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北上、南下            ---最真实的我们

                                文/凌寒

第一站:怀来印象

  如果没有k的这次大学生零成本创业路演,我想整个上一周,我们还在这个快节奏的圈子里一起打着快节拍穿梭在每条街,戳着手机键盘在每一个太阳暴晒的路口等待着红绿灯。亦或是在家里刷着基金考试的题目,还是说,在某个图书馆内蹭空调看书呢?

 我们是从8号开始出发的,整整折腾了一天,到达了怀来。怀来有一种印象,首先是主观直觉上,是相对于上海的一种遥远感,二十多年来,我似乎没有出过这么远的门,有种错觉,后来睡觉时,为了证明错觉的不可靠性,狠狠的掐了一把胳膊(直到现在胳膊肘旁边还有点发黑)。其次是这儿的生活状态很轻松愉快。晚饭后,我们一行4人,往文化公园跑去,沿途店铺有关有开,总之几近打烊状态(当时是刚刚过七点)。到公园后,会很吃惊,这里的人流量这么大,而且广场特别大,会有一种疑问,整个怀来县的人都在这了吧!两边小贩很多,k买了一斤半葡萄,价格便宜的让人惊讶(后来知道,这儿到处葡萄园,有名的长城葡萄酒则是产自于此)。对比下上海得快节奏,这儿,无疑是一座安逸小城,同行的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本身没错,如果说用在这里,我并不赞同,为什么?因为它发生的时间是在晚上,而且是假期的晚上,还有人次年龄段,其实可以换位感知下,如果是我们,白天工作忙碌了一整天,晚上有一个好去处,其实是很美妙的。我们无须像紧箍咒一般,牢牢的24h锁住自己。怀来第一晚,“角度”(也就是,换位思考)这个词深化在脑海。

  第二天是比赛,k的项目很心塞的排在下午第三场,狠狠的将这一天的时间从中间掐断,上午我们偷偷溜了出去,本来打算去沙漠,但是问过当地的两老人后(不清楚称呼奶奶还是阿姨,我称呼奶奶,k却称呼阿姨,很是崩溃。),同时计算到时间问题,也理所应当的被两位老人指到了北山公园,北山公园是对怀来的第三印象--坐落于碗底的小城。

  来到北山公园,啥也没有,除了后面座座相叠的山头。哼哧哼哧的爬到了第一个山头,极目俯瞰整个怀来,怀来其实也就这么大。它是几乎四面环山,更形象之,则是,就像一个碗,它在碗底。

 印象四,小城的情人节。小城情人节很普通,只是商铺的营业时间推迟了,小盆友抱着一个篮子,里面还剩几束零星的玫瑰花,白天的山头早早疲惫不堪,但是k像是满血复活似的,非要再去上一日去过的文化公园买点东西。事后才知道,原来是玫瑰,小城淹没着无数这样的温暖。同一空间,我们能看到的也仅仅只是我们周围。第一次发现,原来k也会如此可爱,可爱之余,需要改进的地方是否还有很多,基于人心,基于事业,基于生活,我们是否可以权衡好其间。

第二站:北京-短暂停留

  早在4年前拜访过,那时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人多,超级多,车多,而且马路还不够宽,用地紧张,酒店旅馆甚至已经开发到地底下了,非常的潮湿,而且那一年正好赶上北京几十年没遇见的大降水。

 由于到北京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准备吃小吃街的,然而沿着簋街从一头走到另一头,等到走完后,才发现,所谓的簋街也就是两边的商铺,除了北京老酸奶,其他的也就是身后的脚印了。

  北京人有一种脾气,南方人很难接受,这是在北京火车站附近感知到的,当时我们是准备买个行李箱,以此减负。店主脾气很硬,只要提到还价,情绪就会特别激动,然后时不时说出我们不诚信的字眼。后来,价格没谈好,打算走,鉴于又推出一款箱子,但是相对于上一个箱子的质量,想着是否可以低一点,瞬间被拒绝出售,反复不诚信。我当时的反应很不舒服,扭头就说走吧,态度太差。走了大概有60米左右后,店主依然在门口叫嚣我们不诚信等等,我在想,我宁可自己累,也绝不会做你生意,(人在生气时很难冷静,同时又在极度疲乏状态下)。

 这件事有一方面不排除地域培养的性格差异影响,我们都忽略了,南北方的个自性格,南方含蓄,北方直爽。店主的直爽,在购物方面,各持己见,南方的我们会感觉对方不通情达理(因为我们在以南方的购物情形在思考眼前的北方店主)。而对于店主来说,或许他这个已经是很低的价格了,然而招到我们的不信任,也就是说,他诚实待我们,而我们却不信任他,外加上店主的冲动性格,导致了后来的不欢而散。

  这一事件,最重要的是,发现了我自己,原则性很强。从k的言语中,我看到自己,不是一个为了达到目的就可以放弃原则的人,我宁愿自身承受各类负重,也绝不会放弃个人原则,以此达到所要的目的。更确切些则是,难以违心。

  很奇妙的一件事,我一直以为,我会就比错过与老师见面的机会(因为我们到达北京的那一天,王老师正好携家回六安)。机会可以去创造,然后把握住,也就水到渠成了。六年没见,王老师依旧如往昔,师母越来越漂亮了,小师妹也长那么大了,有种惆怅,时间太赶太快,包括这次见面也是在检票口匆匆握别。之后和k一块等待去往秦皇岛的火车,心里瞬间空泛。那一晚直到凌晨,我们坐在肯德基内,争论了许久,在一些言语回避中,最后还是放弃了继续追问一些。

第三站:秦皇岛

 在北京逗留的几个小时里,考虑到半夜到达秦皇岛,k便提前在沙发旅行上定了一个落脚点,很难想象,他找到了一个0.1元的住所,为了避免半夜影响到房主休息,随后联系到了对方,确定了0.1的事实后,并得知是对方的一个工作室。其实在去往落脚点的路上我就在想:0.1,工作室,沙发。这三者充斥着一种不安定因素。凌晨三点多抵达后,房主按照原先说好的把钥匙放在了某一个地方。门口,先是“九目广告有限公司”,打开后,首先一面墙,上面醒目的“九目”。进去后,有一种不同的视觉冲击感,很新颖,艺术气息很浓,室内布局简单却很有品位。秦皇岛这一行,不仅仅止于眼前的艺术气息与房主的优雅。

  最先是k先发现的,四台全新的苹果一体机,房主(耿哥)到底是怎样的人,如此放心的让我们入住,从未谋面,只是简单的一通电话,萍水相逢都算不上,至此,让我产生了一种防御心里,那一夜睡眠特别浅,尽管非常疲惫,听到一点声音总会醒来,看看桌对面的k却在呼呼大睡,k总说我想象力太丰富,因为我跟他说,我总是担心一醒来我们就不在这个地方了,或者不在这个空间了。(哈哈,太会遐想了。)

 在到达济南后,还总是会想到耿哥的这种无间的信任,我在想,如果是我,我是否能够如此的信任对方呢?!我想我不能,首先是这个社会充斥着这种对他人的不信任度太强,其次是我们的心胸太狭隘,放不开,总是那么说,却从来没那么做过。这是相当讽刺的,似乎就是列宁笔下的矮子。后来再要准备走时,偶然有幸见到了耿哥,时间很快,感觉只是聊了一会,从k跟他的对话,到最后我和他的一段短对话,才明白为什么他能这么放心,这也源自于他的职业。

 我本身也喜欢创造,能感受到耿哥对艺术的那种崇拜,有些像冰心笔下墙角的花,(墙角的花,当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这是一种情操,这种状态是处在出世与入世之间的感觉。他信任,是因为他从事艺术,所以相对于这点,工作室的其他只是这一附属品,相对缓一点。换言之,他有属于自己得侧重点,而我们为什么做不到,一方面,我们用心不在一处,事物太杂,都想得到,却都很难唯一拥有!另外后来顺着他与k的对话,对于他提到的责任,就简单的插了几句话。现在真正有责任心的太少,太难找,一方面是社会同化,一方面是自身道德演变。其实就某角度看,真正的责任不在外界,而在于自己心里,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一则面向社会大众,二则面对于心。缺一不可,如果究其重要性,后者应居上。但是,如果丢了前者,必不可免遭到社会谴责,丢了后者,则是抛弃本心,也许有点严重,但是事实谁说不是如此。如果我们连自己都可以敷衍过去,那么对他人对他事呢?

  其实有些东西很难用语言再进行剥析。就比如信任,责任,角度,我们只能给出这么个词汇,再深点,就是下一个定义,他属于一种情感,而情感又是很难把控的。

 后来离开时,问到耿哥,为什么公司叫九目,一段简单的解释,像是一种真相大白的感觉,他说:九,是单数里面最大的,目,是眼睛,搞设计的人,主要是通过眼睛去看,去观察,另外进电梯他又补充说,上古后羿射日,是九个太阳,所以九还有这层意思。这短对话,也看出了耿哥对艺术得追求,赋予工作室的一种期望,这是一种格局,做事前,你有多大的格局是成就你的一个基础空间。(这也证明了,要多多接触人,不同的人,思考方式存在差异,相互沟通后,会有不同的思想碰撞,即为学习。)

  在秦皇岛的那一天,也是南下游玩的第一天,很意外的,k把背给折了。很难清楚,到底是基于怎样的一种心态,做出了后空翻的指令!我一直反复的在转换这种思维,首先换成是我,我在什么情况下会这样,最大限度的去从客观角度考虑,人在心情高兴的情况下,会感觉自己无所不能,自负心态左右大脑正常思考,在这种意思淡薄的状态中,做出了这一指令。最终导致这一结果?!对于k,他也在思考自己为什么这样做,也始终没想清楚,至于为什么,也许上述也只是我的一种不规范的假分析吧。

第四站:济南

 之前在朋友圈发过一句话:济南行济南爱。

我们这一路,先是沙发旅行遇到耿哥,其次是沙发旅行的王姐,及王叔王婶。我们是晚上九点从秦皇岛出发,第二天六点到达济南,一大早我们到站,王姐也到站,专门来接我们过去,上车后,给我们带了两个柠檬,还有洗涑用品,生活中,也是这些不起眼的细节牵动着温暖着我们。路上,我们问王姐上班时间,因为是工作日,也知道济南早晨堵车,很不好意思的担心她会因此迟到,后来知道王姐是九点上班,距离工作时间还有三个小时才微微安心,一路上,王姐待我们从母亲河-黄河,边上走过,路上,特意停下车来让我们去拍照,感受黄河的非凡之处。但由于是夏季,水面很平静,根据王姐介绍边上每天都会有很多钓鱼的,我们很奇怪。黄河全是泥沙也会有鱼?王姐说,黄河里有野生的鲤鱼,它自身有顾虑泥沙的功能,所以得以生存下来。(这简直是超鱼)后来因为考虑到王姐上班,于是没做过多逗留,王姐很热情,后来看出了我们的忧虑,就说,是她自己家开的窗帘公司,(集设计,制造,销售一体,很棒的,只是忘记问公司叫什么名字了。)

  我们到达的是王姐爸妈住的地方,坐了一夜火车的我们,整个困意十足。如果到了旅馆,我们需要自己动手洗衣服,自己出去买吃的,但是王姐为此全部帮我们弄好了,她给我们准备了洗衣机,给我们下了两碗面,放了鸡蛋,放了门口刚摘下来的丝瓜,一直忙到将近10点才满头大汗的离开,当时我是在门口送别王姐的,真的是非常的感谢,但是碍于我很难习惯这么表达自己,也就简单的谢谢二字,以及不好意思几个字。当时蹦出一个念头,走的时候一定要买点东西给王叔他们,表示感谢。(语言永远是一种形式,唯有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说南方是含蓄委婉,北方是爽快直快,那么山东人则是一种柔美委婉中藏有爽快。济南的第二天,也是要临别时,连日来的疲惫,起来时已经九点多了,王姐二话没说,拿起榨汁机,给我们弄了南瓜粥,然后在外面买了几根油条。这两顿饭吃的,让我感觉是在家,我想到了,平时在家父母做这些的理所应当,与王姐家的满心感激,同样的事情,发生的场所不同,为何差距这么大,我在想,即使是父母,我们之前也在怀着感激之情吧。这一行,看到了自己的心里演变,在别人的映射下看到了自身的毛病,首先,对父母要走感激之情。其次,你我非亲非故,他日我们交换角色,我是否可以如此劳心劳力的接待这远方来客?!所谓的责任,这些,我又做了多少?所谓的承诺,我记得去年我一群同学来沪,我鼓励他们来,说来了,我包吃包住包行,很高兴,这些我做到了。k说得对,不要随意承诺,万一做不到呢?!

最后一站:上海-孩子们,回家吧!

  到达上海是早上六点左右,除了火车站人多外,也有不少店铺没开,陪k去了一趟医院,结束后,各自拿回行李回家休息。回到家老爸是在地铁口接我的,回到家,最深的一句话,“屋里坐了一个小黑孩”。我确实是黑了。

  这是第三天,上午醒来第一件事,则是整理之前北上南下经历,与君共勉。

  这一路,前提是在沙发旅行app的引导下,先是结识了秦皇岛的耿哥(九目广告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其次是济南行的王姐一家。很感谢他们,给了我们旅途中不曾有过的温暖,也从另一方面点拨了对自身的思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