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王熙凤:爱到尽头,覆水难收



婚姻中,有人强势,有人温和,若是能保持平衡,也不失为一桩好姻缘。

《红楼梦》中贾琏和凤姐的婚姻曾经有过这么一段蜜月期,那时,强势的一方愿意撒娇示弱,弱势的一方愿意退让装糊涂,二人郎才女貌,恩爱有加。

然而,强势的一方控制欲越来越强,不停地在婚姻中使“硬”;弱势的一方渐渐不再容忍,开始变得“硬”气,于是同床异梦,分崩离析。

这桩美好婚姻的最终走向是“一从二令三人木”,终以悲剧收场,何以至此?


01蜜月之甜

凤姐和贾琏有过夫妻感情很好的时光。

第七回“送宫花贾琏戏熙凤”和第二十三回,小说隐晦地写了两人的性生活。“戏”就是床第间的嬉戏,

“只听那边一阵笑声,却有贾琏的声音。”

第二十三回,两人商量完事,贾琏突然来了一句:

“只是昨儿晚上,我不过要改个样儿,你就扭手扭脚的。”凤姐的反应是:“嗤的一声笑了,向贾琏啐了一口,低下头便吃饭。”

想当日,小夫妻时光何等地有情趣有性趣!

至于贾琏去扬州接林妹妹时,凤姐望穿秋水,两人终于闲暇下来,见房屋内无人,凤姐便笑道:

“国舅老爷大喜!国舅老爷一路风尘辛苦!小的听见昨日的头起报马来报,说今日大驾归府,略预备了一杯水酒掸尘,不知赐光谬领否?”
贾琏笑道:“岂敢,岂敢。多承,多承。”

这一番谈话又是何等地妙趣横生!

然而,到了小说的第七十二回,凤姐骂道:

“你们看看你家什么石崇邓通?把我们王家的缝子扫一扫,就够你们一辈子过的了。说出来的话也不害臊!现有对证:把太太和我的嫁妆细看看,比一比,我们哪一样是配不上你们的?”

诚然,凤姐娘家的靠山够硬,嫁妆够豪奢,然而当把钱字挂在口头,变成夫妻之间你高我低的权衡时,只能说夫妻之间已经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没有温情,没有信任,只能彻骨的寒冷。

从当初的海誓山盟柔情蜜意到分崩离析同床异梦,这场婚姻双方都有责任。


02贾琏之滥

先说贾琏这个浪荡公子。

贾琏多“性”,没有对婚姻的忠诚:“脏的臭的都往屋里拉”。从鲍二家的到多浑虫再到尤二姐秋桐,贾琏的品味从来不高,反而有着不加节制的“滥”和没有选择的“烂”。

贾琏也有情,虽然他的情不像贾宝玉那样把一颗心给了女孩子们,但也是有温度的柔情,这情随“性”而起,停留在皮肉表面。

逆着时光之河,回到贾琏的成长环境,我们一起看看这个贵公子何以至此。

贾琏的亲生母亲从来没有出场过,大约在他幼时就已离开。继母邢夫人秉性愚弱,贪婪偏执,很不讨人喜。

他的父亲贾赦是烂到骨子里面的一个人,花白胡子一大把还娶了一大堆莺莺燕燕在屋里,还贪多嚼不烂,鸳鸯要不是性格刚硬早被这糟老头玷污了。做官亦无行,为了几把扇子要了人家石呆子的命。贾琏对这个爹的作风也是很看不下去的,为此还挨了一顿打。

一个爹不疼娘不爱从来没有受过正面教育的贵公子,能成长为什么样的姿态?

因此,贾琏的“坏”并不是来自品性,而是恶俗环境的推波助澜。

再看他家族的其他男性,哪个男人不是风流成性?堂哥贾珍,一妻多妾,连儿媳的床都敢上;侄子贾蓉,那么小的年龄,就和姨娘不清不白,没有底线;贾政表面道貌岸然,屋里不也放着几个姨娘吗?就连纯洁无瑕的宝玉,不是也早早和袭人有了云雨之情吗?

在男尊女卑的时代里,在那样的一个污浊环境下,在人性本能的驱动下,贾琏怎么可能做到如凤姐想要的“从一而终”?



03凤姐之强

再来看凤姐性格中的强势。

凤姐的能力,凤姐的欲望,成就了她成为那个时代的专业职业人。权欲的膨胀,让凤姐渐渐地不把贾琏放在眼里,人事任命,她当场驳斥贾琏,分寸不让。

贾芸想讨一个活干,还要四处打点凤姐,因为贾琏的话是不管用的。从小厮兴儿的话中可以看出彼此在家中地位的悬殊:

“我是二门上该班的人。我们共是两班,一班四个,共是八个人。有几个知奶奶的心腹,有几个知爷的心腹。奶奶的心腹,我们不敢惹;爷的心腹,奶奶敢惹。……”

连小厮都清楚这对夫妻关系的强弱对比,身为局中人的贾琏能无感吗?

但是贾琏性格温和,他了解凤姐的争强好胜,也愿意给她这样的出头机会。一般在外面遇到冲突的事情,凤姐撒撒娇,贾琏也就笑笑过去了。

回到家庭中,凤姐依然强势。当初陪她陪嫁的四个丫鬟,除了平儿,或嫁人,或死掉,都不被凤姐所容。即便是忠心不二的平儿,凤姐留她做屋里人,也只是为了拴住贾琏的心。

贾琏曾抱怨说:

“她防我像防贼似的,只许她同男人说话,不许我和女人说话。我和女人略近些,她就疑惑。”

这时的贾琏,已经有小小的积怨了。

“俏平儿软语救贾琏”那一回,贾琏和“多浑虫”淫浪,不曾想凤姐笑着查问:

“这半个月,难保干净,或者有相厚的丢下的东西戒指、汗巾等物,亦未可定。”

这一席话,吓得贾琏脸都黄了,杀鸡抹脖子的冲平儿使眼色,生怕被凤姐发现。

贾琏为什么怕凤姐?根源还在于对凤姐是有感情的,她想借撒谎来维持关系,不愿意撕破脸。

但是,到了凤姐过生日那天,贾琏偷情被发现,贾琏借着酒劲拿起剑要杀凤姐时,“怕”字已经遁地而逃了。

所以说,婚姻中真的没有谁怕谁之说,所有的怕都源于爱,爱如手中沙,抓得越紧,流失越快。

本来,一个强势,一个温和,若保持着一种平衡,也算是桩好婚姻。

怕就怕强势的人控制欲越来越强,温和的人也变得毒辣,这样,平衡便很容易打破。



04走向冰点

直到尤二姐的死亡,这场婚姻走向冰点。

背着凤姐,贾琏在贾珍贾蓉的协助下,在外置办了房子,偷娶了尤二姐。此时,尤二姐相对于凤姐而言,确实有足够的优势,容貌脾气都不逊色于凤姐,尤其是得到贾琏宠爱,能够生育子嗣,更是凤姐不能比肩。

凤姐发动了一场婚姻保护战。她以退为进,诱使尤二姐进入贾府,买通胡太医,打死尤二姐腹中胎儿,借刀杀人,逼死尤二姐。

若是放在现代,好一出正室斗小三的标准样本!

凤姐发动的战争又不止于婚姻中,她要让所有人看看,蒙蔽凤姐的下场是什么。

于是,他先买通张华,状告贾琏贾蓉一伙在国孝家孝期间大逆不道,然后大闹宁国府,打贾蓉,逼贾蓉下跪自扇耳光;羞辱尤氏,滚到尤氏怀里,嚎天动地放声悲哭,把尤氏揉搓成一个面团儿,衣服上全是鼻涕眼泪。目的达到后,凤姐及时收兵,又问贾蓉要回五百两银子。

这出戏演得太精彩!除掉尤二姐自己又不露坏形,唆使张华告状又不能真的告倒贾府,需要何等的机心与谋略,怎样的冷静和勇气才能“机关算尽太聪明”!

尤二姐在胎儿被打下,吞金自杀。若以现代的眼光来看,一个小三,威胁着女主的地位尊严,死不足惜!

然而,尤二姐是那个时代的一个小妾的身份,无论她是否生子,无论贾琏如何宠爱,都不会改变她卑微的地位。这方面,参看一下赵姨娘周姨娘的命运就明白了。

一个温柔软弱单纯贤惠无害的女人,唯一的心愿是找一个依靠,不再有亏德,好好过日子,然而就那么无望地忍气吞声默默无闻地被“杀”掉了,无论在书中还是书外,尤二姐历来被人同情。

很多人把罪魁祸首指向凤姐,也难怪,凤姐太强大了,尤二姐在凤姐手里,没有任何招架还手之力,就像小白兔遇到大灰狼一样,纵使错始于小白兔,人们也把罪责指向大灰狼。

尤二姐有错,错在她愚蠢的选择,她是个不完美受害者,但是她错不致死,尤二姐做不了自己人生的主,也是那个男权社会的牺牲品。

尤二姐最大的错误是看上了贾琏这个懦弱的芸芸众生,在尤二姐死亡这件事上,第一负责人就应该是贾琏。然而,贾琏会有自我反省精神吗?他会把错误转嫁到哪里呢?


05恩断义绝

凤姐赢了和尤二姐之间的这场战争,也输掉了人心。

贾琏想给二姐一个相对正式的葬礼,但是凤姐不答应,不去送殡,不给丧葬费,并且拿走了贾琏放在二姐处的所有梯己,当贾琏四处典当借钱买棺材时,四顾茫茫的贾琏是何等的狼狈与孤愤!

在贾琏抱着尤二姐的尸体痛哭时,他是有真情在里面的,这个温柔顺从的女人给了贾琏生命里难得的温情,她活着的时候贾琏没有珍惜,此刻方觉珍贵。

他想借葬礼追悔,又被凤姐堵到无路可走,于是,他只能搂着二姐痛哭:

“奶奶,你死的不明,都是我坑了你!”

“我想着了,终究对出来,我替你报仇!”

贾琏痛哭中是话里有话的:此时不明,但以后会明;此时想不出,此后会想出;那么想出之后,他的复仇之剑一定会指向凤姐。

在尤二姐临死前夜,平儿探望,看着二姐处境,平儿也不禁滴泪,后悔自己当初把尤二姐的事告诉凤姐,平儿的悔意里有着对凤姐的心寒:她如此对尤二姐,以后又会如何对待自己呢?

凤姐大闹宁国府,贾珍出逃,贾蓉求讨,尤氏受辱,对于他们而言,这也是奇耻大辱。尤二姐受辱自尽了,尤氏身为姐姐能一点无感吗?凤姐可以买通张华,贾珍贾蓉就不能吗?王熙凤的结局是否和张华反告有关呢?

从此以后,凤姐和贾琏恩断义绝,形同陌路。

爱到尽头,覆水难收。

再来回看贾琏和凤姐的这场婚姻,撇开时代原因,我们不难发现,贾琏的滥情和凤姐的强势都是把这场婚姻逼向了悲剧的原因:

滥情,容易让对方失去爱的信仰,失去对身边人的信任,变得敏感执拗;

强势,容易让让对方窒息叛逆,愈想逃出家庭的桎梏,变得自私不负责任。

无论如何,他们都耗掉了最初的热情和激情,爱情如冰箱里过了好久的食物,变了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