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腊月,牵动人心的一头羊

源  起

每年腊月二十前后,家里要举行个仪式。待这个仪式起,我就知道,年已经到了大门口了,随后几天的日子,就像翻书一样,哗哗地就奔着三十儿去了。

这仪式,老家上了岁数的人都知道,叫“领羊”。也就是让财神爷、菩萨、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之前,领着这头羊上天宫,算是孝敬诸位神仙的贡品。所以,这个仪式得在腊月二十五之前,迟了,神仙爷爷都上天了,就缺了“领”的意味。

领羊,这是介休一种独特的祭祀方式。但在物资供应缺乏的年代里,领羊还有着集资、众筹、团购的意味,领完后被分割的羊肉、下水,都各自划价被众人分了买了去。

打我有记忆的小时候起,家里每到过年的时候,就会领羊。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从爷爷主持仪式,一大家子领一头羊,逐渐变成了诸位叔叔伯伯家各领各家。因为随着人口的增加,羊肉逐渐不够分了,而且,各家有各家祭祀的理由。大家各求神仙事,总不好意思用一头羊来搪塞神仙。

亲  历

我家单独领羊的那一年,是我参加高考的那一年。

领羊,其实并不是从腊月开始,这是一场酝酿一年的仪式。头年春节过了,就要到村里选羊了。从爷爷那时候建立起的关系,家里领羊都到韩屯去,而那家屠户每年也都根据我们的要求,提前留好了羊,三五不时地,叔叔们还会到他家去,看看羊的生长状况。

大羊太贵,羊油也多;小羊虽便宜,但祭祀诚意不够,那时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太好,爸爸选了一只不大不小的羊。

转眼就又是腊月,头两天家里刚扫了尘,这天起来爸妈又是忙活着打扫一遍,架起供桌,摆好发财馍馍,香烛裱纸备好,撩起神龛挡帘,一切停当,屠户拉着羊进门了。

仪式开始。爸妈肃立一旁,我也站在旁边,大气也不敢出。

爸爸磕头交裱纸(仪式一种,就是点燃黄裱纸包好的一袋纸元宝)之后,羊被拉到了神龛前。一瓶酒打开,屠户在羊脖子后、羊尾子前用手把羊毛摁下去,形成一个窝,再将酒倒些进去,将一块四方红布搭到羊背上,一条红绳从羊头拉到羊尾。随后,羊被放开,领羊的关键时候到了。

什么时候,这羊一个激灵,把背上的红布红绳抖掉,那它的魂魄就被神仙“领”走了,这个时间长短可就看造化了,时间越短,说明神仙对这头羊比较满意,领的就越痛快。

神龛前的四个人都不吭气,看着这头羊气定神闲,既不惊慌,也不怕人,甚至凑到人前嗅嗅鼻子,在客厅里来回踱步。

大概七八分钟,羊走到客厅东北角,羊头朝东,似乎朝拜一样,前腿一软往下一跪,身子一抖,背上的红布红绳落地,随即站起,依旧傲然站立。我的嘴巴大张着,已经可以塞进去一个鸡蛋了。这只羊的仪式感让我霎时觉得空气中充满神圣的意味。

“成了!”屠户说到。爸爸给他点上一根烟,问:“还算痛快么!”

“痛快!不到十分钟么!”屠户呼出一口烟,“有快的,刚披挂上就领了,但也有溜达半个多小时也领不了的呢!”

羊随后被拖到了院子里,屠户们开始忙活了。两个人照料一头羊,从宰羊开始,到羊的各个部件分割完毕归置到位,20分钟左右,让人不由地感叹庖丁解“羊”,游刃有余。

剥皮:

刀在羊蹄关节处轻轻一转,一掰,羊蹄就卸下来了,像金庸笔下的“分筋错骨手”,屠户拿磨刀的铁杵,顺着羊腿骨的缝隙插进去,来回几下,形成一个管道,屠户憋足了劲往内吹气,羊肚子上的羊皮鼓起来了,用刀一划,两边一扯,在冬日的空气下,一股热气蒸腾起来。屠户一只手抓着皮,另一只手握拳往皮肉相连的地方杵进去,几下功夫,一张完整的羊皮褪下来了。

开膛:

皮褪下来之后,后腿的两骨之间,一根大铁钩贯穿,两人一提,顺势将羊倒挂在院子车棚的梁上。顺着两股之间的凹陷处,刀过处肉翻飞,刀到底,一挂肚肠顺势翻出,这时两人分工合作,一个分别摘取下水,另一个已经就着盆里的开水褪毛、洗肠子。所谓羊肠小道,一条小肠拖将出来,在屠户手里打了十几个圈。“大概有三丈长吧,”屠户说:“以前杀羊哪能见到小肠啊,有人就等着收,收回去就做成手术用的缝合线了。”

剔骨:

这是最考验屠户手法的一个环节了,也就是看屠户对自己手中的刀用的是否得心应手。我所见的就是他用刀不停地画圈、划线,随后一挑,骨头显露,用手一扯,一条骨头清清爽爽脱出来,不带一点肉丝。

祭祀:

一切收拾利索,羊又重上供桌祭祀。这时候的供桌就不是正东正西向了,而是要按照羊被领时羊头的朝向来摆放,羊头的朝向是不能变的。羊头方位确定,一条脊柱摆上,肩胛骨、肋骨摆在脊柱两侧,将羊肚、羊肠、羊肝等下水摆到肚子的位置,再将羊肉整个盖上,四条腿骨、羊蹄按位置摆好,红布红绳搭上去,羊皮塞到供桌底下。


两头羊领的时候朝向不同,祭祀时朝向也就不同


爸爸磕头交裱纸,诉说着希望我考上大学的愿望,之后,又让我磕头。带着一种神圣感和责任感,我一头磕下去。

传  承

时间快的就像一辆列车,我们坐在车窗前,看着所有景物被速度搓成了一条条线,只有你快速向后摆头,才能在刹那间定格一下画面,随后,又是被一个接一个的年关催促着的蹉跎岁月。

当年被爸妈担心考不上大学的愣头青,儿子今年也要上小学了。

从高考那年开始领羊的仪式,被爸妈保留下来了。妈妈告诉我说,当她在学校食堂洗碗每个月只挣400块的时候,每个月要给我寄500块生活费,爸爸一个人的工资养家,却仍坚持攒下钱来腊月领羊。“儿子一个人在外面,让健健康康的。”爸爸说。

这么坚持着,也就过来了,爸妈笑着告诉我,你高考的愿还了,但现在要保佑我们的孙子健健康康地呢!

今天已经是正月十九。当我带着儿子走进院子的时候,几只羊都领过了,儿子大呼小叫地冲过去,蹲在地上看屠户料理羊肚。

爸爸招呼我磕头交裱纸,我扭头叫儿子,耳语几句。

儿子跑到供桌前,一头磕下去,嘴里说:“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

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身体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