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鲍之交,对现代社会的教育意义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长达几千年的灿烂文化长河中,有很多忠心,忠孝忠义之人,更是涌现很多的可歌可泣的兄弟情义。

管鲍之交无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时光倒流大约2600年前,正值古代春秋时期。在齐鲁大地有一个国家叫齐国,当时国王叫齐襄王。

我们的主人公,管仲和鲍叔牙就生活在这里。管仲家贫,还伺候孝顺一个80岁老母,虽才华满腹但也暂时无法施展。

鲍叔牙呢是个妥妥的富二代,也富有才华,刚刚认识20岁的管仲,就对他刮目相看,很快两人一起合伙做一些生意。

每每都会有账房或者伙计来控诉管仲说他生意还没进行一半,管仲就拿做生意的钱,贴补家用,有时还去还债还有就是,入伙时,拿钱只拿一点点,年底分红时每次都要拿走一半的红利。

这种人不可交,赶快跟他分开,以免吃了大亏而后悔!

鲍叔牙每次听见这些话,都是微微一笑,说你们啊不知道的,管仲家里是真的很穷,还有一个老母亲在家需要照顾,我就算是帮他了,以后你们都不要再提这些话了。

过了几年,深受儒家教育的管鲍二人又一起充军,报效国家。由于作战勇敢,鲍叔牙早已经提拔成了一个小领导了。每次作战回来就会有人来报告说管仲贪生怕死,无论哪次冲锋,他都跑的最慢还总躲到大家的后面,只要一退兵,他却都是跑的最快的!这分明就是贪生怕死之辈!

刚开始有人说,鲍叔牙也没有理会,说的人越来越多了,有次鲍叔牙在众人面前,大声回应道,管仲 这人我最了解,他绝非贪生怕死之辈,他每次打仗跑的最慢是因为,他家有80岁老母在堂,他怕有了闪失而不能孝顺老母亲啊!

管仲听后,热泪满面,说到,生我者父母也!知我者叔牙也!

后来管仲母亲去世,他果然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从来也没有 过一次胆怯不前,才识和胆略让他很快就脱颖而出备受关注。

当时的大王,齐襄王,本事不大,心胸却很小,常常担心他的弟弟们夺了大王的宝座,就密谋策划杀掉他们。

嗅觉灵敏的公子纠就带着谋士管仲投奔姥姥家,当时的鲁国。而齐襄公的另一个弟弟公子小白就带着鲍叔牙投奔他的姥姥家,当时的莒国。

这一年,齐襄王爆病而死,大臣拥立公孙无知做大王,后来又杀死了他,得到消息的公子纠和小白,都知道机会来了,赶紧收拾行装赶回齐国。

当时的情况是,谁能最先赶回去,谁就有可能登上大王的宝座,因为只有纠和小白才是正统的王位继承者。

管仲向公子纠建议道,莒离齐国近,我抄小道去拦截公子小白,迟滞他晚点到达。鲁国大将曹沫带领500兵士互送你回国,这样就能确保你早一步回国,荣登大王宝座。

紧赶慢赶,在边界管仲拦住了公子小白和鲍叔牙。虽然是朋友,可眼前是各为其主,鲍叔牙就怒斥管仲,管仲撒谎说公子纠已经到达齐国,鲍叔牙太了解站在面前的这位老朋友了,说他既然回到了齐国,那你还来这里,站在我们面前干嘛?

管仲见谎言被揭破,愤而搭箭射向公子小白,小白应声倒地。

管仲一见,就打马飞奔而去。

也算是上天有意,那一箭却是射中了小白衣服的带钩,公子小白深知,管仲武艺高强,箭法神奇,灵机一动就顺势倒地而骗过了管仲。

等到公子纠和管仲到达边境时,忽然来了一队齐国兵士,告诉他们,公子小白已经登上王位。这时管仲才知晓被鲍叔牙骗了,怒而摆开战事,无奈只有曹沫一员大将和区区500士兵,大败而逃,溃退到鲁国。

稳固了朝政,齐桓公意欲拜鲍叔牙为相,可鲍叔牙坚辞不受。

桓公无奈,问为何?答,在下才疏学浅,无能为相。

何人可为?鲍叔牙答到,管仲。

桓公大怒,他当年射我一箭,这仇我还没报,你却说他可为相?你到底是什么意思?

鲍叔牙义正言辞的说到,他射你一箭,那是私仇。用他为相,那是公心,他是栋梁之材,如果以他为相,齐国定能繁荣强大啊!

齐桓公感叹鲍叔牙的为人,也惊奇管仲竟然有经世之才!

莅日,派兵进攻鲁国。

鲁国不敌,遣使求饶。齐国通知鲁国要想齐国退兵只有两个条件,第一要公子纠的项上人头,第二要管仲这个大活人。

鲁国奈何国小力弱,只好照办。

果不其然,齐国在管仲为相,倾力作为之下,国力很快强盛,一度成为春秋一霸,威震天下。

多年以后,管仲病危,桓公临危问道,管仲雄才伟略,可在你以后谁人可以为相?

管仲说了一人,桓公问第二个呢?管仲又说了一个,桓公有些不悦,又问道,第三个呢?管仲又说了一个。

第四个呢?桓公有些生气的问道,管仲有气无力的说,鲍叔牙。

桓公听后大怒,鲍叔牙从你们认识开始都帮你照顾你,在你是他的敌人的情况下还举荐你,看看你是怎么对待他的?简直就是不仁不义,猪狗不如?

管仲慢条斯理,如果大王问我,谁是我最好的朋友,那必是鲍叔牙!

可大王是问我谁人可以为相啊?

齐桓公听了这话才恍然大悟,一面庆幸自己有这样的忠臣好人,一面感慨这世上还有这等友谊之事友谊之人!

这就是流传百世千古的管鲍之交!

在如今的社会,还有多少人能读懂这旷世之交?

又有多少人还能真正的看清一个人?别再让熟悉变成陌生。

在我们的生活里,都能多一些包容,理解,信任,那么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贵,在殿堂还是在薜野,抑或是在顺景还是逆境,拥有管鲍之交那种不世的交情,我们的这个社会将会是歌舞升平,世界大同。

愿这胸怀,这智慧,这品德永远伴随我们左右!永驻我们心中!

你,我,都能在以后日子里身体力行!



                          ~未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长达几千年的灿烂文化长河中,有很多忠心,忠孝忠义之人,更是涌现很多的可歌可泣的兄弟情义。 管鲍...
    金二哥阅读 1,521评论 0 5
  • 成语解释 【词汇】:管鲍之交 【读音】:guǎn bào zhī jiāo 【解释】:春秋时,齐人管仲和鲍叔牙相知...
    牙齿晒晒大太阳阅读 798评论 0 0
  • 【原文】 齐僖公生公子诸儿、公子纠、公子小白。使鲍叔傅小白,鲍叔辞,称疾不出。管仲与召忽往见之,曰:“何故...
    钱江潮369阅读 863评论 3 12
  • 作者:山色归读 侵权必究, 授权见文尾。 管仲,名夷吾,字仲;鲍叔牙,鲍氏,名叔牙,两人是安徽老乡,从小就一起玩耍...
    山色归读阅读 3,725评论 23 122
  • 1)从短文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的行为会影响到孩子的行为。 2)我在短文里学到的怦然心动的单...
    偷窥天堂的笨小孩阅读 275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