分存在。但是有意思的抓住这种机会,我认为,是有可能增大获得这种隐性机会的概率的。

这个概率可能非常非常小;但是万一由于概率的增大导致了幸运的降临,那么你之前由于小心翼翼不敢怠慢而不得不承担的所有成本,无疑是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的。

五、利益

2013年的6月份的喧嚣落下后,在一到两年的时间里我很长去回想那个夏天发生的事情。最近却时常想起。然后从一个对高考有所诟病的人变成一个高考的拥趸者。考虑到这件事情牵涉的利益之大,它的公正性程度让它值得得到赞扬。

我现在时常回想起在我人生前两个十年中具有显著意义或者可能具有显著意义的节点,有时候躺在床上辗转出一身冷汗,有时候在树下踱来踱去不胜遗憾。有些临门一脚看起来可以接受,有些关键时刻由于没能选择当时客观条件允许的最优解而显著的影响了我接下来可见的日子甚至不可预知的日子里的轨迹。然而并没有什么抉择是值得后悔的。最多不过是遗憾或者伤心罢了。

资本必然有一个原始积累的过程,如果没有在父辈完成,则必然子辈要去完成;然后子辈还不能胜任,那么孙辈也只能接过这个接力棒。

这个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让别人从口袋中掏钱给你;最简单的事情莫过于从自己的口袋掏钱给别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就是这么个理儿。

六、规划

现在我就要20岁了,想想似乎还有点让人激动。“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在人生的第三个“十年计划”的开端,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我认为是有必要的。

参与“微弹幕”项目对我而言可能是一个改变人生轨迹的决定,利弊共存。这一年,经历了人来人往,也经历了喧嚣与寂静。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有辨别力与执行力;诚然很难。这一年,很多人都高屋建瓴地对我们做的事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然后建议甚至于敦促我们去实现。于是一度为了迎合他人的想法而忙得团团转,失却了自己的初衷。当然,这也并非是什么坏事情。十几岁的年轻人辨识力总是不够的,看不清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鸡肋的。只是这条分界线时常罩在朦朦胧胧的雾里,看不那么清楚。

做这件事情最终对我的很重要一个的教益在于,当别人认为你做的事情没有意义的时候,你做的事情未必没有意义,所以不必沮丧;当别人对你做的事情给予高度评价时,他们可能有自己内在的利益驱动,你做的事情未必对你自己有益。我将来会做更多风险更大收益更大的事情,这一条经验我想会用得上的。

今年在经历了各种压力后加入了种子班。要感谢的人很多,也就不一一列举,放在心里自己知道就够了。与强者为伍才能更强当你觉得以前的强者都不在值得仰视的时候那么你可以去下一站了如果以前的强者让你觉得持续强大时那么你应该和他做朋友

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之所以说小孩子要比成人轻松,很大一个原因的就算因为他们的选择的影响范围很小,而成人很大;但是相应的,小孩的决定与选择不那么受重视以至于他们能够从做决定中获取的满足感或者成就感比成人要小得多。而且由于路径依赖效应,我们当下做的一个决定,可能影响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

对于多数和我处在差不多年纪的人群来说,高考可能是我们人生中第一个里程碑式的选择。我记得我当年从拿到高考分数到网上填报志愿截止,大约只有3天左右的时间。这3天的我在网申系统上填写的那些指代学校与专业的代码,很大程度上都意味着我未来4年会是怎么样的状态。而这4年的生活也必将深刻的影响着本科结束后我的去向。而我的去向又将影响着我人生中第一份全职工作。这份工作可能又意味着我的职业生涯会是以怎样的方式延伸开去。越往后,越来越发现其实我们一直在做着的是排他性的选择,不能像一个孩童一样继续无理取闹,我既要左手握着糖果,也要右手拽着饮料。二者必择其一,甚至于很大可能,两头落空。因为没有人会向你承诺些什么,即使承诺了,他也未必有足够的信心或者能力予以兑现。东食西宿这种事情只是文人深夜在案前的意淫。

实际上有些人的确做到了兼顾,做到了漂亮的兼顾,但是并非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七、时势

十年窗下无人问一载出名天下知

2015年3月份的时候,出于机缘巧合,碰巧在一次场合之下,见到过一位98年出生并且不久前刚刚拿到1500万人民币创业的女高中生与一位赚过22亿美金的女投资人。有些时候,时势也要造英雄。不管怎么讲,能把钱装进荷包总还是件美事。

一切都可以归结于资源。

所谓的财富,不过是资源在特定情况下的物化以及非物化表现罢了。

如何巧妙的营销自己,而不引起别人的嫌恶,认为你爱出风头。在研究时势时,或许也需要顺便研究一下。

如果你跳的一手好街舞,你不必帽檐向后地斜戴着帽子,扎着耳钉,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在牛仔裤上打数个补丁,穿着颜色不一的帆布鞋(当然,这种装束也很好)。在举行Party时,主持人需要一个人表演个节目来破破冰的时候,从容不迫的站起来,用1分钟的时间惊艳全场,然后绅士地鞠一躬,而后落座。你的目的就达到了。

理解这一点着实花费了我一些时间。

理解东西就和上学缴学费一样。需要付出一些代价。

我经常做事情预备早,但是落实晚,对起止时间缺少足够的关注。时间一过,形势就变了。孙子讲,打仗就是造势,让敌人不得不按照形势做;如果敌人按照你营造的形势走,焉有不败之理?

以任务为导向的做事情。不能为学而学。也就是学习的同时要有输出。做习题的意义就在于迫使自己输出。

有欲望本身没错;但是不能选错了时机;在接下来的十年我要学习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不任由其泛滥。爆炸发生在发动机内,愈猛烈愈有劲力;发生在发动机外,愈猛烈愈先诛而后快。

凡是必有其生命周期,出现,发展,兴盛,衰弱,甚至于走向灭亡。

聪明人的意义在于准确的判断趋势。

眼前的形式是大势所趋,将来的形式是高瞻远瞩。

八、人言

世人多爱锦上添花,哪做甚么雪中送炭。

“侍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小事聪明,大事糊涂。有些人总是喜欢在一个人面前评价另一个人,即使是他的晚辈。试图不要成为这样子的人。

我逐渐意识到,这世界上绝大部分人是没有追求自己所喜爱的事情的权利的。多数人也或者没有机会找到自己所喜爱的事情。就像被圈养的牛羊,并没有太多选择。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他们一切行为的出发点最终都是为了养家糊口。如果为了所谓的自由,往往物质生活上窘迫得很。因为没有人先天为他们提供忘却物质上的需求的环境。人的自由发展,前期是需要保障的。而且即使得到了保障,也未必能够找到所爱;即使找到了所爱,这桩他看来的事业也未必能给他带来社会所认可的满足。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被圈养的,他们只需要按照世界给他们的轨迹活着,他们没得选择。只有少数人掌握着现世生活的法则与规范的制定。他们才是自由的。

不以成败论英雄。史迁说出这句话时大约是心底有着深深的无奈罢;既然已经被主流社会拒之门外。不得已才只好在文字中给予自己的牢骚,以某种渺茫的希望,期待着有后人能够发现。不过就算如他所愿,后人赞同了他的观点,给予了他现世社会无法给予的赞赏,又能如何?他已作古。地下无知了。可见不以成败论英雄也是利用人言控制芸芸众生的一种手段。

我逐渐意识到,说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实质是一个很虚无缥缈的事情;如果你喜欢某件事情,不要告诉我你花了多长多长时间,请告诉我你现在能够做得怎么样了?如果你擅长某件事情,不要告诉我你参与过某个项目,请告诉我真正出自你的手笔的有哪些?

我曾经非常喜欢炫耀我如何喜爱美术,但是当我以上述的准则要求自己时,我发现自从上了初三至今,很少动过自己亲手削尖的铅笔了。

这样子的喜爱,如果被爱物有感情的话,大约宁可不要的罢。

九、哲学

有时候我会想,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可能就像小狗追逐自己的尾巴一样,对于它而言,追逐尾巴的意义是什么?客观的作用是打发时间,主观的作用就是为自己找一个借口安放所谓的意义。你为自己人为的设置一个目标,当你实现时人为的赋予它以意义。那么,当你的目标的实现需要的时间愈长时,你就能在愈长的时间跨度里感受到人生的意义所在。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people are still looking at the stars.

王尔德的确狂妄得让人想揍他

人生的第三个十年,你需要懂得,你不是对任何人都需要24小时秒回。不是任何事情都要立即着手处理。不是所有电影都需要怀着好脾气等到剧终。

从在一个平台阶跃到另一个平台时,总是发现自己处于边缘的状态,甚至于能够过关的概率远远低于不能过关的概率。于是不得不想方设法利用一切周边资源的能力,以期过关。警惕地把每一个端倪都抓在手上,很可能就引出一条线了。顺着这条线可能就可以走出米陶诺斯的迷宫了。

概念这种东西,有时候讲着讲着就明晰了。

起初,我以为,我们不得不准备一套人生哲理。后来发现事情并不是这样子的。我们需要至少需要两套人生哲理,一套用来自己信仰的,一套用来说给别人听,让他们以为我们自己信仰的。

还发现解释实际上是一个没有太大意义的事情;当别人说,“嘿,你是一个很不为他人考虑的人。”或者“你是一个自以为英语很好其实很烂的家伙。”实际上,去找出合理或者不合理的理由进行反驳,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即使你真的自认为满含委屈。既然别人这么认为,那么不可以说是没有道理的。你的潜意识的傲慢已经向你周围的每一个人说明了这一点。“看,我是一个傲慢无礼难以合作的人。”却瞒着你自己,还假装委屈的让你自己去申辩。

对于你不赞同的观点,你最好保存缄默,一声不吭。我在这一个十年中,做得比较愚蠢的事情,就是对我不能赞同的事情,总是义愤填膺的加以批驳,且不说自己有可能由于目光短浅而看不出此事的深意,即使我掌握了所谓的真相,这种发声于我并未太大好处。

读书的意义到不一定在于交给你多少事实或者在你与人高谈阔论时需要的例证,我认为懂得道理是最重要的。之所以从中得到的道理最深刻,是因为你为之信服。即使这个道理是作者用子虚乌有的故事甚至于荒诞不经的故事捏造出来的。毕竟,你从自己的切实体会中得到的道理,又能够比这种通过编造个例讲述的道理胜出多少呢。

十、未来

对于没钱没加权的同学来说,希望留学终归是一个痛苦的事情。这件事情的意义是什么?所谓的镀金实际上并不见得多么稀罕。当这件事情逐渐像读一本一样流于大众化而走下圣坛。视野。一个人眼界一定程度上就决定了一个人的天花板,虽然这个眼界一辈子都可以逐渐扩大。但是我不知何处得到的谜之自信地认为在求学阶段是增长最为迅速的阶段。如果留到日后。这个遗憾是无论如何也弥补不了的。

我以后希望进入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所以我希望去看看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在做什么,最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做什么。有这么学成归来的一天的话,希望能够带回来一点先进的经验,让每个人都能够把自己的每一分钱通过最简单的方式增值或者保值。“让每一个人都可以简单地理财。”这个想法非常令人兴奋,远比面前站着一位一丝不苟的美女更能让我瞳孔放大。

对于过去我们习惯自我安慰;对于未来,我们习惯自我欺骗;对于当下,我们习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自欺欺人的一个好方法之一就是告诉自己,在看冗长的网络剧时,反复告诉自己,我只看5分钟,然后又5分钟,再5分钟;既然这么多人对于赖床毫无抵抗力,又同时有这么多人习惯于早起。那么令行禁止应该亦复如是。在规定的时间做规定的事情,将控制层与执行层分开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军队算是做的非常好的。士兵只需要执行命令就够了。其他的不属于他应该考虑的问题。当军队在冲锋陷阵的时候停下来思考我是否应该冲锋陷阵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刹那之间,他就需要为这种迟疑付出代价。

日后我们终会脱离这种诱惑,但是并没有什么好值得庆幸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回不到那个时代。可以去改变那个时代。在二十岁花在游戏上的时间,并不能通过在三十岁时少打游戏挣回来。

人生的推进就像中间有节点的圆柱体;点与段;在点的地方进行阶跃;在段的地方为阶跃做准备;进入一个段的时候就是为出站那一点做准备;然后进入下一个段;如此循环往复。

每一个节点都是一个阶跃。同读一个小学,有差别,不大,进入初中,是天壤之别;同读一个初中,有差别,不大,进入高中,是天壤之别;同读一个高中,有差别,不大,进入大学,是天壤之别;同读一个大学,有差别,不大,进入公司,是天壤之别;同读一个公司,有差别,不大,公司职位是天壤之别。

我似乎是一个不停的追求不同类型经历或者知识的人,而非一个试图将所有领域做到最好的人。我并不清楚这样子是否是件好事情,尤其是当很多长者多强调把一件事情做到专精,除此之外的都是花里胡哨的东西。在没有喝过可乐之前我可能想方设法去尝一尝,但是喝过可乐以后我可能并不介意是和百事可乐或者可口可乐;我选择购买哪一种,可能仅仅取决于哪一种离我手边近而已。

意识到我的大学以后过了八分之五以后,我的确感到了一阵恐慌。

我做事情从来显现出这样子的一种特点,我是否想做?做了是否有明显的坏处;事实上,如果我想做,即使有明显的坏处我还是去做了。

现在需要转变为,做事情的代价是什么?做这件事情的收益是什么?这里的代价与收益并不单单指金钱,但是通常情况下,这些代价收益一定程度上可以直接或者间接地以金钱来度量。

未来还有多少个十年

在30岁那年,我或许会开一家自己的公司。

在40岁那年,公司或许会在纽交所敲钟。

在50岁那年,我的公司或许会做一些改变一些人的生活方式让他们活得更美好的事情。

在60岁那年,我以后或许会急流勇退,开始写科幻小说。

在70岁那年,我或许会写一本自己的自传,回忆我这一生。

在80岁那年,我或许会找一个与世隔绝环境优美的小地方躲起来与世隔绝,养养草木,静待最后的归宿。

于华中科技大学

2016年1月22日

O��9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