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树,你去哪了?

陪伴了我们三十多年的石榴树

看洁尘的散文,说到石榴。她说“石榴的红应该不同于一般的红。因为石榴的红十分特别,它是一种特别的金红,稍微远一点看,红上面泛着轻微的金光,仔细端详,金光又消失了,就是呈现出一种端正柔美的红。”

看到这里,我的眼前又出现了一棵高大粗壮的石榴树,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开满石榴花的时候。那满树的石榴花还是泛着多少金光啊?

那是娘家小院里的那棵树龄有三十多年的石榴树。

从城南路拐进小路,远远地就能望见那棵茂密的石榴树的枝条向外伸展着,与路对面院子里的枇杷树一起在空中为过路人撑起一片阴凉.

五月底六月初,蔷薇落幕以后,就是石榴花开的时候了。“它们每每开花的时候,像个艳丽的小村姑一样赏心悦目,滋润油绿的小叶子中簇着一朵朵红色的花。浓烈又雅致,着实是花园里的一道好景色。石榴挂果的时候也相当出彩,同样滋润油绿的小叶子中簇着一颗颗褐黄色红金杂陈的果子,如同村姑挽了髻,变成了少妇”到底是作家,把个石榴描写的活色生香,仔细想想,还真是这样。

到了九月,石榴开始熟了,有点咧开了嘴在笑,像个慈祥的老奶奶没有牙齿的嘴一笑起来就露出了粉色的牙床,这时便能摘石榴了.

石榴个不大,但却很甜,每年都能摘上那么一大箱.每年亲戚邻居和同事都能吃到甜甜的石榴.

最初的石榴是种在一个盆里的,小小的一棵,在小盆里呆了三年,后来,83年搬家的时候,家里多了一个院子,爸爸就把它移载在地上,至少三年,这树不开一朵花,不结一个果,就见它每年往上长,当时我们都想把它砍掉,腾出地方来,好在院子搭建一个大一些的屋子,,改善下艰苦的居住条件,是爸爸的坚持,才让它留下,没想到,这石榴越长越红火,居然以后年年都能结果子,虽然最初几年的果子并不好吃,酸酸涩涩的。

2004年父亲车祸的那个夏天,谁也没有功夫去打理石榴树。妈妈一直说等爸爸醒来如果看不到他的这些花花草草,他会伤心了,所以妈妈会在在匆忙之间去给树和花浇一些水。

没去打理的石榴树,居然在这一年结的果子特别多,而且特别甜,经历大难活下来的爸爸三个月后从医院回来,正是石榴成熟的时候,叔叔们爬上树去摘石榴,吃上这些石榴的时候,我们都开心极了,这以后,他又开始护理他的花花草草,没想到,那几盆他精心栽培了十几年的盆景有一天一夜之间都偷窃一空,让他难过了好久.幸好还有这棵石榴依然深深地扎根于地上,给他带来许多乐趣与寄托,而这石榴,也懂得回报他的辛劳,年年开花结果,甜甜的石榴,是我们家年年秋天的收获。

这样的一棵石榴树,因为14年所在房子要拆迁,石榴树的去向问题倒是让我们思虑了好久,可是,终是没有一个大院子来收留它,也没有办法把年份这么久的一棵大树给移栽。

我们搬走了好几个月,石榴树还在原地,我们经常会情不自禁地走过去,远远地站在一片废墟之外看看它,看着它长出了绿叶,看着它开出了金红色的小花,看着它结出了小小的青涩的果,然后有一天,妈妈打电话过来说“石榴树不见了,为什么不等到石榴成熟后再拔掉?”爸爸说“石榴树会去哪了呢?会不会到了一个爱它的新家?”

是啊,石榴树,你去哪了?真是很想念你,三十多年的时光在你的树阴下生活,你承载了我们多少的记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里我先有一个问题,有多少毕业生在就业的时候,什么也没想好,就因为生活环境不好选择了辞职。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不法分子甲阅读 210评论 0 0
  • Million 万家灯火,你独明
    墨书竹阅读 233评论 0 0
  • 路黄灯,雾隐处,英姿飒飒,车来车往,举手挥拍间,窜了欢歌笑语。 忆往昔,岁月痕,凉风习习,南去北停,最是动人处,不...
    茅涧溪草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