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发奎的爱情 - 草稿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川东石头村一个读完高小颇有些见识的十七岁村妹子因为家贫如洗,在人群中无意识说了一句不合时宜的话语,被路过的大队长听见了,立即派几个民兵将其带到大队办公室进行批斗,不仅如此还将女子言论上报给公社,接着,此女被冠以现行反革命分子,由大队负责监管。从此,这个高挑苗条还有有几分姿色的女孩子抬不起头,说不起话,她在大队的频繁批斗中度过了最美好的年华。曾经活泼的她吸取深刻教训从此变得沉默寡言,老实本分。不仅如此,没有任何好一点的人家敢向她父母提亲,媒婆也不愿意主动为其介绍对象,直到二十八岁也没有嫁出去,这让她的父母感到特别的着急,他们想方设法找亲戚朋友或附近的媒婆给女儿找一个合适的人家给嫁了,但是,因为她的成份不好,亲戚朋友和媒婆们就打起了退堂鼓。父母的标准不断降低,只需要对方勤快一点,不管家庭条件好不好都无所谓。不久,一个名叫柳发奎的地主子女进入了媒婆的视线。他身高一米六,常常穿着一套破旧的衣服,头发蓬松,长着一脸白麻子,已经三十三岁,无人问津。他父亲因为解放前夕购买了七八亩土地,雇佣过附近农民干农活,所以,解放初期被划为地主分子,遭过几次批斗后,才四十三岁就因病去世,母亲带着柳发奎和一个弟弟一个妹妹相依为命。他们一家住在黄泥巴村一个偏僻的小路边,一套四十多平米的低矮草房就是他们的家。由于生产队田地少,土地瘠薄,加之缺少劳力,操心劳累的母亲廖柳氏干瘦如柴,却用她瘦弱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所幸,两个儿子都慢慢长大,六十年代初,十七岁的女儿就嫁给了更加偏僻的大山上。两个儿子虽然比妹妹大好几岁却没有任何希望娶到老婆,作为母亲虽然有些着急,却也只好认命,毕竟自己家庭成分不好,还居住在一个收成不好房屋破旧的地方,两个儿子长得普普通通,大儿子还遗传了父母的缺点,一脸的白麻子。他们老实本分,每天按时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家里还养了一头公有的黄牛,每年要出一头肥猪,虽说过不上好日子,但基本能保持温饱。女儿嫁出已经生了三个小孩子时,排行老大的柳发奎已经三十三岁,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给他介绍对象。虽然内心渴望爱情,渴望有一个年轻的女人走进他们的家里,但是,自身的条件让他们打消了娶妻生子的念头。就让自己孤独终老吧。

      一个冬天的上午,快十一点时,北村的张媒婆赶场回家路过柳发奎的院子时居然来到了柳发奎的茅草屋里,说是要给柳发奎介绍一个对象。这样的消息,对于柳发奎一家来说,无疑是在跟他们开玩笑。但是,当媒婆告诉这个女孩的名字时,柳发奎居然相信了,也突然脸放光芒。大声地说:“就是那个没人敢要的丁、丁月芬?”

      “嗯,对,就是她,人家才二十七八岁,长得好看,虽说成分不好,但政府也没有说不许她嫁人。你如果有想法我去给她妈说说,如果你不愿意,我这就走!”媒婆说完就认真地扫视了一圈柳发奎家的房屋,还真有要立即离开的意味。                   

      “别,别忙走,大娘。”柳发奎着急地说,目光立即转向了若无其事的母亲。“妈,你就让大娘去说说吧,万一人家愿意呢?”

      “那个女子我听说过,是现行反革命,嫁过来也改变不了身份,我们成分也不好,真要成了,我们就成了地主反革命家庭,这成分就更不好,再说,人家长得像城里女人,未必愿意嫁给你。你就别做梦了。”母亲马着难看的脸说,其实她心里何尝不希望两个儿子都娶到老婆,就算女人矮小难甚至身体残缺也无所谓。二十三岁的小儿子,坐在木凳上一声不吭。他长得矮胖,皮肤比大哥更黑,甚至有些木讷。但是,这个时候,他突然站了起来,大声地说:“妈,你就同意了吧,万一人家姑娘要嫁给大哥,我们这个家也不至于断子绝孙吧?”接着他又转向媒婆说,“大娘,你就好好去说说吧,我们家虽然是一个草房子,可我们都是爱劳动的人,大哥还有一身好力气,那姑娘嫁给大哥不会挨饿受冻的。你就在女方多说些好话吧。成了,你的介绍费一分不少。我们喂猪喂牛,卖菜,也要凑够的。”

“啧啧,真没想到啊,柳家幺儿子还有这样的眼光,真是难得。”一心想说成张媒婆说,“唉,可惜你家太穷了,又是一套破草房,要不然,我多跑几趟路,你这小儿子也有希望娶到女人的。”

“张大姐,唉,你坐,你坐,你今天既然来了,我们就好好说道说道,反之也快到午饭时候了,吃了午饭走也不迟。你说,我大儿子发奎他能配得上那个丁,丁女娃?我家这样子你也是知道的。人家来看了说不一定就要走人,到时候,怕是扫了我们一家的脸了。”

“啥子配不上?”张媒婆听廖柳氏这么一说,便安心地坐了下来,“依我说,你们最般配。一个嫁不出去,一个娶不到,成分也相当,谁也别嫌弃谁,再说了,那女子虽说人长的好看,但是没有哪一个成分好的敢娶她,就是怕连累自己,弄得过被斗争的对象。你们这样子,反正都是被斗争的对象,再说,表现好了,也没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川东石头村一个读完高小颇有些见识的十八岁村妹子因为家贫如洗,无意识中说了一句不合时宜的话...
    沉燃阅读 166评论 1 13
  • 邱士舰 著 一 王福全骑自行车搭着妻子蓝倩倩驶进乡人民医院,他忧虑不安的心又焦躁起来。医院里的人寥寥无几,停放自行...
    邱士舰阅读 13,516评论 130 249
  • 夜里风急,呼啸着刮过来刮过去,像搜刮民脂民膏的军阀,被风吹光叶子的树,光秃秃的站在黑夜里,没有御寒的衣服,也没有一...
    树弦阅读 448评论 1 2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一) 列车开动了,缓缓的,又越来越快,越来越紧,就如同凌峰的心此起...
    诗海神韵阅读 1,259评论 0 3
  • 话说杨伟明的曾祖父杨德平,学名杨凡,字德平,生于清朝咸丰年间,其父杨文举虽非乡绅富户,却因一向勤奋精明,凭着...
    自然草木阅读 64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