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五年计划」第14封信 | 女儿,爸爸也会努力成为你的“故事爸爸”

亲爱的小满:

你知道吗?这两天爸爸报名参加悦阅乐绘本馆组织的活动——听江华叔叔讲故事。这位江华叔叔是两个宝宝的爸爸,也是千千万万小朋友眼里的“故事爸爸”。在他的家里,收藏了大约一千本绘本,而在他的绘本馆,更是有一万本那么多!

因为爸爸小时候很喜欢看故事书,更喜欢看漫画书,所以,也希望能陪着你一起再重温拥有图画书的童年时光。而爸爸在读了《故事知道怎么办》以及《绘本有什么了不起》之后,更是坚定了将来能养成与你讲故事、看绘本的好习惯。

无奈的事,在参加阅读马拉松的过程中,爸爸常常感到困扰——你总是很难集中注意力,也似乎对看书并不感兴趣。很多时候,你大概看个一两分钟,就开始想要逃离爸爸的怀抱,逃离书本。当然,更多的时候,你是着急地想要从爸爸手里把书抢走,塞进自己的嘴里……虽然爸爸希望将来的你能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女孩,但也不是真的让你“吃书”啊!

就在爸爸发愁,不知道该如何与你更好地愉快地玩耍,呃,愉快地阅读的时候……当!当!当当!“故事爸爸”来到悦阅乐,教爸爸妈妈们如何更好地陪孩子读绘本啦!

江华叔叔先是向各位爸爸妈妈们讲解了孩子喜欢绘本的原因:

绘本符合孩子的思维特点,更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绘本画面精美,富有内涵,能给孩子美的熏陶;

绘本能激活孩子的想象,有利于孩子创造力的培养。

当江华叔叔开始介绍自己是如何给女儿讲故事时,爸爸真的被深深地震撼到了!

一本小小的绘本《好饿好饿的毛毛虫》被江华叔叔讲得妙趣横生:他先是将两个食指“变成”毛毛虫,嘴里说着“两只胖胖毛毛虫,爬到妹妹脖子里”,然后去挠痒痒。然后,就开始了绘本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光下,一个小小的茧在睡觉(江华叔叔还模仿它打呼噜呢!)。太阳升起来了,一只毛毛虫出来喽(他伸了个懒腰)。这只毛毛虫好饿好饿,星期一,吃了一个苹果(啊呜,一大口);星期二,吃了两个梨(啊呜,啊呜,两大口)……

听江华叔叔讲故事,爸爸都听馋了,也觉得好饿好饿啊!

最后,吃饱的毛毛虫给自己做了一个窝,叫做茧,而最终毛毛虫变成了——美丽的——蝴蝶!

江华叔叔这时候会和女儿玩毛毛虫的游戏,一口一口地尝着各种各样的食物,最后,当玩到毛毛虫变成蝴蝶时,他就会高高举起女儿,让她在空中翩翩飞舞。

爸爸这才知道,原来故事真的需要讲,甚至需要玩,需要演,才能活过来!

紧接着,江华叔叔又拿了一本《跑跑镇》,和爸爸妈妈们玩起了脑洞大开的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神奇的跑跑镇,每一样东西都在不停地跑,结果,有一天发生了神奇的事情!

一只猫和一只鸟撞在一起——duang!——变成了猫头鹰!

一位公主和一条鱼撞在一起——duang!——变成了美人鱼!

一只黑熊和一只白熊撞在一起——duang!——变成了熊猫!

爸爸妈妈们都积极开动脑筋,争着回答,也为答对的人鼓掌。这次有趣的阅读体验,让爸爸见识到了什么是创意无限,什么是天马行空!

那么问题来了呦!

爸爸和故事书撞在了一起——duang!——会变成什么呢?

哈哈,当然是你的“故事爸爸”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