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 | 雪落在睫毛上的时候,最适合吃火锅了呀

下雪之前,天气是极冷的。中午出地铁站的时候低着头找手机,身边的人却一齐惊呼。

抬头一看,嗷!雪下大了!

小冰渣子是无聊的,雪起码要下成这样才能用“飘落”,才有视觉冲击感呀。雪花躲开眼镜片,旋转跳跃,落在我的睫毛上,淘气得不得了。

雪落在睫毛上的时候,最适合吃火锅了。

---1---

大部分时候,我们是在火锅店吃火锅的。

火锅本就是冬天的好搭档,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大铜锅配上鸳鸯火锅,讲得就是口味齐备,红白双色汤底,爱吃辣的可以尽兴,不想长痘的就守好自己的城池。

皮肚被火红的辣味汤底浸润的那30秒,是最焦急的30秒,时间被拉长,平时再有耐心,也会在这个时候克扣一下每一秒的平均时长。

虾滑一勺勺温柔的顺进锅里,看它翻腾,看它熟透,漏勺一下便能捞个七七八八,再找找漏网之鱼。

小酒盅举起来,辣到受不住的时候,咂上一口,从舌尖爽到胃里,能感觉到酒的旅行路线。


小单人锅个头看似小,但口径宽,大肚能容,适合点上特别的汤底,一个人细细品,慢慢吃。

韩家巷附近有家“喵の锅日式小火锅”,店里没有猫,但餐具全有猫的元素,看着就很少女心。店里常放蜡笔小新的动画做为伴奏,吃饭的速度便也不急不缓,但跟着动画一起,有巧妙的节奏感。在这里吃火锅的时候,会偷着懒选个人套餐,套餐里菜品多但每份都很少,适合发现新大陆。和好友去那里聚会后,发现几种好吃的单品,记到现在,打算自己在家里吃火锅的时候备一些。

乌鸡卷,颜色虽是乌鸡的颜色,味道却让人很有食欲,口感嫩,可以在吃完半份之后,再点一份正常量,不会腻。

脆皮肠,个头小,皮脆,下锅后脾性不改,依然有脆脆的“风骨”,一口一个,省心。

咸蛋黄年糕,雪白洁净,小小的椭圆形状,与其他年糕并无不同,特点在于咬开之后的咸蛋黄夹心,半份即足。

鱼籽福袋,人均1-2枚最过瘾,多则腻。


韩式料理店适合点泡菜火锅,对汤底无甚讲究,但应该有合适的小菜。

之前和舍友们聚餐,发现蜂蜜土豆很不错,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每家店都有。韩料店的气泡酒没什么酒精度数,更像是披着酒的外衣而揣着饮料的内心,聊到尽兴碰个杯,毫无压力。在韩料店吃火锅的精髓在于拉面,其他的都是铺垫。就算吃撑了,也要把最后的拉面下到锅里,看着它在火锅里咕嘟咕嘟带着香气冒着泡,趁热来一碗,满足!


---2---

但毕竟不是每顿饭都要去店里,“劳民伤财”啊。所以我和舍友们也曾经在家里自己动手做过火锅,几个女生都怕长痘,于是顿顿选番茄锅,皆大欢喜。

电磁炉一起,小型盛宴便开始了,番茄汤底在水中徐徐化开,翻几个跟头以后,把周围的水纹也染成番茄色。西红柿切片或滚刀块,装上满满一大碗,给火锅加一点精华。香菇切片扔进锅中,设小火,让它们安安静静相处一会儿,我们就可以进厨房各司其职了。

牛羊肉是必备的,各色菇类也是火锅常客,在我们的火锅中如果没有菇类,就像没有了灵魂。容易吸饱汤汁的菜品都备受喜爱,比如冻豆腐,看似平平无奇,却以其与火锅凑近乎的强大能力获得我们的一致好评。

能够在汤汁中脱下坚硬的外壳的菜品,也比较容易回购,我们几个吃胡萝卜、土豆、冬瓜也都比较快。

这时候还需要解冻虾仁和龙利鱼,先简单用料酒、白胡椒粉和盐腌制一下,端上桌去乖乖待着。

好像还差了些什么?

对的,还得拿出三枚鸡蛋,吃到酣时,敲开一枚坐在汤勺里,让它来个番茄味的桑拿。煮到什么程度全看自己的把握,最好吃的当然不是一点都没熟,也不是全熟,而是溏心鸡蛋。蛋白的部分已经凝固了,伴随着番茄锅汤汁,有种酸酸的口感,蛋黄部分呈现出渐变色与渐变的口感,从绵软到柔滑,中间尚有一点若有若无的蛋黄液,便是今日最佳。

窗外白茫茫,锅里面的热气热腾腾的香,三只小碗三杯饮料,三双筷子三个人,打开一集大家都爱看的综艺,《明星大侦探》或者《声入人心》都可以,便可以轻轻松松地开吃了。

每每在家吃火锅,我们几个都是以轻巧的脚步为前奏,以扶腰而起大呼“吃撑了吃撑了”为结局,一边喊着要长胖了,一边毫无悔改之心。减肥?在吃火锅的时候别让我听见这两个字,没用的。

贴心的舍友这时候还会挪进厨房,切上几个水果,给方才浓郁的火锅香气带来一点清爽,为小小家的火锅聚会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3---

火锅,红红火火的日子,配上热气腾腾的锅底,情绪和气氛便全在食物里了。和家人一起吃,会记得要给牙齿掉光的老人家们备些软和的食材。和朋友一起吃,多的是自己动手解锁新菜品的乐趣。若带着男朋友去吃火锅,便可以两个人开启新世界的大门,一起长胖,谁也别嫌谁重。

冬日藏肉,最适合一起长胖,便可以把回忆也变得重些。当你想起这顿火锅的时候,不止能回忆起那火锅有多美味,还可以不小心发现那些在碗筷大动时产生的小细节,回想起举杯共饮时彼此心照不宣的陪伴。和火锅一起带给你暖意的那些人,那些人曾说出的让你开心的话,才是火锅值得见证的瞬间啊。吃着火锅,带着暖融融也沉甸甸的时光,继续迎接未明前路上的雪花,像炒制火锅料一样,把那些可能出现的辛辣鲜香都变成美味无穷的小确幸呗。

心念一转,我们自己就是大厨啊,袖口一挽,自己的乾坤气象、酸甜苦辣,还是握在手里的好。

窗外的雪花还在飘,若是出门的话,怕是雪花还会落到睫毛上呢。想起那些和朋友们一起吃火锅的记忆片段,大多在冬天,一顿火锅便能吃得舒爽畅快,暖意入心。

冬天,本就最适合吃火锅了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户体系是什么? 1、成就体系:使用一款产品达到了产品设定的要求,挥霍的勋章,称号。将用户划分为不同的等级,累计达...
    Grennay阅读 5,715评论 0 3
  • 悲伤逆流成河,我没有看过这本小说,只是因为当初看了名字,我就不敢打开,不敢去触摸书里面的内容,因为我害怕,害怕...
    糖水悠悠阅读 5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