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之一周复盘

复盘之前,先说件小事。

昨天午饭时,母上大人端来两碗汤。我下意识的问道:“妈,还有汤么?”我妈回答:“怎么着,这些不够你喝呀?”我没有得到清晰的答案,又一次问道:“妈,锅里还有汤么?”我妈再一次使用了迂回战术:“我喝的不多,这些就够喝了。”我依然没有得到答案,再次追问到:“妈,还有没有汤了?(已经开始急躁了)”我妈再一次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我妈说:“你问这干啥,你说,你想咋地!!!”

不会插入表情,大家可以自行想象我仰头流泪的样子。在学习DISC之前,遇到这种情况,我会下意识的想,跟我妈说话真费劲!学了DISC之后,就会去考虑,是不是沟通的方式不对?我们没能用彼此听的懂得方式去沟通?(先抛开我自己跑去厨房看的这种情况不谈哈)

我是高D,凡事先求结果。我妈只要告诉我:没有了。那就OK了。反观我妈三次没有之间回复我!!!我的气愤之情可想而知。面对我妈,我忍了;如果换做别人,估计我当场就炸了。而我妈呢?妥妥的高C啊,她就不能好好说话,凡事比得拐弯。我总是说,一家人,说话为什么要拐弯抹角,让我来听您的弦外之音呢?但是呢,这么简单点事,对于我母上大人来说,就是不能够啊!这就是性格的差异支出吧。

我们没办法改变别人骨子里面的性格,那么,就学着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与他们沟通吧。再通过我们对对方的管理,让他们用我们希望的方式来对待我们。

认识自我,赢得欣赏。这就是学习DISC的意义吧。

每个人身上都有DISC的四种特性,只是比例不同。四种性格没有对错之分,但要注意性格过当。一旦过当,会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先认识内心深处的自己是什么样子,再去了解别人的内心是什么样子,最后,找到与对方和谐相处的方法。让自己舒服的同时,也让他人舒服。

我是高D,我老公常常和我说,我是极度自私的人,自己想怎样就怎样,完全不顾忌别人的感受。做事情只为了达到结果性子又急燥,目标达成则万事大吉,不管别人做的是否辛苦。而往往呢,事情考虑的并不周全我就行动了。

而妈妈和老公正好相反,他们事事小心,谨小慎微,行动很慢。很多时候,事情过去了,他们还没有开始行动呢。我常常说老公,一辈子发不了大财。我妈妈总是说,赚个死工资熬到退休就蛮好的。

原来我觉得他们是C,但是吧,他们又很关注别人的感受。虽然嘴上不说什么,但是会通过行动表达出对别人的点滴关怀。母上大人最常说的话就是:我不快乐。老公总是说:我无所谓,你开心就好。我原来很纠结,他们是C还是S呢?现在忽然明白,他们应该是SC双高吧?

他们为什么不快乐呢?可能是因为,他们一直在顾忌别人的感受吧,最后导致的自己都失去了。好像就是在为别人活的一样。

老妈的代入感极强。比如说吧,她在小区听别的大妈说起帮孩子看孩子,然后和小两口生气的事儿,她就闷闷不乐,觉得自己会不会也有这么一天呢?自己该怎么办呢?然后就含沙射影的和我聊这个问题。如果我敏感的找到了问题的源头,那就能适时劝慰,这也就罢了。如果不能,呵呵了,老妈会沉浸在这种情绪里面,然后会各种找证据证明她的理论是正确的,她和我们是没法长期住在一起的。

老公也是蛮坑队友的。他想要什么,他不肯说,总是让我猜。猜不对,他就会暗暗的生气。我总是说,要是能猜对,你长嘴是干什么的,就为了吃饭么?他更有理:“我希望的,就是我不说,你都能懂。”我去,没得聊了。爱说不说,不说,您老人家就憋着吧。挺好的,真的,不耽误我。

学习DISC之前,我总是想,他们的性格怎么那么慢啊!为什么有话不能直接说呀?气死我了。学习DISC之后,我明白了,性格不同,各有利弊,没有对错。只是我没能掌握和他们沟通的方法。

现在呢,见到别人的时候呀,我就想想他是什么性格的人呢?有什么特性哪些不足,我该怎么对待他呢?别用对方最不喜欢的方式和他去沟通。除非你是照着谈崩去的。

再有呢,我就要考虑,他现在呈现的性格,是他下意识的内在流露,还是可以展现给我看的呢?会不会他的内心不是这种性格呢?毕竟人是复杂多变的呀!还用我老公做例子。人家原来虽然是C,但好歹有S啊,虽然爱较真但不会和我生气的。现在完了,因为工作的原来,他的D大大上涨,嗯,这下有的聊了。

无论怎样,我们要谨记的是,我们周围的人,顶坏的还是很少的一部分,很多时候的争执,或者互相看着不顺眼,只是沟通方式不对导致的。那么,我们就要运用DISC,运用对方听的懂的语言和人家沟通。皆大欢喜。

管理付出还是激发投入?

这是工作问题,也是家庭问题。有句俗话说牵着不走打着倒退。逼着人家付出,人家不心甘情愿,被逼着也没有多高的产能。相反,一旦激发出来潜能,找到对方的优势,让他资源投入,和打游戏那样上瘾,离成功也就不远了吧。

不伤害爱人,是一种需要锻炼的能力。

每个性格都有优势,也有其短板。短板记得弥补就好,但是优势呢?一样要小心别使用过当。一旦过当,比短板更可怕。摔死在自己最擅长的地方,这就尴尬了。

此处插播一条广告:

1、有没有需要盘点高管团队的老板?

2、我来教您怎样带领您的团队好不好?简单易操作!

3、我告诉你,你现在的高管团队谁最难搞定但很重要,我来教你搞定他好不好?

以上,只是自己的一点感悟。至于复盘文。实在是不会写。忘大家原谅。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