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平 || 亲子关系的本质


沐浴新阳光,走向心智成熟之路

亲子关系的核心和本质是爱。

您爱孩子吗?您做过什么证明您爱孩子?

咨询室里,一位父亲因孩子出现问题前来求助。问:您爱孩子吗?答:当然爱!问:您这周陪过孩子几次?答:我太忙了,太忙了。

爱是什么?

爱是行动!对青春期前的孩子而言,爱是陪陪、夸夸、亲亲、抱抱。

您这周陪伴孩子多长时间?怎么陪的?夸过他吗?亲过他吗?抱过他吗?

有父母会感叹,孩子已经不需要陪陪、夸夸了,亲亲、抱抱也已经不合适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子欲养而亲不待”令我们感叹不已, “亲欲养而子不待”也同样会令我们追悔莫及。

爱是生长出来的,如同春播秋种,爱的生长同样需要播种的时机。

您与父母的关系有缺憾吗?您能自如地表达对父母的爱,自然地抱抱父母吗?

青春期前是爱的播种与生长的重要时机。青春期前的陪陪、夸夸、亲亲、抱抱会在孩子心中播下爱的种子,让孩子学会爱和被爱。

您是怎么陪孩子的?

有家长说,我天天陪着孩子写作业,孩子还是学习不好,还嫌我管得太多。我的一位朋友,自己工作很忙,经常出差,从来不陪孩子写作业,但亲子关系良好,孩子成绩也很好。

陪的目的是什么?天天跟孩子在一起,就是好的陪伴吗?

“陪”的目的在于“伴”,是陪在旁边跟孩子做伴,能倾听其心声,满足其需要。

单纯的“陪”只是身体处于同一空间内,有可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而“伴”则是心在同一时间下,正所谓“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

如果“陪”是身体层面的,而“伴”更多是情感层面的。

高质量的“陪伴”既有身体层面的“陪”,更离不开情感层面的“伴”,在陪伴中,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无条件的支持与关爱。

您是怎么夸自己和别人孩子的?

“你真聪明!”“你真漂亮!”是很多家长夸孩子时脱口而出的一句话。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尔·德威克指出,“你真聪明”赞美的只是孩子的天赋,而非个人努力,这种简单的夸奖可能会带来不良结果。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两组实验者,在完成第一轮任务后,一组被评价为“真聪明”,一组被评价为”真努力“。在接下来第二轮难度更大的任务中,被评价为“聪明“的组中有很多人放弃了难度大的任务,而被评价为”努力“组的人,大多数梦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对孩子的夸奖,既是对孩子的肯定和支持,更是给孩子指明方向和目标,因此要适时、适度、适宜。

“亲亲”和“抱抱”属肢体语言,这些看似简单的肢体语言却有着深刻的心理学意义。

心理学研究表明:个体都有被触摸的需要,这是一种本能,比如婴儿接触温暖、松软的物体时,就会感到愉快,他们喜欢被拥抱和抚摸。恋爱中的男女,触摸会使感情迅速深化。触摸不仅使个体感到愉快,而且还使他们对触摸对象产生情感依恋。

触摸心理效应是美国心理学家弗尔德对早产儿进行每天45分钟的抚摸实验所得出的结果。一般认为,早产儿应该生活在隔离环境中,在触摸实验中,对20个早产儿每天做3次、每次15分钟舒缓而有力的抚摸,10天后,接受抚摸的婴儿比没有得到抚摸的婴儿平均重47%,而且睡眠和灵敏性都有很大的改善。到第8个月末,他们的体质和智力有明显提高。接受抚摸的婴儿离开保育箱的时间比其他婴儿平均提前6天。

心理学中著名的恒河猴实验从反面说明了触摸的重要性。心理学家哈洛为新生的恒河猴制作了两个妈妈,一个是用铁丝编成的“铁丝妈妈”,一个是用海绵和绒布制作的“绒布妈妈”,“铁丝妈妈”能提供奶水,“绒布妈妈”没有奶水。刚出生的小猴因找不到妈妈,极度焦躁恐惧。几天后,小猴知道妈妈不会出现,便把感情转移到“绒布妈妈”身上,它们趴在它胸前,抚摸它的脸,轻咬它的身体,直到肚子饿了,才冲向“铁丝妈妈”,吃饱后又回到“绒布妈妈”怀中。由于在生命早期缺乏母爱,给这些恒河猴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它们性格极其孤僻,不能和其他猴子一起玩耍,甚至性成熟后不能进行交配。哈洛由此确认:爱源于接触,而非食物,接触所带来的安慰感是爱最重要的元素。

亲子关系的本质是爱。爱是行动,是用心陪伴、适宜夸赞、是亲亲、抱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