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05|开学了,我不想去远方读书

文|荏苒之念

假期的余额不足,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开学了。奈何我的心情如此沉重。开学了,我不想去远方读书,我还没好好享受跟家人一起的日子。时间,你走慢一点,让我静静。

以前的我,从不会说出这样的话:开学了,我不想去远方读书。从小,爸妈对我也是放养式的教育。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我都是在学校住宿,所以早就习惯自己的生活。我早就学会没人家人在身边的陪伴,学会独立,不喜欢依赖,也没有依赖的资本。

特别是高中那会,即便是放假,我也会早早呆在学校。别人还在家里享受快乐的时光,我还是选择在学校那放飞自我。

在同学眼中,我就是那么傻超级傻的人儿:没假放从不会渴望放假,放假总想着早点开学的那种无药可救的人。

读大学,我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开学了,我不想去远方读书。

在心里无数次吐槽自己好没出息,以前的那个我心中的信仰到底哪去呢?难道验证了“读大学后,自己已经堕落了?毫无最初的信仰?读书变成堕落?……”

其实,这些都不是理由。我没有堕落,还是那个不忘初心的人儿。长大了,我去了远方读书,让我明白:要趁着有时间,多多陪伴家人。

以前读书,在学校住宿,只要想家,还是可以任性的坐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可以回家。

唯独读大学,真的不可以任性,一个远在他方的人,离家七八百公里的城市。不可以任性,没有任性的资本。一个还没通高铁,只有大巴,绿皮车,飞机的城市,想想都是泪与累。

要是考虑到价格,毫不犹豫选择有优惠价的绿皮车硬座。坐到不想坐,但是又必须得坐。想去有海的城市读书,就必须承受这点痛苦。

一年了,大一结束了。这一年里,远在他乡,我明白:原来离家太远,有时甚是想念,只能自己一人在跑道跑个疯狂,以解思念。

即将开始大二学习与生活,我不想开学了。我想在家陪家人多一点,时间你可否走慢些,让我好好地待几天。

-01-

身为大学生的我,只能赚生活费来补充家用。我却不能完全养活自己,学费还是得家人帮我给。我知道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我也很珍惜每一分钱,不乱钱,省着花,存下来。

暑假工,看到我都觉得可怕。对我而言,暑假工对我真的造成有很大的心理面积。无可奈何,还是坚持去打暑假工,去赚些生活费,或许可以减轻家人的一点点负担。

假期,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暑假工渡过,忙于工作。偶尔休息,就干干自己喜欢的事:听歌,骑自行车,去走过的地方再走一遍。把该看的书过一遍……

暑假工,学会很多书本学不到的知识。暑假工,让我错过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错过与好朋友的聚聚,错过去远方的旅行,错过看最美的景。

对我而言,最大的遗憾:还是没能趁着假期好好陪在家人身边,都是短暂的陪伴,聊聊日常。我觉得自己很不孝顺。

那天,2017.08.20,我终于结束了暑假工,告别打工认识的人,感谢一路有他们的照顾。

刚开始打工,总是过着跟高考倒计时那样,恨不得一下子就结束暑假工。等到结束,要到告别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一切自己都熬过来的,一切都只是浮云。有点舍不得她们。

终于可以停下了,终于可以把暑假工甩掉了。怎一个乐字了得.。

拿着工资回家,跟家人聚聚,一起聊个够。剩下的十多天,陪他们去去菜市场逛逛,陪他们去那些年的老街走走,陪他们去买些心怡的衣服……总之,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真的无法形容那种心情。怎一个喜字了得……

-02-

回家后,一个很沉重的问题:你快开学了。你的东西准备好了吗?……

原来家人都知道我快开学了。其实我不想提起。老爸偏偏无时无刻不提醒我。

老爸:“我把钱打到你卡去了。在家呆的这几天,记得要吃好的,喝多点汤,吃多点。我怕你在学校吃的不好,不习惯……你在家的这几天,我都没空,我要上班……”

“老爸,不用打生活费给我了,我自己够用,我拿到了工资。”

“那些工资你自己留着用吧,我把生活费都给你打,你读书的费用老爸还是有能力给你的。你就好好读书,不要总想着赚钱……”

老爸总是那么的关心我,不舍得我去打暑假工,都是我先斩后奏,自己去了,再告诉他。

老爸工作真的很辛苦,我呢。却没能在他休息的时间,好好的呆在他的身边,好好煮一顿好吃的给他,没能好好说说我遇到的人与事。

老爸就说要去上班,这几天都很忙,不能回家了。时间过得很快,我还没来及坐下看看我的老爸,老爸的头发已有很多白头发,工作时那双手都是伤疤。

开学了,我不想去远方读书。我还在家好好呆多几天,好想给他们做好吃的,不用她们做家务,全都我来做。

远方太远了,只能一个学期回一次。我不想任性,不想浪费钱,所以选择只能寒假或者暑假的时候才回家。

每次我去打暑假工,拿到工资,总会给长辈一些,表示一些心意。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对他们的孝敬,是他们含辛茹苦的看着我长大,为我的学习生活操心。

他们总是拒绝我的钱,总说:你留着花吧。我们哪能要小孩的钱呢。等你毕业出来工作,再来孝敬我们……你要好好读书,在那边要好好照顾自己。你那太远了,我们不能照顾你。

哎,听到这些话,说到我的心坎去了。长辈他们总是很关心我,我呢,也没能好好陪他们一起促膝长谈。

每次,他们不要的钱,我都是存起来,以后留着给他们。

-03-

我的奶奶在叔叔家住,在那照顾叔叔的孩子。每次回家,我都会及时去看看我的奶奶。我真的想她了。

还没进门口,奶奶就一脸微笑,接着说:怎么我的乖孙女瘦了那么多?你受苦了,让我好好看看你。

其实,我真的不觉得苦。苦的是我的家人,我的奶奶。奶奶一把年纪,还要带孩子,真的很辛苦。

奶奶,有我们这群孙子孙女真的很不幸福。我呢,假期在外打暑假工。老姐毕业在外工作,很少有假期回家一趟。老弟呢,高三了,都是在题海中渡过,很少时间抽空去看看奶奶。

奶奶一人太孤独,在家照顾孩子,孩子他们还小,不懂什么。我们长大了,懂了。却逼于无奈,还是没能好好呆在奶奶身边,每天给她聊聊。

奶奶耳背,我每次都会把自己的开学与烦恼说给她听,她听不懂,我就会重复两三次,我不觉得那是很烦躁的事。我都会耐心的说,我觉得很幸福,还能跟奶奶分享。

“奶奶,过几天我就开学了。”我还是亲自跟奶奶提起这件事。

“哦,那样呀。你还没在家待几天,就去学校了。而且那么远。你要好好照顾自己,中秋节要吃好吃的。”

奶奶的话,我意识到:她很舍不得孙女去外读书。太远了,生病了,没人照顾。怕我在外不安全,有危险……

开学了,别人都很兴奋,终于可以回学校了,看到想看的人。而此刻的我,偏偏不想回学校,不想开学,不想去远方读书。

陪奶奶走走菜市场,买了好多我爱吃的菜,买了一些药,怕我生病。

我呢,要你,我的奶奶,要好好照顾自己,我寒假就会回来,和你一起过年。

-04-

千里迢迢,只为给我送红包,希望我好好读书,是外婆。

外婆听说我快开学了。特意走路出来,摘了一些有机菜,特意带过来让我尝尝。我欣慰,但是我还是不耐烦的唠叨她:外婆,你不要有事没事就走路出来,要坐车出来。我怕你身体受不了。

“没事呢,别担心。我的身体好着呢”

每次看到她出现在我家,我都会问:是不是又是走路出来?

每次听到她走路出来,心里都快疯了,想爆炸,奈何不敢在爱我的人面前爆发。我是怕天气那么热,万一中暑怎么办,万一路上有意外,我可怎么办?……我怕,我怕会失去你……

跟她聊聊我的事,她笑得不亦乐乎。我也是好开心。老人家,就应该多点笑,我们这些孩子,就应该多点陪伴老人家。其实,他们心里真的不图什么,只图我们孩子多点关心他们。

外婆拿出两封有点皱皱的红包,硬要塞给我和老弟。我们推搪很久,红包还是落到我的手中。

“我打暑假工赚到一些钱,给你们又不要……现在倒好呢,你们给我钱,我不要,你们还说,我还是小孩子,听话拿着。”

“外婆能给你的不多,也不能给你什么,就一点心意。你们要好好读书。”

以往的红包,都是一一一,只是小数点不一样。这次的红包太珍贵了。虽然可能你们不觉得什么,那么少。可是我觉得超级多,那个红包更多的是一种亲情的情怀,一种对我的爱与期望。

“一百一十一元一毛”没错,就是这个数。它代表着外婆希望我们:样样都能拿第一,希望我们有所作为。

我不想开学:因为每次开学,都会收到很多家人的开学红包。而这些红包,我一直都留着,不舍得动它们。它们,对我而言,是一种平安与祝福。

每次我都把红包放到包包里,一直放着,是一种运气。今年姑姑说我犯太岁,特意去庙里帮我求了符,还要把符带在身边。

“我犯太岁?吓到我了……”还是乖乖地带着,我怕出事。

看着手里的红包,总是有点不想开学,不想去远方读书。不想离开家人,想陪在家人身边。

它是一种对我的期望与祝福

-05-

暑假工结束,在家这几天,简直我是受宠若惊。有时,清晨骑着自行车说走就走。在河边吹风,一个人看来来往往的人群。要么跟奶奶去菜园,要么去菜市场。

老妈说“趁着你还在家,把你爱吃的都做给你吃。”

我真的好幸福,也跟着老妈一起动手做着。奈何做的没有老妈的那么好看?食欲还是有的。哈哈。

“你那么喜欢吃,要不都把一些土特产带过吧。省得你在那边没得吃,也可以解解你思乡的馋。”

家人们好有爱,好逗。对呀,我恨不得我家都搬过去,这样我就可以随时想吃就吃,也可以随时看到家人,那该对好。

寒假结束这样过,现在暑假结束也是这样过。

开学了,或许我不想去远方读书,还是因为家人对我的爱。

-06-

“什么?下个月?15号?君姐姐结婚?”

君姐姐结婚,这是真的的。我真的要静静。

我真的想哭了。晚上,陪着她们去逛街,买鞋买衣服,我的心就累。他们说:君姐姐结婚,穿得好看点……

我只能在旁给意见,奈何我不能参加……我还在上课,路途超级超级远……

哥哥,君姐姐结婚,我缺席。我简直快要疯了。

开学了,我不想开学。开学了,去了学校,就只能寒假在回家。

君姐姐的婚礼,我不能参加。国庆节,中秋节,我还是得在他乡,思念着家人,不能回家。

我真的想哭……我想要这几天的假期可以长一点,让我多待一会在家的时光。

开学了,我不想去远方读书。我想在家呆多几天,陪着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渡过美好的几天。我不想他们送我去车站,总会有种依依不舍的心情。其实,每次进站,每次转身,我的泪珠就……


相关链接:

世间事

世间事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05:开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搬到梁场几天了,干活是轻松多了,有时觉得挺好的,但我感觉我并不快乐,最近发现我干活确实很不行,有些很简单的事...
    烟花雨下的诺言阅读 196评论 0 0
  • 二阶打卡第二十八天 好久没有打卡,但是我有每天坚持写鼓励条哦...今天是发生了点特别的事,所以记录一下。 今天放学...
    小米妈咪阅读 392评论 0 0
  • 我觉得自己特别容易自我感慨,经常喜欢自己一个人发呆:去回忆过去 去思考当下 去憧憬未来。 眼看三年的大学生活已经接...
    为你等风来阅读 372评论 5 11
  • 1、我的最开始学习的时候,一个效果是鼠标滑过一个div,这个div就出现一个边框,当时的情况是div的下面还有一个...
    媛媛起床了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