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官商富贵,但求教子有方。

清嘉庆年间,杭州名士卞喻明中年丧妻,膝下只有一个幼子,名叫长启,年方3岁。

母亲见孙儿无娘亲看顾,着实可怜,自己又年迈多病,家中没有主事之人,心中惆怅,于是拿出体己钱,力逼着儿子喻明找人说媒,迎娶继室。

恰逢邻村有一位二十三岁,尚未出嫁的姑娘魏氏,姿色俊秀,却颇有些脾性,平日痴迷于易经、相术之类的书籍。


早年间有不少人提亲,原本父母也中意,可魏氏却几次推却,执拗不嫁。父母为人宽忍,亦不忍心催逼女儿,故而拖到了今日。

此番媒人又来,为卞喻明说亲,谁知魏氏问了卞喻明八字,自己推演一番,思索了几日,却点头默许了这桩亲事。

魏氏父母见女儿终于肯嫁,喜不自禁,也连忙答允。


魏氏入门之后,待长启极好,不多时日,长启便视她如亲母,就连魏氏偶尔归省娘家,长启也依依不舍,抱腿啼哭,真真母子情深。

卞喻明和老母这才放下心来,逢人也常赞魏氏贤惠。转年来,魏氏自己也生一子,取名长毅。

卞喻明十分高兴,魏氏却道,吾子耳廓外翻,额相不美,恐怕将来顽劣难以管教,夫君以学问闻名,此子却难承父业,可惜可惜。


魏氏又说,好在长启是读书进学的好材料,将来也可光耀门楣。卞喻明不以为意,只道魏氏多心。此后,对两个儿子一样严格督导。

不几年,卞喻明被江浙总督举荐,外调为官,北上督办黄河水利之事,离家甚久。

家中一切便悉听魏氏打理。


长启长毅兄弟俩,开蒙才两年,原本勤学不怠,现在离了父亲,便有些贪玩放纵起来,魏氏忙于家中田宅经济,一时也疏于管教。

以至后来两兄弟竟撒谎逃学,日日在村里游逛,还欺侮乡邻的孩子,终于被私塾先生及乡邻告至魏氏。

魏氏大怒,狠狠打了兄弟二人板子。


尤其对长启,叱骂更凶,且勒令他从此不许上学,改穿粗麻衣服,与家中奴仆一同洒扫庭院、下田耕种,每日必等家中奴仆吃过饭,才将残羹冷炙端给长启。

长毅见兄长遭此严惩,心中惧怕,便收敛了许多。

可一时间,无论是卞母、家人,还是邻里村民,都觉得魏氏此举有些过分,许多人背后闲话,都说长启到底不是魏氏亲生,如今卞喻明不在家中,魏氏便露了残暴嘴脸云云。


卞母年迈卧病,又无法拦阻,心疼长启,暗自流泪。

长启亦不堪“虐待”,逃出家中,魏氏竟也忍心不闻不问。

长启挨户讨食,状如乞儿,半月后,村里人终于不忍,将衣衫褴褛的长启送归家中。谁知魏氏闭门不纳,长启跪地大哭,求母亲原谅,又说自己从此再不敢荒疏学业。


魏氏只作不信,勉强留长启在家中,仍令他每日同奴仆一样做粗活,长启闻言又大哭,在庭院中足足跪了半宿,叩头数百,自言若再荒嬉如从前,情愿族谱除名,永不入家门。

魏氏见他敢出此言,才信他真心悔改,答允他重入学堂。

如此,长启万分珍惜求学机会,早课夜读,风雨无阻。


魏氏心中暗喜,也格外爱重长启,常常将家中最好的吃食、衣料都留给长启,长毅每每心中不服,亦惧怕母亲威严,不敢多言。

不消几年,长启果然在文章学问上颇有悟性,长进非凡,十六七的年纪便有了功名,又被县上的学令大人看中,收他做了学生,一时在地方上小有美名。

对待长毅,魏氏却不强令他学业有成,待他识得三四千字后,便令他停学,转而参与家中农务、田宅置办、租赁经济等事。


村中又有闲言,说魏氏这分明是打算让自己的亲生子长毅继承家产,才逼长子进学入仕,将来好再赶他自立门户。

就连卞母,也满腹狐疑,对魏氏心存芥蒂。然而魏氏全不辩解,置若罔闻。

谁知长毅年纪渐长,同村中混混学的斗鸡走狗,并不把正业放在心上,又最爱吃酒赌博。

某一日,长毅听闻秦淮河美妓云集,动了心思,又常被一些混混怂恿,终于壮胆向母亲魏氏请行,说闻听秦淮一带丝绸生意甚好,自己想随友人一道前去看访风土,寻觅商机。


魏氏也不多问,只微微笑着嘱咐他一路保重,又替他打点了行装,最后又拿出一匣金子,让他作保本应急的资费。

长毅心中得意,很快便启程离家,一路游山玩水,出手阔绰,好不潇洒。

想着还有一匣金子应急,便全无计算,很快资费用尽,果真拿出金子来垫付客栈房费。

不想转天便被客栈老板绑了送官,原来金子内里只是铅块,所以老板告他无赖欺诈。

证据确凿,长毅很快被收监下狱,同行的“友人”也纷纷逃散,并不问长毅死活。长毅在狱中尝尽苦楚,凄凉无助。


此时,魏氏在家中算好了时日,才召来长启,语重心长道,多年来,为娘严令你读书进学,却放任长毅,并非我私心有偏,而是你兄弟二人实在资质不同,命数有异。

为娘也只能顺天而为,如今长毅放纵多日,十有八九已身陷囹圄,还得你央求学令大人,出手救助。

长启大惊道,母亲既然料到弟弟此行要吃苦头,为何不早早规劝?

魏氏道,不如此,不足以令他知晓世情,从此改过自新、谨慎为人。


长启若有所思,垂泪道,母亲良苦用心,儿子今天才领悟透彻。

待到长毅归家,果然性情大变,再不似从前轻狂。对待家务正业,也上心了许多,每有疑惑,也常向魏氏,或族中年高有德的长辈虚心请教。

又两年,卞母病逝,卞喻明借此辞官回家丁忧。


魏氏见卞喻明归家,便与他商议,为两个儿子订下了婚约,然后又请来族长,写明文书,督令二子分家,且执意将七成家产分给长启。

长毅此时已然精通商贸、也渐渐能独立打理家事,因此也无异议。

卞喻明心中不解,私下问魏氏为何要这样分配家产。


《雏凤清于老凤声》

此作有刻字:

兰桂腾芳,康强缝吉。

雏凤清声,鸾鹄在庭。


魏氏道:长启将来为官,前途大好,但人若年轻时生活困窘,或是物欲未满,一旦掌权得势,便容易滋生贪念,我如今分他大半家产,意在先使他富足,促他于官场中长保清廉、正直,才好一世安然。

长毅生性有些顽劣懒惰,若是继承太多钱财,恐他重犯“旧症”,不如令他尝些困窘,才能长存斗志,专心商贸。

一席话说的卞喻明心下叹服。

后来,长启长毅兄弟两果然一官一商,一贵一富,村人亦赞叹魏氏因材施教,教子有方。

玉雕作者 崔磊

摄影 远征

小说 邻家仙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