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成语

  • 小题大做 指拿小题目作大文章,比喻不恰当地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处理,有故意夸张的意思。
  • 南辕北辙 比喻行动和目的相抵触。
  • 大相径庭 形容彼此相差很远,大不相同。
  • 鱼目混珠 指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 李代挑僵 意思是李树代替桃树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后转用来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过。
  • 差强人意 原意是吴汉很能振奋其部下的意志。后用来指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
  • 鱼龙混杂 意思是形容好人和坏人混在一起。
  • 积羽成舟 比喻小患不及时清除,发展下去也会酿成大祸害。
  • 功不唐捐 意思是指功夫不会白白地抛弃。
  • 削足适履 意思是因为鞋小脚大,就把脚削去一块来凑合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牵就凑合或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
  • 矫枉过正 意思是指把弯的东西扳正,又歪到了另一边。比喻纠正错误超过了应有的限度。
  • 因循守旧 意思是死守老一套,缺乏创新的精神。
  • 因噎废食 原意是指因为有人吃饭噎死了,就想让天下人都不吃饭。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
  • 空中阁楼 比喻虚幻的事物或脱离实际的空想。
  • 海市蜃楼 现多比喻虚无缥缈的事物。
  • 镜中水月 原指诗中灵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后比喻虚幻的景象。
  • 荒诞不经 形容言论荒谬,不合情理。
  • 耸人听闻 指夸大或捏造事实,使人听到了感到震惊。
  • 骇人听闻 意思是使人听了非常吃惊、害怕(多指社会上发生的坏事)。
  • 危言耸听 指故意说些夸大的吓人的话,使人惊疑震动。
  • 黄粱美梦 比喻虚幻不能实现的梦想。
  • 天方夜谭 意思是无论付出多大的努力都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比喻虚诞、离奇的议论。
  • 不刊之论 意思是比喻不能改动或不可磨灭的言论,用来形容文章或言辞的精准得当,无懈可击。
  • 无稽之谈 意思是毫无根据的说法。
  • 可圈可点 意思是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点,形容表现好,值得肯定或赞扬。
  • 耳目一新 意思是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令人感觉到很新鲜。形容事物的面貌有了显著的变化。
  • 令人瞠目 就是出乎意料,令人大吃一惊的意思。
  • 引人注目 形容人或事物很具特色,引起人们的注意。
  • 冠冕堂皇 形容故意显得外表庄严体面或正大的样子,实际上并非如此。
  • 无所适从 比喻不知怎么办才好。
  • 莫衷一是 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使用时主语不能是某一个人。
  • 众口铄金 意指众人的言论能够熔化金属。比喻舆论影响的强大。亦喻众口同声可混淆视听。
  • 聚讼不已 形容许多人在一起争论不休,没有一致看法。
  • 沸反盈天 形容人声喧闹。
  • 越俎代庖 比喻超出自己业务范围去处理别人所管的事。
  • 刚愎自用 描述一个人过分自信,完全听取不了别人的意见,十分固执。
  • 历久弥新 指经历长久的时间而更加鲜活,更加有活力,更显价值。
  • 墨守成规 形容死守老规矩,保守固执,不求改进。
  • 甚嚣尘上 原形容军中正忙于准备的状态。后来形容消息普遍流传,议论纷纷。现多指某种言论十分嚣张。
  • 蔚然成风 指一件事情逐渐发展盛行,形成一种良好风气。褒义词,不可用于贬义。
  • 登堂入室 比喻学问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达到更高的水平。
  • 折戟沉沙 形容失败十分惨重。
  • 束之高阁 比喻放着不用、丢在一旁不管,也比喻把某事或某种主张、意见、建议等搁置起来,不予理睬和办理。
  • 畏葸不前 畏惧退缩,不敢前进。
  • 抱残守缺 比喻因循守旧,不愿接受新事物。
  • 万人空巷 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里出来了,多用来形容庆祝、欢迎等盛况。
  • 故步自封 也作固步自封。比喻保守,安于现状,不求进步。
  • 俯拾即是 形容地上的某一类东西、要找的某一类例证、文章中的错别字等很多。也说俯拾皆是。
  • 举不胜举 形容数量很多。
  • 无可厚非 指说话做事虽有缺点,但还有可取之处,应予谅解。
  • 捉襟见肘 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 目不暇接 指东西多,眼睛都看不过来。
  • 鞭长莫及 借指力量达不到。
  • 悬而未决 一直拖在那里,没有得到解决。
  • 一筹莫展 一点计策也施展不出;一点办法也想不出来。
  • 率先垂范 褒义词,是指率先,带头;
  • 太阿倒持 比喻把权柄给人家,自己反而受到威胁或祸害。
  • 有的放矢 比喻说话或做事有明确的目的,有针对性。的(dì):箭靶子。矢(shǐ):箭。
  • 升山采珠 比喻办事的方向、方法错误,一定达不到目的。
  • 相得益彰 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
  • 沉渣泛起 比喻已经绝迹了的腐朽、陈旧事物又重新出现。
  • 江河日下 比喻情况一天一天地坏下去。
  • 相形见绌 意思是和同类的事物相比较显出不足。
  • 改弦更张 比喻去旧更新,改变制度或作法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