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停止无效努力 | 笔记

这是一本看书名很鸡汤的书籍,这本鸡汤书籍不同之处是:会给你一把勺子。

定位于解决职场人的工作和学习问题,这本书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展开:

1. 如何建立个人知识体系

2. 如何形成结构化思维

3. 如何做职业规划

4. 如何做社交

5. 如何管理情绪


第一部分,如何建立个人知识体系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什么叫有体系的知识,这里有三个指标:1. 有知识架构;2. 有知识内容; 3. 内容之间有联系。在离开学校被动但是体系的教育环境后,进入职场的新人按需学习,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几年下来倒也学到不少内容,但是这些内容往往都是在需要的时候临时学习的,虽有内容,但是没有结构,内容之间也没有联系,不能称之为知识体系。

如何构建个人知识体系?这里给出了以下几个方法:

1)明确学习背景,清楚知道学到的内容要解决哪个方面的问题,跟个人的目标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

2)通过各种渠道建立架构:

在明确要学习的内容之后,先去了解这块内容在背后整个大的知识结构下的位置。为什么这一步重要?ta解决的是一个锚点的位置,尤其是对一个全新的领域,这个锚点能够成为你继续向这片领域探索的原点,也可以成为与其他领域建立联系的焦点。因此,通过各种高质量的信息渠道去建立架构,再去进行学习。(现在互联网让信息获取变得空前简单和自由,知网、知乎、果壳等网站,牛人的博客都可以成为高质量的信息渠道);

3)不断修正自己的知识结构: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知识结构也同样,不断修正以成为最适合自己的知识结构;

4)不断往知识结构中填充知识:三步走:1. 用一个工具(截图、笔记本……)收集看到的碎片知识; 2. 每天对这些碎片知识进行整理; 3. 定期进行回顾,不断筛选对知识结构有用的内容;

5)将知识与知识之间,知识与问题之间建立联系。建立联系的方法:

    - 知识向问题靠:这个知识可以解决哪些问题 (发散思维)

    - 问题向知识靠:这个问题可以在已有的知识结构的哪块知识,得以解决 (目标思维)


第二部分,如何形成结构化思维

面对难题寻找结构的两个方法:

1) 自上而下:思考一个框架(已有的、成熟的架构/方法论),把信息或解决方案放入框架

2) 自下而上:四种方式把信息结构化

    - 头脑风暴:写出你想到的idea

    - 连线分组:连线,并总结每组思想的共性,便于下一步提炼结构

    - 提炼结构:观察这些分组是否存在某些规律

    - 完善观点:补充信息,完善思维,回归主题

3)储备一些思维结构类型,如:一维;二维矩阵;理论:波特五力模型等;

    - 如何摆脱思维定势:垂直思考获得精准、水平思考获得创意

    - 收集问题的相关信息

    - 拓展问题 (Who\What\Why\Where\When\How)

    - SCAMPER:(Substitute\Combine\Adapt\Modify\Put to another use\Eliminate\Reverse)

    - 重新表述问题

    - 反向问题

    - 用比喻转化成熟悉问题

    - 随机输入:例子翻字典找字进行关联


第三部分,如何做职业规划

认识你自己

1)如何发现自己的兴趣领域

    - 多尝试

    - 多总结  (总结的质量,可以减少无效的尝试)    

    - 做测评

2)如何找到自己的擅长领域

    - 自我总结 (在哪里领域自己得心应手、不感到累,而且很有成就感 - 自我效能)

    - 他人反馈(听听在他人看自己,可能会获得不一样的视角)

3)如何做职业规划

-1 职位规划 ≠ 职业规划

价值规划:评估自己的知识、技能、能力

扬长避短:优势(技能+能力) + 意愿 

关注外部变化 (及时关注当前趋势的变化,而不是一厢情愿的选择)

-2 个人商业模式画布

-3 如何依靠平台的力量做自我提升

    - 你的高度 = 自身价值 + 平台高度

    - 自建平台:靠策略、靠宣传、靠产品

    - 他人平台:靠企业、靠老板、靠伙伴、靠家庭


第四部分,如何做社交

1)如何利用弱关系

最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源往往并非来自于好朋友

如何做:

 - 离开舒适区

 - 选对圈子(与现有圈子重合度小、对你有价值、你有发挥的价值)

 -差异化定位(一个圈子里的人分4类,找准自己的定位:节点、专家、明星、助理)

 - 摆对态度(真诚、平等、给予)

 - 用好技巧(形象技巧、启发别人的内容、适当表现)

 - 不要过于依赖人际网络 


学会讲故事:解决问题靠逻辑,影响他人靠故事

 - 思路:基本要素(冲突、行动、结局) + 附加因素(情感、展示)

 - 冲突包括:渴望、障碍

 - 商业故事:始于常识、终于洞见


第五部分,如何管理情绪

情绪的五个层级:身体、情绪、思维、价值观、愿景

核心:有能够觉知当下情绪状态的能力

推荐阅读:《心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