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突如其来的幸福时代

昨天翻到谷歌最新的关于AI的论文-- Attention all of you need, 谷歌把人工智能在语言翻译领域的研究成果贡献出来,把注意力作为一个因素加入到人工智能算法...

似乎一夜之间,人工智能成为了全世界最热的话题, 每个公司都开始发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果和产品,似乎一沾上人工智能,马上公司的股价就能翻番。遥想当年云服务火的时候,连卖茶叶蛋的都说自己提供的是云服务。。。但是,事实上人工智能到现在仍未出现, 换句话说,现在还没有一家公司是人工智能公司。

有人把16年定义为人工智能元年,仿佛人类已经从信息化时代跨入智能化时代,但事实上16年或者17年 和其它的年份并没有什么不同,普罗米修斯并没有把人工智能这枚火种,从阿波罗哪里偷出来给人类,人类仍然在黑暗中继续摸索。

人工智能的爆发并不只有在今年,深度学习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许多不同哲学观点,与之对应的名称也随之淡出人们的视线,历史上人工智能爆发过两次 -- 控制论,联结论,还有本次爆发的深度学习论。

DFS (深度优先)和 BFS(广度优先)

第一次爆发在1950年
当时主流的研究和开发是基于固定规则的搜索程序。假如人类希望机器执行某种操作,那么必须写出所有可能的模型,机器的计算速度远远超越人类,为了找到答案可以重复计算几百万次,没有感情,不需要休息,但是如果机器碰到一个随机的问题或者黑箱问题,机器将耗费让人恐怖的时间,因此,后来的研究主要焦距在如何让机器运行的更有效, 这个时代焦距在两种算法 DFS 和BFS.
在特定的时间框架下,在你能想到的所有可能的模型中,找到最佳路径或最佳选择。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两种基于树或图的数据结构的算法被发明出来---DFS 和 BFS,从树或图的根节点出发,遍历全部节点,在可接受的时间内寻找最佳路径。
这两种算法在特定的领域内完成任务,在棋类领域表现尤为突出,通过历史数据的查询,来判断下一步落子输赢的概率,下面,我们来看看机器如何下棋的。
在棋盘上,每一次落子,都可以以落子的点为根节点,构成一颗20个分支树性结构,每个节点又有20个分支,每一个分支即代表了下一步落子的可能性,我简单的计算下第四层的可能性为多少种,202020*20 = 160000,当然在这里忽略了棋类游戏的规则,计算机处理这种问题非常拿手。大家一定会想到阿尔法狗最近的英雄事迹,或者会想到20年前深蓝战胜卡斯帕罗夫,但是现在是1950年,还没有出现Aalpha-Beta和RNN 算法,机器还不足以战胜大师级的人物,但赢一般的菜鸟已经绰绰有余。
然而,机器对问题的解决模式是固定的,只是重复执行人类设定的问题模型,而且问题模型被设定在某一固定的领域,对于一些无意识的问题,或者超越编程者认知领域的问题,却无能为力。这完全称不上智能,所以这次爆发迅速冷却,淡出人们的视线。
路径算法虽然没有解决智能的问题,但是棋类问题的研究,却激发了电子游戏的诞生,把屏幕变成有限数量的格子,用BFS和DFS使用机器具备能和人博弈的能力。
然而,科技的进步是不会停止的,人类在黑暗中对光明探索的好奇心,引发了第二次人工智能的爆发。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KR)

1980年, KR 爆发了,KR打算构造一个机器能够理解的知识库,如果集中世界上所有的知识并变成机器能理解的,那么机器就能给出正确的答案机器当面对一个复杂的问题,那么这个浪漫的想法能实现么?
对于真实世界而言,让机器去学习知识比命令机器去完成任务要难上几万倍,但是一种能够应答的机器被开发出来,把所有的乐观或者悲观的词汇都存在机器中,那么给出任何一个句子,机器就可以通过分析词汇,来判断这句话是乐观还是悲观的。
那么,这可以称作人工智能吗? 显然这和人的智能还相差甚远,机器任然只是识别了特殊标记,无法形成自己的理论,只是完成了数据比较的任务,并没有达到智能的目的。这次爆发也迅速消亡了,而且,一些人开始出现相当悲观的观点,认为机器的人工智能走到尽头, 提出疑问,人真的可以是机器具有智能吗?

Machine learning

人类第三次向人工智能发起了冲击,这一次,人类把问题的焦点放在问题的建模,机器如何根据输入信息,变成机器解决问题的运算模型是这个方法的关键,当机器面对一个陌生的问题,如何根据问题及已经存储的问题模型,获取新问题的运算模型,从而解决问题,这就是机器学习,或者叫模式识别。
在律政类的电影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律师对嫌疑人问提问的时候总会说,你只需要回答 Yes or No。假设世界上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分解为若干是非的问题,比如问题"你喜欢什么颜色?", 可以分解为"你喜欢红色吗?","你喜欢绿色吗?","你喜欢黑色吗?" 。。。通过多次枚举问答,我们一定能找到答案,这其实是机器学习中的决策树模型,但这只是一种问题模型,所以,对问题领域及问题模式的识别,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当然,对问题模型的归类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机器学习已经在多个领域实践,比如自然语言分析,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图像搜索,语音搜索不仅如此,很多商业应用也设计这个领域,比如销售预测,推荐引擎,金融预测等等。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获取成本降低,为很多对机器学习有兴趣的人提供了较容易的获取数据的途径,而在对大数据分析处理时也常常离不开机器学习的一些理论知识。
但是, 不幸的是,机器学习并不能实现完整的AI,机器学习有个致命的弱点,机器永远无法知道输入数据的质量;无论问题是简单还是复杂,都必须由人为机器找到合适的数据作为输入条件。

Deep Learning

为了让机器像人类一样获取知识,机器学习进入到了深度学习时代,我猜你一定听说过神经网络,在阿尔法狗挑战围棋大师的时候,很多新闻都提到了神经网络技术。
我记得有篇新闻里面说,阿尔法狗的创造者说:“我也不知道它在想些什么,不知道为什么它会下那一步棋”。是的,深度学习就是这样的技术,让机器具备自我创新的能力,没有人知道它根据数据得出什么结论,也没人知道下一步它会做什么,
2015年,英特尔研发的第五代CPU已经达到10亿颗晶体管,根据摩尔定律,CPU的晶体管数量将在2045年超过人类大脑的细胞数量,达到100亿,有人预测,机器将具备自回归的智力,这基本已经接近人类大脑处理问题的方式。

那么,未来诞生第一个AI机器人,它的智力如何?他是善良还是邪恶?是否具备人的价值标准?

what‘s next? nobody known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