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的,我不止一次想过整容

整容

文 | 林雪原

其实对于我来说,打下这个题目就已经很需要勇气了。但是,如果连在写作中都不能直面自己内心的一角阴暗,那么还有哪里可以呢。

朋友圈里的高中同学整容了,其实发现这一点并不需要多少心思,只是看出了她眼睛变得更大,鼻梁变得更挺,双眼皮看起来很不自然。我翻了翻她的朋友圈,发现她之前的照片都删光了,我心里猜了个八九不离十。后来,果然有同学告诉我�,那个女生坦诚自己高考完的暑假去拉双眼皮、开眼角、垫鼻子了,她说自己开心就好。

她整容之后变得更好看了吗?好像是,也好像不是。她的五官的确比从前更加精致立体,但是过重的拉双眼皮痕迹却又显得很奇怪。然而她整容之后变得美不美姑且不论,她在朋友圈里晒的生活似乎真的在慢慢变好——在社团混得风生水起,找到了一个很爱她的男朋友,拥有了很甜蜜的爱情,和好友逛街吃吃吃买买买。

这一切或许只是晒出来的生活,或许只是因为她上了大学后性格变得更加开朗,但是我很难不把它和整容联系在一起。可或许,姑娘的一句“我开心就好”,那种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潇洒不羁的态度,才是让她能够在新的生活里这么如鱼得水的原因吧。

在几年前,整容还是一个大众讳莫如深的话题,如果放到明面儿上来,必然要遭到一番口诛笔伐。如果有哪位女星爆出整容,那就是大众眼里的一个丑闻,唾沫星子就能淹死她;如果身边的人去整容了,也是免不了被人戳着脊梁骨骂,言语中的恶意让人心惊。所以,远有范爷、Angelababy去医院证明自己没有整容,近有身边的人竭力否认整容,找着“整牙”“瘦身”各种各样的借口,害怕面对那些“假脸”“上位”“婊子”的恶毒流言。

可是,基因恩赐的自然美,比后天塑造的人工美,又高贵到哪里去呢?我们可以接受一个人通过后天的努力跨越阶层,却不能接受一个人通过后天的努力提高颜值。我们痛骂“网红脸”,却不见那些整残成鞋拔子脸锥子脸的只是少数,那种整得成功自然、清纯靓丽的“网红”,怕是不少姑娘羡慕的对象吧。我们痛斥“整容”,只不过是羡慕嫉妒人家通过这种手段一步登天,远远把自己甩在身后,却不见她从前的积淀和才华,以及承担的风险和痛苦。

哪个姑娘对自己的外貌,没有多多少少的不满意呢?如果可以,谁不想通过整容让自己变得更美更迷人呢?有人不喜欢自己的单眼皮,有的嫌弃自己鼻子塌,还有的为脸上的肉肉苦恼。毕竟,在当今这个时代,长得美的“溢价”是很大的。如果你样样擅长,唯颜值很低,别人会觉得欣赏佩服,但可惜“长得再漂亮一点就好了”。但如果你倾国倾城,当花瓶在那里都是养眼的,这时你再有一两样加分项,如一种技能,如性格好,别人就会惊呼你的完美。长得美,是所有女孩子都无法抗拒的诱惑。如果你完全没有这么想过,我只能很佩服地说,你的内心真的很强大。

我自己是一个单眼皮,偶尔晚上睡觉,第二天眼睛变成了双眼皮,我会特别开心,那一天都不敢使劲儿眨巴眼,生怕把双眼皮眨没。我的眼睛不算很大,六百度的近视让我的眼睛更加无神。我最不喜欢的是我的鼻子,鼻子塌塌的,鼻头圆圆的,侧面看简直就是一个没有鼻梁的人。我最喜欢的是我的嘴,嘴巴小小的很精致,有人夸过“樱桃小口”,但是小嘴配上“大脸”,那就显得不那么协调了——你不会觉得嘴大的姚晨脸很大,但是你会觉得嘴小的我脸很大。我不知道我的脸算方脸还是圆脸,总是肯定不是瓜子脸或鹅蛋脸,我的腮部的骨头比较突出,脸上也肉肉的,所以整张脸看着格外的大。

固然,这样的我并不算难看,但是别人对我外貌的溢美,从来没有“好看”“女神”,而更多的是客客气气的“可爱”。固然, 每次用自带滤镜的软件拍出来的我看上去很漂亮,但是在别人的镜头下,我就现出原形,那么黯淡无光,也有过不少“车祸现场”的照片。所以,我不止一次想过整容。如果我要去做的话,我最想做的顺序依次是:削骨磨腮、垫鼻缩鼻头、瘦下巴、拉双眼皮、开眼角。

可是我清楚,至少我短期之内,是不会去做这样的整容手术的,原因大概如下:

第一,穷。

这个大概是把很多想做手术的姑娘拒之门外的最大原因吧。作为一个大学狗,平日的生活费都属勉力维持,让我动辄花成千上万去在脸上动刀子,一时间我是真的出不起那个钱的。

第二,怂。

怂也很好理解,怕的太多,怕手术风险,怕后遗症,怕整成“网红脸”,甚至不如从前。我还怕家人朋友的反对,外人的眼光和指指点点。

可是我在想,若干年后,我摸爬滚打多年,有了闲钱,也不怂不怕了,我会去做整容手术吗?风险固然是有的,可和投资自己的“溢价”相比,这点风险又算什么呢?

我想,我大概还是不会的。

其实,我真的是一个很看重外貌的人吗?我觉得并不是,对于别人的美丑,我从来不介意。我在追星上不是“外貌协会”,我基本不喜欢当下最流行的颜和小鲜肉;我在择偶上更不是“外貌协会”,我一直觉得有趣的灵魂比好看的脸蛋儿重要千倍。

可是为了放到我自己身上,为什么对整容的执念就这么深呢?

我觉得究其原因,还是一个“自信”的问题。

一个不够自信的人,总是对自己很多方面都不满意,所以比任何人都着急去改变。

这些方面,既包括肉眼可见的外表,也包括深不可测的内在,而对于一个不自信的人来说,她总是想要快速让自己变得更好。越是着急去改变,就越是想要走捷径。可是,“一周读10本书”,快速提升自己的内涵与谈吐,这样听起来都觉得不现实。但是,“一周肤白貌美逆袭女神”,只要通过整容,这个“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完美”的目标看上去似乎触手可及。就像姜思达说的:“你可以一天整成一个范冰冰,但你不可能一天读成一个林徽因”。所以很多人纷纷选择踏上整容的这条路,在整容上寄托自己的希望,期待找到自信,遇见更完美的自己。

一个不够自信的人,对自己的认识大部分来自于别人的反馈。

从小,我知道自己文章写得好,是因为我得的“优”是全班最多的,但我还是不敢发到网上。我现在敢说写作是我擅长的事情,是因为我文章下面的点赞和评论,最起码在我这里我是很开心也很满意的。可是,哪怕写作不好,我知道我还是可以练习精进的。而先天外貌或身体的缺陷,却是一个心魔,因为很难通过后天去改变。

在我们还小不懂事的时候,总会听到别人对自己外貌和身材开的玩笑。“胖子”“四眼怪”“招风大猪耳”“矮子”,这些暴露着外貌和身体缺点的外号,大概就是我们最初对自己认识的来源。虽然若干年后知道那些都是不懂事的言论,虽无恶意,但却伤人。

一个人内心不够强大,这样的阴影就会如影随形。她太过渴望自己的外貌受到别人的称赞与肯定,害怕受到别人的嘲笑甚至轻视。当然,她可能也怕整容而来的外貌受到别人的鄙夷和非议。然而,当一个人对前者的渴求远远超过了对后者的害怕时,整容几乎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那么整容,到底是通往“自信”的阶梯,还是埋葬“自信”的黑洞呢?我觉得,这一点因人而异。

比方朋友圈的那个姑娘,有人告诉我,再见那个姑娘,觉得她的言谈举止都自信了很多。整容更像是给你一层面具,让你更加无所畏惧地去面对这个世界。

我觉得,这样的整容对于自信来说,是一味良药,医心救命,很值得。

但我并不确定自己如果去整容,能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因为我怕,“整容”会像一个诅咒一样,带我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哪怕隆了鼻子——鼻子变高了,额头却不够饱满,还是去垫垫额头吧。我皮肤其实还算白,但我怕有一天,我连原本无欲无求、还算满意的方面,都变得贪心不足起来——脸都整了这么多,不如打个美白针吧。

这样的整容对于自信来说,是一剂鸦片,一时爽了满足了,却会在过后毒瘾发作,欲罢不能,最终愈发病态,深入骨髓。

所以,这话是对我自己说,也是对你们,对于每一个在犹疑是否整容的姑娘或男生们说。如果你觉得整容会变得更自信,内心更强大地去面对生活,解决问题,那就去整容吧,这些东西远比钱和一副好皮囊要珍贵的多。如果你觉得,整容只是一个短暂的安慰,你不自信的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反而会变成了一个欲壑难填的无底洞,那就千万不要整容。

因为你最大的问题,不是太过注重外貌,不是长得不好看,也不是不够完美,而是太过缺乏自信,所以,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而不是一时行差踏错,走了捷径,却发现自己再难回头。

说真的,我不止一次想过整容。但当我认清了我最大的问题,是内心不够强大之后,我是绝对不会去整容的。我更希望有一天,整容在我在这里变成一个无足轻重、无关痛痒的话题,到了那个时候,整不整容,又有什么所谓呢?:)

- End -


作者简介:

我是林雪原,95后狮子女,漂在许多大城市。柔肩担道义,拙手著文章。视写作为生命之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容在今天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儿,偶尔也能碰几个整容“痕迹”较为明显的路人。 但是社会舆论在整容这件事上有很强烈的...
    简黛玉阅读 7,134评论 29 106
  • 三年前冠县,在大姐的演讲中第一次听闻正面管教,讲述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实时不光课堂上睡觉思想上不...
    王磊_ac5c阅读 253评论 0 1
  • 二百六十字,七个版本的译法,印度有,我们没有的不翻。意译跟华文的译文容易混淆的,如般若。咒语不能翻,翻过来很可能就...
    吴王思贤阅读 231评论 0 0
  • 许久未码字,日记从毕业之后也丢了很久,偶尔会写写,自我安慰,来证明自己不是特别懒惰吧。。我是一普通院校三本出身...
    三年级二班小花阅读 190评论 0 1
  • 文|金玲 我们需要一个目标吗? 这个问题对一些人来讲是确定的。然而对很多来说,却是那么不确定,比如,本科毕业生、研...
    金玲老师的生涯空间站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