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类书单/学好读书这套功夫,先练好阅读基本功

 文/阿唐胞苷

俗话说,“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说明基本功是练好武功的根基,这就像盖房时打的地基,地基越扎实,盖的房子越结实。读书也是一样,想要读好书,也要练好基本功,这个基本功就是阅读——有效阅读。

读书,无非三个目标,娱乐消遣、获得资讯和求得理解。而我们今天说的读书,都是基于我们要理解书中内容这个目标。

下面我来为你介绍几本有关阅读的书籍。

一、全面了解阅读层次——《如何阅读一本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

这是一本有关阅读的永不褪色的经典之作。书中主要介绍如何通过阅读的四个渐进式层次来阅读一本书,即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并指出不同的书籍需要不同的读法,强调了分析阅读在成为一个好读者和透视一本书中的重要作用。

另外,作者把阅读一本书,看作是一种主客体的对话,这为我们更好理解阅读提供一个新视角。

说它是经典,原因在于这本书最早出版是在1940年,后来再版于1972年,至今已有40余年。而这本书之所以能与中国读者见面,也是非常偶然的,这与这本书的其中一位译者郝明义有着密切联系。这位出生在韩国的华侨郝明义,在1998年的一天与同事聊天聊到一部叫作《益智游戏》电影,其中的主角就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作者之一查尔斯·范多伦。后来,郝明义决定翻译这本书,这样,在2004年我们就读到了《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译本的第1版,到2014年10月,这本中译版已印刷27次。

这本书的作者有两位:

莫提默·J.艾德勒是一位拥有学着、教育家、编辑人等多重身份的名人,除了写作过《如何阅读一本书》和主编过《西方世界的经典》外,还担任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指导,并因此享誉盛名。

查尔斯·范多伦博览群书,才气过人,与莫提默·J.艾德勒一起工作之前,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后与艾德勒一起工作,主要是辅佐帮助艾德勒编辑《大英百科全书》和《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增补工作。因此,这本书的作者是两位共同署名。

二、阅读方法的适用性——《这样读书就够了》和《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我们都知道,不同的书需要不同的阅读方法。为了更好地理解书中内容,我们需要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阅读方法。下面介绍的是两种针对实用性类书籍的阅读方法。

1.便签读书法

《这样读书就够了》

便签学习法是从“读书”到“拆书”的过程,也是成人学习的三个核心环节:阅读、引导促进和拆为己用,简称RIA,R(Reading)阅读图书片段;I(Interpretation)拆书家引导促进;A(Appropriation)学习者拆为己用。

《这样读书就够了》一书中主要阐释了便签读书法。这是一种让我们获得复利的读书方法,不仅理解书中内容,还在运用中反复验证理解的知识。

便签读书法的步骤:

第一步,确定所读的书籍是致用类书籍,并提高自己某方面技能或能力;

第二步,较快阅读完书中内容;

第三步,找到对自己有用的内容,并细读;

第四步,拿一张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简要重述知识点,或总结启发,贴在相应书页;

第五步,回顾自己有没有经历过,或者见过类似的事情和情境,拿一张A1便签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第六步,结合读到的知识和自己的经验,设想自己今后应该如何运用,拿一张A2便签写下来,贴在相应书页;

第七步,在有便签的页面边缘,贴上一张小小的指示标签,以示提醒;

第八步,用此法读完整本书后,把所用A2便签拿出来贴在墙上,提醒自己日后应用和改变行为。

这本书的作者是赵周,拆书帮的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邀专家,《经济观察报》,《销售与市场》专栏作家。这本《这样读书就够了》一书自2013年出版以来一直畅销为亚马逊职场指导类图书榜首。另有著作《拆出你的沟通力》1、2,掀起一股拆书热潮。

2.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超实用笔记读书法是一种用笔记本把书真正消化掉的读书方法。《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主要介绍通过笔记来管理自己的读书生活,包括用笔记来选书、购书、读书和活用,重点阐述如何通过笔记来学会读书,以及使用笔记读书法给我们带来的益处。

这种笔记读书法主要包括:

1)记号笔记法,这种方法适合于我们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无法随时随地来做笔记的情况。这种方法主要包括三个步骤:通读时,把重要内容折角;重读折角部分的内容,如果觉得还是重要的,再折角;再次阅读时,如果觉得这些内容仍然重要,就要记到笔记本上。

2)“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摘抄和评论交替进行法,就是把对自己重要的那些内容进行摘抄,然后把自己对摘抄内容的评论写在笔记上。当摘抄和评论并存和交替进行时,我们对书中内容会理解得越来越深刻,促进自己对书中内容的消化,并且激发出自己当下的思想火花,这些对于日后的活用笔记会有很大的启发。

这本书的作者是出生于1981年的日本人奥野宣之,他从同志社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传媒业,后又成为网络和杂志专栏撰稿人。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日本商务届很受欢迎,他是整理和收纳读书笔记技巧方面的专家,也是推崇笔记读书法的践行者,被称为“笔记本作家”,他的作品除了《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外,还有《如何有效整理信息》、《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等。

三、阅读内容的转化的更高层次——《实用性阅读指南》和《如何有效整理信息》

上述的便签阅读法和超实用笔记读书法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把书中内容转化为自己知识的过程,但从主题阅读这个更高层次来讲,阅读内容的转化还包括实用性和成为自己知识体系的一元化笔记法。

1.“读以致用”的实用性阅读

《实用性阅读指南》

只有真正把书中的内容转换为自己的能力,那才是真正的阅读。“读以致用”才是阅读实用类书籍的终极法则。

《实用性阅读指南》就是一本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在阅读中做到实用性的书籍。书中作者以商务类书籍为例,给我们诠释了如何以有用为目的来购书,如何以“读以致用”来选择读书方法、笔记方法和记忆方法,以及如何把书中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以帮助我们提高阅读效率和阅读能力。

“读以致用”阅读法具体包括:

1)二八定律”阅读法。这种方法是根据帕累托定律有关社会财富的说法迁移过来的,即全书最重要的20%,占有80%的内容。我们为了方便记忆,需要找出这重要的20%就能真正掌握一本书的内容。

2)思维导图读书法。这种将我们头脑中正在思考的内容,以可视化的图形呈现出来的思考工具,是一种非常好的读书法。

3)反复阅读,留存记忆法。这是作者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想到的记忆法。为了避免我们快速忘记书中知识,我们能做的是,反复阅读

4)“有意识”输出读书法。当我们记不住读过的书中内容时,尝试向他人复述为前期来阅读,这就是一种“有意识”输出读书法。

5)联想记忆法。这是利用事物间的联系通过联想来记忆的方法,包括通过故事来记忆,利用首字为线索来记忆,创建形象来记忆,以及用便利贴的联动记忆。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的大岩俊之,Role Job法人、研讨会培训指导。1971年出生的他,大学毕业后曾在公司担任过法人销售,且在任职期间,销售业绩始终保持第一。后来,当自己走上了创业之路,他发现“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于是自己开始尝试一年内阅读300以上的书。在读书期间,他总结出多种读书方法和记忆方法,并于2010年正式独立创业。之后,他作为开发读书法、思维导图和各种记忆术等能力的讲师,开展了很多有关读书的讲座活动。2013年起,他还成为指导教学的讲师。

2.形成自己知识体系的一元化笔记法

《如何有效整理信息》

这是从宽泛的阅读角度来说,一个人阅读的一切信息,包括阅读书、看电视和电影、娱乐资讯,以及报纸和期刊等内容,会成为我们自身知识体系建构的来源。因此,这个整理信息法就是对阅读内容的终极转换,即自己的知识生产法则。

这种知识生产活动,可以通过一种方法,让我们迅速掌握,而且是终身有益,这个方法就是一元化笔记法

《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书中主要介绍使用一元化笔记法的知识生产体系的大体情况,阐述一元化笔记法记录信息的技巧,重点阐释如何通过一元化笔记法来整理和活用这些信息。

这本书的作者与上述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是同一作者。

书中介绍活用信息的五步骤:

步骤1:搜集素材

重读自己在笔记中记录的内容,这些就是知识生产的点,这些点也是日后成就自己的点。

步骤2:咀嚼收集好的素材

当我们漫无目的重读笔记时,我们会有意外收获,而这个意外收获就是我们知识生产的来源。

步骤3:将经过咀嚼的素材发酵

思想需要碰撞才能发出火花,素材需要重组、移植和拼贴才能发酵。

步骤4/5:从顿悟到成果的具体化

为了知识生产,我们需要把信息记录在笔记上,并反复阅读,包括不经意间的收获、看似无用却很有用的信息、直觉帮助自己收获的灵感,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得行动:开始认真思考和搜集信息。

有效阅读是我们练好读书这套功夫的基本功,只有真正学好和用好,才能最后把所读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并为自己知识体系的建立做素材,而这才是真正掌握读书这套功夫的精髓。知识的搬运工不应是我们的最终目标,知识的生产者才是我们的永恒追求。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