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不知人事改

梨花似雪

今夜,窗外雨潺潺,我斜欹竹椅,隔帘听雨,雨滴声淅沥,朦胧,突然想起红楼里的悲欢离合。如此闲雅之际,惬意之时,我提起笔,在一页页宣纸上,留下我对红楼梦的感悟与思考,以此完结自己一次浪漫的阅读之旅。

红楼,我品出的更多的是关于那个时代人性的光芒与弱点。风花雪月,官场万象,世态炎凉……无一不呈现。

有人说,人性是最虚伪的东西,而在红楼梦里,也目睹了欲望使人贪婪,一步一步地沉沦下去。整个贾府的荣辱兴衰揭示的是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天下者,但凡骄奢淫逸,终走向灭亡。贾政的贪恋仕途;贾赦,贾珍,贾琏等人的贪图享乐,荒淫无耻;凤姐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宝钗的可叹停机德;袭人的空云似桂如兰;晴雯的心比天高,身为下贱……

也许,这纷繁的尘世让他们的欲念太多,终误入岐途。“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黛玉,妙玉的不慕名利,清高自许却也没有一个圆满的结局,或因那个时代的腐朽,没落。我是喜欢黛玉的,爱她的孤芳自赏,爱她的凉薄自醒,在浑浊的尘世里出淤泥而不染。叔本华曾说:“要么孤独,要么庸俗。”黛玉是清高而孤独的,但那份倔强的孤独又何尝不是一种无奈,哪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害怕失望罢了。我想,这世间每个女子都希望会有个温情的男子爱你知你冷暖,疼你如初,爱你入骨吧。

“韶光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仿佛高考还在昨天,如今却已快上大二。徐志摩说:“人生不过午后到黄昏的距离,茶凉言尽,月上柳梢。”人生苦短,时光荏苒,我们永远无法预料到,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来。珍惜当下,才不辜负这一切。

我也只有一个一辈子,无法将就地把它过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我认为,阅读和旅行是提高情商和智商的两大法宝,阅读是心灵的旅行,在视线不能触及的世界,用心去感悟方向,用脑海的想象去描摹包罗万象的风景。旅行是用脚步去抵达心的殿堂,细品江南水乡的清灵俊秀;领略塞外风光的萧瑟;享受北国飘雪的浪漫。尘世美景,尽收眼底。张嘉佳说:“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我亦欣赏三毛的率真随性,带着一颗勇敢的心,背上简单的行囊,不惧前方泥泞,跋涉万水千山,追逐梦想,浪迹天涯。她孑然一身来到异国他乡,并非没有乡愁,而是敢于为了心之所向,抛开平静安逸的生活去寻找另一种可能。想要自由,就难免颠簸。“你选择了鱼肉的美味,也就选择了鱼刺的纠缠。”

爱情,是生命中一朵鲜妍的玫瑰花。初遇时含羞待放;相交便是惊艳盛情地绽放;离别际是花落飘零。但我始终愿意相信,“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经历过,便刻骨铭心,此生难忘。宝黛爱情仍是整本书的脉络,悲戚的结局,让人黯然神伤。这是一段不为那个封建时代所认可的自由爱情,但又如何能够阻挡两颗炽热的心?宝戴爱情的纯洁质朴,感动了多少来者。“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向来缘浅,奈何情深。上天终究不肯成全,一个报完恩便撒手归西,一个看破红尘便遁入空门,从此浪迹萍踪,常伴青灯古佛。若说宝黛爱情是爱情悲剧,那么宝钗婚姻则是婚姻悲剧,而宝钗则成了封建婚姻的包办品,这一切悲剧皆源自时代悲剧。

人生有限,天地无情。“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自古多少有情人难白头。陆游唐婉的沈园之怨;苏轼含泪赠予朝云《悼亡妻》;易安痛失丈夫后的孤凄漂泊;容若与卢氏更是短命鸳鸯,花前月下不过三载,其间还长期分居。卢氏难产而死后,容若便相思成疾。但只要曾经相爱过,快乐过,就已足够。花开半季,却足以情暖三生。我依然羡慕陆游为唐婉案前下墨,宣白落笔;苏子与朝云的泛舟湖上,饮酒赋诗;李清照与赵明诚的举案齐眉,夫唱妇随;容若为爱妻镜前画眉,赌书消得泼茶香。爱是无关风月;爱是飞蛾扑火;爱是“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爱是“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纵使宝黛爱情没能冲破封建牢笼,我仍为黛玉的敢爱敢恨,孤注一掷,宝玉的一片痴情,如傻似狂而鼓掌。

我是个诚挚的红楼热爱者,次次读到动情处,忍不住潸然泪下,一次又一次的悲喜交加,终究无法自拔,深陷其中。曹雪芹写红楼的目的是纯粹的,不过想提笔记录关乎对生命的理解。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奢华与堕落,都不过表象,深刻的永远是自我与这个世界来自灵魂深处的对话。

或许这也是阅读的意义之一,在书海里遨游,漂泊,思考生命的意义, 与自己的心灵做一次深刻的交流。

 “有过痛苦,方知众生痛苦;有过执着,放下执着;有过牵挂,了无牵挂。这是一种境界,而我,只是一个凡人。”我只是一个凡人,我只愿时光清浅,岁月温柔。勇敢的自己带着破茧成蝶的梦想,路过泥泞,穿过荆棘,一路奔跑,一路微笑,阳光万里,繁花满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