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阅读吗?

或许因为工作需要,或许因为周围人都在进步而产生的焦虑,或许其他原因,你必须读完一本不是很轻松的书,你会怎么看?晚上9点多,强忍着不看电视剧,不玩游戏的冲动,泡了一杯咖啡,坐在沙发上开始翻开某一页,慢慢的躺在沙发上有了睡意,你会发现咖啡根本不提神,反倒治好了你失眠的问题。

或许你天天都在朋友圈看牛人文章,经常感觉好牛逼!长见识!刷新三观了!收藏了上百篇文章,关注了大量的公众号,承包了你从专业、生活、工作、健身、减肥、饮食、情感……你利用一切碎片时间,上地铁看一篇,吃饭时看一篇,睡前刷两篇,但令人沮丧的是你越来越焦虑了,越来越读不完,经常一个公众号有上百个未读消息,但依然舍不得取消关注。

或许你已经工作几年了,依然天天学习,学习知识很多了,总感觉没什么质的提高,还会莫名其妙的感觉“年龄大了,脑子不好使了”、“记忆力不如以前了”、“学新东西比不过年轻人了”,甚至越学越产生焦虑,越有危机感。

很多人会觉得这都是自己的问题,是意志力不够坚持不了,是太贪心了想学太多,其实不然,《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就提到,类似情况不是个人素质问题,而是一个技术问题,下面就结合这本书说说如何阅读和记笔记。

如何阅读一本书

一、阅读方法论

1、阅读是一种技术,需要学习和练习, 不是书读多了就可以提高的。

很多人觉得阅读谁不会呀,拿来仔细读就行了,如果看不进去,看不懂,那就是水平不够,一页一页仔细攻克就行了,顶多读的慢点而已。这个观点说对了一半,确实是水平不够,但大部分时候不是专业能力不够,而是阅读技能这个能力不够。既然是能力,他就属于一技术范畴,需要学习和练习才能提高。所以,不是读的书多了阅读能力就能提高,就像不是写的文章多了写作能力就会提高一样。在阅读前,我们应该先学习如何阅读,再去阅读,同理,在学习之前,应该先学习如何学习,再去学习。

2、阅读方法依赖于阅读的目的,读者的阶段和层次,其他人的方法和书单仅供参考。

很多年以前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开篇就提到管理一定要卓有成效,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干一件事很多人纠结怎么干,如何去做,我们更应该把焦点放在目标上,怎么才能卓有成效。放在阅读上也是这样,阅读一定要卓有成效,认知心理学认为,成人学习有三个前提要求的时候效率最高,有目标导向、有即时反馈的最近发展区。简单的说就是能解决当下的问题,学了有地方用的,难度适中的时候最有效。此时我们再回头看那些牛人分享的书单和阅读方法:

书单,什么xx必读的20本书,12本大神级xx必读书籍等等,目的性弱,缺乏实践环境,难度不一,所以即使大咖推荐的也要慎重选择,不是不好,而是不适合你,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能力、阅读能力的阶段来选书。

阅读方法,《如何阅读一本书》中大体将阅读分了三类:娱乐性、知识性、心智性。
娱乐性:比如小说,戏剧等,主要用来放松、陶冶情操的,越读越舒服,需要的能力非常低,累的时候翻翻就行,很难提高阅读水平和认知能力。
知识性:阅读了能够收获知识,很多社科类书籍,畅销书都是这个层面,读起来略微费力,能够收获知识,提高专业能力,但是无法提高阅读能力。
心智性:需要深入思考的书籍,需要攻读、强力研读,读起来非常费力,但是读完后会提高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

这三类就像锻炼身体一样,娱乐性书籍相当于按摩,很舒服,但是对身体素质提高不大,知识性书籍相当于日常活动,经常活动的人身体素质会好一些,但是没有太大的质的变化,心智性书籍就像锻炼身体一样,非常累,但是锻炼后身体会更加强壮,强壮的身体日常活动也更加轻松。

再看前面的例子,“年龄大了,脑子不好使了”,“记忆力不如以前了”,“学新东西比不过年轻人了”就是因为心智类的书籍读的少的缘故,天天看娱乐性的东西,看一辈子报纸,网易新闻,也不会提高心智,学习能力、阅读能力和认知能力没有提高,还是跟别人拼体力,比谁看的书多,自然拼不过年轻人,结果就是读的越多越焦虑。

阅读方法要结合自己的能力阶段,阅读的目的进行选择,不要去模仿牛人的读书方法,牛人出差飞机上就能看完一本书,收获满满,出差回来飞机上就写了一篇文章,收获上万的赞,你的层次没到阅读能力不够,看一本知识类的书籍都困难呢,看心智类书籍肯定睡着,如果阅读能力够了,看书非常轻松,别说晚上9点,晚上12点可能看书依然因为收获大而兴奋。当然,别人的读书方法也不是完全不了解,可以多看名人的方法,参考借鉴,总结尝试,形成自己的方法。

二、阅读方法的四个层次

《如何阅读一本书》教科书般的方法集合讲述了如何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虽然好几十年过去了,但很多方法依然有效,阅读思想没有任何落后。书中将阅读分为4个层次:

1、基础阅读:如果你认识字,但是组成句子就不明白了,甚至你连识字都是问题,此时你需要的就是基础阅读。基础阅读关注点在理解句子的含义,我们上学的时候学习就是这个层次,天天做阅读理解,学汉字、单词等,这个层次的目的是摆脱文盲,这篇文章看到这就证明你已经超过这个阶段了,此处不展开说了。

2、检视阅读:相亲最重要的是什么,提前了解这个人的外在条件,比如家庭背景、学历、工作、经济、性格、长相等等,觉得合适了再见面,成功的相亲都是准备出来的。看一本书也是这样,要先大概了解这本书,再根据书的情况决定如何阅读,最简单方法就是先看序言、目录、索引、书评、作者介绍等等,凡是能够获取信息的地方都可以先看看,书的内容也先粗略的读,大体上看一遍,不懂也不要停,关注点在结构,目的是了解整体框架了,明白作者再谈什么,明确是什么类型的书籍再继续。

这个层次目的不是收获,而是了解值不值得读,应该如何去阅读,作者的大体思路是什么,此时要做读书笔记,基本就是结构笔记,大部分的方式就是思维导图,如果作者逻辑清晰的话,你的思维导图就是把目录转成了导图。所以,如果你的目的是想有提高有收获,那么思维导图可能不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后面还会详说)。

3、分析阅读:此时你已经相亲成功了,想深入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怎么做?通过这种方法了解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对你够不够好,是不是真心对你好。这个阶段的阅读也类似:
首先,知道这本书在说什么,也就是你能够使用最简短的文字说明整本书在谈些什么,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其次,作者是如何说的,作者的论述,解答,例子等,如果你给别人讲这个观点,你会怎么讲。
最后,作者说的对不对,有道理吗,真实吗,和你有什么关系,对你有意义吗,如果你阅读到了这个环节,你完全可以评价这本书了,已经和作者一个层次了。

能够到分析阅读的层次,你就已经超过了很多人,这本书的内容已经完全归你所有了,此时如果你写笔记,更多的会像一个自己的观点,或像一个评价,或像自己的感悟,已经脱离书的内容,而不是总在用“作者说了xxx”的句式,你的书评或笔记就会很有价值。

4、主题阅读:已经结婚了你还会像恋爱一样每天依然努力吗?估计很多人答案是会,行动却不是,因为你们的目标已经变了,原来是为了结婚,现在的目标可能是为了生活幸福,可能是别的等等。这个阶段的阅读也是这样,如果说前面的阅读是为了“学习一本书”,这个阶段就是成为“有目标的研究一个领域”。第一步要明确主题领域,寻找这个主题相关的书籍;第二步阅读这些书,提取观点、主旨、例证、问题等;第三步分析讨论,看这些是否真实,有意义。这个阶段的就没有固定目标了,可能你为了写一本书,做一次报告,或者深入学习一个领域等等。

总结来说,这些方法不单单适用阅读一本书,同时也适用于阅读公众号文章,报纸、杂志等,比如我们上学时候学的古文,上来就一字字的弄明白什么意思,我们就会陷入基础阅读的误区,而是应该上来就弄明白全文的意思,把故事弄明白,能够讲清楚,此时再回去学习每个字的意思也就容易理解了,而不是上来死记硬背每个字的意思,然后死记硬背每个段落的中心思想,如果你的孩子老师也是上来就逐字逐句翻译,你最好在家先给他讲清楚每个古文背后的精彩故事。

这个层次逐步递进,需要一个层次一个层次的练习进步。当然,这几个层次也不是非要按顺序练习不可,一个工作10多年的专家,看书很少,但是讨论非常多,凭着多年的经验,虽然练习不多,也可能处于第三第四阶段。

三、写读书笔记的方法

1、笔记一定是给别人看的

再说说写读书笔记的方法,我认为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笔记一定是给别人看的。根据学习金字塔理论模型,学习想收获最大的方法,就是教别人,可以给别人讲或者写出来教别人,这样收获才会最大,如果你的笔记只是给自己看的,自己的学习笔记,自娱自乐,自己很嗨,那就收获不大,仅仅也就是个记录功能,能够让自己印象更深刻一些而已。所以,最终的笔记定位是给别人看的自己的收获才会最大。

学习金字塔

2、一定要明确说明作者的逻辑脉络

再说说划重点和总结思维导图,我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也是这样记笔记的,现在看过去的笔记写的就如同小学生给课文概况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一样,思维导图也只能看明白重点,一本书最后就被记录成一堆要点,感觉就像用胸围、臀围、腰围这三个数字来描写一名美女一样无趣。而且思维导图也导致我经常沉溺于形式的收获,经常研究导图如何画的好看,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是内容。

那什么是真正的内容,起码做到分析阅读的第二步,能够讲清楚作者的逻辑,如果只是列出作者的观点,那不如去看书评或者介绍,大咖们对内容的评论更加精炼和准确,如果你也是提炼出作者的观点,很难对别人起到作用,结果还是给自己看的,给别人讲起码得达到能够说出作者的逻辑脉络。有了逻辑脉络,就是让一本书从厚变薄,从具体的山川景色变成抽象的地图。最好不要抄作者的原话,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个脉络写出来,就好像画地图一样。

3、大量自己的看法和心得

既然是给别人看的,你只总结了别人写的书的内容,最多也就帮别人快速了解这本书了,缺少真实有效帮助别人的地方,也就是到底别人为什么要看你的笔记。首先得写出来这本书你认为好的地方,有意义,有价值的地方,你的观点是什么,你的看法,新得是什么,大家应该如何收获,如何使用。其次你不可能对说得好的一段话无动于衷,你可以写下自己对这件事的理解,你还可以写下对作者的质疑或肯定,甚至写下自己因为看到这段文字而产生的灵感。很多高手的笔记都是灵感,而且你看不出来是笔记,你就认为他在阐述一个观点而已,他已经把书的内容真的转换成自己的知识了。

4、发现这本书和以前读过的其它书或文章的联系

我经常看到一篇文章中,里面链接了很多之前写过的文章,有些人很不喜欢,感觉像做广告一样,我曾经也这么理解,直到写的文章多了,发现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知识连接,如果你写了100篇文章,他们之间相互没有任何联系,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文章之间应该通过关键词,观点等有大量的联系,甚至观点之间有层次和逻辑关系,这样的写出来的笔记或文章才是最有收获的,不但是个人的总结,也是对别人提供了价值。

到了这个阶段,还会培养你对新的知识的敏感度,比如你写了一篇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你就会主动或者被动地多次与这个主题相遇,到了书店就会发现好多时间管理的书,公众号里面也会发现怎么这么多时间管理的文章,其实这是一个心理效应,但确实会提高你的能力。

总结

最后补充一下,高效学习的秘诀,是花慢功夫在真问题上。不要为了数量去阅读,不要为了形式去写笔记,不要因为读书多,笔记多而为自己的努力感到骄傲,低效的阅读和笔记是有害的,很多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就像有的人下班就去工地兼职搬砖挣钱,非常努力,有的人下班后就写书,可能不是很努力,一星期就写一两篇,但你觉得谁会更有发展呢?想不清楚这个问题,就会越努力越焦虑。

恭喜你,看完了4600字的文章,希望看完这篇文章能够引起你启发,给你带来收获,文章提纲如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