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虎藏龙》:俞秀莲,这个女人

(一)

俞秀莲和李慕白暧昧多年,却始终没能捅破那层纸,真的只是因为中间横着一个孟思哲么?我觉着不是,是因为李慕白,李慕白自己没有明确的内心。

秀莲对李慕白的感情从来都是不加掩饰的。那转动的眼神和嘴角的笑意,即使有一丝清明的矜持也掩盖不了内心翻腾不止的悸动,李慕白不可能看不出来。是因为师弟孟思哲吗?不是,李慕白不是那种完全循规蹈矩的人。

李慕白想退出江湖时,没有报师父被杀之仇。他也没有一定要报仇后才退隐江湖的打算,碧眼狐狸只是后来的偶遇。他怎么做的,他是打算送出青冥剑后去师父坟前求原谅。

武当山上从来没有收女徒的先例,为了玉蛟龙,李慕白也愿意破例。武当山,名门正派,先例说破就破。

李慕白说,他不敢触碰秀莲手上的老茧,而遇到玉娇龙后,轻而易举的用手指触摸她的额头,尽管是打着传心诀的名义。

而李慕白,却从不曾为秀莲破个例。

李慕白说,此次闭关,我进入了很深的境界,我的周围只有光,时间、空间都不存在了。我似乎触到了,师父从未指点过的境地。

是的,他到了一个境界,他看到了内心那个翻腾不息的欲望之龙。一直以来,他小心隐藏。终于还是遏制不住,已到了无法承受的境地。

至于他说触到了师父从未指点过的境地,也不是李慕白高出了他师父的境界,而是师父江南鹤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因为碧眼狐狸说,江南鹤即使入了房纬,也不肯把功夫传给我。他死在女人手里,一点也不冤枉。江南鹤和碧眼狐狸之间绝对不止表面的武当掌门和偷秘诀的江洋大道那么单纯。

玉蛟龙更是怒道,武当山就是一个酒馆娼窑。种种迹象表明,江南鹤也是恐怕也是败在了一个情字上,他自己都没有驯服就死掉了,又怎能指点徒弟。

李慕白看到了自己的欲望后,他出了定,下了山,要将青冥剑送出去。他要追寻自己本心,冲破道家道德规范的枷锁。然而,他迷茫又惶恐,落在冲破与秀莲之间的障碍这个具体事件上,并不坚定。

他爱秀莲,但秀莲绝不是那个可以平定得了他内心欲望的那个女人。

秀莲:你来,我就等你。

李慕白:也许吧。

(二)

俞秀莲与玉蛟龙相比,她缺少了那份灵气。这里说的灵气并不是贬义词,只是对剑的领悟罢了。剑,特性是剑走轻灵。

秀莲,行走江湖,靠的是人熟、讲信、讲义。

玉蛟龙的江湖,是英雄侠女梦,是随性潇洒创天涯。

秀莲走镖局,走南闯北从不失手,她要圆润,要人情练达,她的灵性用在了这些江湖俗事中。尽管十八般武器样样精通,但是跟半路子的蛟龙一比也只是勉强支撑。表面上,蛟龙是借剑之利释其势。然而剑法既人法,玉蛟龙的灵性与青冥剑的轻灵二者如水乳交融,彼此相合,大有无人可挡之势。

所以,当李慕白遇到玉娇龙时,遇到这个极端纯粹的性灵人物时,他内心深处的那只翻腾不止的龙得到了泄口,他无法控制自己,要驯服玉娇龙。

桀骜不驯的玉娇龙曾被“半云天”罗小虎所驯服,驯服了玉蛟龙的小虎,自然而然的滚起了床单,轰轰烈烈的爱了一场。而李慕白不是小虎,他是武当派杰出的一代大师,他不可能放任自流,所以他采取的方式是收玉娇龙为徒,以师父之名去驯服。

这些,其实这跟秀莲都是没什么关系的。秀莲是尘世中的一个普通精明的女人,如一粒微尘,注定进不了李慕白的灵魂深处。她只是一直小心翼翼,处处维护大家的面子,小心的维护着和李慕白之间的暧昧。

在一场男女的战争中,秀莲处于弱势,毫无招架之力。李慕白和玉娇龙才是,二者才是旗鼓相当的对手,他们才是棋逢对手。一个是武当派剑法和武德都高到没边的大师,一个是官家闺阁里的小姐,只论身份,其实说来有些讽刺。两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本心,他们彼此对抗,一方要驯服,一方要逃离所有的枷锁,这场战争注定痛苦却又刺激。

秀莲对有灵性的玉娇龙处处小心却又处处维护,或许是因为自己放不下枷锁,而蛟龙有可以抛弃一切去追寻自由的恨劲儿。所以她即使看出了李慕白对玉娇龙的不一般,依然维护蛟龙,一次次的下不去手。

秀莲是个有耐心的女人,对别人、对江湖事、也对李慕白。面对李慕白的蛟龙,她下不去手,她在等,一直都在等,等李慕白驯服内心的蛟龙,等李慕白自己放开手,等李慕白回归。

李慕白,耐心点吧,秀莲。

玉娇龙:你要剑还是要我。

秀莲:下不了手。

(三)

李慕白临死时对秀莲说,此时我还有一息尚存,我只想对你说我一直深爱着你。

李慕白还说我的生命浪费了太多时间。

这些话用尽了他最后的力气。一直以来,李慕白背负着太多枷锁,在这个生命尽头之时,他不要得道,也不要元寂永恒,他要的是爱,哪怕跌入最深的黑暗。因为爱,也再所不辞。所以,他说的真话。李慕白因玉蛟龙而死,他为自己内心的那个欲望之龙付出了代价,亦如他的师父。在那之后,生命的最后一个时辰,驯服了那个蛟龙,他得到了回归,回归这份淡然的爱。

果然所有的爱情,最后都归于了平静。

俞秀莲和玉娇龙,她们两人是没有可比性的,亦如《红楼梦》中的薛宝钗和林黛玉。年轻的时候,我总爱林妹妹,爱她的灵气,爱她的多愁善感,爱她的超凡脱俗。而今再看《红楼梦》,我亦然爱上了宝钗。亦如电影里的俞秀莲和玉娇龙,我欣赏秀莲的分寸得当,稳重老练。

当秀莲听到李慕白来了时,明明那份喜悦掩都掩藏不住,而到嘴边终究化成了淡淡的一句:

“慕白兄,好久不见。”

成长是什么?成长就是你心里有个蛟龙,却努力做着秀莲的样子。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卧虎藏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俞秀莲第一次见玉娇龙是在贝勒爷的书房,只见这位身着旗装的姑娘静立于房内,俞秀莲好生奇怪,这位小姐转过身来,头着粉色...
    橄榄山阅读 2,298评论 0 3
  • 起初我和许多人一样以为,这是一个道士李慕白要归隐江湖,与死去的朋友的妻子俞秀莲早有情谊,二人苦于道义一直未结合...
    董小洁阅读 2,488评论 7 10
  • 转 载 必 须 联 系 我 !有 盗 必 揪 哦! 《卧虎藏龙》是2000年的作品,距今已有17年,足够一个孩子长...
    本名陈安妮阅读 1,001评论 0 3
  • 许多国家一直在谈论如何增加出口和减少进口的问题;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货币贬值的策略总是被一次次地提到。然而我怀...
    小小杠杆阅读 560评论 0 1
  • 一只蛋,孵成鸡,鸡下蛋,蛋孵鸡,鸡换牛,牛换房。我现在的思路也是如此,无非是有点实际操作能力而已,至于是否真能搞定...
    李永星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