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游戏人间,管他虚度多少岁月

文/妖精婆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世界是荒诞的,人生是痛苦的,生活是无意义的。萨特在《存在与虚无》中如是说。

生活包揽人生的一切,也就是说人生是毫无意义的。对于喝惯了鸡汤的人来说,是不是感觉负能量爆棚?

其实这并非是悲观厌世,而是一句大实话,一句普世真理。

人从出生到死亡,就是一个过程,一个个体生命体验的过程,无论高矮胖瘦,无论贫富贵贱,最终都化作一缕青烟,一柸黄土,消逝在宇宙的浩渺无垠中。

所以,很多看透生命的智者常常感慨:赤裸裸来,赤条条去,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人的一生留不住任何东西,也带不走任何东西,影响不了他人,也说服不了自己。

人这一生,渺小如尘埃,轻薄如蝉翼。细思极恐,这一生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02

人生如梦,人生如一场游戏。

正是因为人生本无意义,所以要做些游戏丰富它,让它变得有意思。

在人生的这场游戏中,有苦涩有甜蜜,有简单有复杂,有奖励也有陷阱。有一千种方式来闯关,你可以自己选择。

出生是游戏的起始,死亡是游戏的终结。

游戏的内容丰富多彩,游戏的玩法大同小异。

幼年时期,妈妈陪着游戏:上早教、学英语、听儿歌、背诗词、看动画、练乐器……

上学了,老师监督游戏:早六点,晚十点、冬三九、夏三伏、做习题、强体魄。

好不容易挤进成人的世界,游戏继续,内容更丰富。

白天在单位兢兢业业,朝九晚五;或在生意场挥汗如雨,尔虞我诈;晚上或同事小聚,或朋友浅酌;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KTV里高歌一曲,抒发情怀;麻将桌上呼啦几圈,消磨时光;足浴店里泡一泡,滋润五腹六脏;汗蒸房里蒸一蒸,素颜如花。

周末登山,节日看海,春日看花,冬日赏雪。欣喜眼前的一朵花开,惦念远方的一座城市。

人生的这场游戏又穿插着各种小游戏小程序。即使你再不热衷于游戏,多多少少都要玩几款。

从白天到夜晚,从年初到年末,从少年至暮年,游戏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直至停止呼吸的那一刻,所有游戏对你来说戛然而止,而活着的人还在游戏中沉迷不悟,无法自拔。

03

是游戏有些人就要拼命争输赢。

三岁会背唐诗宋词,三字经;四岁圆周率以后若干位;五六岁阅读绘本系列……

初中要上最好的中学,高中要考最出名的大学,学七国语言,会十八般武艺。

工作要进世界五百强,三年内拿中级职称,五年内坐主管位置,年薪百万不嫌多,半夜加班不嫌累。

甚至一部分人为了输赢,搭上自己的健康,搭上亲情友情爱情。他们在这条悖逆的路上越走越远,迷失了方向。

于娟,女,32岁,山东济宁人,生前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讲师。2009年年底,于娟被确诊罹患乳腺癌,2011年4月19日辞世。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于娟写下近10万字的博客,记录自己对人生的感悟与困惑,在网络上广为传播。5月23日,于娟遗著《此生未完成》在上海复旦大学首发。

于娟用命换来的文字,提醒全天下的人们:关注自己的健康,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以“为了家人将来过得更好”的名义透支健康、透支生命。因为当有一天你的身体出了大问题,危及生命的时候,首先遭殃的还是你的家人。

现在,很多年轻人追求房子、车子,其实,这些都是浮云,亲人才是你最真实的财富。于娟用生命最后的能量,带给为生计、为学业、为事业、为金钱而透支健康的人启示!

余娟赢了事业输了性命!

身边的同事,在一单位当个小领导,副职。但他总觉得委屈,觉得自己怀才不遇。挖空心思搞钱、送礼、给正职领导挖坑、设埋伏、陷害。

几年后,他终于把身上那个“副”字去掉了,然而一把手没当到一年出事了,被检察院请过去,不久直接移交法院审判。

打听了一下他有什么才能,也就是给单位写个材料,写个通讯报导而已。

用尽心机总算赢了,但赢了仕途,输了自由。

后来终于知道人生这场游戏输赢没意义,玩的好不好没有人会真正赞赏,更不会有实际收获。

所以我们常常开导劝诫他人:心态要好!

什么叫心态好?简单点说,就是你要看到事情的本质,这就是一场游戏,干嘛非要争个你死我活,令人发指?

04

在游戏中遵守游戏规则最重要

既然人生是一场游戏,那么游戏就一定会有游戏规则。

一、不管你有多想赢,不要触碰法律,那是底线。

底线是每个人保护“自我”的界限,一旦过了这条线,会被强制终止人生这场游戏。

二、不管你有多想赢,不要不择手段,会有报应。

善因有善果,恶因结恶果,你不择手段,他人也会不择手段对付你,头顶三尺有神明。

三、不管你有多想赢,谨守本份,不要越界,不要伸手,伸手必被抓。

不是自己的菜不要揭锅盖,不是自己的爱不要去依赖。谨守本份方保一世安好。

四、不管你有多想赢,不要搭上健康,不要葬送情感。

健康是游戏顺利闯关通过的最基本条件,情感则是游戏的加油站、充电器。

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人,会受到或轻或重的制裁,在游戏还未结束就会被强制出局。

05

毕淑敏说:人生没有意义……

陈丹青说:人生没有意义,生命没有意义……

既然人生毫无意义,既然输赢毫无意义,那又何苦太在乎游戏的输赢?

何不游戏人间,管他虚度多少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