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被司马南一人“包围”了,雷军拿99亿奖金和杨元庆有何不同?

一个人能包围一家千亿企业吗?

假如这家企业确实有问题,把柄被人拿住了,那还真的有可能。

司马南几天时间连发7条长视频,把联想怼得毫无招架之力。

联想以及几位高管是冤枉的还是确实如司马南所说的,存在严重的问题?

至少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答案。

不过从联想这么久还不敢公开正面地回应来看,他们看起来是真的很心虚。

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刚刚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也就是人民的名义的续集——人民的财产。

这部剧改名叫《突围》了,不过内容还是讲的国有资产被高管拿回家的故事。

电视剧里,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在几位高管的辗转腾挪后,大量资金和股份进了个人的腰包。

最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仅人赃俱获,而且这位高管还得了绝症。

可以说创作者对这群偷盗公家粮食的硕鼠可谓恨透了。

一个优秀的管理人才对企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该给他多大的奖励才是合适的?

给少了,招不到人才。

给多了,说假公济私。

确实很难办。

如果是我们自己培养的人才,少给点就当回报社会了。

可假如像联想一样,一半高管是外国人,他们不是我们培养的,他们对这片土地没有感情,他们该拿多少?

联想作为国企起家,在同等条件下,是否应该优先考虑国内的人才?

因为一家企业对一个国家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给这个国家的人才提供高价值的就业机会。

利税交给国家,工资给到国民,那么这家企业对这个国家就做出了双倍的贡献。

当然,现在的联想大部分股份已经属于私人财产,中科院的股份已经少得可怜,和当年大不相同了。

如今它一半多的高管聘用外国人,貌似还真拿它没办法。

这也是司马南痛恨的原因之一。

有人担心,假如不给高管足够的奖金,它跑了自己去创业怎么办?

其实不必担心,大多数国企属于垄断行业的企业,比如电力,石油,不是高管跳槽创业就能干的。

可是对于联想这类市场竞争行业的前国企,确实面临一个不给高薪招不到人才的问题。

但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给多少不能由高管自己说了算。

由高管自己决定给自己发多少钱,发多少股份,这还了得?

那还不是能多给就多给?

应当引入竞争机制,就给行业惯例的工资。

你不干,有的是人干,还能干得比你好。

有人把小米雷军在上市前,用公司的钱给自己发了98亿的奖金这事作类比。

尽管雷军拿的不是国家的钱,但也是股东们集体的钱。

并且小米回应说,雷军对此事毫不知情,是其他股东偷偷开会给他发的,你信吗?

把集体的钱发给个人,按照公司章程,确实开会通过就行,不足为外人道。

不过假如有个别股东不同意,但不得不遵从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相当于他的钱也被迫拿走了,却毫无办法。

人家会说,有舍才有得。

奖励雷军,是为了他今后更加努力。

作为小股东,不同意说明你鼠目寸光。

联想也一样,之前的股份是全民的,尽管很多人不同意,但它还是能开会把巨额财富给到个人。

但再怎么样,小米和联想不同,小米从来就是私人企业。

有一种观点认为,成为小股东前,就得意识到存在一种风险,那就是大股东把巨额财富拿回家。

雷军从私企拿奖金都存在这么大争议,何况是联想。

高子歌的看法是,你想发财,想当大股东,就别去国企。

有能耐就自己创业,拿私人的投资去干。

非得去国企拿股份,再把国家的股份腾挪成个人的股份,哪怕做得天衣无缝合法合规,也难以面对千夫所指。

期待这件事赶紧有个权威的调查,好让大家看看清楚,联想到底是否如司马南所说,还是如联想所说被冤枉了。

欢迎关注高子歌,只讨论最有趣的话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