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象鸟飞向你的山

第一部分摘抄:

山上的生活给人一种至高无上之感,一种遗世独立,甚至统治之感。在那广阔的空间里,你可以孤身一人几小时畅行无阻看,漂浮在松林、灌木和岩石的海洋。那是无边无际的静谧,使人沉静,在它的广袤面前,人们显得微不足道。

女人们如何生存,又如何死去,命运早已经注定。由勇士决定,也由女人们自己决定,像沙粒般数不清的选择,层层压缩,聚结成沉积物,变成岩石,直到最后化为坚固的磐石。

在我看来,与那天早上相比,他更矮小了。他脸上的失望是如此的孩子气,一时间我疑惑上帝怎么能不顺遂他的心愿,他那样虔诚的教徒,心甘情愿得受苦,就像诺亚心甘情愿去建造方舟一样。但是上帝并未让洪水泛滥。--在现实世界中,人们在很多方面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而世界有着自己的面貌,偏执的信仰开始坍塌了。

我才能坦诚的告诉自己,这对我没有影响,他没有影响到我,因为没有什么可以影响我。我不明白我的这种正确是多么病态,不明白自己是如何掏空了自己。尽管我一直被那晚的后果所困扰,但是我误解了最重要的事实:它没有影响我,这本身就是他的影响。--病态的隐藏自己,不想被环境影响,其实潜移默化的也会被影响,当人受到伤害时,或者遇到一些和自己的逻辑世界观相悖的事情,就会对自己自我欺骗,自我保护,告诉自己没有受到影响,而这种影响已经深刻到仿佛不曾发生。

第一部分读后感:
第一部分主要是讲作者塔拉的原生家庭,偏执狂原教徒父亲认为政府和公共教育是对他们的毒害,拒绝让孩子接受正常教育,甚至连出生证明都没有给后面几个孩子办。中间介绍了一些事情,慢慢刻画父亲偏执、躁郁,母亲较为睿智、坚强的一面,以及几个哥哥和姐姐的性格和人生轨迹,其中对她慢慢走出去有帮助的是母亲和自学出去上大学的哥哥泰勒,还有对其羞辱、有暴力倾向的肖恩。很难想象90年代的美国,还有在我们看来如此愚昧的父亲存在,不仅自己不信科学和社会,还要组织孩子成长和进步。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我们看到对于宗教的信仰或者对一样东西的绝对信仰,会制约我们的眼界和思想,就像一堵墙,我们不敢踏出去半步,因为我们畏惧未知。虽然可能几乎不存在书中那样的父亲,但是他的影子在我们社会上还是可以看到的,比如依然有人认为自己可以掌握孩子的一切。我们要时刻地方自己被自己所信仰的东西蒙蔽双眼。
第二部分:

我已觉察到我们是如何被别人给予我们的传统所塑造,而这个传统我们有意或无意地忽视了。我开始明白,我们为一种话语发音,这种话语的唯一目的就是丧失人性和残酷地对待他人--因为培养这种话语更容易,因为保有权力总让人感觉在前进。--作者开始觉醒有自己的思考。

我从未允许自己拥有这样的特权:不确定,但拒绝让位于那些声称确定的人。我的一生都生活在别人的讲述中,他们的声音铿锵有力,专制而绝对。之前我从未意识到,我的声音也可以与他们的一样有力。--当发现自己有权力拥有或者表达自己的思想的时候,是需要非常大 的勇气,很多时候人们意识到这点之后,就放弃了。

我在日记里写到:很奇怪,你怎么会将如此超乎自己强大力量施加与索爱的人。但肖恩对我施加的力量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他定义了我,没有什么力量比这更强大的了。--作者的哥哥肖恩是典型的身体家暴和精神压迫的直男癌患者,打着爱妹妹的名义,实际是变态的控制受虐者,自己在成长中被操纵和暴戾(来自父亲),潜移默化的成为在施虐过程中追求优越感的懦夫和弱者。

好奇心是一种奢侈品,只有经济上有保障的人才有权拥有。--马斯诺的需求层次理论,只有底层次的需求得到了满足,才会激发高层次的需求。

我想,我们伤痕累累,淤青、擦伤、脑震荡、腿着火、脑袋开花。我们一直生活在一种警觉的状态和持续的恐惧之中,我们的大脑充斥着皮质醇,因为我们知道那些事情随时可能发生。因为爸爸总把信念置于安全之前。因为他相信自己是正确的,在经历了第一次车祸、第二次车祸、垃圾箱疗伤、着火、托盘坠落这些事件后,他仍坚持相信自己是对的。付出代价的是我们。--作者尝试着跳出来看待问题的源头,寻求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

我能在风中站稳,是因为我不是努力尝试站在风中,我说,风就是风,人能受得了地面上的阵阵狂风,所以也能禁得住高空的风。它们没有区别。不同的是头脑中怎么想。--太酷了,痛苦就是痛苦,能在风中站稳,不是因为她在风中站着,动摇他们的不是风,而是心中的恐惧。

我想如果我能接受他们所写的东西不是绝对的,而是一种带有偏见的话语和修正过程的结果,也许我就可以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大多数人认同的历史不是我被教导的历史。

决定你是谁的最强大因素来自你的内心。

如果你在美国,他低声说,无论你在哪个角落,我们都可以去找你。我在地下埋了一千加仑汽油。世界末日来临时,我可以去接你,带你回家,让你平平安安的。但要你去了大洋彼岸 ...--第二部分结束前,作者父亲知道她要去剑桥读大学时,不情愿的态度,虽然父亲偏执执拗,心底却用他的方式爱着小女儿,虽然方式依然执拗。

第三部分:

他说积极自由是自制,由自我掌握的自我统治。拥有积极自由就是控制自己的思想,从非理性的恐惧和信仰中解放出来,从上瘾、迷信和所有其他形式的自我强迫中解放出来。

尽管我已弃绝了父亲的世界,却从未寻找到生活在这个世界的勇气。--离开旧世界,不代表就进入了新的世界,又是一轮新的挑战,又需要更了解、接受、善待现在的自己。

我所有的奋斗,我多年的学习,一直为了让自己得到这样一种特权:见证和体验超越父亲所给予我的更多的真理,并用这些真理构建我自己的思想。我相信,评价多种思想、多种历史和多种观点的能力是自我创造力的核心。如果现在让步,我失去的将不仅仅是一次争论。我会失去对自己思想的掌控权。这就是要求我付出的代价,我现在明白了这一点。父亲想从我身上驱逐的不是恶魔,而是我自己。--自我核心价值,建立起来,有自己的评价标准。

精神崩溃的问题在于,不管你崩溃得多明显,你都会不以为然。你会想,我很好,所以我昨天连续看了24小时的电视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没有崩溃。我只是太懒。--这段太真实了,就是自我麻痹懒惰的我。

现在想来,我意识到除了理查德和泰勒,我所有的兄弟姐妹都在经济上依赖着父母。我的家人从中间一分两半--三个离开了大山,四个留了下来。三个获得博士学位,四个没有高中文凭。裂痕已经出现,而且越来越深。--经济依赖决定了不可能脱离父母,他们就算有自己的思想,最后也会屈从于父母。只有经济独立,才有了据理力争的靠山。

第三部分结束,塔拉去了剑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去了哈佛大学访学。在这期间,哥哥肖恩仿佛是恶魔撒旦,认为作者是背叛者被恶魔化了,企图杀了她,而父母选择了相信肖恩。这种洗脑让她无法进行正常的思考学习,逃避现实甚至认为自己是错的,应该回到父母身边。后来在德鲁鼓励及寻求心理导师的帮助后,慢慢走出来,恢复理智,并考虑是否应该远离父母。最后这一部分是自己思想与父母洗脑的言论斗争,还好最终作者坚持了保持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能力。最后作者说:“你可以用很多说法睐称呼这个全新的自我:转变,蜕变,虚伪,背叛。而我称之为:教育。我曾怯懦、崩溃、自我怀疑,内心里有什么东西腐烂了,恶臭熏天。直到我逃离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那是教育给我的新世界,那是我生命的无限可能。”

书名:原名是《Educated》,中文名是《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她身在剑桥,与周遭所有人都不同,童年的独特经历让一部分的她永远属于那座大山--“印第安公主”,似乎显得格格不入,这是她无法剥离的原生家庭的痕迹;另一部分的她不被家人束缚,注定是飞鸟,要飞往自己的山,不是家人给她定义的山,而是自己寻找构建的山。

应该是最近看到的最好的一本书,我记得自己曾和朋友说,我觉得对我改变很大的是教育,对我影响最深的大学室友缪哥,因为她带我走进了书的世界。如果我不接受教育,我不止一次的幻想,我应该此刻坐在村头,和邻里拉着家常,怀里抱着个孩子,这就是我接下来一生的生活。但是现在不同了,我可以有选择生活的权力,受伤之后可以找到自己疗伤的方法,虽不至于聪慧,但是尝试摆脱愚昧。教育最重要的不是交给我们真理,而是交给我们这个世界存在着很多种可能,每一种都源于自己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